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轉貼]冬天少喝水,當心血變黏   字型大小:||| 
acad
純金驢友
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
TWed2k-蔡頭貴

今日心情

 . 積分: 3644
 . 精華: 2
 . 文章: 10111
 . 收花: 30978 支
 . 送花: 15049 支
 . 比例: 0.49
 . 在線: 6599 小時
 . 瀏覽: 112898 頁
 . 註冊: 7084
 . 失蹤: 1
 . 苦境
#1 : 2009-1-1 04:4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冬天少喝水,當心血變黏

【文/吳靜美】

老李原本就不常喝水,加上因為攝護腺肥大問題,為了避免老是跑廁所,他更是能不喝水就不喝水,更別說是晚上,除了晚餐的湯品之外,他絕不再喝水,以免睡眠老是被尿意打斷。

從上個月開始,老李和隔壁老王約好,每天清晨一起到社區裡的公園運動,雖然冬天到了,出門時有點冷,但是為了身體健康,一點點冷有什麼關係呢!不料昨天早上,老李才剛出門,就中風倒地...

對於水的研究,醫學界開始得很早,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曹殿萍表示,有些學者認為水中有微量元素,對人體多所助益,例如硬水中含有的許多微量元素、礦物質等,對降低心血管疾病有幫助,所以用濾水器淨化飲用水時,去除礦物質不可過度,最好能保留對身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缺水會要你的命

就像空氣一樣,水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曹殿萍指出,水分在人體中就占了體重的2/3,而血液中有82%是水分;大腦及肺臟中,水分都占了90%左右;人體中只要少了2%的水分,就會出現脫水現象,一個人只要幾天不喝水就會死亡,例如地震受困者,即有不少人因缺水而喪失寶貴的生命,可見水對於人體器官是多麼的重要。

水之於人體,就像機器必須仰賴汽油才能運轉一樣,曹殿萍表示,水是人體維持正常運作及循環的重要物質,水分一旦不足,會使血量減少,血液濃稠度增加,微血管容易阻塞,導致腦中風的發生;也因血管容易阻塞,器官供血不良,容易造成各器官的損傷,而產生倦怠、疲憊、沒有精神等。

此外,對心血管而言,水分攝取不足,除了引發腦中風的機率增加之外,血壓也會因此而下降,促使心跳增加,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心臟功能受損等,心臟疾病的發生機率也會大增。

出現3指標 你該喝水了

曹殿萍指出,人體在呼吸、排泄、出汗等時,是水分流失的主要原因,必須靠吃東西、喝水、新陳代謝等過程中進入體內的水分來平衡。

如果一個人體內的水分不足,就會感覺口渴、想要喝水,通常一般人每天大約需要攝取2000~3000c.c.的水分,身高愈高、體型愈胖的人,所需要的水分攝取也愈多。

身體的水分是否足夠很難用儀器測量,下列3個指標可以知道是不是缺水、是否該補充水分?

口渴:

如果你感覺口渴,表示該喝水了。

尿量少、液顏深:

一般來說,除非服用維他命B群等的色素呈現,否則正常的尿液顏色應該是很淡、幾乎呈現無色的狀態,尿液顏色愈深,表示身體缺水的情況愈嚴重。

出汗多、發燒:

這些情況之下,也很容易流失水分,要補充更多的水;此外,運動時補充水分非常重要。

溫水暖身,避免中風

天氣愈來愈冷,如果您是早起運動的愛好者,曹殿萍提醒,太冷的溫度容易引起血管痙攣,導致血管阻塞,而使心血管疾病發作,因此早起運動時,先做好保暖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老年人,外出運動時最好有人陪同,以因應緊急狀況,如果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務必把緊急備用藥物隨身攜帶,例如舌下含片等,以備不時之需。

早上出門運動前,可先喝一些溫開水暖暖身子,也避免血液黏稠度太高,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而因為用餐後容易使多數血液跑到腸胃去協助消化食物,相對的血管中的血液量會減少,若再加上運動,反而容易導致心管血管疾病發作,因此,曹殿萍不建議先吃完早餐再出門運動,只要先喝杯牛奶,避免空腹即可。

此外,最好不要在日出之前外出運動,一來日出前濕氣較重,日出後溫度上升,會比較溫暖;二來日出後視線清楚,比較不容易發生意外,一旦身體不適,也比較容易被發現。

運動正確補水法

1.運動前

曹殿萍指出,運動前的4小時,即應先補充300~500c.c.的水分,以因應運動時水分的快速流失;若此時尿量不足或尿液顏色很深,則運動前半小時應該再補充約300c.c.的水,以維持體內足夠的水分,體內循環會比較好。

2.運動中

運動中,則不鼓勵喝太多水,以免反而容易造成身體不舒服;此時水量的補充只要避免脫水即可,通常大約每20分鐘補充100~200c.c.,如果尿液顏色深,則再多喝一點。

很重要的是,因為運動中流汗多,體內的鈉離子容易流失,水分再多也無法停留在血液中,容易有虛弱、無力、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嚴重時甚至可能虛脫、神智不清,所以,可以適度補充運動飲料,不可只喝純水,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少量鹽,或吃一點有鹹味的點心零食,例如洋芋片。

3.運動後

最重要的是恢復體內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的儲備,此時的飲水量,就看水分的流失程度而定,喝水直到不覺得口渴、尿液顏色正常即可;但要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運動量並不會太大,所以即使是運動前後,水分的攝取也要注意適量且慢慢喝,才不會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

水太多,亦傷身

水分不足會生病,水分太多也傷身。曹殿萍表示,水分雖然很重要,卻也不是愈多愈好,因長期水分攝取過度,易使血壓上升,久了會導致血管硬化,引起心血管疾病;水分攝取過度,也容易使身體(例如腳上、臉上等)水腫,體重增加、身體負荷加重,走路就比較容易喘,而心臟功能不好者,若又攝取太多水分,也較易引起心臟衰竭。

一天該喝多少水?

通常一天所需要的喝水量,一般人大約是2000~3000c.c.,因為白天流汗較多,可以多喝一點,夜晚則少喝一點。雖然有些人擔心,若睡前水分補充不足,會造成血液的濃稠度增加,引發腦中風和心臟病機率大增,但事實上,只要全天補充的水分總量是足夠的,晚上並不需要刻意多喝水,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反而容易造成血壓上升,只要早上起床後再多喝些水即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scf620718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積分: 586
 . 文章: 5484
 . 收花: 3140 支
 . 送花: 2723 支
 . 比例: 0.87
 . 在線: 1165 小時
 . 瀏覽: 53427 頁
 . 註冊: 7063
 . 失蹤: 1002
 . 天機組
#2 : 2009-1-2 02:4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沒是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Ailio
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鸚鵡螺號 艦長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2664
 . 文章: 6462
 . 收花: 22900 支
 . 送花: 4903 支
 . 比例: 0.21
 . 在線: 2826 小時
 . 瀏覽: 85748 頁
 . 註冊: 7211
 . 失蹤: 15
 . 莫名奇妙的商人星球
#3 : 2009-1-2 03:00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引用:
scf620718寫到:
沒是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

沒事還要多尿尿
才知道現在是深還是淺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8:07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4982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