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F起居注]我送他一顆種子 他卻贈我一座花園(下)

@ 2006-9-10 05:00 PM

點擊查看全圖

上一篇

4

那天之後,廚房恢復死寂,我們繼續愉快的每週一餐廳試吃之旅,而「嗯!真是說的一口好菜」和「你現在才認清真相啊?」變成老吳評析完餐點之後,我們之間的玩笑話。

有一次到他家作客,我又把受騙的經驗講了一遍,老吳的媽媽只是笑而不答,老吳的嫂子也只以一句「我的廚藝都是向他請教的」輕輕帶過。

嫂子的這句話,當時我只以為是「吳」家賣瓜的自吹自擂。



5

相處的日子一久,知道老吳的事情越多,我就越發感到狐疑。

老吳的母親年輕時是個婚喪喜慶的外燴廚師,生意不惡;她的子女們,有三個以小吃生意維生,無論是肉粽、早餐、自助餐,吃過後我都認為有職業水準以上,老吳會是例外嗎?

一次閒聊時,老吳說他偶而會上建國市場買些東西,在台中居住多年的我未曾去過,為了開眼界,我請他帶我去逛一逛。

建國市場,是台中最大的傳統市集,腹地廣、貨源足、品質高、價格低。逛建國市場的那一天,老吳不但對鮮魚區、乾貨區、蔬菜區的地理方位瞭若指掌,看他挑菜掐肉、秤重問價的模樣,實在很難相信他沒有得自他母親任何真傳。

很快的,見真章的日子來了。他自告奮勇,要在我們相識滿300天的那天,再燒一桌菜。



6

那天下午,他拎著大包小包踏進我家廚房,除了食材,我赫然看到米酒、胡椒粉、八角、辣椒、醬油,甚至還有菜刀一把。

三個小時後,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香菇雞湯、快炒山蘇、香酥煎魚.....將玻璃圓桌擺得熱熱鬧鬧。我舉箸試吃,卻是欲罷不能,東夾西舀,直到第二次的碗底朝天,才得甘休。

「怎麼判若兩人,你是怎麼辦到的?」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之前,你的廚房,只有一把鈍刀、一罐鹽巴、一瓶橄欖油、一塊鉆板、一柄鐵鍋,就算巧婦,也不能無米!」他幽幽的說。


7

不久之後,我心悅誠服的將恍若廢墟的廚房,交給老吳。很快的,老吳經營得有聲有色,永遠飽滿的冰箱、時時充沛的各色醬料,火神灶君,如使臂指,一副非把我養肥的模樣。

我不過給他一顆種子,他卻贈我一座花園;我給了他一座有如沙漠的廚房,他卻完成了我夢想中的化學實驗室。

他陸續上了社區大學的幾堂課,最近又計畫鑽研麵糰與甜點之間的神祕方程式,並要我早早核撥經費,添購一座烤箱。有了前車之鑑,老吳之命,豈敢不從!

7 評論

一弄版大
請代為轉告

老吳
對不起
偶誤會您了

一句藕斷絲連
小的沒能看出端倪


引用: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之前,你的廚房,只有一把鈍刀、一罐鹽巴、一瓶橄欖油、一塊鉆板、一柄鐵鍋,就算巧婦,也不能無米!」他幽幽的說。

還真是難為您了

我送"她"一顆種子 "她"卻贈我一座花園
中招

[horng 在  2006-9-11 11:02 AM 作了最後編輯]

發佈者 : horng 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  @ 2006-9-10 05:34 PM

原來我誤會老吳了......

發佈者 : rainwen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2006-9-11 02:52 AM


引用:
horng寫到:
我送"她"一顆種子 "她"卻贈我一座花園


嗯,怎麼有點色情....

發佈者 : 鍾情的狼 等級: 22等級: 22等級: 22等級: 22等級: 22等級: 22  @ 2006-9-11 11:38 PM

一篇文章,各自表述?

發佈者 : ELong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2006-9-12 08:30 AM

能寫得這麼短 不簡單喔
給我寫的話一定又臭又長
講完了還沒有重點

發佈者 : tommylin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2006-9-12 09:06 AM

常常煮東西只要調味料對了,這道菜就成功一大半了~

我家廚房在我進入遊玩時~已經是大部份的東西都有了~
所以~我之前都玩得蠻快樂的~
烤箱~是個好東西~一定要買喔~

發佈者 : wooerder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 2006-9-12 09:29 AM

親愛的rainwen 、 horng :

不要緊的,
有得必有失,
老吳是廚房的能者,
卻是電腦的白痴。


親愛的wooerder :

烤箱已在物色當中。
前天在水槽旁邊,
才發現我連洗菜挑葉都不知從何下手。慘~~

發佈者 : ELong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2006-9-12 11:35 AM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