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原創]使用"四號框體"自製一支無線XBox360大搖桿 (PC可以用 鋰電池版)   字型大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 Blog 中  
okkk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TWed2k-okkk

今日心情

 . 積分: 702
 . 精華: 1
 . 文章: 2659
 . 收花: 4877 支
 . 送花: 17995 支
 . 比例: 3.69
 . 在線: 4182 小時
 . 瀏覽: 39959 頁
 . 註冊: 7696
 . 失蹤: 2
 . Bali
#1 : 2009-5-12 05:34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版主 jazzblue : 用心的教學文章

評分:+5   
[前言]
自己本來有兩支大搖桿,一支是Hori Fightingstick2(下方),後來又買一支Hori Real Arcade Pro. (上方)


兩支都是PS2介面,我是接LPT型轉接器到電腦。
後來電腦接LPT太麻煩,還要跑64bit系統抓完4G,只好轉戰驅動比較完善的XBox360。
Real Arcade Pro. 已經賣掉,而Fightingstick2擺著賣,等待有緣人。
接下來就開始買零件自行改裝大搖桿。
四號框體參見Mobile01討論串


[準備工作]
主要的零件如下
XBOX360無線手把*1 (無線手把有兩種,一種是共地,一種非共地,拆PCB的時候會解釋)
四號框體*1
三合搖桿*1 (平鐵片)
三合按鈕大*8
三合按鈕小*5
搖桿桿套*1 (套住搖桿桿身防止生鏽)
鋰電池包*1 (3.7v 2200mAh*2並聯,可以不要這麼大顆,看自己對使用時間的需求)
鋰電池專用充電器*1
二極體*1
10K電阻*10
電子零件*一堆






非共地PCB接腳圖。搜自網路。 PS.2





左類比電路圖



A = A
B = B
X = X
Y = Y

DU = D-pad Up
DD = D-pad Down
DL = D-pad Left
DR = D-pad Right

Bk = Back
ST = Start
GU = Guide
SY = Sync

LB = Left Bumper
RB = Right Bumper

LT = Left Trigger
RT = Right Trigger

Lth = Left Thumb Stick "Click" Button
Rth = Right Thumb Stick "Click" Button

AU = Analog UP
AL = Analog Left
AD = Analog Down
AR = Analog Right


[拆卸XBox360手把]
主要是取出手把內的PCB,然後把按鈕接到三合按鈕上。

請使用中空星型螺絲起子,才能將拆掉螺絲。


手把翻背面,把保固條碼撕掉,這顆螺絲容易找不到!
這裡可以判斷你的手把PCB是哪種
OLD Matrix Wireless Board 是非共地
New CG Wireless Board 是共地




手把打開後如下


把PCB拿出來


開始拆卸板機按鈕,照著箭頭做就可以拆下來,最後如果拆不太下來,記得翻到另一面把3pin的電阻解銲






*選用步驟
把兩顆類比軸拆下,拆下來的軸還可以當作其他手把替換用(PS系列 XBOX系列手把皆用同種ALPS類比軸)
當然一定要先解銲!




一堆拆下來的零件,都可以當作其他手把的備品使用。



[電路銲接]

因為鋰電池電壓較高,因此在手把電源輸入的部分,要裝一顆二極體降壓用。



*選用步驟
若是有拆下類比軸,那必須要補上電阻,把軸心置中,要不然類比軸會飄,影響遊戲。
補上10K電阻,3pin為一組,如圖上這樣接上。兩顆類比軸控制四個軸,所以有四組。



由於是要當作大搖桿用,所以板機並不需要,將它改成按鈕即可。
左右板機各裝一顆10k電阻如圖,這樣觸發後就會直接按到底,如按鈕般。

三pin接法如下(圖上的電阻是錯的規格)
LT

RT


四號框體有LED孔,所以要將PCB上面的SMD LED解銲,
解銲有點麻煩,大致上就是拿銲槍黏一堆錫把他推下來,多試幾次吧!


三合搖桿預設的電路是共地板,這邊的XBox360 PCB是非共地板,所以要做小修改。
如圖用刀片把綠色絕緣膜,以及裡面的導電金屬,整個刮掉或者挖掉,才能做後續的銲接。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銲接,這個部分請參考上面的電路接腳圖。
我把它做成插座,這樣類似模組化,也可以直接接到鈕上,不一定要如照片上面。




[組裝]

接下來把PCB鎖到框體內部


把線和按鈕接一接,我接得很亂,可以用細一點的線,然後裁短一點!


電池有兩個輸出入端,皆可當輸出或者輸入。
這邊把2拉出去接變壓器,鋰電池充電是4.2v,充飽也是4.2v上下。
然後把1拉出去接二極體降壓成3.0v給手把。

由於鋰電池充飽是4.2v,降了0.7v還是略高於手把所需的電壓。
不過似乎是沒有燒電路,應該是可以這樣改。
這個是要接市電110v的,人要在插頭附近,可能會比較麻煩。
若是把USB 5v做個分壓,應該就可以拿來充電,
然後再做一個燈號顯示等。有空再來搞搞看這個電路。

裝上充電孔、配對鈕、鋰電池,用矽利康黏上去,比較不會掉。


左邊是充電孔,右邊是黏的很可怕的配對鈕,我用吸管先頂住按鈕,等矽利康乾


我使用輕觸開關當作配對鈕,厚度較薄,裝上後不會突出於框體外,不會誤觸。


上蓋是亮面的,但是我會流手汗,會留下很多不好處理的痕跡,所以我貼上3M 卡夢膜,
當然也可以貼 日本櫻花膜 3M透明膜 等,看喜歡哪種的感覺。







原本給的螺絲是平頭螺絲,不過十字滿小的,不好轉,
所以只有在最下方使用平頭,其他用一般的螺絲代替。
由於框體本身的問題,平頭螺絲鎖下去也是會略高於面板,不過影響不大。



最後完工圖









[使用心得]

我是拿來接電腦用,使用XBox360 無線接收器 For Windows 就可以連線了(我之前有發文)
三合搖桿,上一支Hori Real Arcade Pro.就已經採用,大致上手感是一樣的,
而我習慣四角的搖桿,所以並沒有改成八方位的檔板。
三合按鈕,到是第一次使用,超級好按,輕輕碰一下就觸發了,發招式可以用點的!

拿來打KOF,沒有延遲,不會噸,不會掉指令,就如同PS2轉LPT轉接器一樣快。
但是WinKawaks模擬器不支援XBox360預設的十字鍵,必須使用Xpadder指定成按鈕,
而Xpadder必須把觸發時間改成最短0.01s,預設的0.1s太慢了,指令會掉!

打PS2模擬器則是非常方便,PCSX2的手把程式可以直接抓到十字鍵,
開模擬器打KOF2002UM KOFXI都非常好用!

此篇文章分享給大家做參考,希望大家格鬥都可以打得非常開心順手!!

PS.1
LED接腳圖上並沒有,LED買來後自己試著銲銲看,然後啟動手把看他會不會亮就知道了。
PS.2
如果覺得接腳不好銲,圖上的點都很小,可以考慮把PCB上面的黑色漆用刀片刮掉,直接銲在上面比較簡單!



感謝版友提到,XBox360的Joy1,是左類比,
所以把搖桿的上下左右改成左類比,WinKawaks模擬器才抓的到。
我參考了版友提供的線路圖,再稍作修改後,
必須把原本的線路拆掉,整個重新銲接,接法如我補上的圖,
10K電阻一樣要加上,這樣搖桿的上下左右就會是左類比,而一次的觸發也會將類比十字軸按到底。

跑了一下模擬器,確定這樣接是沒有問題的,十字接類比軸,轉起來也跟之前接數位十字鍵一樣,
可以說是沒有差別,而且還不需要外掛Xpadder!!

[okkk 在  2009-5-15 12:00 AM 作了最後編輯]


相關關鍵字: 四號框體  大搖桿  XBox360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osaka
白銀驢友
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等級: 15
可可的小滴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1222
 . 精華: 1
 . 文章: 4992
 . 收花: 9390 支
 . 送花: 15921 支
 . 比例: 1.7
 . 在線: 3464 小時
 . 瀏覽: 47117 頁
 . 註冊: 7075
 . 失蹤: 98
 . 台灣
#2 : 2009-5-13 07:40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好麻煩啊
雖然看得懂怎麼做
不過要改成這樣也得花不少時間吧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okkk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TWed2k-okkk

今日心情

 . 積分: 702
 . 精華: 1
 . 文章: 2659
 . 收花: 4877 支
 . 送花: 17995 支
 . 比例: 3.69
 . 在線: 4182 小時
 . 瀏覽: 39959 頁
 . 註冊: 7696
 . 失蹤: 2
 . Bali
#3 : 2009-5-13 08:1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我光是接電路,就接了兩個晚上
Mobile01還有人預計改連射加多主機對應
會是更大個工程!!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快速回覆
表情符號

更多 Smilies

字型大小 : |||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        

溫馨提示:本區開放遊客瀏覽。
選項:
關閉 URL 識別    關閉 表情符號    關閉 Discuz! 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信件通知
發表時自動複製內容   [立即複製] (IE only)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7:18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30869 second(s), 8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