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文學] [轉貼]病句檢查法   字型大小:||| 
SWDE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積分: 607
 . 文章: 432
 . 收花: 5755 支
 . 送花: 124 支
 . 比例: 0.02
 . 在線: 2084 小時
 . 瀏覽: 11940 頁
 . 註冊: 7087
 . 失蹤: 410
#1 : 2011-10-21 11:1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明白句子主幹副幹是很重要的,因為他是你句子的骨架。為什麼我會說找語病病句,要用到文章摘要?因為文章摘要可以把句子主幹副幹找出來,從而檢查句子是否有問題。希望自己寫作時的病句減少的話,可以用以下轉帖的方法去理解什麼是病句,然後去避免它。

轉帖如下:

(《中國語文論文選》中大中文系大一國文教學小組,1982)
簡縮法及類比法


簡縮法

拿到一個句子,覺得它有問題,一時又難以找到毛病,最好是用“簡縮法”去檢查。辦法是去其枝葉(附加成分),留其主幹(基本成分)然後看這主幹是否有毛病。有的句子主幹只有兩段:主語--謂語;有的句子主幹有三段:主語--謂語--賓語。經過簡縮後的句子,主幹如果有殘缺不全或者相互搭配不攏等毛病,就能一目瞭然。例如:

從歷史的陳跡中,給予人們有益的經驗救訓。
南華紡織廠的工友,在廠方同悉增加工資之後,今年首季牛仔布的產量超過了原定的計劃。

例 1, 經過簡縮便成了“從……中,給予人們……經驗教訓”,是“誰”或者“甚麼”給予人們經驗教訓的呢?看來是“歷史的陳跡”,可是它被包含在“從……中”裏邊,不能充當主語。如果把“從”和“中”刪去,有了“陳跡”作主語,句子便合語法了。

例 2 ,可以簡縮為“……工友,在……之後,……牛仔布產量超過了原定計劃”。由此可見主語“工友”在“之後”沒有了下文,必須加上“幹得起勁”之類才行。

類比法
要是我們特別對句子某一部分的結構有懷疑,最好是用“類比法”去檢查。辦法就是按照原句的格式仿造若干句,然後跟我們認為是正確的句子格式放在一起比較。如果仿造出來的句子都能成立,那就證明語言中有這種格式,因而原句是正確的;反之,原句不能成立。例如:

哼,要去大家去,要不去大家不去,非得把點顏色你們看看不可,也讓你們曉得我如海不是泥捏的。

上例中“把點顏色你們看看”這種結構能否成立,值得懷疑。於是我們就進行仿造和比較。
A仿造 B比較(“把”改為“給”)
把點東西你們吃吃。 給點東西你們吃吃。
把點事情他們做做。 給點事情他們做做。
把點時間我考慮考慮。 給點時間我考慮考慮。

從以上 A、B兩式的類比中,我們看到 B 式是符合語言習慣的,A 式則不能成立,因此原句有毛病,應將“……把點顏色你們看看……”改為“……給點顏色你們看看……”。

運用類比法要注意以下兩點:

仿造的句子在格式上應與原句相同,即:A.詞類相當;B.詞序不變;C.結構相同;D.虛詞不變。
仿造的句子最好是日常生活中常說的話,以便一比較就能鑒別出正誤。



另外轉帖各種常見病句類型,轉帖如下:

寫作起碼要求

文句通順達意,減少病句,文章便可以拿出來見得人。

常見病句類型(參《文史通訊》第三期)
用詞不當
【病  句】

我們踏進租屋,收拾好行李,便出外吃飯。

【錯誤修正】 「收拾」意指收集整理,非本句原意,應改為「安放」或「安頓」。
【病  句】 測驗完畢,我走出試場,心裏感到十分舒服。
【錯誤修正】 「舒服」指的是身體狀況,此處指的是心情,故用「輕鬆」較為恰當。


成分殘缺

【病  句】 旱季一旦來臨,水塘便不足以應付市民的需要。
【錯誤修正】 市民需要的是「食水」而不是「水塘」,故「水塘」後須加上「存水量」。
【病  句】 離開圖書館後,我們便一起到麥當勞吃午餐。
【錯誤修正】 此句中「麥當勞」是食店名稱,宜在其後加上「快餐店」。


成分重複

【病  句】 金魚們互相追逐,一見食物,便擠作一團,真是有趣極了。
【錯誤修正】 「極了」一詞可刪去,因跟「真是」重複了。
【病  句】 我一進大門,就有一隻又黑又大的大黑狗出來,嚇得我轉身就跑。
【錯誤修正】 又黑又大」可刪去,因跟「大黑」重複了。


成分多餘

【病  句】 每逢年初二晚上,有關方面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煙花匯演。
【錯誤修正】 「每逢」已有定期如是之意,故宜刪去「一年一度的」。


語序不合

【病  句】 進入試場後,我的心更加跳得厲害。
【錯誤修正】 後句應改為「我的心跳得更加厲害」。


關聯錯亂

【病  句】 她不但成績優異,也常常幫助同學。
【錯誤修正】 跟「不但」配合使用的,一般是「而且」,不是「也」。
【病  句】 她住在我樓下,所以我們常常一起到公園玩耍。
【錯誤修正】 前後句並無因果關係,宜刪去「所以」。


指代不明

【病  句】 上星期二,爸爸帶我回鄉探親。昨天晚上,我懷看興奮的心情,在床上輾轉反側,不能入睡。
【錯誤修正】 昨天晚上」指的是那一晚?令人混淆,若改為「出發前一晚」,便更加清楚。


修辭不善

【病  句】 到達海灘,我和弟弟就玩沙、拾貝殼,玩得十分痛快。
【錯誤修正】 玩沙」一詞近乎口語,若改為「堆沙丘」,便可與「拾貝殼」恰當並列。


邏輯謬誤

【病  句】 現時食水充足,可供我們任意取用,但倘若我們毫無節制,浪費食水,便總會有枯乾的一日。
【錯誤修正】 「食水」並非能源,本身仍循環不息,故句中「枯乾」這結果,須有條件配合,建議句末改為「一旦遇著天旱,水塘便會有枯乾的一日。」


口語夾雜

【病  句】 清明節那天,我跟隨父母回鄉拜山。
【錯誤修正】 應改為「掃墓」
【病  句】 那天是表姊出嫁的大日子,當晚還在尖沙咀某間酒樓擺酒慶祝。
【錯誤修正】 「擺酒」應改「設宴」。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muerte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哏"ㄍㄣˊ不是"梗....

十週年紀念徽章(四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701
 . 文章: 1070
 . 收花: 6483 支
 . 送花: 4427 支
 . 比例: 0.68
 . 在線: 1574 小時
 . 瀏覽: 10842 頁
 . 註冊: 7100
 . 失蹤: 353
 . far far away
#2 : 2011-10-22 05:24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希望能更常看見這類的文章,初中畢業之後就很少再去注意中文文法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laster
銀驢友〔高級〕
等級: 14等級: 14等級: 14等級: 14
ツッコミ上等!!  何でやねん >_<#

十週年紀念徽章(四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1117
 . 精華: 2
 . 文章: 1144
 . 收花: 9549 支
 . 送花: 1139 支
 . 比例: 0.12
 . 在線: 2780 小時
 . 瀏覽: 18841 頁
 . 註冊: 8002
 . 失蹤: 1019
 . 灰色地帶
#3 : 2011-10-22 01:0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一樣的句子,文人用起來
叫譬喻、加強、倒裝、生活化
你我用起來叫病句

如果真的想文章有條理,合邏輯
可以去找邏輯學的書來看看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ETK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今日心情

 . 積分: 426
 . 精華: 1
 . 文章: 1448
 . 收花: 3348 支
 . 送花: 7013 支
 . 比例: 2.09
 . 在線: 2497 小時
 . 瀏覽: 14036 頁
 . 註冊: 7999
 . 失蹤: 0
 . 這裡,那裡
#4 : 2011-10-24 12:2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現在國文變成最難的考試科目....
但是我怎麼想 , 都覺得很醬缸啊 ~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2:00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4581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