[分享]腳跟疼痛

@ 2008-9-1 07:29 PM

會引起足跟疼痛的疾病有:

長時間的站立、走路、爬山、不平的路面慢跑所引起的腳掌肌膜炎。
跟骨贅骨增生即骨刺。
外傷性腳掌肌膜斷裂。
後神經壓迫症。
跟骨疲勞性骨折。
跟骨挫傷。
坐骨神經痛。其中又以腳掌的肌膜炎為最常見。
通常發炎的地方是位於腳掌肌膜與跟骨之交接處,左、右足皆有可能分別發生,也可以同時發生,若同時兩足且合併其他關節痛則不太可能只是單純的腳掌肌膜炎,應考慮其他免疫性關節炎。

肌膜炎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往往與使用的方式,使用的時間,體重有密切關係,體重過重者絕對比正常體重者更容易發生。

臨床上的症狀會有足後跟(將腳掌分成四等分,約在後1/4處)。常常在睡醒後下床、久坐後站立的第一步踏地,發生劇裂的疼痛,隨後的幾步會稍微減輕,但若繼續行走或站立,不適感又會慢慢的明顯。當坐下休息腳掌不再有重量負擔時,症狀又會減緩,如此週而復始的重複發生很不好受,這是因為腳掌肌膜附著足跟骨之止端處長期拉扯發生部分斷裂,卻又得不到恰當的休息與治療,致使症狀加劇,最後因行走著力不當,不止足跟痛尚會引起次發性的前足、膝、髖、腰背等部位也會連帶疼痛。

治療的方式:

鞋內加放足弓墊以防止肌膜被過度拉扯。
如有慢跑或任何有關跑、跳之運動暫時停止。
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合併局部物理治療。
腳掌肌膜伸展運動,每天兩次,每次伸展20下,每下維持10秒。根據本人的經驗患有此症的病患,經保守治療後95%皆可痊癒。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板橋     大鈞診所復健科關心您  http://tw.myblog.yahoo.com/dajun-5555/

[Corey 在  2008-9-1 07:32 PM 作了最後編輯]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