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教學]Wiki軟體或服務方案的選擇   字型大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 Blog 中  
planetoid
鍛鐵驢友
等級: 7等級: 7等級: 7


今日心情

 . 積分: 87
 . 文章: 312
 . 收花: 588 支
 . 送花: 1832 支
 . 比例: 3.12
 . 在線: 958 小時
 . 瀏覽: 7291 頁
 . 註冊: 7995
 . 失蹤: 8
 . 海上小島
#1 : 2006-11-10 01:27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WikiMatrix網站收集了各種Wiki方案的詳細資料,並且可以方便地進行線上比較。但是初次使用Wiki方案選擇精靈(Wiki Choice Wizard)的使用者,對於洋洋灑灑的Wiki功能用語可能會感到疑惑,反而不清楚應該選擇何種方案。對於選擇精靈中的條件,補充說明如后:

Step 1. 頁面的版本紀錄(Page History)


引用:

    當你修改頁面在儲存時,將會儲存成為一個版本。頁面版本紀錄的功能對於協同編輯是不可或缺的,可以防制廣告留言與內容破壞的回復。


個人經驗上,開放匿名編輯很容易看到整面數十個的內容破壞版本,因此頁面的版本紀錄需要結合基本的權限控制(ACL),編輯頁面需要經過身份驗證,才會有效避免廣告留言與內容破壞。另外如果Wiki僅供個人使用,版本紀錄是可有可無的。


Step 2. 所見即所得的線上編輯器(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WYSIWYG)


引用:

    多數Wiki使用簡單的語法(markup、或稱格式化規則)來格式化文字,但不少Wiki開始使用類似文字編輯軟體的所見即所得的線上編輯器。對於初次使用Wiki的使用者,所見即所得的線上編輯器會降低Wiki的使用門檻,但是原有簡單的語法,對於有經驗的使用者能提供快速與彈性的編輯。


有些軟體雖然沒有所見即所得的線上編輯器,但提供了另一個快速產生簡單語法的編輯器,也可以加速內容編輯的速度。

不同Wiki的簡單語法卻不相同,導致內容轉換到不同Wiki時是一件苦差事(例如標題2在Oddmuse及MediaWiki是以==強調,而 DokuWiki則是以=====表示)。儘管Wiki間無法與其他Wiki達成語法一致,但可以透過Ingy發展所見即所得(Wyswyg)的Wiki 編輯介面Wikiwyg或語法轉換(Wiki Converter)來增加互通及編輯的彈性。


Step 3. 自行架設軟體或使用現有服務(Software or hosted?)

引用:

    自行架設軟體,需要滿足軟體安裝的條。相對於使用現有服務,自行架設軟體有更多的控制權。


不管使用何種方案,都應該留意是否有方便的備份方式。在這邊我們選擇自行架設軟體。


Step 4. 頁面的儲存系統(Storage System)

引用:

    儲存系統有(1)關連性資料庫(例如MySQL):適合大量頁面的處理與全文搜尋、(2)檔案系統:因為不需要資料庫,所以系統需求低也很容易備份、(3)修訂版控制系統 (Revision Control System, RCS例如Subversion) 。


關連性資料庫以MediaWiki為例,全文搜尋並不是運作良好,不過如果安裝在公開的網路上,可以改用Google的站內搜尋。如果安裝在個人電腦或硬體環境不佳(記憶體不多)時,方便備份的檔案系統Wiki是不錯的Wiki方案。


Step 5. 自由軟體或商業軟體(Free and Open Source?)

引用:

    採用自由軟體的方案,則能有強大的開發社群,協助Wiki軟體的功能調整與新增。但是Wiki程式碼的修改,不會獲得任何保固。


如果你喜歡有更多的控制權,自由軟體是不錯的選擇,但程式碼在修改前,記得備份以免遭遇慘劇。


Step 6. 採用的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

引用:

    多數Wiki採用PHP、Python或Java,採用何種程式語言取決於你個人的偏好與公司政策。



希望上述說明,能有助於Wiki方案的選擇 。

[planetoid 在  2006-11-11 01:48 A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快速回覆
表情符號

更多 Smilies

字型大小 : |||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        

溫馨提示:本區開放遊客瀏覽。
選項:
關閉 URL 識別    關閉 表情符號    關閉 Discuz! 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信件通知
發表時自動複製內容   [立即複製] (IE only)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03:34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375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