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主題: [文學創作] 你最喜歡的詩詞是? [打印本頁]

發表人: Vic    時間: 2011-3-27 01:29 AM     主題: 你最喜歡的詩詞是?

今天中午去參加了一個有關蘇東坡的詩詞分享會...聽主持人說著蘇軾身平與詩詞創作。

蘇軾是熊小最喜歡的古代文學家…喜歡他的豁達,宏大的詞境與才華…

除了大家熟悉的水調歌頭,赤壁懷古之外~ 以下也表現出蘇式豁達

初到黃州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我們遇到不順境的時候,凡事看上去都不順眼。這時候還可以發覺魚美,筍香...真不容易!

定風波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鞵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迴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冒著雨,頂著困難,吟嘯且徐行,誰怕?春風吹酒醒,迴首看看之前的蕭瑟處,原來也無風雨也無晴!

熊小曾不拿雨具...有雨中徐行...真的很想叫一聲「誰怕?」這不過是一場過雲雨...沒什麼大不了。沒什麼好擔心的~ 也無風雨也無晴!

其實以上2首都並非熊小最愛~

我最喜歡的是另一首很有名的作品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短松岡。


第一句已經完全將我勾進去…沒有艱深的文字...「十年生死...兩茫茫」

也許並不一定是愛情…親情友情也一樣…與故人別離十年,今生不能再遇…是何等感慨與唏噓。

回想當年美好的日子…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

雖然熊小還沒有經歷太多的生離死別...但想想已經令人心痛..........腦子裡又浮想起那一句..「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你最喜歡的詩詞又是什麼呢?近代古代都可以
發表人: etetcome    時間: 2011-3-27 02:44 AM

布袋戲裡的詩也可以嗎??
因為有在看~所以常常聽到很多詩
發表人: PXA250    時間: 2011-3-27 01:25 PM

臨江仙~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發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好長一段時間. 沒跟老友相聚
執酒一壺. 笑談過往
聊聊那些風光抑或鄙視的舊識...
抒發心中的暢快抑鬱.....
發表人: chian180    時間: 2011-3-27 01:38 PM

時令剛過春分,一夜的寒風霪雨,這樣的"乍暖還寒",我推北宋李清照〈聲聲慢〉.
喜歡這首詞的原因,當然並非只因天氣,而是偶而愁上心頭的時候,〈聲聲慢〉的段段詞句均可對應自己的心境,適合心情不好的時刻賞讀,保證愁上加愁!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的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引用:

賞析
這首〈聲聲慢〉是李清照逃到南方,死了丈夫,飽嚐了人生的苦難之後,在晚年寫的,詞中表現了她在一個秋日的黃昏的寂寞感傷的心情。開頭以前人未曾用過的一連七組疊字,有如重筆濃墨,為全詞奠定了異常感傷的基調,這首詞是李清照的代表作,它的情緒是顯得過於消沈,但從另一個側面,曲折地反映了國破家亡給人們帶來的痛苦,特別是在藝術上,作者駕馭語言,提煉口語以及細膩入微地從日常景物中揭示內心世界的技巧,都是值得借鑒的。


李清照像(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chian180 在  2011-3-27 01:40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alonewalker    時間: 2011-3-27 03:24 PM

我喜歡這首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髪。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發表人: 平凡小任    時間: 2011-3-27 03:53 PM

我比較喜歡杜甫的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不管什麼時候都能讓人有所警惕
發表人: Serenity    時間: 2011-3-27 08:08 PM

禪宗的算不算?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發表人: yang3642    時間: 2011-3-27 08:54 PM

曲徑通幽處,雙峰夾小溪,
洞內泉滴滴,洞外草萋萋,
有水難養魚,無枝鳥欲棲,
可憐方寸地,世人皆著迷

發表人: chian180    時間: 2011-3-27 09:55 PM

不愧是野獸,好"濕"啊!
發表人: -Hero-    時間: 2011-3-27 10:42 PM

現在的文學家好像寫不出古人那麼棒的文采了
發表人: neter    時間: 2011-3-28 02:24 AM

明月幾時有
人間何事無

改天再續
發表人: chian180    時間: 2011-3-28 03:44 AM

有唐詩宋詞,怎可漏了元曲?

我只能在夜裡獨酌,羨慕古人白天就能悠閒自在而風雅的飲酒,推張可久【山坡羊】酒友

劉伶不戒,靈均休怪,沿村沽酒尋常債。看梅開,過橋來,青旗近在疏籬外,醉和古人安在哉!窄,不夠釃;哎,我再買。


這篇賞析寫得真棒!
引用:

這支小曲所描述的內容,生活情趣十足,充分呈顯出一幅閒居自適而狂放的圖景。「劉伶不戒」,用的是晉朝竹林七賢中的劉伶嗜酒如命的典故。原來劉伶生性喜好飲酒,以致過量而傷身,劉伶的妻子為了他的身體健康著想,因而經常勸劉伶戒酒。劉伶本來是聽也不聽的,後來經不起妻子的一再要求,所以就先假裝答應要戒酒,而為了表示慎重所以要祭神發誓,因此請他的妻子準備了一些酒肉來作為供品。到了祭神設誓的時候,劉伶的誓言內容卻是如此:「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酲,婦人之言,慎不可聽。」然後又喝酒吃肉,再大醉一場。所以這一句是在表示,我對於酒的喜好程度,正如同晉朝的劉伶一般,是不可能戒除的。「靈均休怪」一句,其中的「靈均」是屈原的字,這一句是借著屈原曾經在〈漁父〉這篇文章中說:「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話語,反過來說:我的喜好飲酒,純然是基於對悠閒生活的嚮往,而不是與俗人同流合污,希望以清明自許的屈原不要見怪!在這種心情中,於是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到酒店去買酒,「沿村沽酒尋常債」一句,就是寫出村中酒店與作者非常熟悉,以致於經常可以賒帳買酒的情況。
  「看梅開,過橋來,青旗近在疏籬外,醉和古人安在哉!」這一段文字,寫的是作者往往在一面欣賞初開的梅花,一面轉過橋邊的同時,就會看到酒店的青布旗遠遠的飄在稀疏的竹籬之外。經由這樣文字的描寫,前往買酒飲酒過程中環境的熟悉和心情的愉悅,很自然的便出現在字裏行間。最後的「窄,不夠釃;哎,我再買。」則是純粹再以酒客的口吻,表現出人生合當一醉的疏放心境。「窄」,是表示驚訝的語詞,所以「窄,不夠釃」,是驚訝的說:酒怎麼會不夠喝呢!因此,才接以「哎,我再買。」來作結。全支曲子,在這種輕鬆自在且不受拘束的情境中結束,讓人不由昇起羨慕的懷想!

其中的"窄",是不是相當於現代人口語的"靠"?
發表人: avsknight    時間: 2011-3-28 09:23 AM

小弟覺得最有Fu的

君知妾有夫 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 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 良人執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 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 恨不相逢未嫁時

國中背的,不過詩名忘了~好幾個字也不確定~只記得音ˊˋ
發表人: mazda    時間: 2011-3-28 12:42 PM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巧弄,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發表人: yang3642    時間: 2011-3-28 03:21 PM


引用:
chian180寫到:
不愧是野獸,好"濕"啊!


是啊.....
幻想那畫面....就差不多讓我的內褲都濕一半啦
發表人: interhcg    時間: 2011-3-28 04:38 PM

若要撩人情緒個人首推李後主的詞

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尤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interhcg 在  2011-3-28 04:39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qlovej    時間: 2011-3-29 02:40 PM

最近把之前購入翻過一遍後,便束之高閣的《慢讀/唐詩》拿出來重讀。利用睡前鎖碎時間瀏覽絕句及解析,有兩首詩悄悄爬上我的心頭,令我沉吟再三。

第一首是詩人賈島的〈劍客〉: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

我以十年的光陰,慢工出細活地粹磨出一把寶劍,劍刃光耀、有如霜雪,卻從來不曾試過它的鋒利。今日我取出劍在你面前展示,如果誰有不平之事,我必為其效力。

今日早已不是中唐時期的武俠江湖,我們也毋須磨劍以掃妖孽,但那樣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功夫深,卻叫人心嚮往之,今時今日若想磨把好劍,總會聯想到「有筆如劍」。好筆猶如寶劍,可為民喉舌、可橫掃千軍...,一旦著書立論,更可藏諸名山、傳予子孫,綿遠而流長。

既然如此,寶劍更得不時琢磨,才能永保鋒利;到要用時,立可出鞘!你心中是否也有寶劍要磨,那麼我們都別荒廢忘卻心中「曖曖內含光」的利刃,謹記韓愈在《進學解》裡那句傳世的「業精於勤荒於嬉」,才能十年磨一劍,他日把似君。


至於第二首,則是趙暇的〈江樓有感〉:

『獨上江樓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玩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

這是一首登樓憶舊的詩。我獨自一人走走上江樓,靜悄悄的,不禁想起過往的許多點點滴滴,這時但見江中水月流光與天一色,彷彿凝成了一道銀色的光輝。想起當年和我一起賞月的人,不知道如今人在何處?可是眼前的風景卻彷彿好像去年一樣。

這樣的詩句使人讀來無限感傷,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昨夜與大學好友吃飯聊天,他們倆皆高談闊論著自己的裡想與人生規劃,言談中隨處可見那些敢於冒險及挑戰的精神,我自嘆弗如,卻也暗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望。席間酒酣耳熱,我們聊起過往三五老友,也講到了辭世數年的好友,剎那間當年共同坐上自行車馳騁於花蓮鄉野間的記憶畫面狀溢目前,讓我不禁想用去年重回鯉魚山上的思緒,改寫這首七言絕句:

〈鯉魚山有感〉

『輪上鯉山思雜然,風光如媚媚如仙;同來望遠人不在,風景已然非當年。』

騎著租來的摩托車直駛鯉魚山,記憶中綠意盎然的山頂平台已不復見,思緒變得有點複雜。雖然遠眺花蓮壽豐鄉的風景依舊如同仙境般醉人,但曾在細雨連綿中騎著自行車同上這兒的人早已不在,風景就算再漂亮也比不上當年與好友並肩共享的美好。

好詩,短簡精煉、語輕意深、餘韻不絕,總叫我反覆吟誦、不忍釋卷。
發表人: gbu285    時間: 2011-3-29 08:29 PM

樓主分享了可再分享一次嗎?
蘇軾     定風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 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就是有種灑脫的不羇....
發表人: qlovej    時間: 2011-3-30 09:39 AM

春花歲月
春遲欲暖寒錯時,
花黃鋪地畫作詩。
歲歲年年人間過,
月月日日靜流失。

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別長。前天午後三、四時,開著車來往於桃園、南崁、中壢、平鎮的廠商、客戶間周旋。回程抄小徑行經一片小田野,目光立即被一大片野地的小黃花吸引住,索性停車駐足,拿起剛在小七買的卡布,在路邊賞花片刻,用手機拍下這美景。不自覺忙碌一天也如此畫下句號。發覺時間過得真快啊!一生至此,好像一事無成、平庸碌碌、胸無大志,難免有所感嘆。
如果被老闆老爸知道,這個不肖兒子開車出去送個貨,居然在路邊看起花來,難免會被他臭唸一頓,不過想到他老人家細細唸的表情,倒是讓我想會心一笑,今日下班回想起提詩一首名為【春花歲月】,來抒發心意,亦也快哉。
發表人: nbaboy24    時間: 2011-3-30 06:00 PM

最喜歡的是這一首,詩意很棒,符合我多愁善感的心

水調歌頭 作者: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簡要評析] 本詞是中秋望月懷人之作,表達了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懷念。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美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反自己遣世獨立的意緒和往昔的神話傳說融合一處,在月的陰晴圓缺當中,滲進濃厚的哲學意味,可以說是一首將自然和社會高度契合的感喟作品。詞上片寫望月奇思,幻想遊仙於月宮。下片寫賞月後的體司與希望。詞人視月為有生命、有情感之友伴,既可感客觀存在自然之美,亦可領略人情之愛,達到物我交感,人月融一的境界,體現了極富人情味的美好願望。從月亮的轉移變化,盈虧圓缺,聯想到人生的悲歡離合,從而得出不應事事都求完美無缺的結論。全詞構思奇幻,豪放雋秀,以詠月為中心表達了遊仙「歸去」與直舞「人間」、離欲與入世的 盾和困惑,以及曠達自適,人生長久的樂觀枋度和美好願望,格富哲理與人情。立意高遠,構思新穎,意境清新如畫。最後以曠達情懷收束,是詞人情懷的自然流露。情韻兼勝,境界壯美,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此詞全篇皆是佳句,因其意境優美,富於哲理,情感動人,而絕唱至今。

還有一首也是蘇軾的詩,相信大家有在玩三國遊戲的,應該都耳熟能詳......
不過下半段句子不常出現,所以大家對下半段比較陌生........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上片描寫赤壁景色。長江是赤壁的背景,首句先寫長江,然後引入懷古內容。「千古」歷史中只寫「三國」;三國英雄如雲,只寫「周郎」;周瑜事蹟很多,只寫「赤壁」破曹一事。筆墨千迴百折,凝聚到一人一事上,「周郎赤壁」四字成了全詞的核心。赤壁冠以「周郎」,說明周瑜在赤壁之戰中不可磨滅的功績。至此,所要寫的時代、人物、事件、地點全都點出。「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三句寫赤壁,這是周瑜的用武之地,用「穿」、「拍」、「捲」三個動詞把環境寫得雄奇而富有活力。接下二句對景抒情:「江山」承上,「豪傑」啟下。

下片「遙想」至「煙滅」寫周瑜功績。先寫周瑜的精神氣質和裝束,形象已經畫出;再點明周瑜功績:談笑間便能使強敵灰飛煙滅,寫出了赤壁之戰火攻的特點,也顯示周瑜的風流瀟灑才華橫溢。中間又加寫一句小喬,用美人襯托英雄,更見出周瑜是婚姻功業都志得意滿的少年英雄。最後五句發表感慨:一是自己一事無成而白髮早生;二是對人生的認識──如夢,於是灑酒以祭江、月。用詞懷古,寫壯闊的景物、不平凡的人物,都是蘇軾首創,把寫景、敘事、抒情、議論綜合運用,發揮了詞的多種功能。善於使用襯托手法:「大江」是泛寫,「赤壁」是細寫,以大江襯托赤壁;「千古」人物、「一時」豪傑是泛寫,周瑜是細寫,以眾多英雄襯托周瑜;又用雄奇之景、用美人襯托英雄,使人物形象鮮明突出,是詞裡少見的。但明寫周瑜而暗寫自身,借古人對比,抒發有志難酬的身世感歎。

  

[nbaboy24 在  2011-3-30 07:08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slamdunk    時間: 2011-3-30 10:49 PM

我也來個豪邁一點的

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爲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爲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不知各位看完後有沒有一種想飲酒高歌,振袖長呼的快意人生心態?
發表人: tomahawk    時間: 2011-3-31 03:22 PM

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  瀟瀟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長嘯 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空悲切

靖康恥 猶未雪
臣子恨 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 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重頭收拾舊山河  朝天闕
-----------------------------------------------------------------

最近在與流感搏鬥中
突然就想到他了
= =  我恨流感恨的牙癢癢的
發表人: drsun1983    時間: 2011-4-1 08:00 PM

至今依然讓我熱淚滿盈的幾首詩

1.出自 異域
他們戰敗,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卻是天理不容。

感嘆異常,我們不是沒有忠臣烈士,曾經以極端不利條件戰勝世界強國的國軍不是不英勇,而是太多的腐敗,累積而成為遺憾。


2.出自 火鳳燎原
野史記下了英雄肝膽,卻記不下箇中真諦;史書記下了徐州戰爭,卻記不下箇中辛酸。

徐州戰爭是指曹操滅亡呂布之戰,每看到這句對子,腦海中彷彿看到高順最後的衝鋒陷陣,以及史書上所記其沉默赴死的形象。


3.《自嘲》汪兆銘

心宇將滅萬事休,
天涯無處不怨尤。
縱有先輩嘗炎涼,
諒無後人續春秋。

除了前方浴血奮戰的將軍,幾人能夠想到淪陷後的百姓?日軍佔領中國近半領土近8年,這些百姓如何生存?一肩扛下漢奸之名,從革命先烈變成日本走狗,其後人永被世人歧視,這比留取丹心照汗青艱難太多,雖然在史書中還在爭議,但此詩心境不像是漢奸之輩能寫出。
發表人: 合法密醫    時間: 2011-4-1 10:55 PM

我的最愛之一.....
紅樓夢第一回開卷詩:
滿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
辛棄疾--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詩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
〈清‧繆良‧集俗語竹枝詞〉
巧妻常伴拙夫眠,千里姻緣使線牽;
世事都從愁裏過,月如無恨月常圓。
.......................................
發表人: single    時間: 2011-4-2 12:51 AM

《過零丁洋》是一首七言律詩,作者文天祥

詩吟道:「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single 在  2011-4-2 12:52 A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slamdunk    時間: 2011-4-3 05:57 PM

再來一個,曹操雖然是一個梟雄,但是其詩文造詣卻是頗有可觀之處,與其子曹植同享盛名。

曹操    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鳥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發表人: ce-cloud    時間: 2011-4-4 09:06 AM

李商隱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坐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李商隱的“無題詩”大多隱約、朦朧,表現含蓄、委婉,因此具有模糊性和不確定性,對李商隱“無題詩”的評析也眾說紛紜。比如這首“無題詩”,有人認為是政治詩,也有人認為是愛情詩。

  以第三首為例。詩的首句中“昨夜”二字的連續出現兩次,提示詩人是在今天回想往事,“昨夜”二字的情感含量大,說明詩人的記憶刻骨銘心。“星辰”與“風”,“畫樓”與“桂堂”,暗示了詩人所經歷的幸福時光和生活情景。

  第二聯表現對愛情的體驗與理解。彩鳳比翼雙飛,是美滿愛情生活的象徵;犀牛角的中央有紋理貫通兩端,故又稱通犀,詩人以此比喻雙方情感的相通,展現心靈的感應和情意的契合,雖然二人各在一方,但心卻是息息相通,這二句詩中所包含的深厚的底蘊,使後人賦予了它更多的哲理意味和人生內涵。

  第三聯中寫到的送鉤、射覆都是古代酒宴上的遊戲,類似猜謎。二句以極華麗的語言描述了熱烈歡快、酒暖燈紅的場面。

  然而,正當詩人沉浸于對昨夜良辰美景的回憶時,遠處傳來了陣陣鼓聲,天要亮了,詩人又該上朝了。“應官”也就是應付官差,包含著無可奈何、百無聊賴的心境。“蓬”是一種很小很輕的草,隨風四處飄轉,所以,在古代詩歌中,常以它來比喻飄零的生活,李商隱在這裡也通過這一意象揭示了自己的人生境況。
========================================
為官的生活很多時間是身不由己的
發表人: adolclistin    時間: 2011-4-4 01:38 PM

不是我不來~實在是.......
汝等看是詩
吾等看是濕
此非十八禁
下筆有疑遲

不似野獸詩
含蓄掩濕詞
荼毒幼年心
褲汁濕不知

唉....股莖多少濕(詩)....都付淚精流.....

[adolclistin 在  2011-4-4 01:55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chihiro    時間: 2011-4-4 11:20 PM

七殺碑...

天生萬物以養民
人無一德以報天
殺殺殺殺殺殺殺

古今中外 最環保的詩 !

[chihiro 在  2011-4-4 11:21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adolclistin    時間: 2011-4-5 10:30 PM


引用:
chihiro寫到:
七殺碑...

古今中外 最環保的詩 !

實在是不符合你的風格~
沒有出現巨乳失敗!!!!
發表人: qlovej    時間: 2011-4-6 08:02 AM

劍客

凜冽寒風吹,
鍛我千百回。
天地人歸處,
男兒心不悔。




今日上班突然想到以前看的一部漫畫「浪人劍客」,是由井上雄彥依據日本小說「宮本武藏」所畫,描述宮本武藏成為日本第一劍士的故事,雖然後來沒全看完,好像還在出,不過那時的我,的確為這漫畫裡面的畫風與主角練劍、到處找人比劍的過程所深深吸引住。

以現今的眼光來看,這又何嘗不是一種運動家的精神,只是現代的運動家已不是以性命相許、一決生死,但相同是那一份執著、狂熱及認真鍛練、求進步的態度。這又讓我想到環法的傳奇人物『藍斯.阿姆斯壯』,發現自己得到癌症,接受治療,再復出練習,在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之下,七連霸囊括1999-2005年環法自行車賽,成為環法賽冠軍的史上第一人。

不禁想寫首詩來砥礪一下自己,順便向『藍斯.阿姆斯壯』與『宮本武藏』致敬!
發表人: qlovej    時間: 2011-4-8 07:55 AM

人創作~新詩!!

塔裡的公主!

『妳,相信塔裡有公主嗎? 』
這是妳問我的第一句話。

這麼偶然的相遇,
讓我遇見了無與倫比的美麗,
妳該擁有的幸福,
我曾經答應。

為什麼不能像童話般幸運?
為什麼公主不能跟公主在一起?
原來真心相愛不足以互相擁抱,
世人目光批判著愛情的對錯,
當妳鼓起勇氣選擇了我,
我卻像個懦夫般逃避。

終於在那一年,
我又回到那座白色的塔前,
百花盛開的花園,
紀念著等待王子的妳,
也指責著無法成為王子而逃離的我。

時間不如文章可以倒敘,
如今只能在妳墓前回憶著妳的回憶,
我要的不是淒美,
卻將故事推向錯誤的結局。

千萬句對不起喚不回過去,
如今我將永遠等待著塔裡的公主,
儘管不可能再有改變,
這卻是我唯一能做的贖罪。
發表人: linyuankimo    時間: 2011-4-9 01:11 AM

我較喜歡這首詞
好像是李白的詞
也許是對於愛情有所期待吧!
在現在社會裡
純純的愛似乎不太可能

秋風清,秋月明,葉落聚還散,寒鴉栖復驚,相思想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發表人: SSamuel    時間: 2011-4-12 03:20 AM

雲籠月   風弄鐵
兩般兒   助人淒切
剔銀燈欲將心事寫
長吁氣   一聲吹滅

馬致遠的"落梅風"

很久以前在高中的BBS看到,就一直記著
當半夜在個人板發些廢文抒發無奈的時候總是會想到
雖然早不是點燈的年代,那樣的動作卻還是歷歷在目
發表人: Joanne    時間: 2011-4-13 11:13 AM

稽首慈雲大士前,莫生西土莫生先;願為一滴楊枝水,灑作人間並蒂蓮。





我只能說 有時候我已經放棄希望了
發表人: 凰天羽    時間: 2011-4-29 10:20 PM

我還蠻喜歡彌勒祖師的這個偈語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發表人: spp99    時間: 2011-5-25 06:47 PM

長恨歌 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游夜專夜。
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謾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
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
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
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
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
排空馭氣奔如電,昇天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渺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
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佪,珠箔銀屏迤邐開。
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淚闌乾,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
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
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
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考試要背,這輩子只記得名稱長恨歌及最後一句此恨綿綿無絕期,恨啊,又臭又長。
發表人: fransky    時間: 2011-6-6 10:21 AM

不移、不異、
不離、不棄,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得與君絕!

這是在一本小說上看到的,不曾有過那種感覺,但就覺得有種莫名的感動!
發表人: SAVER1017    時間: 2012-1-19 08:51 PM

屈原  《國觴》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丘接;
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
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天時墜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懋。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翻譯:

手持吳戈,身披犀牛皮鎧甲上戰場,雙方戰車輪轂交錯,士兵用刀劍互廝殺。旌旗遮住了太陽,敵人有如烏雲密布。流矢紛紛墜下,戰士們仍然奮勇爭先殺敵。敵人侵犯我軍的陣地,踐踏我軍的行伍。戰車左邊的驂馬死了,右邊的驂馬也受了刀傷。兩個車輪陷在泥土中,四匹馬因被牽絆而不能行動。拿起玉飾的鼓槌擊鼓進攻。失去天時神靈發怒,戰士都壯烈犠牲,屍體被棄置在原野上。戰士視死如歸,一出征就不望生還。原野蒼茫遼闊,英魂欲歸,而道路卻是那麼遙遠。戰士們殉難了,還帶著長劍,拿著秦人製造的強弓。身首異地,但是內心卻不懊悔。戰士們實在是既勇敢又威武,到死還是剛強不屈不可侵犯。身體雖然死了,英靈卻永遠不滅,你們的魂魄真是鬼中的英雄豪傑。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覺得這句很棒!!
發表人: naafkn    時間: 2012-1-22 11:10 AM

我最愛的是這一首 李商隱的詩 雖然是無題 但給人的感覺很美,尤其是上半首就讓人深受感動。

相見時難別亦難 , 東風無力百花殘 . 春蠶到死絲方盡 , 蠟炬成灰淚始乾 .
曉鏡但愁雲鬢改 , 夜吟應覺月光寒 . 蓬萊此去無多路 , 青鳥殷勤為探看 .

翻譯:
我和你相見是那麼困難,分別時更覺得難分捨。
東風已經停息,百花都已凋零。
春蠶到死時,方才吐完牠的絲;
蠟燭點到燭芯成了灰燼,燭淚方才乾凝。
早晨對著鏡子,只是憂愁她烏雲般的鬢髮即將斑白,
夜裏吟詩,應覺得月光帶著寒意。
這裏到蓬萊山沒有多少路程,
希望好心的青鳥能為我飛到你那邊探聽消息,互致別後相思之情。
發表人: cys1234    時間: 2012-8-26 01:28 PM

浣溪沙 王國維
山寺微茫背夕曛,鳥飛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罄定行雲。
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王國維是人間詞話的作者,這本是小弟第一本接觸詩詞賞析的作品,
(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讓人有生之無奈的感慨.
跳出來看,原來自己也是在塵世中浮沉...
發表人: ppytw    時間: 2012-8-26 03:17 PM

七殺碑全詞:

似乎是  燕壘生 所寫古體詩 而非張獻忠所留
----------------------------------------------------------------------

天生萬物以養人,世人猶怨天不仁。不知蝗蠹遍天下,苦盡蒼生盡王臣。
人之生矣有貴賤,貴人長為天恩眷。人生富貴總由天,草民之窮由天譴。
忽有狂徒夜磨刀,帝星飄搖熒惑高。翻天覆地從今始,殺人何須惜手勞。
不忠之人曰可殺!不孝之人曰可殺!不仁之人曰可殺!不義之人曰可殺!
不禮不智不信人,大西王曰殺殺殺!
我生不為逐鹿來,都門懶築黃金台,狀元百官都如狗,總是刀下觳觫材。
傳令麾下四王子,破城不須封刀匕。山頭代天樹此碑,逆天之人立死跪亦死!
發表人: ETK    時間: 2012-8-27 01:28 PM

唐伯虎 , 我很喜歡那種啥都不在乎, 先天下之樂而樂的氣氛
但是其實其中帶有一些危險的頹廢 ...
這是心情好的時候最佳的詩句,
心情不佳時, 卻很危險, 帶人進入更黑暗的頹唐啊...

===========================
九十春光一擲梭。花前酌酒唱高歌。
枝上花開能幾日。世上人生能幾何。
好花難種不長開。少年易過不重來。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
============================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顯者事,酒盞花枝隱士緣。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發表人: PeaceArch    時間: 2012-9-27 01:54 PM

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這首詩雄奇瑰麗,意趣橫飛,更難得的是,他給人「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無限想像空間啊!
發表人: orangejr    時間: 2012-9-27 03:24 PM

雖然不是詩句...

「醒握天下事,醉臥美人膝」

人生如此,夫復合求啊
發表人: -Hero-    時間: 2013-7-24 10:35 AM

蘇軾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 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發表人: etman.hank    時間: 2013-11-28 05:04 PM

最近喜歡的一闕詞,有時候也是當下心情,對應到詩詞時,更能領會吧。

蝶戀花/民國‧王國維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
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暮。
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發表人: linyuankimo    時間: 2014-5-21 08:30 PM

我最喜歡江城子
會受到吸引是因為我看了金庸小說
那情節、那意境整個融合在一起了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短松岡。




歡迎光臨 TWed2k (http://twed2k.org/) Powered by Discuz!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