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文學世界] [推廣]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簡介   字型大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 Blog 中  
貓神官
金驢友〔初級〕
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


十週年紀念徽章(六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1991
 . 精華: 1
 . 文章: 1589
 . 收花: 17164 支
 . 送花: 1713 支
 . 比例: 0.1
 . 在線: 11158 小時
 . 瀏覽: 49639 頁
 . 註冊: 7528
 . 失蹤: 4
 . 群青的高空
#1 : 2007-4-28 01:07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版主 chian180 : 雖然我對內容完全不知道,但我知道整理的很用心.

評分:+5   
好久沒有動筆了,今天和ur2581聊到奇幻小說,剛好想寫些什麼…腦袋一轉,就來推廣Cthulhu Mythos(克蘇魯神話、クトゥルフ神話)吧!

在很多ACG作品中都存在著「暗中操縱世界的神秘巨大組織/力量」,在現實中也的確有這樣的事物,影響了整個流行文化界(不只是ACG產業喔)。這個被眾多名作改編、引用或是衍生的偉大作品就是——Cthulhu Mythos(克蘇魯神話)

  

  

一、克蘇魯神話簡介:
什麼是Cthulhu Mythos(克蘇魯神話)呢?中文維基百科上是這樣寫的:

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是以霍華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世界為基礎,由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整理完善、眾多作者共同創造的架空神話體系。克蘇魯並非此架空世界中的主神,雖然它是在地球上很常見的信仰,這些神話的題材可能來自世界各地神話傳說的再詮釋(如北美傳說中的雪怪溫迪戈(Wendigo))。只要是接受洛夫克拉夫特小說的概念而衍伸創作的小說都可以納入此神話的一部分,所以此神話系統至今還在擴展,仍有許多新的創作。

  

洛夫克拉夫特與克蘇魯神話
「我認為,人的思維缺乏將已知事物聯繫起來的能力,這是世上最仁慈的事了。人類居住在幽暗的海洋中一個名為無知的小島上,這海洋浩淼無垠、蘊藏無窮秘密,但我們並不應該航行過遠,探究太深。」                      
——洛夫克拉夫特,《克蘇魯的呼喚》

  

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的共同主題是:在宇宙中人類的價值毫無意義,並且所有對神秘未知的探求都會招致災難的結局。人類經常要依靠宇宙中其它強大存在的力量,然而這些存在對人類卻毫無興趣,——如果不是懷有惡意的話。

神話的核心部分,就是所謂「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它們是恐怖的、擁有偉大力量的古老存在,在上古時代曾經統治地球,但現在卻在如死亡般的睡夢中安眠。它們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克蘇魯(Cthulhu),它沉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萊耶(R'lyeh)。當「繁星的位置正確之時」,拉萊耶將從海底浮上,克蘇魯將醒來,為地球帶來浩劫。

儘管克蘇魯非常著名,以至於整個神話體系都以它來命名,但它並不是舊日支配者中最強大的,也不是故事的中心。佔據這一系統中心位置的,是魔神之首阿撒托斯(Azathoth),而奈亞拉托提普(Nyarlathotep)則與人類世界接觸得更加頻繁,而且,和其它的舊日支配者相比,它更喜歡欺騙、誘惑人類。

洛夫克拉夫特本人生前並未想過對他所創造的神話作一個系統的整理。在1933年4月27日寫給J·F·摩頓的信中,他闡述了自己對克蘇魯神話體系的一些基礎性構想:

宇宙誕生之初,只有阿撒托斯存在。從阿撒托斯生出了三柱原神:「黑暗」、「無名之霧」和「混沌」。

盲目痴愚的阿撒托斯最初生出的是「黑暗」,是為至高母神莎布·尼古拉絲(Shub-Niggurath),她生出了包括克蘇魯在內的幾乎所有舊日支配者,乃至一切生命。「無名之霧」是猶格·索托斯(Yog-Sothoth),知曉一切的時間和空間,身為銀之門鑰匙的存在。而「混沌」就是奈亞拉托提普,所有舊神的使者和代表,嘲笑與矛盾的象徵。

  

恐怖的源泉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洛夫克拉夫特,《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



奧古斯特·德雷斯的改造
洛夫克拉夫特逝世後,作為其作品版權的繼承者,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進一步完善了克蘇魯神話的體系,並構築了一個大致的框架。但德雷斯在這一建構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將他自己的基督徒價值觀和善惡二元論融入其中;取代洛夫克拉夫特筆下那無意義且混亂的宇宙,他給予這個宇宙以善惡鬥爭的主題。

  

「正如洛夫克拉夫特在他的神話理論裡所設想的那樣,最初出現的是那些「古神」(Elder Gods)……這些古神都是仁慈的存在,代表善良的力量,它們安靜地居住在獵戶座中靠近參宿四的地方,很少干預地球種族與邪惡力量進行的鬥爭,這些邪惡力量有時被稱為「舊日支配者」,有時則被稱為「太古支配者」(Ancient Ones)……」
——奧古斯特·德雷斯,《克蘇魯神話》



而實際上,洛夫克拉夫特本人是一個無神論者,並且曾經聲稱康德的道德準則「是個笑話」。德雷斯創造的神話體系就本質上來說是和洛夫克拉夫特的構想不相一致的,而且,基於克蘇魯神話的集體創作特點,也不能將它視為一個完整、不可分割的整體,而最好將它作為一個許多基於同樣世界觀的故事和設定的集合看待。

德雷斯體系中的一個問題是,除了少數含糊的例子之外,洛夫克拉夫特從未在他的作品裡直接提到過舊神(Old God)或古神,此外,對那些舊日支配者(或稱太古支配者),他也從未想過建構一個全面、統一的設定。

而引起更大爭議的,就是德雷斯將所謂「元素」系統引入到克蘇魯神話之中。他將舊日支配者們依其象徵的自然元素分成四個陣營:水、火、風、地。為了填補這一系統中的空白,德雷斯甚至專門創造了克圖格亞(Cthugha)(象徵火)和伊塔庫亞(Ithaqua)(象徵風)兩個舊日支配者的形象。但是,這一分類依然存在很大問題:例如,德雷斯將克蘇魯劃為象徵「水」的存在,但若是如此,它為何會被困在海底,被水阻隔?而且,在德雷斯的系統裡,「火」與「地」敵對,「水」與「風」敵對;這與傳統的元素陣營(水敵火、風敵地)相比,有著很大的區別。

對德雷斯體系的不同見解
「正是德雷斯經常使用『克蘇魯神話』一詞,來描述洛夫克拉夫特的宇宙觀。可惜的是,就連他自己的寫作都扭曲了這個用語的意涵,這或許和他是一位叛道、散漫的天主教徒有直接關係。不管怎麼說,他將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舊日支配者』分成好、壞兩個陣營,彼此爭奪著土地和農場。後來還有一些倣傚者繼續採用這個說法,因而遠遠脫離了洛夫克拉夫特的軌道之外。」
——羅伯特·A·布洛克,《恐怖的遺產》



有很多洛夫克拉夫特的愛好者對德雷斯的世界觀抱著強烈的蔑視態度,認為它違背了洛夫克拉夫特的本意(事實的確如此),把一個奔放且充滿想像力的恐怖世界變成了庸俗的「只會羅列神話名詞的」現代奇幻冒險故事的舞臺;在極端情況下,這種爭議甚至導致了愛好者間派別的對立,有些愛好者完全不將非洛夫克拉夫特的創作包含入克蘇魯神話的範疇。

在洛夫克拉夫特逝世後的一段時間內,德雷斯以自己繼承的著作權為理由,禁止其他作家用克蘇魯神話為背景創作故事。但到了1960年,他放棄了這個要求;自此之後,克蘇魯神話方真正成為一個集體創作的世界。德雷斯對克蘇魯神話的推廣和完善居功甚偉,儘管他所創建的體系裡也塞進了許多無聊的東西;但如果沒有德雷斯的努力,洛夫克拉夫特和他的作品大概早已被人遺忘,克蘇魯神話也不會有著今天這樣的廣泛影響。



上面大概的寫出了克蘇魯神話這個作品群的歷史由來、要素以及創作者們,接下來我們就來詳細談談克蘇魯神話吧!

  

  

二、要素:
上面提到了要素,基本上克蘇魯神話算是一種集體的同人創作,那麼要有哪些要點就可以認同為克蘇魯神話作品群呢?大概有下面幾點:

1.世界設定方面:

要出現克蘇魯神話的神祇們。這點我想非常基本吧?就算不出現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等級的大人物,好歹也要有深潛者(Deep Ones)之類的小跑腿~當然偉大種族(Great Race of Yith)或米·戈(Mi-Go)之類的外星種族也算。而這些角色的共同特性是,除極少數外,其行為準則不能以人類的任何觀念來解釋,對人類來說並沒有所謂的善與惡,但他們引起的各種現象很多都是人類所無法承受的,故常被歸類為邪神。

2.劇情方面:

洛夫克拉夫特一直強調的元素是「恐懼」,尤其是對「未知」的恐懼,經常都是平凡的人類接觸到世界恐怖的真相,在調查中漸漸失去理智,意識到人類的渺小,等等。事件一般會給經歷的某些人留下永久性的心理創傷。

3.寫作風格方面:

洛夫克拉夫特本人經常使用某些不常用的古老詞彙,例如"eldritch", "rugose", "noisome", "squamous", "cyclopean"之類。還有,對事物的描寫經常是「無可名狀」型的,就是說那東西樣子多麼變態,噁心,不敢看,不敢想像,令人做噩夢,像什麼東西,這個那個的,而不是直接寫出對象的特徵。所以……注意,以下各種邪神和生物的圖片都只是畫家的「印象」而已,而可能並不是它們真正看上去的樣子……畢竟,它們中的絕大多數都不遵守我們這個世界的法則,用我們所知的物質來構成身體。而且……見過它們的人很多都瘋了。

  

  

三、邪神系統介紹
  

Old God(舊神)

舊神是整個克蘇魯神話系統中最為強大的存在,遠遠超越了人類所謂的善惡之分,人類也不可能理解它的意志。它曾在遠古時代與舊日支配者們作戰,並將它們幽禁、放逐;但它的目的、乃至它本身對人類而言都是個謎,甚至連其本名也不得而知。

  

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

舊日支配者是宇宙中強大而古老的存在,它們因在遠古時代反叛舊神而被禁錮,除奈亞拉托提普(Nyarlathotep)之外,均無法自由行動,但可以被咒語召喚到這個世界上來。大部分的舊日支配者都是遠超凡間之物,它們的力量遠遠超過人類想像,普通的人類只是看到它們就會陷入瘋狂;但仍有一些外星種族、古代文明或瘋狂的神秘宗教崇拜它們,希望得到它們的力量。

按照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的分類,所有舊日支配者都依其象徵的水、火、風、地四元素分為四個陣營。其中,象徵水與風的舊日支配者之間、以及象徵火與地的舊日支配者之間互為對立,它們均將對方視為死敵。


--------------------------------------------------------------------------------

Outer Gods,可以翻譯為「異界諸神」,是影響力遍及全宇宙的至高存在。(即舊日支配者中的初神與三柱原神特定說法)

1.Azathoth(阿撒托斯):居於宇宙中心的存在,是萬物之源,Outer Gods的領袖。不過……這傢伙是個傻子。不但沒有心智,也沒有視力,因為叛逆舊神而被剝奪了理智。宇宙由這種東西而來很……悲慘吧?沒辦法啊……它的形象是巨大的……無定形的……「東西」。描述說它「置身於宇宙中央的宮殿之內,瘋狂地敲打著無形的巨鼓,吹著只會發出令人作嘔的、單調的音色的長笛,身邊伴隨著同樣愚蠢盲目的舊日支配者們瘋狂的嚎叫。」鬼才知道那鼓和長笛是什麼東西……作為它的信使,奈亞拉托提普(Nyarlathotep)在宇宙中執行它的命令,遵照它的意志行事。



別名又叫「盲目痴愚之神」(The Blind Idiot God)、或「原初混沌之源核」(Seething Nuclear Chaos)、或「魔神之首」(the Daemon Sultan),有時也被稱為「萬物之主」(Lord of All Things)。撒達·赫格拉(Xada-Hgla)是它的化身。

很少有人會崇拜阿撒托斯,因為那是徹頭徹尾的瘋狂之舉。召喚阿撒托斯是可能的,但那一定會帶來災禍;儘管有著這樣的危險,但夏蓋蟲族(Insects from Shaggai)依然是阿撒托斯的狂熱崇拜者。

2.Shub-Niggurath(莎布·尼古拉絲):代表「生命」與「黑暗」的終極母神,是一個擁有超強生殖力的神,在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為克蘇魯神話構建的體系中,它是象徵「地」的存在之一。其形象為黑雲般的巨大肉塊,有著許多觸手,以及滴著黏液的大嘴。



在克蘇魯神話的所有神祇中,莎布·尼古拉絲是受崇拜最為廣泛的一個。在人類中,它被希柏里爾人(Hyperboreans)、the Muvians, and the people of Sarnath,以及所有的德魯依和野蠻宗教崇拜;在非人類的種族中,它也受到米·戈(Mi-Go)和努格·索斯(Nug-Soth)等的崇拜。

使用正確的方式,並且在新月時,可以在任何森林地帶召喚莎布·尼古拉絲,但它來自何處則不得而知。一種說法能是,她居住在阿撒托斯(Azathoth)那位於宇宙中央的宮殿內,但也可能住在亞狄斯星(Yaddith)的地下,由巨噬蠕蟲(Dholes)保護。另外,它還可能居住在其它維度的空間中。

莎布·尼古拉絲很可能與哈斯塔(Hastur)結合,生出了伊塔庫亞(Ithaqua)、羅伊格爾(Lloigor)和札爾(Zhar),以及三胞胎中未知的一個。哈斯塔可能是它那「千萬子孫」或「黑暗子種」的父親,儘管這些也可能是由莎布·尼古拉絲自己產生。它也可能與猶格·索托斯(Yog-Sothoth)結合,生下了納格(Nug)和耶布(Yeb)(但他們的父親更可能是哈斯塔)。


--------------------------------------------------------------------------------

3.Yog-Sothoth(猶格·索托斯):代表「無名之霧」,控制時空之神,或者它可能就是時間和空間本身。它「知道門之所在,和門為一體,是鑰匙,也是守門者」……等等。形象為集著的億萬光輝球體……肥皂泡?它好像是為數不多的可以和凡人通婚的存在之一,後代既有隱形的觸手怪物也有中性外表的翩翩美少年



猶格·索托斯的別名又叫「門之鑰」或「一生萬物、萬物歸一者」,在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為克蘇魯神話構建的體系中,猶格·索托斯是舊日支配者中象徵「地」的存在之一。猶格·索托斯居於時空連續體之外,一般認為它不存在於這個宇宙和這個維度中,也不受時間和空間束縛。

猶格·索托斯在這個宇宙中有數個化身。它們分別如下:亞弗戈蒙(Aforgomon)、「居於戶口之物」(The Dweller on the Threshold)、塔維爾·亞特·烏姆爾(Tawil-at-U'mr)

據推測,猶格·索托斯知曉一切事物,其智識甚至要超過伊波·茲特爾(Yibb-Tstll)。如果能「取悅」它的話,它可能會賜以知識作報償,但正如克蘇魯神話中的一般事例一樣,對這種知識的探求通常都會招致災難性的結局。有許多作者都描述過,猶格·索托斯如何將人類作為自己的犧牲,永久地奴役他們。


--------------------------------------------------------------------------------

4.Nyalathotep(奈亞拉托提普):Outer Gods和其他存在溝通的使者,擁有無數種化身(即「混沌」)。也有理論說它本身就是Azathoth的化身。與其它被舊神禁錮的舊日支配者不同,奈亞拉托提普是舊日支配者中唯一可以自由活動的一個(因為他出生於未來…這解釋下去會死人),同時也是舊日支配者中極少數表現出人類可理解的理性者。其他還有凡人升神說(出自Call of Cthulhu D20手冊)之類。作為Outer Gods中最活躍的存在,它熱衷於使用各種方法引誘凡人墮落,造成混亂與破壞。在地球上最常用的化身是一位高瘦英俊性情開朗的黑皮膚男子(Eddy Murphy?),當然也可以化身為爆乳御姐(機神咆吼啦~)



別名為「蠕動之混沌」、「無貌之神」,這是邪神中我最喜歡的一位,波長和我很合~XD


--------------------------------------------------------------------------------

介紹完了初神與三柱原神,接下來就來介紹舊日支配者中知名度較高的幾位,首先出場的…

1.Cthulhu:克蘇魯只是這名字的一種讀法而已……其他還有庫圖魯,克蘇胡,克休胡,等等。

克蘇魯神話中知名度最高的存在,形態為章魚頭有翼有巨爪的巨型人形,由某種未知物質組成。現在沉睡在太平洋底的R|lyeh古城中。能夠通過夢境向人類傳遞消息,而且對藝術感覺靈敏的人更容易接受到,例如畫家,建築師等。其侍奉者包括同為Great Old Ones的Dagon和Hydra,以及它們率領的Deep Ones(水生智慧種族),還有形態像本尊縮小版的Star Spawns。



  

2.父神達貢(Father Dagon) & 母神海德拉(Mother Hydra):兩名較小的舊日支配者,也有可能僅僅是特別巨大的深潛者

  

3.Hastur(哈斯塔):Cthulhu的死敵,又叫「無以名狀者(the Unspeakable)」或「深空星海之主」,形態不明。哈斯塔的本體被舊神禁閉在昴宿星團(Pleiades)中的恆星昴宿增十六(Celaeno)的行星上、古代都市卡爾克薩(Carcosa)的廢墟附近的哈利湖(Lake of Hali)中。伊塔庫亞(Ithaqua)、羅伊格爾(Lloigor)、札爾(Zhar)及拜亞基(Byakhee)都是哈斯塔的眷族。(在漫畫「邪神傳說」中極為活躍~)

  

4.Cthugha(克圖格亞):克圖格亞的別名又叫「爆燃者(The Burning One)」或「居於火焰者」,在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為克蘇魯神話構建的體系中,克圖格亞是舊日支配者之一,象徵「火」的存在,是象徵「地」的存在的那些舊日支配者和異界諸神們、尤其是奈亞拉托提普的死敵。

克圖格亞的本體被舊神禁閉在恆星北落師門(Fomalhaut)內部,其形象為一巨大、高熱的火球或電漿塊。炎之精(Fire vampires)是它的眷族。它至少有一個為人所知的後裔,就是同為舊日支配者的亞弗姆·扎。

當夜晚北落師門星升到樹梢的時候,連續呼喊三遍咒語「Ph'nglui mgfw'nafh Cthugha Fomalhaut n'gha-ghaa naf'l thagn! Ia! Cthugha!」就可以召喚克圖格亞在這個世界上現身,這對召喚者而言是極其危險的,因為克圖格亞出現的地方會立即發生強烈爆炸,化作一片火海;在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的短篇小說《黑暗住民》(The Dweller in Darkness)中,主角就是用這種方法召喚克圖格亞以對抗奈亞拉托提普的化身(Avatar),並將奈亞拉托提普所藏身的恩蓋伊森林完全炸平。不過,那次他們召喚出來的也可能是尤瑪恩托(Yomagn'tho)。

在Nitro Plus公司的遊戲《機神咆吼Demonbane》中以女主角Al-Azif的召喚獸登場,可以化為手槍形態。

  

5.魯利姆·夏科洛斯(Rlim Shaikorth)是克蘇魯神話中的舊日支配者之一,首次出現在克拉克·A·史密斯的小說《白蠕蟲來襲》(The Coming of the White Worm)中。

魯利姆·夏科洛斯的形象是一條有著巨型胃囊的白色蠕蟲,如象海豹般大小,在應該是眼睛的部位只有兩個眼窩,其中不斷滴下如眼球般大小的紅色血塊,頭部中央有著無齒無舌的大口。出現在史密斯的希柏里爾系列小說之中。

白之蠕蟲居住在來自異次元、名為伊基爾斯(Yikilth)的巨大冰山之中,並控制著它橫渡海洋。冰山閃耀的光芒會化成駭人的寒潮,襲擊過往船隻和有人居住的陸地,除蠕蟲允許生存的生物之外,一切都被凍僵。受害者的軀體會顯出詭異的白色,而且永遠保持不自然的冰冷,即使用火烤也不會解凍。

魯利姆·夏科洛斯會挑選一些擁有很高智識的魔法師作它的僕從,在它身邊侍奉,並等待這些人與自己的肉體同調,那時就將其捕食,並將他們的靈魂與自己的靈魂完全融為一體,徹底支配這些靈魂。但當它睡覺的時候,犧牲者的靈魂又會取回自我。魯利姆·夏科洛斯對此並不關心。魔法書《伊波恩之書》中有著關於魯利姆·夏科洛斯的記載。


--------------------------------------------------------------------------------

古神(Elder Gods)  

古神是「地球本土」的神,由德雷斯引入克蘇魯神話。它們一般對人類抱持善意,並協助人類反對舊日支配者;一部分愛好者認為古神的存在是與洛夫克拉夫特的想法相悖,因而拒絕承認它們的正當性;但也有一部分愛好者反駁說,古神的這種做法純粹是因為它們與舊日支配者敵對而已,並不牽涉道德因素,而它們對人類及人類世界本身也沒有任何興趣。


--------------------------------------------------------------------------------

其它強大存在(Other supernatural beings)

1.深潛者(Deep Ones):最早出現在其於1931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印斯茅斯疑雲》(The Shadow Over Innsmouth)中,但在其更早的作品《達貢》(Dagon,1917年)中已有這些生物的雛形。與深潛者有關的題材不斷地被引用和再創作,是克蘇魯神話體系中影響重大的元素之一。



深潛者是住在海底的類人種族,外觀為魚頭人身,身上的主色是灰綠色,但有白色的腹部,四肢的指間有蹼,身上覆有鱗片,眼睛如魚眼一般突出且不會合上,頸部有鰓,在陸上行動時就用兩腳或四肢蛙跳躍進,在相關典籍中被描述為像蛙的魚或像魚的蛙,身上會帶有濃厚的魚腥味,也有不少完全脫離人形。雖然外觀看似低能,但深潛者是除非遭殺害否則就會永生不死的高智能種族,會利用魚獲和黃金與海島上的住民交易活人祭品。他們信仰並效忠於父神達貢和母神海德拉(兩名較小的舊日支配者,也有可能僅僅是特別巨大的深潛者),克蘇魯也是他們的信仰對象。

深潛者可以與人類生下混種的後代,所生下的後代一開始同常人無異,但隨著年歲增長,會慢慢表現出越來越多的深潛者特徵,這被稱為印斯茅斯長相,不同人的變化速度不同,也有人終身沒有異狀,若是變化完成,則此混種會由海灣等水邊入水,加入深潛者族群,由於不死的特性,深潛者的後代可能會見到他們的遠祖。

  

2.盲目者(Flying polyps):最早出現在霍華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於1934年發表的短篇小說《超越時間之影》(The Shadow Out of Time)中。



盲目者屬於獨立種族,並不從屬於某位特別的神格。正如其原名Flying Polyp所示,它們的身軀是很像珊瑚蟲的不定形軟體,聲音如口哨一般,會在地上留下梅花形的巨大足跡,沒有視力,討厭光線,雖然沒有翅膀,但它們可以自由地操縱空氣,甚至能使自己在空中飛翔。距今七億至五億五千萬年前,盲目者們自在地來往於宇宙空間之中,除了地球之外,還移居到了太陽系的另外三個行星上,包括雅克斯星(Yaksh,即海王星)和托德星(Tond)。在地球上,它們建築了巨大的玄武岩都市,都市中有著許多無窗的高塔;但當它們想要把勢力範圍拓展到海洋上時,卻被遠古種族(Elder Things)擊敗。從此它們就只滿足於對陸地的控制。

盲目者的別名也叫「原住種族」(Elder Race),當伊斯之偉大種族(Great Race of Yith)於數億年前來到地球時,它們控制了一種身為盲目者們的主要掠食目標的原生種族,並迅速打敗了盲目者們,得到了它們的先進技術,將它們封印於澳大利亞地下的牢獄中。盲目者們的都市也被摧毀,這很可能是為了警示埋藏在地下的可怕之物。

約五千萬年前,盲目者們從封印中逃脫,毀滅了伊斯之偉大種族的文明(但伊斯們已經預知了此事並事先轉移走了)。其後它們仍然回到原先的地下牢獄,居住在都市廢墟中那些黑暗的深井裡,滿足於消滅(或驅逐)偶爾闖入的入侵者,直到今日。

盲目者的思維方式與人類相異甚大,所以人類不可能理解它們的思想。伊斯之偉大種族也同樣無法解明其思維,所以,它們擅長的精神寄生能力對盲目者無效。

  

3.Elder Things(遠古種族/古代支配者):半動物半植物的高智慧異星種族,在生命出現之前即來到地球。實際上地球上的生命很可能就是由它們生物實驗的副產品進化而來。曾與Star Spawns和Mi-Go作戰,最後文明因為生物奴隸Shoggoths的叛變而崩潰。現在生存狀況不明。主要遺址在南極的瘋狂山脈(Mountains of Madness)附近。

  

4.Shoggoth(修格斯):作為形態無定的原生質生物,是克蘇魯神話中最駭人的存在之一,看上去就像柏油構成的巨大變形蟲,表面有著發光的眼睛。它們的外形即使只是看上一眼就已經極為恐怖了。即使是死靈之書的作者,瘋狂阿拉伯人阿卜杜爾·阿爾哈薩德,在想到它們可能曾經存在於地球上時也會感到極大的恐懼。

修格斯是由遠古種族創造的奴僕。在地球上出現生命之前,遠古種族就創造了修格斯作為它們的建築工具。無定形的修格斯們會根據控制者的指示變成任何形狀,可以勝任多種工作。遠古種族控制著修格斯建造了宏偉的水下城市。但是,修格斯們漸漸地擁有了心智,開始反抗它們的創造者。最終遠古種族還是成功地鎮壓了叛亂,並把修格斯們更加小心地看管起來。就是在這時期,修格斯們顯示出了能在陸地上生活的能力,當然這可不是它們的主人所希望看到的。異界神祇「烏波·薩斯拉」的起源可能就和修格斯的存在有關。

當遠古種族回到海洋時,它們也帶走了大部分的修格斯。單獨的個體有時候會在世界某個地方出現,通常作為神話中其他存在,例如深潛者的僕役。有些被各種教派禁錮著,為了在儀式中擔當某種角色,或者其他更加邪惡的目的。修格斯會不斷重複著它們消失的舊主人的叫聲:「泰克利——利!」

  

5.Great Race of Yith(伊斯之偉大種族):「伊斯之偉大種族」來自已經毀滅、被稱為伊斯的世界,這個種族沒有實體,但擁有與不同時空的意識體交換精神的能力。它們習慣以這種能力全體轉移至某時空的某種族的身體,當該種族行將滅亡時就轉換寄主,以逃過滅亡的命運。它們於數億年前來到地球,寄宿在地球的原生種族的肉體上,並將以其為食的天敵「盲目者」(Flying polyps)封印。

在經過約兩億年的繁榮後,約五千萬年前,盲目者們從封印中逃脫,並摧毀了它們的文明,但在此之前,它們已經以未來的知識預知了此事,轉移到人類滅亡之後的地球,寄生於當時的統治種族、某種強壯的甲殼類生物(即Coleopterous族)身上。當地球快要毀滅的時候,它們又再度轉移至水星的一種球莖植物上。



其身體部分是一個圓錐體,上面覆有虹色的鱗片且長有皺紋,高約三公尺,底部直徑也約三公尺,底盤上覆著灰白色的肉,如軟體動物般爬行。身體上有四隻可以伸縮的觸手,其中兩隻末端有類似螯的東西,可以用來操作它們製作的機械,另一隻觸手的上面有四個喇叭狀的紅色器官,還有一隻觸手的末端是作為頭部的黃色球體。黃色球體上有兩隻眼睛,上部長著四根灰白色肉莖,每根肉莖頂端都有花形的聽覺器官,下方是八支細小的觸鬚,用來進行精密的操作。它們是壽命極長的類植物生命體,以孢子繁殖,在生命早期行水生生活。在伊斯一族來到地球附身之前,這一原生種族是盲目者們的主要掠食目標。

「伊斯之偉大種族」利用它們的精神寄生能力與許多時空的種族交換,藉此獲得其知識。在交換的數年間,它們佔據別族的肉體並努力地學習,而被交換的心靈則會被丟到它們原本的肉體中,它們從這些心靈那裡詢問各種情報。這些使用著它們肉體的心靈被它們軟禁起來,但可以在它們的城市中行走,在它們的圖書館中交談、閱讀資料,並寫下作品。當它們要回來時,它們會消去受害者的記憶,只留下數年的記憶空白;在少數的情況下,受害者會想起交換時的記憶。

某些「伊斯之偉大種族」的成員屬於信仰知識力量的異端派別,它們會以自己的協助為代價與別的種族交換知識。

奈克特城(Pnakotus,又名圖書館之城)是一座已經毀滅的古代城市,位於澳大利亞大沙沙漠西部。「伊斯之偉大種族」在這座城市中建造了它們的大圖書館,大圖書館記憶體放著《奈克特抄本》(The Pnakotic Manuscripts)的原稿。

  

6.Mi-Go(米·戈):米·戈,又叫「猶格斯真菌」,來自宇宙深處,以猶格斯星(Yuggoth)(可能是冥王星)為其在太陽系中的前哨基地,遠在人類誕生之前即已來到地球。

它們是一種長得像甲殼類動物(有點像螯蝦)的類真菌生物,身體呈粉紅色,長約五英呎,體形與人類的成年人差不多,在其頭部有一顆無面的、可以變換顏色的圓瘤,它們彼此之間藉此溝通,但也可以以身體器官的振動模擬任何一種人類語言,並用這種帶有嗡嗡聲的語言與人類溝通,此外還可以用超高頻聲音對人催眠。它們不吃地球上的任何東西(食物也從外星運來),但需要在地球上開採特產的礦物。其長有數對節肢和螯,背上有一對翅膀,在地球上可以飛行,另外亦可以以肉身進行星際旅行;在情報控制方面,除了它們變裝混入的幹員外,還有遍及各界的人類幹員,而因其身體成分的分子振動率與地球不同,一般的相機照不出它們的身影,它們死亡之後屍體會快速地蒸發殆盡。



米·戈擁有許多超越人類的科技能力,其中最著名的是可以將人類的大腦活生生地取出,放入以產於猶格斯星的金屬(拉弗金屬(Lagh metal))製造的圓筒中,用液體浸泡,使之可以被攜帶一同進行星際旅行,這個只剩腦的個體也可以通過與它們製造的儀器聯接而擁有視、聽覺和語言能力。此外它們還有冷凍槍、電擊槍、生物裝甲等裝備。

米·戈普遍信仰莎布·尼古拉絲(Shub-Niggurath)、猶格·索托斯(Yog-Sothoth)、奈亞拉托提普(Nyarlathotep)等神祇,但宗教信仰對它們而言不及科學研究重要。此外,米·戈們與哈斯塔(Hastur)為敵,哈斯塔也同樣敵視它們,它總是致力於消滅這些真菌。

米·戈的道德觀念和人類完全不同,所以在人類看來,它們總是充滿惡意。

  

  

四、魔法物品
1.Necronomicon(死靈之書):原名Al Azif,作者是號稱瘋狂阿拉伯人的Abdul Alhazred。毫不誇張地說,日後的所有死靈魔法書都或多或少地受到Necronomicon的影響。而且還有機神裡的小阿露。

  

2.Pnakotic Manus(奈克特抄本):人類出現以前就已經開始編寫的各種魔法/神秘現象資料。一般認為前五卷的來源是在Yith的Pnakotus城被Flying Polyps毀滅之後從中央檔案館中流落出來的資料,所以被稱作Pnakotic什麼的。不過也有人認為是Elder Things所作。在機神裡被稱作最古老的魔法書,エセルドレータ(機神咆吼中,獸之主的魔法書)的真身。

  

3.Shining Trapezohedron(光輝之四邊形體):在Yuggoth(所以它的製造大概和Mi-Go有關?)上製造,並由Elder Things帶來地球的法器。外表為形狀奇特而且有類似催眠效果的寶石,裝在設計奇特且精巧的小盒中。盯著它看可以看到異世界和異次元的景象,不過同時也會召喚出Nyalathotep的分身之一,the Haunter of the Dark。那東西有著蝙蝠樣的翼和一隻分成三葉的火紅單眼,能夠直接把人嚇死。害怕光線,如果光線夠強的話可以直接把它驅逐回……不知道什麼地方。

  

  

五、在ACG中的引用

クトゥルフ神話に影響を受けたであろう日本の漫畫
邪神などが直接登場するもの
アリシアY (後藤壽庵)
邪神伝説シリーズ(矢野健太郎)
召喚の蠻名 - 學園奇覯譚(槻城ゆう子)
ニライカナイ(岡田芽武)
オボロ(岡田芽武)

神話由來の固有名詞などが登場するもの
パタリロ! (魔夜峰央)
アスタロト (魔夜峰央)
栞と紙魚子シリーズ(諸星大二郎)
ARMS (皆川亮二・七月鏡一)
スプリガン (たかしげ宙・皆川亮二)
ジーザス(藤原芳秀・七月鏡一)
仙術超攻殻 ORION(士郎正宗)(西遊記・日本神話・ギリシャ神話などの人物や事物を登場させているが、クトゥルフ神話もそれに含まれている)
プリンセス・オブ・ダークネス(田沼雄一郎)
夢幻紳士(高橋葉介)(一部の短編にクトゥルフ神話上の固有名詞が登場する)
ドラゴンハーフ(見田竜介)

影響されていると思われるもの
エンジェルフォイゾン (澁澤工房)
外道の書(イダタツヒコ)
昇天コマンド(西川魯介)
ベルセルク(三浦建太郎)
宵闇眩燈草紙(八房龍之助)
退魔針 (菊地秀行,斎藤岬)
マリオノール・ゴーレム(大清水さち)
D.Gray-man(星野桂)

クトゥルフ神話に影響を受けている映像作品
映畫「DAGON」
映畫「マウス・オブ・マッドネス」
映畫「ネクロノミカン」
映畫「ZOMBIO(ゾンバイオ)/死霊のしたたり」
映畫「フロム・ビヨンド」
映畫「死霊のはらわた」
映畫「玩具修理者」
映畫「ナインスゲート」
映畫「ヘルハザード」(チャールズ・デクスター・ウォードの事件參照)
映畫「ゴジラ FINAL WARS」
アニメ「機神咆吼デモンベイン」
アニメ「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02」(第13話「ダゴモンの呼び聲」)
アニメ「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アニメ「戦え!!イクサー1」
特撮「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特撮「魔法戦隊マジレンジャー」

クトゥルフ神話に影響を受けているゲーム
クトゥルフの呼び聲(テーブルトークRPG)
アローン イン ザ ダークシリーズ(アドベンチャー、PC)
QUAKE(FPS、PC、Id Software) 
斬魔大聖デモンベイン/機神咆吼デモンベイン (アドベンチャー、PC/PS2、ニトロプラス/角川書店)
スプラッターハウス(アクション、アーケード、PCエンジン、ナムコ)
スペースハリアーII(シューティング、メガドライブ、セガ)
女神転生 真II IF 偽典(RPG、PS/SFC/PC)
女神異聞錄ペルソナ((RPG、PS、アトラス)
ペルソナ2(RPG、PS、アトラス)
シャドウハーツ(Shadow Hearts)I および II (RPG、PS2、アルゼ)
邪聖剣ネクロマンサー (RPG、PCエンジン、ハドソン)
ラプラスの魔 (RPG、PC/PCエンジン、ハミングバード/ヒューマン)
パラケルススの魔剣 (RPG、PC、ハミングバード)
バウンダリーゲート ドーター・オブ・キングダム (RPG、PC-FX、NECホームエレクトロニクス)
沙耶の唄 (アドベンチャー、PC、ニトロプラス)
ティラムバラム (アドベンチャー、PC、ライトスタッフ)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RPG、PS2、スクウェア)
3days ~満ちてゆく刻の彼方で~ (アドベンチャー、PC、Lass)
蒼色輪廻 (アドベンチャー、PC、美遊)
マジカル・ディープ☆ワン(アドベンチャー、PC、ぱれっと/Vanilla)
ShadowFlare(RPG、PC、電遊社)
アトラク=ナクア(アドベンチャー、PC、アリスソフト)
涼崎探偵事務所ファイル(アドベンチャー、PC、アボガドパワーズ)
黒の斷章
ESの方程式
エターナルダークネス(アドベンチャー、GC)
東京魔人學園剣風帖(SRPG、 PS、アスミック・エー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終ノ空(アドベンチャー、PC、ケロQ)
ネクロノミコン(アドベンチャー、PC、フェアリーテール ハードカバー)
SIREN(ソニー・コンピュータ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帝都雙月魔術陣(PBM、ホビー・データ)
Call of Cthulhu: Dark Corners of the Earth(アドベンチャー、PC、Bethesda Softworks)
デジタルピンボール ネクロノミコン(ピンボール、SS、KAZe)
インスマウスの館(アクション、バーチャルボーイ、アイマックス)
WILD ARMS(RPG、PS、SCE)
終末少女幻想アリスマチック(アドベンチャー、PC、キャラメルBOX)
テイルズオブファンタジア
無限の心臓Ⅲ(RPG、PC 、クリスタルソフト、現在の版権はボーステック?)

クトゥルフ神話を題材にしたと思われる楽曲
Music Of Eric Zahn/メコン・デルタ (アルバム、1988年)
The Call of Ktulu/メタリカ(『Ride the Lightning'収錄、1984年)
The Thing That Should Not Be/メタリカ(『Master of Puppets'収錄、1986年)
The Awakening/Dead End(『Dead Line'収錄、1986年)
狂気山脈/人間椅子(『黃金の夜明け』収錄、1992年)
ダンウィッチの怪/人間椅子(『頽廃芸術展』収錄、1998年)
The Crawling Chaos/レイジ(『Black In Mind'収錄、1995年)
Great Old Ones/レイジ(『Soundchaser'収錄、2003年)
モービッド・エンジェルの楽曲全般
Midian/クレイドル・オブ・フィルス(アルバム、2000年)
Mother of Abomination/クレイドル・オブ・フィルス(『Nymphetamine'収錄、2004年)
セリオン/Call of Dagon(『LEMURIA / SIRIUS B'収錄、2004年)
スパルタ/KENSO (アルバム、1989年)
Hatheg-Kla/バルサゴス(『A Black Moon Broods Over Lemuria'収錄、1995年)
The Dreamer in the Catacombs of Ur/バルサゴス(『Atlantis Ascendant'収錄、2001年)
Shackled To The Trilithon Of Kutulu/バルサゴス(『The Chthonic Chronicles'収錄、2006年)
Return To Hatheg-Kla/バルサゴス(『The Chthonic Chronicles'収錄、2006年)
Through The Gates Of The Silver Key/ダークムーア(『Beyond The Sea'収錄、2005年)
The Silver Key/ダークムーア(『Beyond The Sea'収錄、2005年)

クトゥルフ神話に影響を受けているその他作品
畫集「ネクロノミコン」(H・R・ギーガー)
小説「新本格魔法少女りすか」(西尾維新)


以上資料摘至日本維基百科

  

  

六、台灣可入手的實體相關資訊
不得不說…實在是少的可憐…我知道繁體中文的也才三本…學好英文或日文是邪神信徒們的宿命啊!!

分別是:

矢野健太郎的邪神傳說(漫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3678
洛夫克萊夫特的戰慄傳說(本家小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3328
史蒂芬‧金等名家合著的克蘇魯神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3082

非常可惜的,邪神傳說市面上已經絕版…租書店也頗難找的,這套是讀起來最輕鬆的入門書了。其他兩套滿硬的…



最後,以下的這段文字可說是簡明扼要地概括了克蘇魯神話的主要情節和內容:

引用:

舊日支配者是貫穿過去、現在、未來的存在。那不可見的、不祥的舊日支配者們,比人類的誕生更早,從冥冥中的諸星來到原初的地球。潛入大洋之下、度過萬劫歲月之後,化作洶湧的黑暗波濤,登上陸地,支配地球的全部領土。它們在凍結的土地上構築起壯偉的城都,在險峻的山巔之上,建立起被諸神詛咒的、非屬凡間之物的神殿。

舊日支配者的眷族遍佈全地,它們的子嗣歷經悠久的春秋。寒荒上的夏塔克鳥是它們手中之物,在原始的茲恩洞穴棲息的妖鬼視它們為統治者。它們創造納格蘭克的夜魘,偉大的克蘇魯是它們的同胞,修格斯則被它們當作奴僕。巨蠕蟲在納斯的幽冥峽谷中向它們致以臣從之禮,古革巨人在古老的骷髏高嶺下讚美它們。

它們漫步於群星之間,闊步在大地之上。大沙漠中的柱都埃雷姆知道它們,冷之高原那冰封的荒野遠望著它們的往來。在未知的卡達斯那雲霧覆蓋的高地上屹立的、無盡的城塞中也有它們留下的足跡。舊日支配者縱容它們的慾望,在黑暗的道路上行走,它們的褻瀆之舉罄竹難書。萬物屈從於它們的權威之下,眼見它們的邪惡。

終於,舊神睜開眼睛,看到了舊日支配者那令地球化作荒土的醜業。舊神憤怒地襲向舊日支配者,終結了它們的邪行,將它們自地球流放到那為混沌所支配、有形之物無法觸及的次元彼岸。舊神以印記將虛空的關門封閉,它的威力強大,舊日支配者的力量無法抗衡。
此時禁忌的克蘇魯從深海中出現,激怒而狂暴的地球守護者盡現它的猛威;舊神以強力的咒語束縛了克蘇魯作惡的牙爪,將其封入拉萊耶之都。克蘇魯將在深海的拉萊耶之都,長眠於死亡的夢幻中,直到永恆歲月的盡頭。

舊日支配者至今依然在關門的那一邊徘徊。它們在人類所知的太空之外、宇宙的夾縫深處潛藏。它們在地球以外的異次元等著,靜待歸來的時刻。  因為地球知道它們,在未來的某一日必將再次遇見它們。

其後,舊日支配者們以腐壞、無定形的阿撒託斯為首領,與阿撒託斯一同棲身在全部無限中的黯黑之洞窟。瘋狂地敲打著看不到模樣的巨鼓,在長笛令人作嘔的、單調的音色,以及漫無目的、愚蠢盲目的蕃神們那不絕的嚎叫中,阿撒託斯置身於窮極的混沌之間,飢餓地撕咬著。

阿撒託斯的魂魄潛藏在猶格.索託斯之中,猶格.索託斯在群星預示歸還之時刻到來時將呼喚舊日支配者。猶格.索託斯是虛空之物再度通過的門戶,一切的時間對猶格.索託斯而言只是唯一,猶格.索託斯知曉時間的迷宮。遙遠悠久的太古之舊日支配者出現之處,週期巡遊的舊日支配者再現之所,這些都在猶格.索託斯所知之中。

白晝過去、夜晚降臨。人類的時代終將結束,舊日支配者一定會再度統治這片支配之地。汝等知悉,舊日支配者乃邪惡之物,被詛咒的舊日支配者們定然會汙染這個地球。




快累掛了,暫時就先這樣,其他的以後想到再補

-----------------------------------------------------------------
要看排版好的到BLOG去…這裡一堆語法不支援啊~XD

[貓神官 在  2007-4-29 06:06 PM 作了最後編輯]


相關關鍵字: 克蘇魯神話  Cthulhu Mythos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ur2581
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可愛團團長

今日心情

 . 積分: 3824
 . 精華: 2
 . 文章: 24764
 . 收花: 24505 支
 . 送花: 55068 支
 . 比例: 2.25
 . 在線: 5280 小時
 . 瀏覽: 72237 頁
 . 註冊: 7063
 . 失蹤: 260
#2 : 2007-4-29 10:0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呼....
看完了...
對於第一次接觸到的東西,倒是花了一段時間去看~
不過我有一些疑問耶~
到底為什麼會被稱作"邪神"呢??
而且按照上面所提出的理論~
人類應該沒有與其抵抗的能力吧...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貓神官
金驢友〔初級〕
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


十週年紀念徽章(六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1991
 . 精華: 1
 . 文章: 1589
 . 收花: 17164 支
 . 送花: 1713 支
 . 比例: 0.1
 . 在線: 11158 小時
 . 瀏覽: 49639 頁
 . 註冊: 7528
 . 失蹤: 4
 . 群青的高空
#3 : 2007-4-29 10:4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引用:
ur2581寫到:
呼....
看完了...
對於第一次接觸到的東西,倒是花了一段時間去看~
不過我有一些疑問耶~
到底為什麼會被稱作"邪神"呢??
而且按照上面所提出的理論~
人類應該沒有與其抵抗的能力吧...

1.
不管是舊日支配者或是遠古種族之類的異星生物,除極少數外,其行為準則不能以人類的任何觀念來解釋,對人類來說並沒有所謂的善與惡,但他們引起的各種現象很多都是人類所無法承受的,故常被歸類為邪神。拿Cthulhu來說,祂不過是在海底做夢無意洩漏出來的精神波就使得那個時期的自殺率與犯罪率大為上升,人類對這種生物安個這種名稱也是很正常的。至於異星生物更不用說,地球目前生物不過是遠古種族的實驗副產品,而伊斯之偉大種族靠精神轉移來活動,被轉移的的生物自然就…

2.
人類的確沒有抵抗的能力,不過由於舊日支配者已被舊神封印,所以人類不召喚祂們的力量,基本上祂們是無法活動的。而目前在活動的大多是祂們的「從者」,如「Deep Ones」之類的…這種重火力還打的贏啦,而且一些遠古種族的遺跡有留下可以減弱他們力量的護符之類的。
至於唯一還在活動的舊日支配者Nyalathotep,由於是混沌的顯現,簡單的說,管不管祂都一樣…別惹祂就對了。
萬一真的召喚出來,一是等死、二是召喚對立的舊日支配者和他賭下去…祈禱硬碰硬完以後都乖乖回去,並且沒對周圍造成傷害。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ur2581
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可愛團團長

今日心情

 . 積分: 3824
 . 精華: 2
 . 文章: 24764
 . 收花: 24505 支
 . 送花: 55068 支
 . 比例: 2.25
 . 在線: 5280 小時
 . 瀏覽: 72237 頁
 . 註冊: 7063
 . 失蹤: 260
#4 : 2007-4-29 11:4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恩....
不過對於敵人的話~
以德雷斯角度來說
就是2組人馬在相對嗎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老江
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School Days推廣

 . 積分: 391
 . 精華: 1
 . 文章: 3664
 . 收花: 1702 支
 . 送花: 8225 支
 . 比例: 4.83
 . 在線: 650 小時
 . 瀏覽: 18020 頁
 . 註冊: 7213
 . 失蹤: 230
#5 : 2007-4-30 11:11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其實巴哈奇幻文學討論版也有很多關於克蘇魯的討論
另外就是在各個神話已經被用到爛的今天
克蘇魯神話其實是很多遊戲的新生力軍,多懂一點才知道作者在影射什麼
比較有名的HG像沙耶啦、斬魔大聖啦就不用提了

像是我在玩的WOW
當初我一看到五大上古之神之一的名字叫C'thun
而且有一堆觸手,我就笑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ur2581
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可愛團團長

今日心情

 . 積分: 3824
 . 精華: 2
 . 文章: 24764
 . 收花: 24505 支
 . 送花: 55068 支
 . 比例: 2.25
 . 在線: 5280 小時
 . 瀏覽: 72237 頁
 . 註冊: 7063
 . 失蹤: 260
#6 : 2007-4-30 01:5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不過除了西方小說外~
在東方小說內好像比較少看到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貓神官
金驢友〔初級〕
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


十週年紀念徽章(六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1991
 . 精華: 1
 . 文章: 1589
 . 收花: 17164 支
 . 送花: 1713 支
 . 比例: 0.1
 . 在線: 11158 小時
 . 瀏覽: 49639 頁
 . 註冊: 7528
 . 失蹤: 4
 . 群青的高空
#7 : 2007-4-30 07:54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引用:
ur2581寫到:
恩....
不過對於敵人的話~
以德雷斯角度來說
就是2組人馬在相對嗎

汗…感覺哪裡怪怪的…
真要任真的說應該不只兩組…因為你說的兩勢力內部也常扯彼此後腿,
再來幾個種族的異星生物彼此間也看不對演,有的是舊日支配者的崇拜者,有的是專門作對的XD
而人類組織就像在鋼索上跳舞,小心翼翼的平衡各方勢力。

東方的奇幻小說啊,偉大的作品(西遊、山海經之類的)流傳太久
搞到現在我幾乎沒看過有人有勇氣與魄力自己去開創一個世界體系的。
還珠樓主的紫青雙劍錄開劍仙小說之先河,其想像力無所不包,雖然還是借用佛道元素,但已是一代大家。
後面的跟風作者呢?根本是爛作可以多到當柴火燒…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psycho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 積分: 42
 . 文章: 137
 . 收花: 353 支
 . 送花: 29 支
 . 比例: 0.08
 . 在線: 263 小時
 . 瀏覽: 1660 頁
 . 註冊: 5902
 . 失蹤: 4099
#8 : 2008-10-12 03:25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克蘇魯神話=
你不是瘋了就是死了
如果活下來
也準備瘋了或死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9:01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44741 second(s), 8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