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心情日記] [原創]日劇觀後感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字型大小:||| 
noahtsai
鍛鐵驢友
等級: 7等級: 7等級: 7


今日心情

 . 積分: 82
 . 精華: 1
 . 文章: 73
 . 收花: 554 支
 . 送花: 2657 支
 . 比例: 4.8
 . 在線: 764 小時
 . 瀏覽: 13660 頁
 . 註冊: 7115
 . 失蹤: 87
 . Taiwan
#1 : 2006-7-26 04:50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版主 ELong : 本文獲選為2006.07月《心靈角落》精選好文

評分:+5   
終於收到期盼很久的《不需要愛情的夏天》VCD,是在 Yahoo 拍賣標到的,雖然只是備份片而非完整包裝,不過我覺得內容才是最重要的,以後要收藏的話再去買就行了。總之就是很想趕快看到這部日劇。從 2002 年七月份開始知道這部日劇的消息,期間有許多報章雜誌的報導,讓我對這齣戲有一個很概括的印象;雖然都有人熱心的撰寫劇情在網路上,但是我個人一向不喜歡先知道劇情甚至是結局,所以我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不去讀劇情大綱,只從片片段段裡揣測和想像劇情。不讀劇情的原因是,我希望從一個沒有預設方向的起點開始,讓劇中人慢慢引領著,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和對結局的毫無知悉,會很奇妙地把劇中想要傳達的訊息和深度烙印在心靈的某處,對我來說,隨之而來的感動往往會成為值得珍惜的時刻。就這樣子,晚上七點鐘我將第一集放進電腦的光碟機裡,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已經全部看完了,這時牆壁上的時針指著凌晨三點二十六分。


這部戲一開場,耳邊是僧侶的誦經聲,攝影角度從經書的一個小點由近而遠拉開,慢慢轉移到亞子的特寫──眼睛焦點停滯在前方,沒有淚水、沒有悲傷的神情,跟身旁哀傷啜泣的人群形成對比。然後鏡頭切到禮治,昏暗的霓虹夾雜糜爛的金錢味道,他遊刃有餘的穿梭在恩客之間,牆上牛郎排行榜第一位掛著他的照片,甜言蜜語和自然的謊言對他來說像是空氣般平常,冷酷的酒池肉林是禮治活躍的大舞台。參加父親葬禮的亞子對香水百合感到厭惡,一如週遭人群虛偽造作的哀傷,濃烈的氣味好像掩蓋事實的布幔,她倏的蓋上父親的棺木,將香水百合丟在地上,結束這場沒有真實的儀式。在女人床上的禮治,緩緩地說出自己是棄嬰的往事,在金錢和謊言的糾纏中,真實與虛幻只在他的一念之間,沒有人能觸碰、或是理解這樣子的一個生命,深深的嘆息在輕謔的演出時沉入不見底的淵谷,從自己的意識裡消失……但是香水百合的艷重氣味同樣令他產生莫名的反感。

這的確是個很深沉的故事:負債累累的牛郎和在謊言中成長的盲女,由金錢與謊言開始的關係,這樣的組合對於追求甜膩偶像劇的普遍大眾,自然是沒太大吸引力,我猜收視率不佳應該是由此而來。撇開這個不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故事向前推行的時候,你可以發現某些腳色不時的留下伏筆,但它不會是讓事情明朗的鑰匙,而是引領你進入更深的迷團的一扇窗戶,但同時你也知道自己更接近真相,所以看到一半的時候我覺得好像再看偵探劇似的,懷疑亞子身邊每個人都是別有用心,而事實上亞子早就知道每個人的真面目,只是假裝平靜的繼續生活下去,這呼應了她封閉和充滿攻擊性的思想,如此惡性循環導致她更深的自閉和排斥任何形式的愛。

渡部篤郎的戲我看過的很少,只有「美麗人生」那個憨厚細膩的哥哥而已,那時候滿欣賞他具有豐富喜感的角色。看了這部戲真的是大開眼界,渡部的演出確實沒話說,不論是聲音、表情、舉手投足間都把劇中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特別是在幾場不經意流露出對亞子的關心的內心戲,那種百味雜陳、矛盾至極,向來冷血的自己竟然會如此透露出激動,完全顛覆最初只想不擇手段奪取金錢的動機,『是從什麼地方,什麼時候開始偏離的呢?』一冷一熱、亦正亦邪的心思,演得很有震撼的感覺。

這種複雜的情緒表現,最具代表性的我認為是亞子獨自上街去買哥哥的生日禮物,後來在街上病發倒地大喊著「哥哥,救我!」的那場戲,渡部篤郎把禮治心裡的交戰精準的呈現出來,造就讓人動容的氣氛。還有很多場戲也有很出色的演出,例如禮治在醫院告訴亞子她只剩半年生命、亞子威脅吃下「護身符」、還有禮治急著去探望正在緊急手術的亞子卻被討債人架在醫院門口等等,都可以窺見他演技的精練。我甚至有種感覺,如果讓渡部去演『脣膏』裡的男主角,一定會產生很棒的化學作用,說不定不會輸給三上博史的演出,因為兩個人都是硬裡子的演技派男優;另一方面,渡部確實長的比三上帥很多,配合當時清秀纖細的涼子,應該會比較登對些。

至於涼子方面,首先從外型來看:劇中多半是穿著碎花或簡潔的小洋裝,配上針織的薄外套,再者是輕鬆的七分褲加T-Shirt式的長袖上衣,還有平底的休閒鞋,基本上都很樸素,顏色偏向清淡。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的涼子變的圓潤許多,留著及肩的髮型配上豐潤臉蛋的涼子,散發著一種女人的成熟,這種感覺是從前沒有出現過的,這樣的外型完全吻合了劇中角色的要求。涼子的演出有超年齡的沉穩,雖然大多是冷漠的表情,但是可以常常發現她克制流露對親情或愛情的渴望的矛盾,通常只是一秒鐘的臉部特寫:不自主盈框的淚水被她多年來因眼盲而形成的保護色給硬生生抹去,取而代之的是尖銳的言語和更加冷酷的回應,到後來心情轉變成完全依靠禮治,有點含蓄又掩不住欣喜的情緒,還有亞子因哥哥的出現而慢慢建立起來的獨立和勇氣,同樣在亞子一個人上街買生日禮物那場戲表露無疑。涼子對這些細節的拿捏掌握的很貼切。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亞子在知道了所有的事實真相以後,不但出奇的冷靜,還親自下廚宴請所有人,在餐桌上將一切糾葛紛爭作個了結。涼子在情緒的表現上很出色:內心充滿失落與哀傷,顯露在外的卻是冷靜節制的行為,一針見血的反駁還想試著圓謊的人,勉強的笑容裡可以嗅到更深層的刺痛,有點〝最後的審判〞的味道……後來無意間在禮治的床上發現那只音樂盒,積壓很久的情緒瞬間潰堤,清冽悲傷的哭泣聲迴盪在豪宅當中,伴隨著孤單的身影。這一幕真的很讓人鼻酸,不過也見識到涼子催人熱淚的演戲功力。

主題曲「Life」的意境和旋律就像是專門為本劇撰寫的一樣,池田綾子輕柔具感染力的聲音在劇情的深度上加了很多的分數,每當曲子響起的時候,那一小段的清唱好像承載著無法言語的情緒,緩緩的將我們帶入編劇營造的世界裡,隨著故事起伏而寬心或糾結,把劇中角色的心情藉由歌聲百分之百的傳遞給觀眾。先前就因為網友的熱心提供,有機會先聽聽這首歌,說也奇怪,即使沒還有看過這部戲,從歌曲本身的感覺就很容易地進入情境當中;重複聆聽不但不會覺得膩,反而更引人入勝。「Life」有如此的感染力,大概不會有任何一首歌比更適合做這部戲的主題曲吧。

劇中的配角們,我想是因為在男女主角傑出的表演之下而顯得平凡的多,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討債人和佐久間醫生,他們恰如其分的襯托把配角的作用發揮得很好;至於奈留,我認為他在劇中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同時是個非常有戲劇張力的角色,遊走在正與邪之間,會讓觀眾產生矛盾和疑惑的情緒。可惜的是藤原龍也的演技實在需要好好加強,有點糟蹋了腳本的感覺……這時候我又想到『脣膏』裡表現驚人的漥塚洋介,要是由他來飾演這個角色,想必可以把編劇想要營造的性格完整的呈現出來。再者,由於我很喜歡野島伸司式的主角內心口白,如果在本劇中加入多一點禮治或亞子的獨白,劇情會有更衍伸的寬度,其實在第一、二集就有出現過類似的鏡頭,但到後來就幾乎沒有了。

原本我就有種感覺這部戲應該是悲劇收場的,在禮治被奈留刺傷腹部而倒臥在血泊中的時候,口中念著「對不起,亞子….我沒能遵守我的承諾…」,到這裡為止而結束的話其實也是不錯的…如流星一般出現在亞子面前的禮治,以歪曲的角度闖進她的生命,卻努力的燃燒產生光和熱,把她從黑暗、自我放棄的城堡中牽引出來,讓光明照射到她封閉憂鬱的心靈,最終燃燒殆盡。雖然留下遺憾卻成就另一種淒美的永恆,而且比較符合現實常情。真正的結局是禮治沒死,後來跟亞子重逢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很夢幻的Happy Ending。我想兩種結局都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這是看完一遍之後的感想,大部分是很粗淺和具有主觀的意見,不過我相信再看過應該會有新的收穫也不一定。我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情,等待適當的時機再去細細品味才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5 10:12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6585 second(s), 8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