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猴,我是隻你不認識的猴,哇哈哈!!

[新聞]「隱形斗篷」成真 美實驗微波隱形成功

@ 2006-10-20 05:39 PM

哇!如果能成功就太好了...我要跑進別人家的浴室..嘿嘿...希望不會露出2顆眼睛才好


ETtoday
電影「哈利波特」中神奇隱形斗篷有可能確實存在。美國和英國科學家合作研發出一種「隱形斗篷」技術,成功讓物體不被偵測出來,而達到「隱形」的效果,這項技術也有助於研發新一代隱形戰機。
美國杜克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研究員史密斯(David Smith)和舒里(David Schurig)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合作研發出的這個「隱形斗篷」,其實並非真是穿在身上的斗篷,而是利用「超常介質」製成的結構體,附著著銅線的玻璃纖維片環繞成一圈圈的同心圓,形狀如電影膠捲盤,能夠吸收微波後產生電磁場,調控微波的方向,讓微波接觸到超常介質覆蓋的物體時會繞過物體,如水流經過岩石會先分流然後再匯流,如此一來可避免該物體被微波探測到而達到隱形的目的。
就像高溫折射光線出現「海市蜃樓」,而阻擋了前方實際存在的影像一般,實驗中成功讓一個圓柱體「隱形」。史密斯說,「我們已經製造出人工的海市蜃樓,能夠隱藏物體不被從任何角度看見」,微波就像掃過一塊空白的空間一樣。
人眼看見物體是因為光線反射,微波也是如此,探測到物體時會反射而使物體被雷達偵測到。史密斯等人的研究可用於隱形戰機,因為雷達是以微波偵測,可以增加隱形戰機躲避雷達偵測的能力﹔也能導引手機訊號繞過障礙物,增加收訊強度,另外也有助於有害的電波傷害人體。
不過史密斯對研究成果還不甚滿意,因為目前僅對二維平面的微波探測有效,還無法完全隱藏物體,實驗中的物體還是有些許陰影,人眼實際上也還是可以見到物體,他說,真正的隱形是要讓物體實際上完全透明。即便如此,英國聖安德里大學科學家里昂哈特認為,這項技術仍是一大進展,效果好的令人驚訝。
微波的波長較長,對超常介質精細度要求較低,而人眼所見的可見光波長較短,對精細度要求較高,因此要達到隱形效果所需的困難度也更高。然而即使目前的奈米製程技術可以做到更精細的超常介質降低物體反射出的可見光,研究人員說,也不要期待如「哈利波特」中的隱形斗篷會短期內實現,因為人眼對不同波長的光很敏感,就像看到彩虹一樣,這種超常介質是否能同時阻擋不同波長的光線還很難說。
這項研究是根據帝國學院朋瑞(John Pendry)爵士今年5月提出的理論,只要引導光波和電磁波繞過物體就能達到隱形效果,史密斯等人不到半年就證實導引微波確實可行。研究獲得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贊助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