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主題: [閒話家常] [閒聊]最近博愛座的定義 [打印本頁]

發表人: ROACH    時間: 2016-8-26 05:16 PM     主題: [閒聊]最近博愛座的定義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
罵不讓座北一女要做雞,她說是手誤!
https://tw.news.yahoo.com/%E7%BD ... A%A4-120000658.html


覺得台北人不錯阿
之前抱著三歲的小朋友進去捷運都有人讓座

後來上台北坐公車倒是發現到一件事
公車上設置一堆博愛座..卻沒有人敢坐
大家寧願站著邊靠著欄杆邊滑手機也沒人敢坐...

我感覺取消博愛座會比較好,
如果真的有博愛的話就會主動去幫忙人的
不用貼一個標籤在位置上

只是很多老人家似乎認為 坐博愛座是『權力』
你不讓座就是你該死....
之前看過很多新聞
搭長途的火車,看到老人家進來還一直鄧著你要你讓座的...
發表人: Monkz    時間: 2016-8-26 10:47 PM

這就要宣導了啊
博愛座在沒人做的時候一般人都可以坐這樣
不需要取消博愛座
不然到時又有爭議
發表人: badcat    時間: 2016-8-26 11:30 PM

請參閱 優先座 [博愛座]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博愛座」並不是「專屬 (Exclusive seat)」座位,請注意博愛座的英文 "Priority Seat",即為「優先座」,用意是當有比你的狀況還「優先」的人,就讓座給他。
舉例來說:當都沒有其它不方便的人時,就坐吧!當有需要幫忙的「老弱婦儒病傷殘」者,再讓座給他(她)。
同理,當你是手部有殘疾,但遇到有腳部有殘疾「不便久站之人」時,建議就讓座給他(她)吧!


壞喵的一般原則:
1. 當沒有其它需要讓座的對象時 (「老弱婦儒病傷殘」),那就坐吧!(例如大家都是正常人或大家都有座位,博愛座卻空位時,那就坐吧!)
2. 等到有需要坐的「老弱婦儒病傷殘」人士上車時,那就讓坐吧!
3. 即以優先 (Priority) 讓座給「當時」「最不宜久站的對象」即可。

4. 但因 Priority Seat (優先座、博愛座) 並沒有法源依據,故若有「不讓座」的行為,那也只能「道德勸說」,並不能強制要求對方「讓座」。
用「命令的口氣」要求對方讓座壞喵不太建議,建議「因有需求,請對方幫個忙讓座」是比較妥適的方法。(Ex: 「不好意思,我父母無法久站,可否幫個忙讓她坐一下?」若被拒絕也不要向對方大呼小叫的責罵,再詢間別人即可,總會有好心人。)
而用手機錄影貼上網路是有很強的「監督效果」,但就有侵犯隱私之嫌,請慎用!

5. 當有人讓座給你時,而你又真的有需要那就坐吧!最好可向對方表達一些「感謝」之意,讓「對方」有「讓座」有「成就感」,成為「正向循環的讓座文化」;而不是強迫對方「心不甘情不願」的「負向循環的讓座文化」。
(有人讓座給我老邁的父母時,我都會向對方表達感謝之意!)


再次強調:
[博愛座] 的用意是「優先座」(Priority Seat),當沒其它需要讓座的人時,那就去座吧!(一般人也可坐)
當變的大家都不敢坐,反而浪費了座位的用意。(給當時「最」需要坐的人,大家不要浪費位子及車內空間啊!)

所以「博愛座」是「優先座」(Priority Seat) 而不是 「專屬座」(Exclusive seat),所以下次別再為「博愛座」一般人可不可以坐而吵架了!

只要有心,任何座位都可是「博愛座」,端看大家的心態而已。(好像抄襲某台詞?笑!)


P.S. 另,以壞喵的觀點而言:原本早期公車上的博愛座是「粉紅色」的,一般人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是「博愛座」(「粉紅色」讓人聯想「溫和、憐愛」,可說是「國際語言」),不知道哪個天才從何時開始改成「藍色」,反而無法直接聯想是「博愛座」,得看中英說明才能暸解這是「博愛座」。在此稍稍抱怨一下!

[badcat 在  2016-8-27 12:34 A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jazzblue    時間: 2016-8-27 11:03 AM

我同意  ROACH 大大說的

大家誤解了博愛座的用意  
反而造成許多爭議

台灣人普遍有 愛心 懂得讓坐
博愛座 並不是很需要

[jazzblue 在  2016-8-27 11:15 AM 作了最後編輯]
發表人: dennischerry    時間: 2016-8-30 11:07 AM

不管有沒有博愛座, 臉皮厚最重要!!
有一次去杉林溪, 一堆人排隊等坐遊園車.
我就排在前5的位置, 後方, 排了一堆老老少少,
我正後方則是一位撐著柺杖的行動不便人士.
結果遊園車一到, 就有3位剛登完山的老人(一看就知道身強體健的人), 蜂踴而上, 我前方的就跟他說請排隊.
結果一個老人, 就搖搖手上的優待票, 說我優待票, 一群人就強擠上車.
一上車就趕車上的人讓位.
新聞就愛播不讓座, 怎麼不播這種暴走的人呢?
媒體已經失去教育的功能, 現在是火上加油的功能
發表人: boy06270    時間: 2016-9-27 09:41 AM

(博愛座) 心理狀況比生理要多, 若自認已需要的話, 當然會用盡方法去座, 若自認自己還到那個年紀不需要的話, 不論年齡自然不會去使用, 國民的道德素質就在此了
發表人: jor    時間: 2016-10-26 01:54 PM

我是覺得博愛座已經失去原本意義了,早就該取消。

上次在台北坐公車,我老婆懷孕六個月,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一個50歲左右的老人一上來,就開始一直指著我老婆,然後手指頭往上,一直作勢要我老婆起來,最後我老婆想說站一下也沒差,也不想跟他講太多,所以就站著。

重點是這個老人,看起來體力就很好,爬上公車都還比年輕人有活力。

這些依老賣老的人,已經把博愛座的意義都摧毀殆盡了....留著有何用。

[jor 在  2016-10-26 01:55 PM 作了最後編輯]




歡迎光臨 TWed2k (http://twed2k.org/) Powered by Discuz!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