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猴,我是隻你不認識的猴,哇哈哈!!

[新聞]搞笑諾貝爾 鳥事糞事都奪獎

@ 2006-10-16 02:52 PM

真是無奇不有呀!!


聯合新聞網
每次拍團體照,總有一兩個人閉眼睛,即使照相師喊一二三讓大家睜大眼睛,還是可能有人眨一下眼,正好把閉著的眼睛錄入鏡頭。照相師發現後,只好要大家再照一張,然後看到另一位眨眼,無奈再照一張。

到底要照幾張才能確保有一張大家都不眨眼的團體照,是一個有趣的實用問題。澳洲學者巴恩斯博士(Piers Barnes)研究出來一個答案。他說,團體照的人數在廿人以內,如果光線好的話,需要連續拍照的張數等於人數除以三,如果光線不好,需要連續拍照的張數等於人數除以二,這樣就有九成九的機會有一張大家都不閉眼睛的照片。巴恩斯博士也因此一成就獲諾貝爾數學獎。

拜託,諾貝爾沒有數學獎!不錯,這不是正統的諾貝爾獎,但與諾貝爾沾一點邊。諾貝爾(Alfred Nobel)這位十九世紀的瑞典工程師、發明家,把生前累積財富設置獎金,發給對人類有貢獻的人,獲獎代表最高榮譽。但全球科學家何止千萬,研究的項目雖未必偉大到濟世救人,但表揚一下又何妨?所以每年在正統諾貝爾獎發布的同時,哈佛大學就舉辦另一個搞笑諾貝爾獎。

二○○六年搞笑諾貝爾獎各得獎項目,各媒體多有報導,現再簡單列出給錯過的讀者一笑。除了上述不眨眼拍照的機率(數學獎)之外,尚有:啄木鳥不會頭疼的研究(鳥學獎),糞金龜對食物(糞)其實也很挑剔(營養獎),用高頻音波驅逐不良少年(和平獎),指甲刮黑板的聲音難以忍受的原因研究(音效獎),大學生用複雜文句寫作業來騙取老師給高分的問題研究(文學獎),用數位大腸按摩器可以治療打嗝(醫學獎),兩手折義大利乾麵條老是折成多段而不是兩段的研究(物理學獎),用超音波來處理製造乳酪會受溫度影響(化學獎),乳酪與人類腳臭對雌性甘比亞瘧蚊有相同吸引力(生物學獎)。

雖似搞笑,並不失科學本質,不妨繼續分析集體拍照不眨眼睛的理論。眼睛平均每分鐘要眨十次,每次眼睛閉上的時間為四分之一秒,而照相機快門打開的時間約百分之一秒,所以在快門打開的時間內閉眼睛的機率,就成為關鍵。另外可以假設眨眼睛是個人的動作,不會受別人影響,也不會影響別人,所以一個人弄壞一張照片的機率,等於這個人平均眨眼睛的次數x,乘以這張照片可能被弄壞的時間t,因此,一個人不弄壞照片的機率就等於1-xt。如果有兩個人拍照,兩個人都不弄壞照片的機率就等於 (1-xt)(1-xt),如果有n個人集體拍照,大家都不弄壞照片的機率就是 (1-xt)n。

(1-xt)n同時也是拍到一張好照片(照片裡沒有人閉眼睛)的機率,所以需要拍攝照片的張數,正是這個機率的倒數。根據這一數學模型,巴恩斯做了很多次實驗,以九成九的機率拍出好照片為目標,卅人的團體照,光線好的情況下需要拍攝十五張、光線差的情況要拍攝卅 張;廿五人的團體照,光線好需要拍十二張、光線差要拍廿二張;以此類推。與光線好壞的關係是,光線好、快門時間短,碰到閉眼睛的機率減少;光線差、快門時間長,碰到閉眼睛的機率加大。

至於一張團體照超過五十人,巴恩斯說別管了,無論拍攝多少張,也找不出一張五十個人全不眨眼的照片。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