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閒話家常] [轉貼]拒絕「老」眼昏「花」 療法日日新   字型大小:||| 
evan1017
鐵驢友〔中級〕
等級: 5等級: 5


今日心情

 . 積分: 59
 . 文章: 223
 . 收花: 341 支
 . 送花: 4103 支
 . 比例: 12.03
 . 在線: 929 小時
 . 瀏覽: 14201 頁
 . 註冊: 7171
 . 失蹤: 105
 . 臺灣~高雄
#1 : 2006-2-27 12:51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當所有更年期症狀還沒有出現時,提醒你進入人生後半場的第一個徵兆,就是你的眼睛,眼睛會「說話」,告訴你已經出現老花眼了。

老花眼通常是發生在你慶祝40歲生日前後,當看書、縫衣服和打電腦時,視力變得很不舒服,將兩臂往前伸、拉遠書的距離,那些小字就清楚了,隨著年齡增加,你可能必需將臂愈伸愈直,而且恨自己的手臂生得太短,因此老花眼還有個很有趣的名字叫「短臂症候群」(Short Arm Syndrome)。

每個人都會老花,與年輕時的視力好壞全無關聯,而且不用看醫生,你也知道有老花眼了,接下來就是隨著年齡、老花眼度數會一直增加。

眼鏡 仍是主要矯正方法

對於治療方式,目前改善老花眼的視力,最主要方法就是配眼鏡。如果原來就有近視或遠視,那麼可以配兩副眼鏡,使用老花眼鏡閱讀或看近物,平時仍然使用原來的近(遠)視眼鏡。

另一種選擇就是配漸近多焦眼鏡,在同一副眼鏡上,上部分是原來眼鏡的度數,但眼鏡下半部,則是老花眼鏡的度數,隨著需要,可以利用眼鏡上部或下部範圍看世界。漸近多焦眼鏡的好處就是:不仔細看,別人不會知道你有老花眼。不像配戴兩副眼鏡,在工作需要兩副眼鏡換來換去,不只麻煩,而且也不能「掩人耳目」。

不過,多焦眼鏡也有些問題,因為戴上眼鏡後,必需花時間練習調整焦距,有些人會出現頭暈目眩,適應不良的困擾,最後還是得配近視和老花各一副眼鏡。

隱形眼鏡 也能變焦

除了眼鏡之外,也可以配戴隱形眼鏡。目前市面上與眼科醫師合作的眼鏡公司,也提供老花眼隱形眼鏡,同時可以選擇雙焦隱形眼鏡。但就像眼鏡一樣,近(遠)視和老花的隱形眼鏡,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和決心適應雙焦的變化後,才能成功的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另外如果老人家要開白內障手術,現在也可考慮放置漸近多焦的人工水晶體,以調節老花的程度。

雷射手術 從近視到老花

近幾年來,美國眼科界正在發展手術治療老花眼,有些方法已進入臨床階段,但是到真正普遍用來治療老花眼,還要一段時間。台灣近視問題嚴重,目前40歲以上的人,可能不少人做過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現在也已進入老花眼時代,剛好也趕上治療老花的時期。

傳導性角膜塑形術 適用於中度老花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於前年核准「傳導性角膜塑形」(Conductive Keratoplasty 簡稱CK)治療老花眼。手術是以像頭髮一般細管子,將控制的低頻微電波,直接傳導加熱到角膜周圍組織,造成角膜上圓形帶狀的組織的萎縮,使角膜中間相對突起,形成老花眼鏡般的凸透鏡,改善老花眼視力。

不過,CK手術的效果只能維持1~2年,且只適用於輕中度的老花眼。目前這項手術還是十分新的領域,有人預料未來這項技術可能會像雷射近視手術一樣熱門。

這種治療方式,手術本身並不困難,但是要慎選適當的病人。由於國人的近視問題普遍,做過近視開刀後,是否還能夠做老花眼手術,還需要嚴謹的評估。

進入人生下半場後,老花眼就會悄悄的來提醒自己中年的來臨,不知道當初是誰想到把調節力功能衰退的眼睛疾病稱為「老花眼」,現在進入四十歲的人,恐怕一點也不會覺得自己已老,可是卻有個「老花眼」來提醒自己「老」,真還令人有點不高興。

其實現代人壽命愈來愈長,要求生活品質是不可擋的趨勢,因此我相信,除了眼鏡之外,醫學會找到更多治療方式,未來治療老花眼會有許多選擇。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schockly
白銀驢友
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


 . 積分: 1553
 . 文章: 1626
 . 收花: 10913 支
 . 送花: 57079 支
 . 比例: 5.23
 . 在線: 2574 小時
 . 瀏覽: 8672 頁
 . 註冊: 7100
 . 失蹤: 1856
#2 : 2006-3-1 07:44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現在雖然雷射手術已很成熟,但還是不敢去做。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8 08:51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46947 second(s), 8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