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分享]我的夢想



前幾天,捨我問七姐的夢想。

我想了想,應該有兩個。

一是周遊世界。可是這可能需要幾輩子的時間和幾輩子的錢。(這是我高中入學第一天自我介紹時候說過的話,至今仍記憶猶新。)如今,我還是懷著這個終身的夢想生活,並且為此努力。自己存錢利用假期到處旅行也好,將來有機會申請志願者服務,到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去為貧困地區和國家的人們做點貢獻也罷,我都把它當成我的「世界夢想」的一部分。夢想是美好的,要實現可能天時、地利、人和都很重要。

二是為NGO(無政府、非盈利組織英文簡稱)服務,從事公益事業,甚至能在將來的某一天,創辦一個NGO,真正為大陸貧困地區的人們和受保護的動植物的生存和發展出力,並且能夠為世界上更多人服務。從大學時代為Roots & Shoots服務至今,我發現自己對於這類活動的鍾愛,並產生了我的第二個理想。這個理想,和我的第一個夢想,有著共通之處。之所以稱其為理想,是因為比較起夢想來,理想不會那麼遙不可及,通過努力,還是存在實現的可能性。

我是一個喜歡變化和新鮮感的人。對於很多東西的熱衷,很短暫。可對於參與公益活動和做volunteer,這麼久以來,我都沒有想放棄或者厭倦的感覺,反而樂此不疲。

想起2005年5月自費去雲南為貧困的農民造屋舍(Habitat For Humanity International In China),花掉了我人生中第一筆靠自己做兼職數月賺來的RMB。眼前浮現的是當時,辛苦勞動、滿身塵土的樣子。想起每天中晚飯放在臉盆裡的土豆、酸菜和白菜,大家都吃不了幾口就稱飽了,一邊還要邊趕蒼蠅邊吃飯;每天日出爬一個山頭到村莊,日落再爬那個山頭到住處,一身臭汗,20多人,一根小水管,排隊也難以洗到澡;烈日下,正午時分,難得可以在村裡受人捐贈造的小教堂的休息,我們都是倒下便睡著了;還有那幾隻農家養的小黑豬,跑到我們休息躺的乾草堆...

2006-10-29 04:58 PM - TCC007 - 51020 觀看 - 65 評論 - 文字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