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十年 下天を比ぶれば 夢幻の如くなり

2006-6-13  有關失眠

今天是難得,但無意義的一天放假日
早上在圖書館隨便翻書,翻到一本有如巨型磚頭一樣的書,
書名叫:
The American Psychiatri Publishing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ird edition.

因為我有失眠的問題已經有一段時間,
反覆的出國時差及奇怪的工作時間早就讓我的生理時鐘有如一團垃圾。
也不是睡不著,就是睡得的時間很怪。
當然這樣的書會令我有興趣了解一下失眠的原理,診斷及用藥。
知識無國界,之前看discovery的睡眠專輯也讓我覺得不甚滿意

失眠(insomnia)這個chapter被放在最後一章,不知道什麼意思。
一開始就說,失眠是一種症狀(symptom),不是疾病(disease)。(好像有點意思)
再來就是說失眠需要找出原因。(癈話),大部分可以治療成功(眼睛一亮)

接下來就是說睡眠的原理啦,基本上睡眠是有大循環ciradian(約24小時),及小循環ultradian(在一次睡眠中的循環<24小時)所組成。主要睡眠的力量是由大循環所造成的。大循環分兩種Process S和Process C,接下來就開始說故事啦:「你有發覺經過一整晚的不睡後,到了早上精神反而又來了。你可以繼續撐下去,到了第二天晚上(也許是第三天早上),你不敵睡魔...。」這個大家都有的經驗說明了Process S及Process C。Process C是一種週期性的力量(在suprachiasmatic nucleus),受日光,基因影響,基本上它是24小時循環的。Process S是一種睡眠力量,在你醒的時候就不斷累積,當你深睡(stage3-4)時,這個力量會被回復...

2006-6-13 08:26 PM - csky - 6528 觀看 - 13 評論 -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