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試做Multi-Touch(多點觸控)觸控板/顯示器

@ 2009-6-16 03:30 AM

今天花了一點時間完成了一個半成品,因為目前偵測的是可見光而非紅外線(紅外線發射器還未製作),大致上跑出來的結果如下(點的精確度有明顯得問題,不過有了紅外線發射氣候應該會大幅改善),最終目標是結合家裡的投影機座出一個多點觸控的螢幕。

背景是觸控的軌跡產生的,一個叫 "Fire" 的 Demo 程式。



材料還蠻容易取得的,成本就看你想做多高級。

陽春版觸控板/進階板觸控螢幕:
壓克力板/玻璃(不想買投影紙的話可以試試看毛玻璃)。
描圖紙/投影紙(非常貴)。
紙箱/木製桌面。
Webcam(需自行去除IR Filter,不能有顏面追蹤功能)/投影機 + 鏡子。
紅外線發射器(陽春版可以找監視攝影機的紅外線LED模組,用不透明膠帶遮蔽光敏電阻後與Webcam結合)。
3.5 磁碟片裡的磁盤剪裁/只讓紅外線通過的濾光片(非常貴)。

軟體:Touchlib 或 tbeta 等。

由於目前各作業系統都沒有開放多點觸控的API,所以除了少數支援TUIO協定的Demo程式外,沒有辦法做太多的實際應用。

製作過程可以參考 NUI Group 的網頁:http://wiki.nuigroup.com/

[NeoBetas 在  2009-6-16 03:31 AM 作了最後編輯]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