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主題: [分享]狗狗意外送醫前的急救與看護 [打印本頁]

發表人: ash大神    時間: 2014-2-13 12:13 AM     主題: [分享]狗狗意外送醫前的急救與看護

急救與看護
除了疾病之外,狗也容易發生打架及車禍等意想不到的意外,不過在發現初期症狀及異常時,如何先在家中做好急救處理呢?
●眼睛受傷
【異物進入眼睛時】首先用力抓住愛犬讓牠無法亂動,然後輕輕撥開上下眼瞼,發現異物時由上面沖水,若異物刺到眼球裡面,則先用前端圓的夾子小心拔掉。發生刺傷時,則先蓋上紗布進行直接壓迫止血之後,再包紮傷口。
●耳朵受傷
出血時應由獸醫診治 ,把紗布放在頭部,再杷耳朵反放在紗布上 再於傷口部位放紗布,用手壓到止血後 再用繃帶包紮。
●口部受傷
出血時應讓狗先低下頭坐好 ,把許多塊紗布重疊放入口腔內進行壓迫止血。舌頭受傷時則輕輕拉出舌頭,或讓狗張開嘴巴,按傷部五分鐘加以止血。
●身體的止血法
繫上止血帶。把止血帶繫在傷口上方靠近心臟處。
●咬傷及剌傷消毒法
出血的時侯必須先止血,再用水洗傷口,然後用弱刺激性碘酒消毒,在看醫生之前別亂塗藥膏。
●痙攣、抽筋
在發生痙攣、抽筋時 或結束後的十五分內,千萬不可用手摸狗 也不可給予飲料,應先除去周圍的危險物 並拿下繫在頸部的繩子,等痙攣停止之後 觀察呼吸情況,再視情況施予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方法】用雙手掌從兩側夾住肋骨部位,用力壓迫再放鬆。
此時必須根據狗的大小來決定手的張開方式與壓迫方式。
仔細聽聲音判斷肺部是否排出空氣,以五秒一次的比例,反覆此動作一分鐘。
●中暑
必須儘快急救,首先用水管對著狗沖水以降低體溫,然後帶到通風良好處,並用濕毛巾包住身體 也可用冰枕冰塊冷敷,直到不再氣喘為止。測量體溫之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冷敷。
●燙傷
燙傷處理應視程度決定。體毛燒焦皮膚發紅時,需用冷水冷敷十分鐘,再用紗布蓋住患部送醫治療。若體毛全部被燒掉,且皮膚變紅時,則必須先處理狗的休克狀態,然後再小心的用乾布包燙傷的部位,立刻送醫。
●休克處理
讓狗側臥,使其安靜,打開嘴巴拉出舌頭,使其保持呼吸,如果會冷則蓋上毛毯,但絕不可太暖和。此外應仔細觀察呼吸的清形。
●觸電
狗觸電時絕不可驚慌去抱或摸,應先拆掉保險絲。
狗觸電時,嘴角會發紅潰瀾,流出大量唾液,陷入虛脫狀態。
在無法切斷電源時,就用毛毯、乾竹竿或木板移動狗身體。
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 調查體溫及燙傷情況,給予急救後再送醫。
●骨折
骨折時絕不可移動骨折部位 ,在進行止血及休克處理之後,就將患部固定,儘速送醫。
用枕木夾住骨析兩側加以固定,再由上面纏繞紗布,枕木長度須比骨析兩側還要長。
●喉嚨的異物
誤吞異物時,狗會發生呼吸困難、氣喘等症狀,並會不斷用腳抓臉。此時首先應按住狗使其不動,再用手指纏布,拉出舌頭,利用筆燈觀察喉嚨深處 發現異物時,用圓頭夾子夾出。
看不到異物時則讓狗側躺,壓住肋骨後方再檢查一次喉嚨,如果異物是線或帶子,不可勉拉出,因為體內可能有勾針,所以應立刻送醫。
●下痢
必須測量狗體溫,並小心的給予水或食物。找出下痢的原因必要時送醫治療。
●嘔吐
測量狗的體溫,確認嘔吐物中是否有血液,最好不要給水或食物,而儘快送醫。
●中毒
狗有時也會因化學物而中毒,尢其在除蟲時,必須把頸圈及繩子拿下,再把狗浸在溫水中,或用水管沖洗全身,洗掉全身的毒物。
必須隨時注意呼吸狀態,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若因休克而引起呼吸停止,則應儘快急救。
如果是藥物以外的中毒,而使狗意識不明,則先餵牠牛奶來稀釋毒液,或餵鹽水催吐,再送醫。
狗的看護方法
愛犬生病時免不了要看病,而且最好請教獸醫一些病的知識與看護方法,如此才能在家中進行妥善的治療與看護。至於注射方面則最好不要嚐試。
●發燒
最重要的是靜養,發高燒時脈搏與呼吸都會加速,量體溫時, 也應確定脈搏與呼吸的情形,如果'愛犬出現發冷狀況時, 就必須為牠蓋被取暖。
●食慾不振
只要沒有嘔吐與下痢,就給予液體食物及營養注射 ,食物方面最好聽獸醫指示。
●下痢
此時只能給予水喝,在廿十四小時之內完全不給食物,然後再視糞便清況給易消化的食物。
●嘔吐
在十二小時內最好不要給予水或食物,十二小時後再給予小量的水,確定不再嘔吐之後,再給予--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流鼻水、流眼屎
流少量鼻水時可用棉花擦拭,若鼻子乾裂時,則可塗上一些橄攬油。流眼屎時可用棉花棒沾些水擦拭,再點上眼藥。
●咳嗽
此時應儘量保持安靜,避免運動,仔細觀察是否有痰及咳嗽的情形。




歡迎光臨 TWed2k (http://twed2k.org/) Powered by Discuz!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