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它綜合] [分享]拒絕癌癥從餐桌下手   字型大小:||| 
G_FON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積分: 573
 . 文章: 880
 . 收花: 3726 支
 . 送花: 515 支
 . 比例: 0.14
 . 在線: 1959 小時
 . 瀏覽: 25852 頁
 . 註冊: 6704
 . 失蹤: 1303
#1 : 2005-12-15 06:3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一、許多人去了

你可能驀然發現,這幾年這麼多親朋好友走了,是因為一個人類還沒辦法對付的東西-癌癥。

走的人跟我們的感情有某種聯係,給我們留下對生命的困惑和疑慮。

我一位官至省長助理的同學,前幾天一直處在傷感之中,他的博士生導師、在國內頗有建樹的著名經濟學家董輔仁,因癌癥去世。董老先生還是高壽離去,在他之前不長時間裡,接連有三位年富力強的經濟學家因癌癥去世。其中一位纔三十多歲,臨死前還對看望他的董老先生說,「真羡慕您,如此高齡還能從事自己的事業。我多想再多活一陣子……」可沒多久董老亦追自己的學輩而去。

還是這段時間,我國一個級別非常高的單位,接連兩屆辦公廳主任被癌癥奪去生命。有一位剛提拔不久,就離開人世。家人痛絕,無濟於事。

癌癥似乎也是演員中的最高殺手,比如李媛媛、梅艷芳,還有在病痛中的李雪健、傅彪等。

癌癥幾乎成了我們蓬勃發展的現代社會的第一殺手。任你才高八斗,名震邦國,它讓你什麼時候走,就得什麼時候走,它不會等你,也不耐煩什麼功業未完,稍緩時日的請求……

癌癥是怎麼來的?難道真是一種去不掉的文明附加物?標準答案是:癌癥跟肉食正相關!

二、可怕的肉毒

看了下面的文字後,你不用醫生和科學家的研究報告(雖然有大量這方面的報告)你就能天然感覺癌是從哪裡來的,如果再嗜愛食肉的話,就有點冒死吃河豚的味道了。而且這些材料還是出自在食品檢驗和預防方面比中國大陸要嚴格十倍的美國。

「我為什麼成了素食者?」

一個美國作家這樣寫道:「當您真正瞭解肉類是污穢不潔的,又是有傳染病的屍首時,您能再面無懼色的狼吞虎咽嗎?我不吃任何肉食和任何維他命丸,也健康的活了半輩子。我在美國旅行多次,常在飯館和別人家中吃飯,棄肉吃素的經過,未曾使我難受,讓我慢慢道來吧。

在旅行時,有一天吃肝咬了兩三口,覺得味道不對勁,再用刀子一切,真把我嚇了一跳,膿包裡竟有一窩小蟲,早己煮熟了。從那天起,每逢看見肝我就反胃。但是牛肉仍是我所喜愛的,直到一件事震撼了我,我纔全然斷絕牛肉!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鄰居從牛群中挑了一隻最棒的母牛,供應他自己的牛奶。某天,衛生員來檢驗,說這只牛有結核病,應予銷毀。鄰居說他不相信,置之不理,後來,另外的檢驗員又來檢查,報告的情況相同。我的鄰居勉強的把牛送往一個較大的屠場,獲得許可,觀看切割。出現在他眼前的,是一整葉被結核菌蝕爛了的肺……

此事過後不久,我領著班上的學生去遠足,路過該屠房,我就問那位作嚮導的政府驗肉員:【請問老兄,如果一頭牛害結核病,一葉肺爛壞了,您們怎樣處理呢?】【我也請問你,你的蘋果上有個爛斑,你怎麼辦?你還不是把它削掉,然後吃下去嗎?】我注意到學生們臉上吃驚的表情。等出了屠場,我問他們削蘋果和割牛肉是否相同。【不同,開玩笑!】他們異口同聲地否定。他們說:【病肺的血液會周流全身。】於是我又指出另外的不同點:【動物的病菌會寄生在我們的人身上,而蘋果的霉菌只會活在果菜上面。】這樣一來,過去使我討厭的某些肉食,越發使我討厭了。

過去我愛吃雞。但參觀附近的一個養雞場之後,這方面的食欲也沒有了。我看到,養雞人天天巡視雞房,把病雞和少下蛋的雞挑出來,送去市場。那些垂頭喪氣、屁股潮濕的家夥,都進了加工廠。使我吃驚的是,根本就沒有任何檢驗工作。胃好像告訴我,別再把死雞送進我的皮袋裡去了!

某次,同朋友去亞利桑那州某山澗釣魚,搞不清到底怎麼了,所釣到的魚中,將近二分之一是有腫瘤的,或在內部,或在外部,看了令人倒胃口。查閱有關資料,纔從政府報告得知,有些山澗裡,魚癌流行,尤其是鱒魚。其染病率有的高達百分之九十。」

目前,與中國相比,美國的天空要純淨多了,水也乾淨多了,即使如此,美國的魚類還染上了癌癥,那中國的動物呢?可想而知。

現在,中國一個北方漢子就著二鍋頭嚼的豬頭肉跟楚漢相爭時樊蒯啖的豬腿已大不一樣了。現在的動物屍體是內外均沾毒:現代農業廣施化肥和農藥,動物吃植物,毒素進入動物的體內,人又以動物為食,人便成為有毒物質的最高富集者。沒辦法,食肉者位於食物鏈的最高環節。

毋庸諱言,植物上有農藥殘留,但美國愛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肉類中的DDT等殺蟲劑殘留物的含量是植物的13倍,即食肉者身上的農藥殘留量可能比食素者高出13倍。更何況植物上的農藥殘留物可以洗滌,動物肉內的農藥殘留物則無法洗掉。

有一句話說,現在吃大閘蟹和河塘魚的都是勇敢的人。

農場主是一群可怕的人,他們成麻袋地往動物飼料和湖溏江河中傾瀉化學藥品,刺激畜禽魚蝦生長,強迫喂食、注射荷爾蒙、在飼料中加開胃藥、抗生素、鎮靜劑、防腐劑(這類含硝酸鹽的肉,喂貓都很危險),根本不顧這些化學物質的致癌作用,這樣的肉,食肉者睜眼閉眼地享用了。

還有一種毒,叫肉毒。「肉毒極為害人!」北京「人與動物環保科普中心」的負責人張女士在目睹一次殺動物的場景後再一次呼籲人們警惕。

北京某地狗市。張女士形容是一個有鐵石心腸的人才能看的血腥地方。屠夫當著其他狗的面,將帶鋸齒的利器一把扣在某狗腦袋上,令其致昏,吊起來,一刀捅死,立即剝皮。鮮血淋漓的冒著熱氣的狗肉就掛在群狗面前。張呂萍清楚地看見同是天涯淪落狗從集體狂吠到沈默,狗眼含淚。眼神驚恐、悲傷、哀怨、憤怒、詛咒……「如果它們會說話的話」,她說:「它們一定在咒罵屠夫禽獸不如。」

這樣的狗肉對人健康有百害而無一益。最可怕的是動物被殺時分泌一種毒素,這種毒素對人體非常有害,現代科學研究這是一種有害的腎上腺素物質。同樣,注水豬、牛、甲魚、雞等被殺時不僅分泌應急毒素,還有體內污水,如此肉食,談何安全?

癌癥、瘋牛病、禽流感、口蹄疫、SARS等疾病,在張女士看來皆與動物肉毒直接關聯。都是動物冥冥之中的某種反抗。

三、癌癥跟肉食正相關

這就是說,吃肉越多,越可能得癌。一個由協和醫院等單位的著名醫師組成的醫療委員會調查顯示,肉食與癌癥有正相關。調查報告這樣寫道:「北京市癌癥發病情況,1996年是1955年5.2倍。我們調查了城區的醫院、居民,上個世紀大腸癌患病比例是十萬分之十以下,八十年代十萬之二十,九十年代十萬之二十四,2001年十萬之六十點四五。為什麼城市里的癌癥病人越來越多?跟飲食有關,吃肉多了,不吃粗糧,纖維素少了……癌癥的增長率跟肉食的增長率曲線相似……」

另一個醫學調查小組的報告說:「我國原是大腸癌的低發區,不足十萬分之十,可近二三十年來隨著食物結構的改變,肉食量的增加,發病率不斷上昇,達到了十萬分之二十四點三一,相當於國際上中等發病水平。據研究估計,2000年以後,大腸癌發病人數將比八十年代高出1.45倍。上海地區大腸癌死亡率從1972年到1989年增加了75%,2000年以後,大腸癌發病數將比八十年代高出1.45倍。」

「五成癌癥跟飲食有關」。在「2004年天津市腫瘤防治宣傳週」上,專家如是說。「天津市癌癥年新發病例為1.6萬,並呈增長和年輕化趨勢。據介紹,癌癥儘管與遺傳因素有關,但主要還是由包括飲食在內環境因素引起,如吃肉多了,主食吃得精細了,缺乏纖維素,即粗糧、雜糧等食入少,導致大腸癌發病率的昇高;高脂肪、高蛋白的攝入是乳腺癌、結直腸癌發病率上昇的重要原因;約有75%的頭頸部癌是由飲酒和吸煙造成的……」

國外研究也證實,癌癥跟肉食關係密切。根據一九九五年英國素食學會的研究報告發現,素食者早逝的機會只有非素食者的一半,且素食者較不會得心臟病和癌癥,主要原因是素食者血中膽固醇含量低的緣故……

肉裡到底有什麼,為什麼會致癌?除了公認的醫學理論,許多學派和專家都把致癌物指向肉中之毒。上面已經說過,肉毒可怕,但這個事怎麼強調都不過。
中國著名的環保專家、北京麋鹿苑負責人郭先生說:「我舉一條證據諸位就可明白:無論大小畜生被人捆縛要殺的時候,是多麼痛苦,多麼怨恨。既起了瞋恨心,毒素就會流遍全身,所以肉食多含有毒素。這種毒是很厲害的。比如喂乳的婦人,若是生氣,乳汁就含有毒素,嬰兒吃了就易害病。不信你若看到有嬰兒的婦女髮怒生氣的時候,把她的乳汁擠出一點來放在太陽裡曬一會,就變綠色,正常的乳汁被太陽曬是白色的。」

四、素食是如何防癌的呢?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醫院的約翰遜博士經過多年埋頭研究,發現了一個事實。凡是平日攝取大量鉀的地區,人民患癌者總是偏低。原來人體細胞裡,鉀的含量時常是鈉的十倍,細胞在分裂之時,鉀含量下降而鈉含量上昇,癌細胞也不例外,每次細胞受傷時,鉀由細胞之中漏出來,癌細胞即開始繁殖。人患上了慢性病,若有辦法提高體內細胞的鉀含量,生癌的機會則減少。相反,老年人體內的鉀特別容易由細胞膜漏出來,所以患癌的機會隨年齡而增加。醫學研究進一步發現,如果在有些癌細胞的培養液中加進了鉀,它會突然變成正常細胞。老鼠的血癌細胞本來不能造血,可是將其培養液中的鉀提高到十倍以上時,就有造血的現象出現。由此證明,鉀和鈉的比例是癌細胞形成的關鍵……

近年食療防癌的秘訣,正是根據這個原理,多鉀少鹽。食鹽和味精(一種鈉鹽)都含有大量的鈉,而蔬菜與豆類則含有大量的鉀,所以多吃蔬果豆類少吃鹽和味精,也是防止癌癥、血壓高、糖尿病的重要舉措。

五、上天讓我們吃素

這個說法流傳很多年,已經得到了許多醫學機構和專家的同意和默認。那就是從人的構造和機能上看,人可能更適宜吃素。因而有人說,人原來是一個素食動物,只是因為各種原因,人才吃起了肉,結果報應連連,百病叢生。

醫學界做過這樣的研究,比較食肉動物與人的腸子,以老虎為例,它的腸子看起來又短又直,沒有許多皺摺。我們知道,肉易腐敗,所以上天給老虎短的腸子,使肉的消化殘餘物不會在腸子停留太久。而人的腸子總共約30尺長,光是大腸就五尺長,接近老虎的三倍,因此人不宜吃肉類;因為肉類容易腐敗,在腸子的溫度下更易腐敗與發酵,這一點,我們可由草食動物的糞便沒有肉食者的那種臭味而想像到。腐爛的肉類在人的腸子裡會生出多少致病菌毒就可想而知了。

至於草食動物如牛、羊,上天給了它們好幾個胃,因為他們只吃草,而草的纖維很多,消化時間長,且需要大量進食纔能維持身體機能……所以它們有好幾個胃來反芻,腸子比人類還要長。上帝不要人吃草,我們有五穀、硬殼果、豆類、水果等為食物,這些食物的纖維素不及草那麼粗而難消化,不必反芻,所以一個胃就夠了。

再有一點,人的臼齒髮達,適合磨碎食物,也就是說,適合吃五穀、豆類;而食肉動物,門牙尖銳,犬牙交錯,明擺著要用於攫取生命,咬碎肌體……瞭解了這一點,人們或許明白人類為何會百病叢生了,因為人違背了大自然的意旨,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六、素食營養會不足嗎?

對於這個懮慮,素食者最常見的反應是笑而不答。他們可能樂於與肉食者比誰更健康。毫無疑問,從各個角度看起來素食者更健康:他們的身體更輕盈,他們的反應更敏捷,他們的腦力更充沛,他們更容易入睡,他們所需的睡眠時間更少,他們心情更開朗因而較少得抑鬱癥,他們更少得感冒一旦得了好得更快,他們不容易缺鈣,更妙的是他們不容易得癌癥、高血壓、糖尿病和老年癡呆癥。

老年癡呆癥一個重要肇因就是肥肉導致的血管畸變。今年國家的一組數據顯示,北方比南方比例高,而女性多於男性。最危險的人群是北方上了年紀的婦女。她們正好是肥肉餡的購買常客……

理論上講,素食能夠獲得比肉食更優質的營養。

首先要打破人們的一個成見:肉類比素食蛋白質高。其實許多素食品的蛋白質比肉類含量高:比如,各種堅果、瓜籽中的蛋白質達30%,穀物約含10%,豆類中的蛋白質含量更高,近40%,是肉類的兩倍,豆皮的蛋白質更高達50%,且大豆中的蛋白是完全蛋白,更易為人體所吸收。

人們開玩笑,廣東人煲肉湯,還不如一個北方漢子吃饃(饅頭)壯。人們常常用肉類進補,其實,肉類不僅蛋白質不如豆類多,而且也是各種食物中最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

豌豆、小麥、燕麥所含的鐵是牛肉的兩倍,幾乎每樣植物中的鐵質都比肉類高;肉類的鈣質也不如素食多:每百剋食物中所含的鈣質,雞肉為5(毫克),牛肉為8,豬肉為12,魚為30,豌豆為71,香菇為125,木耳為207,紫菜為850……中國人普遍缺鈣,或因愛吃肉而致鈣磷比例失調。

即使是肉類最擅長的脂肪,也總被素食蓋過。如核桃含油高達66.9%;花生達48.7%,芝麻達48.23%,黃豆達20.20%……脂肪酸共有13種,動物性油脂中含6種,植物性油脂卻含全部,且動物性脂肪為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高,易引發血管硬化、高血壓、心臟病,並利於癌細胞繁殖;植物性脂肪為非飽和脂肪,能促進膽汁酸排泄,減低膽固醇,避免心臟病和各種心血管病。

素食不缺營養,長壽的素食者本身就是最好的證明。

有一個美國醫學組織要對素食進行對比研究,肉食組好找極了,而要找到純粹的素食者並不太容易。於是他們到了中國的寺廟裡,到了四川和湖南偏僻的寺廟裡,一問不要緊,嚇了他們一大跳,那些老和尚,那些作為對照組的老和尚都平均80多歲……

瞭解事實真相後,相信您會主動地摒棄對人類來講,非自然的、且有害無益的肉食。

祝福您身體健康、越來越有活力!





怎樣吃素最健康?

文/齊若蘭、圖/黃宜慧

一般人聽到吃素,腦海中浮現的就是甘願受苦,面黃肌瘦的人;或是家族中佝僂著身子、常伴青燈的長輩。其實全世界正流行素食,而且素食代表的是一股追求健康的潮流。

根據《素食革命》(TheVegetarinRevolution)一書,1982年美國大約有900萬人吃素,現在已經增加至1千4百萬人。

「素食」(vegetarin)的字源來自拉丁文的vegetus,意思是「完整的、新鮮的、生氣蓬勃的」,素食宣示著一種有益身心健康新時代的開始。連餐廳也不得不重視這股素食風。由美國全國餐飲協會(NationalRestaurantAssociation)委託蓋洛普所做的調查發現,所有外食的美國人有20%「可能會找供應素食的餐廳」,而其中的三分之一可能會點素食,此結果讓協會建議旗下15萬家會員餐廳推出素食主菜來。

而且素食者遍布各行各業,很多社會名流都吃素。包括影星達斯汀.霍夫曼、職棒大聯盟全壘打王漢克.阿倫、披頭四主唱保羅.麥卡尼、蘇格拉底、達文西、愛迪生、愛因斯坦、蕭伯納、史懷哲都吃素。

國內則因為宗教因素,一直有固定的素食人口。1997年的「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發現,國內19~44歲人口中,每10個人中,就有1個長年吃全素。

隨著吃素風氣日盛,社會名流紛紛吃素。如戲劇學者汪其楣、荒野保護協會創始人徐仁修、營養師謝宜芳、專欄作家黃怡、演員陳麗麗、歌手范曉萱都是吃素一族。連基督教醫院台安醫院也從1997年從美國威瑪健康促進中心(WeimerInstitute)引進新起點(Newstart)健康生活計劃,推廣素食,且對在醫院生產的產婦提供素食。

除了傳統素食,生機飲食、自然食(強調用最簡單的方式烹煮自然的食物)、印度瑜珈素食(強調食物與身心靈合一)等不同主張的飲食觀念,也都不約而同提倡素食的好處。

給我吃素的理由

他們為什麼吃素?有人為了宗教,有人為了道德,有人為了環保…等。總之,他們為每天的飲食做出抉擇。

■環保

「世界各地的森林都被砍伐來種草養牛。單單在1960~1985年間,就有40%的中南美洲雨林被砍伐,改以放牧肉牛。」專欄作家黃怡緩緩說完這些數字,才表明自己吃素是不想對生態造成太大壓力。她認為,吃只是生物覓食、餵養的性質,飽了就夠了,可是現代人太把吃當作一回事了,「嘴巴飽了,眼睛卻沒有飽,」她不太勸人吃素,但勸人不要在食物花那麼多時間、精神去烹調,吃得簡單就好,「生命還有很多事可做,」她說。

■尊重生命

陳清狄在27歲那年,還是滿腦子風花雪月的年紀,一位文學同好顏面腫瘤住院,她每星期去探病。去探病時,看到附近病床的重病病人有時用氧氣罩急救,有時噴了一地的血,或是「不見了」,當天就無法吃下任何一點肉,至今她已經吃素12年。她吃素以後,對素食被視為次等飲食相當不服氣,想要創造出一種兼具口味、自然與健康的素食餐廳,現在她開了一家「法式」的素食餐廳。

■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有人認為吃素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開始清楚自己吃什麼,不再迷迷糊糊地吃。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吃素已經9年多,他認為吃素是對自己的一舉一動負責的開始,把身體當作實驗室,一點一滴塑造自己的身體。有些人覺得吃素好可憐、了無生趣,他反而覺得,吃素只是不吃肉而已,還有好多種食物如蔬菜、水果、五穀類、堅果類可吃,「已經太多選擇了,」他強調。

■健康

更多人是因為健康。戲劇學者汪其楣在15年前,因為長期的氣喘,驚覺自己對藥物依賴過深,想要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宿疾,於是練氣、運動、做瑜珈,並吃素。她自己做豆漿、做麵包,青菜燙一下,滴一點橄欖油,就可以吃到蔬菜原本的滋味,她覺得,「簡單清淡就很有味道了。」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也是因為小孩氣喘和過敏性皮膚炎,配合小孩開始吃素,成為一位吃素的營養師。

吃素的好處何在?

素食逐漸成為世界性潮流,成為注重健康的飲食選擇後,素食的相關研究也就愈豐富。由這些結果顯示,只要注意營養的均衡,素食不但不會影響健康,反而可以防止許多致命的疾病發生。

■吃素可抗癌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TheNationalCancerInstitute)在「營養與防癌:食物選擇守則」的宣導品中指出,35%的癌症與飲食有關。自從科學家開始探索飲食與癌症的關連後,蔬菜、水果就一直被認定為癌症的解藥。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布洛克(GladysBlock)和她的同僚重新檢視從1980年以後發表的200篇研究後發現,食用大量的新鮮蔬菜水果,幾乎總是可以降低肝癌、結腸癌、胰臟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的危險。大量食用蔬果的人罹患癌症的危險,只有不常食用的人的一半。

國內的研究也發現相同的結果。國科會生物處處長陳建仁從1984年起,調查國人生活習慣與癌症發生的關係,結果發現,每週吃蔬菜14次以上者,比起每週吃兩次以下的人,肺癌發生率少了75%、肝癌少了60%、結腸、直腸癌少了40%。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定公元2000年為全民防癌宣導年,提醒國人改變大量肉食的習慣,提倡每天至少吃5種新鮮蔬果。

■吃素對心臟有益

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率,即使你曾經心臟病發也一樣。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每天多吃一根胡蘿蔔或半粒蕃茄(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的婦女,可以減少22%心臟病發和40~70%中風的機會。

在心臟病發之後,蔬菜水果也是一帖良藥。美國白宮健康醫療顧問歐寧胥(DeanOrnish)曾長期做過一項心臟病研究,結果發現心臟病人如要成功恢復健康,就要全面改變飲食,即停止吃肉食、改吃素食。同時加上適當的運動和溝通感情。他自己也是素食者。他說:「我生長在德州,愛極了肉食的味道。但是坦白說,我更喜歡舒服又健康的感覺。」

■吃素增強免疫力

英國暢銷書《健康百分百(100%Health)》書中指出,要增強免疫力,有太多事可做,第一件要做的是就是「吃對的食物」。書中第一個建議就是:每天至少吃5種蔬菜水果。而素食更有免疫優勢。根據德國癌症研究中心(GermanCancerResearchCenter)發表的研究結果發現,素食者的白血球對抗腫瘤細胞的力量,比男性肉食者強兩倍。也就是說,素食者只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吃素減輕更年期不適

對女性同胞來說,這真是大好消息。婦女進入更年期,不再分泌雌激素時,有時會出現難以啟齒的易怒、性慾減低、潮熱等問題。根據紐約市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醫學中心附設婦女健康中心(CenterforWomen'sHealthatColumbia-PresbyterianMedicalCenter)更年期研究部門與預防雜誌(Prevention)合作了一份關於更年期的問卷,發現不少婦女有更年期問題,而吃素的婦女卻出現較少的更年期不適。

國內的研究也呼應這個結果。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所做的全台素食調查發現,女性吃素者停經後,雌激素竟然隨吃素年數增加,而顯著上升。她推測,攝取黃豆製品所增加的雌激素,可以「節約」身體原本的雌激素流失的量。

■吃素比較長壽

許多研究都顯示,素食者比較長壽。這不僅是因為飲食,而是素食可以引導出更健康的生活型態。德州州立大學奧斯汀分校詢問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生活形態後發現,素食者比葷食者不容易住院,而且吃素者比較少抽菸、喝酒,並保持愉悅心情等。除此之外,高纖、低脂的飲食對大部份的文明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都有預防的效果。

吃素營養夠嗎?

素食者選擇的不僅僅是食物,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素食者必須自覺地致力於良好均衡的飲食,因此了解植物性食物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才不會讓吃素變成有勇無謀。

■三大營養素無虞

基本上,蛋白質、脂肪和醣類這三大營養素是比較不用擔心缺乏的。但是總有人一旦知道你吃素,就會馬上問你,「如何攝取蛋白質」?事實上,豆類、穀類、堅果類都含有蛋白質根本不須擔心。美國營養協會(AmericanDieteticAssociation)更指出:「假如在一天之內,吃進不同的食物,即使是只有植物為蛋白質來源,也能提供所有氨基酸所需的適當份量。」過去,營養學者總是對素食者強調一餐要同時吃豆類和穀類,才能維持蛋白質的含量。那是因為蛋白質中的甲硫胺基酸及離胺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而必須仰賴食物攝取,通常穀類含有豐富的甲硫胺基酸,大豆含有大量的離胺酸,彼此可以截長補短。但最新的研究發現,一天內不一定要在同¤

@時間吃進,也能確保足夠的氨基酸。

■可能會缺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僅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因此素食者常被警告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快速成長的細胞形成時所必須,如骨髓中的紅血球、白血球、毛髮的毛囊細胞等;而且維生素B12也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運作。彭巧珍主任建議,素食者乾脆每天補充一顆健素糖(由酵母製成),或早餐吃素食用的玉米脆片通常都有添加維生素B12。

◆鈣

鈣的重要性不斷被提起,因為鈣不僅形成骨骼、牙齒,也是肌肉(包括心肌)收縮所必須。但因為纖維、植酸和草酸會降低鈣的吸收,所以素食者容易缺乏鈣。彭巧珍的研究也證明這一點。台灣的素食者骨密度低,而且不論男女吃素愈久,骨密度愈低。彭巧珍說:「素食者真是長期缺鈣的一群。」蛋奶素的人則比較不需擔心,但對於全素者,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建議,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每天至少吃一次深綠色葉菜,每餐都要有一種豆製品,就可以比葷食者更不用擔心鈣不足的問題。

◆鐵

鐵是形成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所必須,也是肌肉中氧的儲藏所。因為人體比較容易吸收肉類的鐵質,所以吃素的人容易缺鐵。彭巧珍的研究也發現,國內素食者的血鐵質比葷食者低很多,「素食者是鐵慢性缺乏的高危險群,」她說。謝宜芳營養師建議,可多吃莧菜、紅鳳菜、菠菜、青江菜等高鐵蔬菜;而且維生素C可以幫助植物性鐵的吸收,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效果更好。

◆維生素D

因為維生素D來自牛奶、乳酪,純素者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D可以提高飲食中鈣的吸收能力;也有助於骨骼牙齒的形成。還好人體可以自行製造維生素D,只要每天在清晨或黃昏曬曬小腿(或其他不怕曬黑的地方)15分鐘,就能獲得充足的維生素D。

◆鋅

因為肉類、肝臟、蛋、海產是鋅的主要來源,所以素食者對鋅的攝取量會比葷食者吃得少。但是鋅是人體成長和製造能量所需的A之一。為了彌補這項缺失,素食者可以吃未精製的五穀雜糧類、南瓜子、小麥胚芽、燕麥片等。國內吃素的陷阱在國外,吃素指自然、簡單、粗糙的食物,但國內傳統的素食充斥著精緻仿葷的素菜,再加上不正確的烹調方式,讓大家在追求健康的路途中,存在許多陷阱。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天逸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探索生命的意義、尋找自我的真諦

今日心情

 . 積分: 72
 . 精華: 1
 . 文章: 284
 . 收花: 388 支
 . 送花: 184 支
 . 比例: 0.47
 . 在線: 839 小時
 . 瀏覽: 8646 頁
 . 註冊: 6892
 . 失蹤: 3060
 . 太陽系中的一個小角落
#2 : 2006-1-1 11:4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讚啦~~~送花花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訪問主頁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G_FON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積分: 573
 . 文章: 880
 . 收花: 3726 支
 . 送花: 515 支
 . 比例: 0.14
 . 在線: 1959 小時
 . 瀏覽: 25852 頁
 . 註冊: 6704
 . 失蹤: 1303
#3 : 2006-1-2 05:3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引用:
天逸寫到:
讚啦~~~送花花

謝謝你的回覆,都沒有人送花給你,我讚助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salormars
初出茅驢
等級: 1


 . 積分: 1
 . 文章: 10
 . 收花: 1 支
 . 送花: 0 支
 . 比例: 0
 . 在線: 79 小時
 . 瀏覽: 1070 頁
 . 註冊: 7201
 . 失蹤: 2971
 . 台灣
#4 : 2007-2-13 12:12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感覺以偏概全 吃素當然不錯 但適當的飲食才是對的 吃素不一定是養生 現時很多素的食材都很恐怖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darkwings
鐵驢友〔中級〕
等級: 5等級: 5


今日心情

 . 積分: 56
 . 文章: 359
 . 收花: 202 支
 . 送花: 98 支
 . 比例: 0.49
 . 在線: 1107 小時
 . 瀏覽: 21955 頁
 . 註冊: 7171
 . 失蹤: 919
 . 零的領域
#5 : 2007-10-11 05:3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引用:
salormars寫到:
感覺以偏概全 吃素當然不錯 但適當的飲食才是對的 吃素不一定是養生 現時很多素的食材都很恐怖



+1我也這麼認為……
不過= =我……比較愛吃青菜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kant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今日心情

 . 積分: 383
 . 文章: 890
 . 收花: 2977 支
 . 送花: 851 支
 . 比例: 0.29
 . 在線: 4930 小時
 . 瀏覽: 41522 頁
 . 註冊: 7082
 . 失蹤: 402
 . taichang
#6 : 2008-2-5 12:37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話說牛奶,也是催生來的.
不然乳牛哪來那麼多乳汁啊~
這種人工生產的牛奶,難保不會跟基因改良食物一樣嗎?
有沒有荷爾蒙問題嗎?
奶製品有哪些? 原料如果有問題,這些衍生物難保沒有問題.
青菜也有農藥殘留問題,蔬菜標示有機,不一定真得有機.

講到後來,還真是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吃耶 =.=
有些事聽聽就好,科學就是今日的事,明日不一定就會被推翻了.

[kant 在  2008-2-5 10:16 A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BoYoung
鐵驢友〔中級〕
等級: 5等級: 5


今日心情

 . 積分: 59
 . 文章: 259
 . 收花: 409 支
 . 送花: 1021 支
 . 比例: 2.5
 . 在線: 1224 小時
 . 瀏覽: 8562 頁
 . 註冊: 6887
 . 失蹤: 572
 . TWed2k-DVD幫分流組
#7 : 2009-4-3 04:46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not true at all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訪問主頁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baddavid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今日心情

 . 積分: 30
 . 文章: 200
 . 收花: 179 支
 . 送花: 856 支
 . 比例: 4.78
 . 在線: 228 小時
 . 瀏覽: 5051 頁
 . 註冊: 7936
 . 失蹤: 2275
#8 : 2009-4-5 12:49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吃素的人不會得癌症?為吃素背書?
營養均衡,避免吃被毒物污染的食物,應該是現在醫學界普遍的共識吧!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osaka
白銀驢友
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
可可的小滴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1222
 . 精華: 1
 . 文章: 4992
 . 收花: 9390 支
 . 送花: 15921 支
 . 比例: 1.7
 . 在線: 3464 小時
 . 瀏覽: 47117 頁
 . 註冊: 7075
 . 失蹤: 98
 . 台灣
#9 : 2009-4-5 09:37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我以前也很喜歡吃空心菜...
只是當我看到空心菜裡面...
竟然藏了好幾隻小蟲...
我就再也不吃空心菜了...

這不就是因噎廢食嗎?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Earlson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沒良心

今日心情

 . 積分: 399
 . 文章: 984
 . 收花: 3383 支
 . 送花: 3038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591 小時
 . 瀏覽: 23236 頁
 . 註冊: 6847
 . 失蹤: 14
#10 : 2009-4-6 08:3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很多沒有根據的話
真的是看不下去....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ben_chien
青銅驢友
等級: 11等級: 11等級: 11等級: 11
給我錢,其餘免談...

 . 積分: 200
 . 文章: 607
 . 收花: 1252 支
 . 送花: 101 支
 . 比例: 0.08
 . 在線: 478 小時
 . 瀏覽: 20928 頁
 . 註冊: 7212
 . 失蹤: 1224
 . 另一個地球〈只有我一個人和 ...
#11 : 2009-4-8 10:25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最基本的就是要吃的均衡
適當的運動

不過說得簡單,執行困難...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pingin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小波

十週年紀念徽章(六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388
 . 文章: 1834
 . 收花: 2761 支
 . 送花: 911 支
 . 比例: 0.33
 . 在線: 2642 小時
 . 瀏覽: 23902 頁
 . 註冊: 7930
 . 失蹤: 634
 . 南国
#12 : 2009-8-13 08:21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想問樓主是不是看了這篇文後就吃素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ags
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雞精

今日心情

 . 積分: 3075
 . 精華: 3
 . 文章: 7926
 . 收花: 26608 支
 . 送花: 19811 支
 . 比例: 0.74
 . 在線: 4536 小時
 . 瀏覽: 61144 頁
 . 註冊: 7156
 . 失蹤: 3
 . 動物星球
#13 : 2009-8-13 01:4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村裡的老婆婆,長年吃素,最近中風,情況很不樂觀。
另一個,也是吃素念佛,最近心臟病發,加護病房常客。
去過素食餐廳的人就知道,素食絕對不等於健康飲食。重油重鹽重味加油炸物,短命必備。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embeddednode
青銅驢友
等級: 11等級: 11等級: 11等級: 11


 . 積分: 242
 . 文章: 268
 . 收花: 1774 支
 . 送花: 382 支
 . 比例: 0.22
 . 在線: 2328 小時
 . 瀏覽: 54467 頁
 . 註冊: 6890
 . 失蹤: 6
#14 : 2009-8-13 09:2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吃素的話要吃得有健康, 不要加調味料吧..

如果要加調味料加到跟肉一樣美味, 那還是吃肉吧.

堅果類的很貴, 超市買一罐大罐的杏仁就要 200 元, 一包大包的核桃要 500 元.
大部分素食者根本不會特地去買堅果類的來當主食吃, 而且外面的素食餐廳也不會提供堅果類的料理吧(不划算).

有那種很重鹹的恰好 香碗豆, 但是那麼鹹, 會不會斷腦筋ㄚ?!.......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8:26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32849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