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閒聊]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字型大小:||| 
owhohoh
鑽石驢友〔中級〕
等級: 25等級: 25等級: 25等級: 25等級: 25等級: 25等級: 25
旅途,浮生若夢

今日心情

 . 積分: 8669
 . 文章: 17212
 . 收花: 73237 支
 . 送花: 25748 支
 . 比例: 0.35
 . 在線: 2642 小時
 . 瀏覽: 285663 頁
 . 註冊: 6674
 . 失蹤: 107
 . 虛無飄渺
#1 : 2006-3-28 12:3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期,通常都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前後舉行,但是「哪一天」並不固定,依習俗須在當年元宵節擲筊請示神諭。

八天七夜的遶境進香活動,依照傳統禮儀共有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八個主要典禮,每個典禮都有規矩,必須按照一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進行,絲毫馬虎不得。

八大典禮中,以「起駕典禮」與「祝壽典禮」二者最受矚目,是整個遶境進香的高潮點。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八大典禮

一、 祈安典禮
      典禮時間定在出發前一天的下午三點舉行,祭祀前必須備妥各項祭品,藉由誦經、讀疏文的過程向天上聖母稟明今年遶境各項事宜,並祈求媽祖庇佑全體參加之人員,平安順利。

二、 上轎典禮
      上轎典禮定於出發前一日下午六時舉行,也就是在祈安典禮之後,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由達官貴人恭請天上聖母登上鑾轎,並祈求天上聖母遶境賜福於沿途庄頭的信徒,庇祐大家在未來的一年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三、 起駕典禮
       這裡所謂的「起駕」是指媽祖的鑾轎在凌晨零時那一刻,由神轎班的人員將神轎抬起,正式前往新港奉天宮而言。在神轎起駕前,所有的鐘、鼓、哨角齊鳴,並由鎮瀾宮董監事率領信徒,跪在天上聖母轎前,恭請媽祖起駕遶境進香,庇佑眾人隨駕進香一路平安。

四、 駐駕典禮
      經過三天的跋涉,於下午媽祖神轎終於抵達新港,在新港市區遶境後,約於下午七時進入新港奉天宮。入宮以後,媽祖神尊離轎登殿安座,並備妥各項祭品,由鎮瀾宮全體董監事率領隨香眾善男信女在奉天宮誦經、讀疏文,叩謝神恩感謝媽祖庇佑,讓所有隨香信徒都平安抵達新港。

五、 祈福典禮
      媽祖駐駕後的隔天凌晨五點在奉天宮大殿舉行,同樣的必須要備妥相關的祭品,並且誦經、獻疏文為所有在鎮瀾宮參加點光明燈、拜斗的信徒舉行祈福儀式,同時也祈求媽祖賜福於芸芸眾生。

六、 祝壽典禮
      繼祈福典禮後於上午八時舉行,備妥祭品,由鎮瀾宮董監事率領所有隨香信徒,齊聚在奉天宮大殿前,一起為天上聖母祝壽,虔心祝禱、誦經讀疏、三跪九叩,祝賀媽祖萬壽無疆。當典禮接近尾聲,眾人舉旗歡呼,就在清脆的鈴聲中壯觀的旗海裡,將那一股虔誠之心拱到最高點,此時是最感人的時刻,也是整個遶境活動的高潮。

七、 回駕典禮
      回駕典禮是遶境活動中在奉天宮舉行的最後一個典禮,晚上回駕前夕,由鎮瀾宮董監事率所有信徒,在恭讀回駕祝文後,恭請天上聖母登轎回鎮瀾宮,祈求媽祖庇佑眾人平安踏上歸途。典禮最後由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及各界人士恭送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回駕。

八、安座典禮
      經過八天七夜之後,整個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即將結束,當天上聖母回到大甲鎮瀾宮,登殿安座,董監事率眾人叩謝媽祖庇佑眾人已平安回到大甲,恭請媽祖永鎮在宮,降賜禎祥。安座典禮之後,可以說整個遶境活動已經完全進入尾聲,儘管如此,此時的大甲宛如一座不夜城,眾人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互道珍重,相約明年再跟隨大家的「大甲媽」一起到新港。


媽祖傳說
      歷代傳說媽祖的父親林愿,別名惟愨。曾任職都巡檢,世居莆田縣忠門鄉港里村,告老還鄉後隱居莆田縣湄洲嶼東螺村。母親王氏,生下一男六女。媽祖誕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西元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到滿月期間從不啼哭,因此取名「默娘」或稱「默」。

八歲:到私塾唸書,就能過目不忘。

十多歲:就喜歡焚香拜佛,誦讀經文。

十三歲:默娘因樂於施捨,得到玄通道士傳授「玄微祕法」。

十六歲:得到井中神人授給的銅符,學會法術,並以符令驅邪救世,鄉民稱之為「神女」。父兄
            出海遇大浪,媽祖駕舟出海救回父親,然後又找回哥哥的屍首,即所謂「機上救親」。

廿一歲:莆田大旱,縣尹求媽祖禱雨濟民成功。

廿三歲:收千里眼、順風耳兩妖怪,皈依正教。往後常在海邊幫助航海的船隻與村民。

廿六歲:省都官員求媽祖,媽祖焚靈符,金甲神人助媽祖拯救閩浙水災。

廿八歲:昇天湄洲島的湄峰。聽說「媽祖」的遺體埋在馬祖島,埋葬的地方現在改建為媽祖廟,
            並因此取名叫「馬祖」。

      媽祖由於時代的變遷,與國家政治的需要,加上神蹟顯赫,救人無數,而有不同的稱號。如神女、巫女,並先後被冊封為順濟、夫人、妃、天妃與天后。其傳說故事較具代表性的有:

神 女
      宋徽宗宣和二年(1120)有商人遇颱風,呼「神女」搭救,得到幫助。回鄉後於莆田寧江聖墩拓建神廟,重塑金身。

巫女
      宋高宗紹興二十年(1150),莆田狀元黃公度應李富邀遊白湖順濟廟,詩中已表示媽祖當時為海神。

順濟
      宋徽宗宣合四年(1122),允迪出使高麗,遇風,得朱衣女相助,聖墩廟信徒告知是湄洲神女。乃奏請徽宗皇帝詔賜「順濟」廟額,是媽祖第一次受朝廷封號。

夫人
      宋孝宗淳熙十年(1183),溫台剿寇有功,封「靈慈昭應崇善福利夫人」。


      宋光宗紹熙元年(1190)救旱大功,晉爵加封為「靈惠妃」。首次從「夫人」晉爵為「妃」。

天妃
      元世祖至元十八年(1281),以庇護漕運有功封「護國明著天妃」。最長的封號為元天曆二年(1329)以護漕大功加封,並遣官致祭天下各廟。封號共22字。「護國輔聖庇民顯祐廣濟靈感助順福惠徽烈明著天妃」。

天后
      清聖祖康熙廿三年(1684)汪揖出使琉球,獲得神明幫助,皇帝詔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首先出現「天后」二字。

天上聖母
      清世宗雍正四年(1726),以救皇宮大火,敕封「天上聖母」。後又因護航運、滅賊寇,而在「天上聖母」詞上加封字句,以示尊重。

一、媽祖法術秘笈:銅符
      默娘從小就十分聰明,剛滿八歲,跟著私塾的老師學習,就能完全了解書中的經義。十幾歲開始,就喜歡淨几焚香,早晚誦經禮佛,從不懈怠。十三歲時,有一個叫做玄通的老道士經常到家裡來,每次默娘都虔誠的施捨齋飯。有一天道士說:「妳具有佛性,應該能夠修成正果」。因此就傳授她「玄微秘法」,默娘很快的就能領悟其中的精妙。十六歲,有一天跟鄰居的一群女孩一起遊玩,忽然看見古井內有一名神仙手捧銅符,由仙官跟隨保護,緩緩地昇了上來,女孩們害怕得拔腿就跑,但默娘神色自如的留在原地,並接受神妙的銅符。從此以後,她的符咒竟然可以驅邪救世,法力越來越高強,並經常展現神力。常常身在室內,元神卻能四處雲遊,駕雲朵飛渡大海救人。每次和人談論吉凶禍福的事情,都神奇地應驗了,讓村民更加信服。

二、伏蛟說法
      海怪「晏公」常和水妖興風作浪,弄翻來往的船隻,是海上航行最大的禍患。有一天媽祖元神出遊至東海時,與晏公相遇,雙方激烈鬥法。最後晏公被媽祖以法力所制服。但口服心卻不服,趁媽祖不注意又變成一條蛟龍,攻擊媽祖,最後媽祖借用法繩,捆住蛟龍,讓牠難以掙脫,飄浮在水面上,晏公才因畏懼而認罪。媽祖囑咐牠用心統領海中水族,於是晏公成為媽祖的轄下總管之一。

三、收服千里眼順風耳
      住在湄嶼西北方有兩個妖精,一個叫水精,另一個叫金精。水精眼力好,號稱「千里眼」,金精耳朵很靈敏,號稱「順風耳」。兩人常在村莊西北出沒,為害百姓。因此媽祖就化妝成村女混在婦女群中。兩妖不注意,以為她是普通民間女子,近前戲弄,被媽祖用手中絲帕困住,而暫時降伏。兩年後,兩妖再度出現,變本加厲橫行於江河湖海之中。媽祖再前往收伏,二妖無處躲閃,只得拜服在媽祖座前充當侍衛。

四、昇天化神
      宋太宗雍熙四年,九月九日重陽節前,默娘告訴家人,心中非常平靜,明天就是重陽節,想去山上走走,事先向家人告別。家人認為是重陽習俗,不以為意。第二天默娘獨自登上湄峰最高處。忽然聽到空中仙樂繚繞,抬頭看見鑾駕車隊浩浩蕩蕩,默娘便跨上雲端登天成仙。成仙後還是經常從雲端,勘查人間,也常託夢顯聖,降福人間。

五、遶境進香
      傳聞中早期大甲鎮瀾宮曾到大陸湄洲進香,後來因日據政府的限制與經濟因素改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民國七十六年因分靈關係與北港朝天宮發生爭執,才改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以大甲媽祖信徒的心態,大甲媽祖走到哪兒,信徒就跟到哪兒,心目中以大甲媽祖為依歸。每年元宵節傍晚,鎮瀾宮會將準備遶境進香的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迎到拜殿神案,供信徒膜拜。選好時刻,由宮中董事長擲筊決定何日、何時出發遶境進香。出發日期一般都由農曆三月初一起的晚上子時擲筊決定。日期、時間決定後、馬上貼頭香、二香、三香、贊香榜示,各地搶香團體也早就到鎮瀾宮等候,並立刻取得協調。緊接著鎮瀾宮人員要探路,聯繫拜訪廟宇,貼路過時間的香條,完成一切前置作業。各陣頭開始練習,出發則以新的裝置。媽祖遶境進香回程是大甲遶境最熱鬧的一天,家家宴客慶祝,大甲街上常常擠得水洩不通,如果您有空不妨前來親身體驗一下那種虔誠與熱鬧的場面。

六、積慶公與夫人
      宋寧宗慶元六年,朝廷以神妃護國庇民,功不可沒,於是頒詔封神妃的父林愿為「積慶侯」,又改封為「威靈侯」。妃母王氏為「顯慶夫人」。清仁宗嘉慶六年,追封后父林愿公為「積慶公」,封后母王氏為「積慶夫人」,合稱聖父母,目前也隨祀在鎮瀾宮中自成一殿。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Cosmos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TWed2k-宇宙

今日心情

 . 積分: 500
 . 文章: 4108
 . 收花: 2108 支
 . 送花: 2396 支
 . 比例: 1.14
 . 在線: 2153 小時
 . 瀏覽: 25691 頁
 . 註冊: 7239
 . 失蹤: 12
 . No.1031 行星
#2 : 2006-3-30 12:11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感謝叔叔  讓我知道!!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訪問主頁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捨我其誰
開墾隊隊員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積分: 762
 . 文章: 2967
 . 收花: 5378 支
 . 送花: 2857 支
 . 比例: 0.53
 . 在線: 2018 小時
 . 瀏覽: 25950 頁
 . 註冊: 6887
 . 失蹤: 3137
#3 : 2006-4-1 04:5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感謝怪叔叔提供...
讓我有更深一層了解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3:55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7484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