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個快樂主管(1)..我的搞笑回憶錄

@ 2005-11-6 02:00 AM

不知道是第幾次了...

回想自己退伍後,陸陸續續換的工作也將近十個,扣掉2次殺時間的研究助理工作與自己無聊搞的命理工作室之外,這已經是我待的第七間公司了。

其中有五家公司,我都當過部門主管帶過人。

不論何時,我都覺得"怎麼帶人"是最最累的。

當我還是一個下層的小小公司寄生蟲時,我只需要做好交辦的事務,剩下的時間,只要利用電腦螢幕,上網看看無聊文章,發發轉寄的笑話信,享受同時間與好幾個人筆戰的MSN話家常.就可以快快樂樂的每個月領取自己那一份微薄的薪水,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基本上,那是一種近似人畜無害的狀態,只要不得罪任何人,其他人也沒啥理由得罪你,消失在辦公室陰暗的小角落是你唯一的人生樂趣。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演,不知為何,我在公司裡冒出頭的速度就是有點太快,快到常常有人認為我是不是睡過老闆的的太太(這比喻不是很好)或者是老闆的親戚.你也許很羨幕我,馬上就可到某課長或者是XX副理經理的位置,其實我發現,一切的麻煩就是隨著當你名片上印了XX經理的幾個字後隨之而來...

當上理字級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按照公司的組織表,你的位置下面一定會有人(像我以前一樣的小寄生蟲),而且你一定很清楚這些小寄生蟲在螢幕前面努力工作的樣子,到底是在賣啥膏藥(拜託,我可是這些小寄生蟲的前輩耶)。如果你以為當上理字輩的好處是,你的螢幕比人大,電腦比人大,所以上網更快時(雖然這是事實),但是,有一個最可怕的隱藏的危機正向你如同女人每28天來一次的好友一樣襲來--業績。

是的,理字輩的同伴們都很清楚每個月的業績會議是多麼可怕的事情(這可怕的酷刑常常讓你幾乎想放棄當理字輩),因為我們這些「經」常被修「理」的人都要背負著部門的業績,而你又很清楚這個數字絕對不是你一個人可以辦得到的,你必須以威逼、利誘、欺騙,或者是你想得到或者記得住的各種方法(比方說,當你仍是小寄生蟲時你所曾被凌虐過的一切方法)去對付你下面的那些小寄生蟲.但是其實你卻又最了解那些小寄生蟲滿臉唯唯諾諾的承諾是怎麼一回事.

「經」常被修「理」的你,上面的主管是個「總」是修理「經理」的人,而他也絕不辜負這個稱號,當他說,你帶領你的組織(或者是部門)有人事任用的的決定權時,你心理第一個反應是巴不得去申請一把火神砲去把你下面的小寄生蟲通通清乾淨,然後找一批美麗、能幹(中間加個被也不錯)的人來,這通常對你的難題-業績也沒啥幫助,但至少可以撫慰你經常受創的心靈......

3 評論

主管不容易當,
即便職稱是多麼的渺小,
只要被按上,
就像女孩冠上夫姓一樣,
再也無法分享昔日手帕交的祕密心事。

因為妳的立場,
在一夕之間,
由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同屬貧苦無依的偉大無產勞工階級,
變成
肥滋滋油膩膩的萬惡無赦資產派,
與老闆同一個鼻孔出氣。

發佈者 : ELong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2005-11-6 06:23 AM

一分錢一分貨..主管不好當..
老闆也不好當..
不過,這叫賺錢,付出的越多,回報更多..
不然其實你也可以考慮換你當員工,讓你的員工當你的主管...

發佈者 : bryansun 等級: 10等級: 10等級: 10  @ 2005-11-6 11:38 AM

要往上爬,總是需要踩著一些人的肩膀的。

也許很不願意改變自己,但是天下總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事都是有代價的。

要以年輕時的觀點來看待自己的行為,很不容易,因為我們每時每秒都在改變,那份純淨早已污濁。

那不如依照自己心中打造的形象來改變,努力的矯正自己,至少不會變成你記憶中那令人做噁的那種人。

那.也是一種大成就。

發佈者 : flying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2005-11-6 12:19 PM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