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閒聊]三十而立與老東西   字型大小:||| 
u8803052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10G cpu 256k ram = my 大腦

今日心情

 . 積分: 587
 . 精華: 1
 . 文章: 460
 . 收花: 4630 支
 . 送花: 1135 支
 . 比例: 0.25
 . 在線: 1946 小時
 . 瀏覽: 26463 頁
 . 註冊: 6975
 . 失蹤: 1706
 . 台北信義區角落
#1 : 2013-1-28 10:26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三十而立與老東西

孔子曰三十而立。果然不錯,經過三十多歲的我,已經不再容易受他人影響,有著自己的中心思想,也很清楚自己的人生任務與計畫。

但同時任務的存在與達成並不相違背,有時候,我不那麼成果主義,雖然我是結果主義的信奉者,但任務有時候它的存在,就在執行中。

雖然有時候失敗,但是奉獻了自我,並在那之中宣告了自己的理念,那麼就已經達成了這任務的意義。

超過三十歲,胸腺這一器官開始無止盡的衰竭而不可能修復,這象徵了人體的走下坡與老化,直到死亡。

而在自己即將成為老東西的時刻,我也發覺自己越來越愛老東西。

無論是傷痕累累早期的暗色木頭喇叭,蟲啃色染潮濕印記,在我眼中彷彿情人出西施般的這樣有魅力,發出的聲音栩栩如生,雖然沒有音場與現代講究的空氣感,但歌手的嘴唇與情感,那輕微的抖音,是那樣的清晰,那樣的vivid。
而那歷經風霜的外表,殘破不堪的箱子,是如此的有味道而迷人

我相信,美國音響的黃金時期是50開始70告終。日本音響的黃金年代是70年代。手邊來來去去許多音響,入門之前的床頭音響,入門之後各國大廠牌從歐陸到美國遊走一圈,到後期的玩老骨董音響,手邊留著是70年代的日本擴大機,那厚實的鋁合金面板,內在厚重的用料,沉甸而無公差的旋鈕,迷人的操作感,現在的機器要多少錢才能達到呢? 幾十萬還是幾百萬?

曾做過千萬音響的業務,聽著那一套三百萬的CD套裝訊源,感人與好聽卻比不上Linn的老LP唱盤,令人忍不住感嘆,或許,在一些領域,信仰與玄學,確實存在。

因此,注重表面,不注重基本功的廠商越來越多,好東西不為市場所接受,新奇炫妙的產品令人著迷,這是為了什麼?

開著90年代的進口德國老車,輕而易舉地直上170,那有點硬的懸吊,雖說不上多舒適,但平穩與穩定卻是現代國產車難以企及。

或許是因為貧困,不得不開始觸碰老東西,二手貨。
但這些東西帶給我的快樂,卻遠超過我在富有時代去碰的名牌與設計師產品。

名牌耐用保值,但是沉重違反人體工學。設計師產品好看,品質不一,很不耐用,同時難以使用,也常買了用了幾次就丟在一旁

這些東西是如此的昂貴,讓人難以想像他們原來是如此違背人性。

觸碰了老東西之後,買東西也開始考慮機能性,機能設計良好的產品,自有它的美感與魅力,機能美,不但是台灣設計師最欠缺的部份,也是現代設計所忽視迷惘的成分。

年過三十。

我仍喝些美酒,開快車,聽爵士,玩音響,閱讀中國與西洋的古典文學

唯一的差別是,我不再聽信他人,也不再觸碰那些讓我一直失望的名牌

又或許更大的差別是,運動變成必修而非選修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6:31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2597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