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你洗臉洗對了嗎?

@ 2008-9-6 12:28 AM

洗臉除了小時候是大人幫忙洗之外,每個人都有許多的洗臉經驗,但是發現約80%以上的人洗臉方法都有錯誤或部分的疏忽。就算使用昂貴的化粧品或洗面乳,如果使用方法不對,同樣起不了清潔美容的效果。那麼,怎樣洗臉才正確呢?
.
1、選用適當的清潔用品:
不同膚質的人須選擇不同的洗面乳,洗臉不可只用清水洗,應選用不含香料,不含色素的中性皂較佳,許多標榜不含皂鹼的洗面乳,含有不同種類的界面活性劑,可以帶走污垢卻較肥皂溫和,也是不錯的選擇。無論用什麼樣的潔面乳,量都不宜過多,面積有硬幣大小即可,在臉上塗抹之前,要先把潔面乳在手心充分起泡,忘記這一步的人最多,而這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記住,我們是要用洗面乳的「泡沫」,而不是洗面乳本身去洗臉。如果潔面乳不充分起泡沫,不但達不到清潔效果,還會殘留在毛孔內引起青春痘。
2、洗臉的水溫:洗臉用的水溫非常重要。洗臉的水溫,以室溫的水較適宜。請勿使用太燙的水,否則易導致皮膚發紅,及剌激皮膚的油脂分泌。有的人認為自己是油性皮膚,要用很熱的水才能把臉上的油垢洗凈。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點,正確的方法是用室溫的水清洗即可。這樣既能使毛孔充分張開,又不致使皮膚的天然保濕油分過分流失。
3、洗臉的方法:洗臉的正確方法為,首先將手洗乾淨,手一定要先洗乾淨,否則洗面乳清潔的不是臉而是手。再用溫水濕潤臉部,將洗面乳在手掌充分搓揉,接著在臉上按摩,從T字部位開始,由上而下從內而外、呈畫圓的方式溫和搓揉按摩。較油的T字區域或是易長痘痘的區域,可以按摩兩三下,較不油的區域通常一兩下即可,之後用水沖乾淨,再用毛巾輕輕拍乾。注意不可過度按摩或搓揉,也不要用毛巾摩擦臉部,以免導致皮膚過度乾燥及發炎。
4、清洗潔面乳:用潔面乳按摩完後,就可以清洗了。有一些女性怕洗不乾淨,用毛巾用力地擦洗,這樣做對嬌嫩的皮膚非常不好。充份用清水沖洗乾淨,以毛巾輕柔按乾(不可用力擦,毛巾的纖維也會傷害肌膚)。反復幾次後就能清除掉潔面乳,又不傷害皮膚。
5、檢查髮際:清洗完畢,你可能認為洗臉的過程已經全部完成了,其實並非如此。還要照照鏡子檢查一下髮際周圍是否有殘留的潔面乳,這個步驟經常被人們忽略。有些女性髮際周圍總是容易長痘痘,其實就是因為忽略了這一步。
6、洗臉的次數:每天約洗二至四次為原則。但次數並非一成不變的,以保持臉部不油膩及不過度乾燥為大原則。例如發現鼻頭出油嚴重時,可著量多洗一次。洗臉次數依季節、膚質、部位、環境及是否使用痘痘治療藥而有所不同。
例如:冬天宜少洗,夏天則要多洗;油性膚質的人要多洗,中乾性的則要少洗;同理,易長痘痘或鼻頭等出油多的部位,可以多洗,已很乾燥或脫皮的部位,則宜少洗,且洗時少用或是不用清潔劑,只用清水沖即可;使用青春痘外用藥的人,因藥物會使皮膚變得較乾燥,應配合減少洗臉次數。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知道,臉部的清潔,過度與不及,都有許多的危害。所以適度且正確的洗臉,不但可以去除皮膚上之油脂及細菌,對於維持臉部皮膚健康及正常功能是有關係的!也是臉部皮膚健康的第一步。
                                          [url] http://tw.myblog.yahoo.com/dajun-5555/archive?l=f&id=11[/url]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