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尿酸 和 痛風

@ 2008-9-4 11:50 PM

在門診病人中,常常有些病人,一來就要求檢查血液中的尿酸的濃度,或在看其他病 症的時候,要求順便檢查血中尿酸高不高。這些自動要求檢查尿酸的病人,多半都是肌骨或全身有些酸痛而已,而很少真正有腳或手的大拇指的關節突然腫痛起來到忍受 不住的,就是真正的「痛風」病人。

這些人殊不知真正的痛風病人才會跟尿酸的高低時常扯上關係,其他身體上或關節的 疼痛是跟血中尿酸的高低很少會扯上關係的。所以真正需要常常檢查尿酸的病人並沒有那麼多。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腎臟機能有障礙的時候尿酸也會上升,而激烈運動後、吃高熱量的 食物後、或有血液病而引起血球的破壞增加時,都會導致血中尿酸的上升。

尿酸是構成細胞核核酸成分的叫做「普林」物質代謝的最後產物,因此從前簡單地以為只要「普林」的來源減少就可以降低血中的尿酸。但現在的知識告訴我們,事實並不那麼簡單,高尿酸血症與「普林」的整個代謝過程的異常有關。除了來源過多會影響血中的尿酸的濃度外,因尿酸是從腎臟排泄到體外,因此腎臟的機能有障礙時也會引起血中尿酸度的上升。

「痛風 (Gout)」是因尿酸蓄積在體內而發生高尿酸血症時,尿酸結晶析出在關節腔或身體其他組織而所引起的疾病。痛風的發作常在血清尿酸濃度超過 7mg/dl 以上時發生 。高尿酸血症不但直接反映體內尿酸的蓄積且會降低尿酸在血液中的溶解度以致引起 尿酸沈澱在關節。尿酸在血液中的蓄積的原因除了與尿酸的產生過多有關係外也和從腎臟排泄到體外的功能的低下有關。

痛風主要在男性發生,而且多發作在三十歲以上的男性,女性則在閉經以後發生的情 況較多。症狀多以在第一蹠趾間關節(腳的大拇指的第一個關節)突然發生嚴重的腫脹及疼痛為主,有時候也發在其他關節但較少見。這一種突然的發作在數天到數週 後即消失,但一年會發生數次,不過有時候幾年才發生一次。

痛風病人的關節的滑液中可證明尿酸鹽的結晶。

沒有治療時可能會在皮下產生痛風結節,也可能因引起腎臟機能的低下而導致腎結石 的產生。痛風結節也可能在耳朵、肘、皮下、骨、軟骨、腎臟等身體各部都產生。

自從有治療藥出來後,嚴重的病例減少了很多。

生產過多:骨髓增殖性疾病,淋巴增性殖疾病,慢性溶血性貧血,及這些疾病的治療 時血中尿酸會上升

排泄能力減低:腎臟疾病,使用藥物(利尿劑)也會使血中的尿酸上升

藥物治療:只有血中尿酸上升而沒有痛風的發作症狀時,不要急著使用藥物降低血中 的尿酸,應先找原因治療並須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

飲食治療:在上面已經提過說尿酸是構成細胞核核酸成分的叫做「普林」物質代謝的最後產物,但不能就以為要預防血液尿酸的升高很容易﹐只要少吃含「普林」高的食物減少就可以了﹐因為還有其他更複雜的代謝過程致使預防效果要打些折扣﹐但盡量減少這些食物有些幫助但是效果並不很明顯。在我們的日常食物中肉類、內臟及豆類是含高「普林」成份的食物,因此這一方面的食物需要少吃一些。


另外有一種常發生於老人的叫做假痛風 (Pseudogout) 的情形也是有突然發生關節痛的症狀,但這是和真痛風 (true gout) 不同的疾病。真痛風是因尿酸沈積在腳或手大拇趾(指﹚關節所引起的疾病,和高尿酸血症有關,但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主要是膝、腕關節)的鈣化的疾病,而所沈積的 Calcium pyrophosphate dihydrate 洩出到關節腔時所引起的疼痛就是假痛風,常常在關節的X光攝影時看到,也常在新陳代謝疾病時(如: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血紅素沈積症、威爾森氏病、糖尿病、真痛風)同時發現。以對於痛風的治療法來治療時效果較差,如有上述本病時應該先治療本病對改善症狀有所幫忙。
資料來源:台灣健康資訊網

                     

                                                 國彰  分享

[Corey 在  2008-9-6 02:22 AM 作了最後編輯]

5 評論

合著是來打廣告的?

發佈者 : Observer 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  @ 2008-9-5 09:15 PM

連這裡都來打廣告啦
真該死..
還被第一龜毛發現
驢有所悟...看起來應該是驢友覺悟...

不過文章內的東西有些還是值得看啦..
只是不該刻意打廣告...

[osaka 在  2008-9-5 09:44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佈者 : osaka 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  @ 2008-9-5 09:43 PM

頭像還放X光~~
可見打廣告有多兇~~

發佈者 : ACE 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  @ 2008-9-6 01:52 AM

最後一行不要有會比較好啦

發佈者 : Observer 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等級: 21  @ 2008-9-6 02:02 AM

謝謝Observer 指教   我會修正

發佈者 : Corey 等級: 3等級: 3  @ 2008-9-6 02:19 AM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