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3  咖啡





咖啡的純粹主義者堅持只喝黑咖啡,法國人稱為自然派。英吉利海峽對岸的人喝的咖啡不僅是重焙火,簡直是幾乎焦黑的咖啡豆煮出來的,用的杯子是傳統飯後小杯(demitasse)。

  自然派黑咖啡是用一尖茶匙咖啡粉對四分之三的水(4盎司容量),義大利壓力式作法煮出的量多,做出特濃的濃縮咖啡(ristretto)。淡式(lungo)是比較淡的壓力式咖啡用的杯子較大。

  咖啡煮好耍趁熱喝(大約75°C).溫溫的咖啡,喝起來不大有意思。熱咖啡放上一小時後所有的香氣都蕩然無存。如果咖啡液並沒有過濾,倒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攪動到咖啡渣子。就像慢慢倒陳年的葡萄酒一樣。咖啡喝起來感覺像喝葡萄酒,要欣賞它的芬芳與顏色。這不是裝腔作勢,而是盡情欣賞美好的事物。

  咖啡和其他食物結合,創造許多非常好的口感.有的純粹是快樂的巧合,值得不斷嘗試。咖啡加檸檬口感奇佳,在義大利和世上其他國家,人們將檸檬皮在咖啡杯繞一圈。放些磨碎的檸檬或柳橙皮到咖啡裡可增加刺激性,俄羅斯人則是擠點檸檬汁到咖啡裡。

  摩洛哥人喜歡將整顆胡椒豆加到咖啡裡,讓咖啡更有勁。有的摩洛哥人還會加點鹽進去,讓香味完全散出來,在依索匹亞也流行這麼喝。正如希蒙.貝克(SimoneBeck)所說:「用熱水沖泡咖啡時。加一點鹽進去,即使是最好的咖啡,味道都會更香醇。」最近在美洲國家流行加蜂蜜,是糖之外的很好選擇。禮文特區使用的香料,/R,要加一點點就可以增加一些即興感。試著學義大利人用肉桂棒攪咖啡,或是撒一些肉桂粉。

  最近幾位沙烏地阿拉伯朋友用一把粗短鳥形的銅咖啡壺煮阿拉伯咖啡請我喝,如同土耳其咖啡,咖啡粉是細粉狀,把一塊叫格發(lo...

2006-5-3 04:05 AM - kc106415 - 94 觀看 - 2 評論 - 資源回收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