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轉貼]糖尿患者視網膜病變失明風險高常人25倍   字型大小:||| 
bennyhong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今日心情

 . 積分: 40
 . 文章: 86
 . 收花: 275 支
 . 送花: 0 支
 . 比例: 0
 . 在線: 886 小時
 . 瀏覽: 7000 頁
 . 註冊: 6772
 . 失蹤: 1727
#1 : 2012-6-20 09:24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風險率比一般人高出25倍,有2%的患者在患有糖尿病15年之後失明,另有10%患者則有嚴重視力喪失的問題。在我國,預計160萬糖尿病患者之中,有37%即大約60萬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

2%患者15年後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糖尿病的併發症,指的是視網膜血管因糖尿病的緣故而受損,一些不正常的血液分泌出液體,逐漸產生視網膜水腫和疤痕組織,導致患者視力模糊,嚴重者可能失明。

眼科專科醫生秦兆昌表示,糖尿病患者一旦被診斷患有糖尿病,就得開始注意飲食和控制血糖。通常患者進食前血糖偏低,進食後血糖偏高,倘若沒有良好控制飲食導致血糖時高時低,其視力也會有時清晰,有時卻模糊。嚴重者會因血糖過高,進而使全身血管發生病變,其視網膜上的血管也因為無法循環順暢而發生病變。血糖過高也會引起白內障(Cataract)問題,眼球中的水晶體變混濁,眼前籠罩整片或局部白霧而影響視力。

他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種類又分為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Non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簡稱NPDR)、增殖性視網膜病變(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簡稱PDR)和黃斑部水腫(Diabetic Macular Oedema,簡稱DME)。

“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初期現象,此時視網膜血管開始出現滲漏,但不影響視力。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為當新生或不正常血管開始生長在視網膜表面或視神經時,因新生血管的管壁脆弱,血液流入玻璃體中造成玻璃體混濁,視力因此而變得模糊。黃斑部水腫則是視網膜感光細胞最集中的地方,如果黃斑部發生液體從微血管滲出導致水腫,患者的視力將受到影響。”

他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即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患者患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比較高,而第二型糖尿病,即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患者則是有黃斑部水腫問題的機率比較高。

他說,有90%發病20年以上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有視網膜病變的問題,而70%的第二型患者在發病超過20年後有視網膜病變。

他表示,患者會否有視網膜病變與年齡或性別無關,而是與患者在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的初期是否有好好照顧身體,包括定期服藥、注意飲食並良好地控制血糖有關。舉例而言,如果40歲的患者在患糖尿病初期沒有控制飲食和血糖,10年或20年後其視力將會有問題。反觀若一名50歲的患者在患糖尿病初期有注意飲食,其血糖獲得良好的控制,那麼就不會有視力方面的問題。

除了良好控制血糖和定時服藥,患者發病後最好也定時檢查眼睛,以確保視力正常。他說,兒童患者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的3年後,每一年必須定時檢查眼睛至少一次,而成人患者則是在被診斷有糖尿病後,至少每一年定時檢查眼睛一次。有時候醫生會依照患者的個別病情而建議患者一年進行視力檢查超過一次。

“患者可以通過使用檢目鏡(Ophthalmoscope)來檢查是否有視網膜病變和白內障,以及通過非散瞳式眼底照像機(Non-Mydriatic Retinal Camera)照像來檢查視網膜情況,還有以斯內倫視力表(Snellen Chart)來檢測視力的敏銳度。

良好控制血糖
可預防視網膜病變

秦兆昌醫生指出,糖尿病患者要預防視網膜病變最好的方法是良好地控制血糖,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並定時服藥。只要血糖沒有偏高,患者有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自然也大大減低。再來,多數糖尿病患者也伴隨著高血壓,因此他們得經常測量並控制好血壓,以確保血壓穩定。還有,患者也得控制膽固醇的攝取量,以防膽固醇過高,進而造成血管的輸送功能不佳而影響視力。

“患者只要有良好的控制飲食即可避免糖尿病病情惡化,若均衡的飲食效益不大,患者得口服藥物來控制病情。如果服藥還不足以良好的控制病情,就得注射胰島素。”

初期沒症狀

他說,如果患者已經因黃斑部水腫而視力減退,或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因此變得模糊等情況,可進行激光治療,或稱雷射治療(Laser Treatment),以阻止新生血管生長。新生血管本是眼睛用來彌補循環不順暢的正常血管,可是實際上新生血管的管壁更為脆弱和容易破裂,一旦出血可能導致失明,因此得以雷射治療來制止它。而激光手術又分為治療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全視網膜激光光凝術(Pan-retinal Laser Photocoagulation),以及治療黃斑部水腫的焦點激光(Focal Laser)兩個種類。

他也指出,近年來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抗體(Anti-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簡稱Anti-VEGF)藥物注射也成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在新生血管形成過程中有刺激作用,達到抑制新血管形成的目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抗體藥物注射劑最常見的成份包括貝伐單抗(Bevacizumab)和蘭尼單抗(Ranibizumab)。

除了藥物和激光治療,玻璃體切除手術(Vitrectomy)也是治療視網膜病變的方式。惟他表示,除非患者的視網膜病變已經很嚴重,其視力完全模糊、眼睛內出血或有傷疤,才需要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來治療,不然他認為手術是可以避免的,因為預防勝於治療。

他說,輕微的視網膜病變在初期時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一旦患者有視力減弱或模糊的症狀時,其視力受損已經很嚴重。而接受激光治療或玻璃體切除手術之後的患者不表示就可以完全恢復以往的正常視力,也無法以配戴眼鏡來恢復視力。換言之,激光治療和手術只是控制病情,避免視力繼續惡化而已。

他繼續表示,有90%沒有良好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有視力問題,只有10%少數幸運的患者即使沒有良好控制飲食和血糖,也不會有視力問題。因此他重申,患者一旦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的初期是關鍵時段,只要在初期時有良好控制血糖,就不會有視網膜病變的問題。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


相關關鍵字: 白內障 血糖 糖尿病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9:23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2095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