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大熊, 巧遇上火星的你

2014-9-9  [好書推薦]走一條快樂學習的路,李艷秋母子的教育手記





這是一本記錄了一位媽媽因台灣教育抹殺自己兒子笑臉而選擇送他到美國讀書的事,那年,他14歲。

該媽媽(也是作者)曾為了兒子小學3年級的成績單上出現了排名而寫信給全體家長,曉以大義,希望能除去此「陋習」。但…不久她也自陷其中。

想想這位對「快樂學習」如此堅持的媽媽還是逃不過環境壓力而淪陷…跟太太談起… 我們能獨善其身嗎?

當每個人都求分數,排名,去補習時,還能保持冷靜嗎?真的能無視大環境中的種種壓力嗎?盡管你都知道這些都正正跟你希望小孩能「快樂學習」的初衷相抵觸。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跟未來的自己說一句「別忘了對小孩能快樂學習的堅持, 如果讀書最後只讓他怕了累了,那一切也是徒然。」

2014-9-9 10:24 PM - Vic - 10330 觀看 - 4 評論 - 讀書會

2011-8-14  《全球通史》上冊:1500年以前的世界 - 讀後感 -一本值得收藏的世界歷史入門書



《全球通史》上冊:1500年以前的世界



自小就因為sega的〈三國志1〉而愛上中國歷史…又因為〈大航海時代2〉而愛上看世界地圖…但世界歷史對我來說…一直都很抗拒…太多的人…太多的地方…

還記得中學1年級(初一)…世界歷史是必修課…那時候的老師是以英語上課…坦白說…英語熊小已經聽不太懂…還要去記那一串地方人物的名字…太難了…對當時的我來說。久而久之…世界歷史變成了很討厭的一課。(而中國歷史則是最愛)

因為年少時的經歷…讓我對世界歷史一直提不起興趣。但卻不時會聽到或看到一些讓熊小覺得很神祕的歷史字句…例如:

「巴比倫」,「拜占庭」,「小亞細亞」,「馬丘比丘」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這些東西一直圍繞在我的小腦袋上…只是沒有去弄清楚到底那裡是「美索不達米亞」…而「空中花園」真的在「巴比倫」嗎?

剛好前一陣子小兔進了醫院…熊小在外面等待的時候看了這本《全球通史》上冊:1500年以前的世界…

雖然每次看完書後…都想做一些記錄…但每次還沒下筆就已放棄…

但這次確實看了一本好書…可以說是有關世界歷史最好的一本…真的很想趁記憶還沒退化前…寫一些吧。


這書是從人類的起源開始…直到1500年大航海時候結束(下冊是從這裡開始到21世紀,熊小還沒看)…記載了人類從食物採集者…到橫行於全世界…包括新大陸…澳洲…

正如本書引言所說:

[quote]本书是一部世界史,其主要特点就在于:研究的是全球而不是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历史;关注的是整个人类,而不是局限于西方人或非西方人。本书的观点,就如一位栖身月球的观察者从整体上对我们所在的球体进行考察时形成的观点,因而,...

2011-8-14 12:49 AM - Vic - 10336 觀看 - 6 評論 - 讀書會

2006-6-19  [推薦]84, Charing Cross Road / 查令十字路84號

一本篇幅很短, 卻觸動了我的書. 奈何自己墨水有限, 實無力描述對本書的欣賞. 只好留待諸君去發掘.

剛看完 陳建銘翻譯的中文版, 字裡行間, 盡見譯者的用心. 忍不住...想立即去買英文原本. 好. 就明天午飯後吧.

在此 向各位極力推薦.



正體中文版

點擊查看全圖

作者:海蓮.漢芙/著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2 年 01 月 2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書系列:藍小說
規格:平裝 / 108頁 / 19.1*13c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ISBN:9571335894
出版地:台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6730

這本書是紐約女作家海蓮漢芙(Helene Hanff)長期跟倫敦一家中古書店下訂單、魚雁往返的書信集。『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正是這家書店的地址。



[box=#999999]英文版

84, Charing Cross Road (Paperback)
by Helene Hanff

點擊查看全圖

Paperback: 112 pages
Publisher: Penguin (Non-Classics); Reissue edition (October 1, 1990)
Language: English...

2006-6-19 10:33 PM - Vic - 6185 觀看 - 9 評論 - 讀書會

2006-5-12  [推薦]Freakonomics 魔鬼經濟學 / 蘋果橘子經濟學

今早剛看完, 蠻有趣的一本書. 不需要什麼 經濟學的知識, 只需要一個開放的心就可以. 推薦給大家.

[box=#CCCCFF]簡體中文版:
點擊查看全圖

在本書中,列維特和史蒂芬·都伯納取材日常生活,以經濟學的方式來探索日常事物背後的世界:唸書給嬰兒聽會不會使他日後成為一個好學生?游泳池比槍支還危險?販毒集團的結構其實和麥當勞的組織很像,而且基層員工和小弟都沒賺頭,錢都進了總裁和大哥的口袋;父母教養方式的差異對孩子影響不大。

《魔鬼經濟學》中確立了一個有 於傳統智慧的觀點:如果說倫理道德代表了我們心目中理想的社會運行模式的話,那麼經濟學就是在向我們描述這個社會到底是如何運行的。

同時,作者也展示了千方百計搜集來的各種數據--學校考試成績、日本著名相撲手的秘密證據、房地產經紀人的買賣記錄,甚至還有黑社會臥底的秘密日記。通過對這些數據的巧妙分析,作者得出了種種令人跌破眼鏡的結論。他將教會你如何用數據分析你所看到的世界;他將告訴你;真實的世界原來是這樣的……

著名的書評人蘭茲·伯格把《魔鬼經濟學》比喻成一部偵探小說,說自己在閱讀該書的過程中一直都「屏住呼吸」,生怕一呼一吸之間,吹跑書中的那股靈氣。在他看來,《魔鬼經濟學》的每一章節都包含了一本一流偵探小說的所有元素。只不過列維特所要偵破的最終目標不是「找到兇手」,而是「揭開真實世界的偽裝」。

《魔鬼經濟學》書中的幾乎每一個字都是對傳統智慧的顛覆,他的許多發現被認為是驚世駭俗的,有些甚至會為他引來殺身之禍。
不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這都是一本會讓人眼界一新的書。

[url]http://www.sun-book.com/book_...

2006-5-12 10:46 PM - Vic - 10842 觀看 - 9 評論 -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