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轉貼]遇上現代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   字型大小:||| 
jinwen0626
驢有所悟
等級: 3等級: 3
Owen

 . 積分: 17
 . 文章: 8
 . 收花: 147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4
 . 在線: 60 小時
 . 瀏覽: 2900 頁
 . 註冊: 4436
 . 失蹤: 1496
#1 : 2015-2-8 08:36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遇上現代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

  或許您聽過「自律神經失調」,但您知道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嗎?有人飽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卻不知道,讓自己全身不對勁,一直往醫院跑的原因,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這現代文明病以各種不同方式在干擾身體,有些人因此失眠、肥胖、胃酸過多、食道逆流、消化不良、便秘、腹瀉或大腸激躁症),有些人會感到胸悶、心悸、焦慮、疲倦…。為了身體,你我都應該好好認識「自律神經失調」。
一、怎麼檢查不出問題?
「請問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找你們幫忙嗎?…」小葉在電話那頭有些遲疑的問著,因為這半年來經常的胸悶、心悸、頭痛,讓他困擾不已,去醫院也做了各項檢查,結果醫師只淡淡的說了一句「一切正常」,讓他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得了「隱疾」,不過醫生倒是補了一句話「你可能是壓力太大,建議你先去找一下精神科或心理師看看…」。
  原來這一年多來,因為部門整併、人事精簡,小葉身為主管,壓力更是如潮水湧來,每天加班不說,連假日都經常要到公司報到,而且最近半年來,身體開始出現一些莫名的疼痛及症狀,特別是偏頭痛或心跳加速,偶爾還會有胸悶、心悸或拉肚子。只好去醫院檢查,哪知道得到的結果是除了肝指數稍高外,其他都一切正常,一度讓他不禁懷疑自己的「病情」不單純,但最後醫生提到他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建議他先去找身心科時,才想起這半年情緒也的確變得容易生氣沒耐心,這些情況以往是很少發生的。而在個案管理師的探詢後,也發現的確小葉的諸多症狀似乎都呈現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但如果長期未能正視,將導致身體諸多器官機能逐漸無法互相協調與正常運作,因此及早了解正視它才是上策。不論是中醫或西醫都同意「壓力」是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而且更重要的觀點是,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病,而是「功能失調」的一種情況,更非不治之症。所以醫師才會建議小劉要去找身心科醫師看診。
二、如何處理「自律神經失調」?
個案管理師在協助小葉回顧過去這段時間的狀況後,也讓他意識到自己在這段時間的確太專注在工作上面,完全忽略了自己的作息及身心的壓力反應,導致出現這些以往被稱為「神經衰弱」的現象,但事實上只要能夠讓身心該工作時工作,該休息時休息,並佐以適當飲食,這些症狀自然就會逐漸消除。只是對小葉來說這就是目前最困難的,因此個案管理師與他討論了漸進的做法。
1.      瞭解身心壓力的反應,學習「暫停」
  簡單的說,「自律神經」就是負責控制身體內許多器官的「開」與「關」,「加速」或「減速」。但當大腦過度要求使用時,則會導致這些開關動作出現疲乏,甚至導致錯誤動作。因此個案管理師安排心理諮詢顧問協助小葉學習覺察自我的身心反應,並練習在壓力反應出現徵狀時,即可以透過一些技巧的運用讓肢體放鬆或休息,讓身心壓力獲得暫時的中斷,如此讓持續的壓力狀態「暫停」,將是首要的功課。當然,如果還能排除萬難,先請個幾天假期,讓自己「完全」抽離工作去休息幾天,也是短期最可行的做法。
2.      睡眠與運動的功效
  除了學習適當地中斷壓力外,個案管理師提醒小葉,面對身心的復原,不論中醫或西醫,都認為最重要的即是「睡眠」,而且是正確的時間就寢,例如中醫觀點強調「子午眠」亦即晚上11點至1點,或是中午的1點前,是對身體及心理最佳的能量修補時間,如果能夠把握這個時段讓身體充分休息,即便需要早起,遠比熬夜後的補眠更不易造成身體的疲勞或負擔。再者除了充足的睡眠外,如果能配合適度的有氧運動,諸如:快走、騎腳踏車、或爬樓梯等活動,也可避免因為壓力造成身體運作的機能降低,或因為身體的緊繃僵硬而造成的酸麻疼等不適症狀。
3.      鍛鍊你的腦力
  除了治標的症狀解除及保養外,個案管理師也請心理諮詢顧問與小葉進行最重要的一項功課,就是鍛鍊因應壓力所需的「腦力」,讓自己擁有更積極、正向的頭腦或想法,對事件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回應,如此才是有效避免壓力過度上身的作法。
個人如果出現突然且不定時的心悸、偏頭痛、腸胃消化機能或其他不適症狀時, 建議仍須前往醫院就醫排除器官上的問題,或是藥物引發的可能,等到檢查確認不是器官病變或其他潛在病理因素造成,才來懷疑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目前許多醫療院所雖然也都有「自律神經檢查」的服務,且大多是透過檢測心跳的心律變異分析來作為判斷的依據,但不論是哪一家的檢測,其結果大多僅能呈現整體自律神經的活性,並無法直接解讀單一器官的狀態,重點還是得去找出造成失調的壓力源頭。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9:32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3151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