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主題: [文學] [轉貼]河流為什麼不走直路 [打印本頁]

發表人: rick_azm    時間: 2016-5-15 08:27 PM     主題: [轉貼]河流為什麼不走直路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彎路是自然界的一種常態,走直路而是一種非常態。
佛學院的一名禪師在上課時把一幅中國地圖展開,問:「這幅圖上的河流有什麼特點?」
「都不是直線,而是彎彎的曲線。」「為什麼會是這樣呢?也就是說,河流為什麼不走直路,而偏偏要走彎路呢?」禪師繼續問。
學僧們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了,有的說,河流走彎路,拉長了河流的流程,河流也因此能擁有更大的流量,當夏季洪水來臨時,河流就不會以水滿為患了;還有的說,由於河流的流程拉長,每個單位河段的流量就相對減少,河水對河床的衝擊力也隨之減弱,這就起到了保護河床的作用……
「你們說的這些都對。」禪師說,「但在我看來,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彎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彎路是自然界的一種常態,走直路而是一種非常態,因為河流在前進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有些障礙是無法逾越的。
所以,它只有取彎路,繞道而行,也正因為走彎路,讓它避開了一道道障礙,最終抵達了遙遠的大海。」
說到這裏,禪師突然把話題一轉,說:「其實,人生也是如此,當人們遇到坎坷、挫折時,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做是一種常態,不悲觀失望,不長吁短歎,不停滯不前,把走彎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種形式、另一條途徑,這樣你就可以像那些走彎路的河流一樣,抵達那遙遠的人生大海。」
把走彎路看成是一種常態,懷著平常心去看待前進中遇到的坎坷和挫折,您會像河流一樣,抵達到人生的目標。




歡迎光臨 TWed2k (http://twed2k.org/) Powered by Discuz!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