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休閒旅遊] 萬華半日遊(下)   字型大小:||| 
yahiko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積分: 146
 . 文章: 138
 . 收花: 1201 支
 . 送花: 1075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38 小時
 . 瀏覽: 14073 頁
 . 註冊: 7101
 . 失蹤: 2566
#1 : 2007-11-14 10:5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青草巷底是一面寺廟的圍牆,左轉出去人潮霎時多了起來,小販與遊客交織在小小的廣州街上,龍山寺到了。做為台北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龍山寺自然少不了各國語言標示與紀念品販賣,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紀念品價格還算平實且做工精細,或許是有顧及到國內遊客的需求,才不像一般的觀光景點總是著地起價吧?然而寺廟本體周圍居然採取玻璃帷幕的擴建,讓景象一整個就是很不協調,算是包含以捷運龍山寺站在內整體造景的最大敗筆。





不管春夏秋冬、日升月落,寺內總是有許多有事相求的人們,或是求學、求情,甚至只是求個心安也罷,殿前的香爐內從未熄火過。寺內供奉諸多神明,除正殿的觀世音菩薩外尚有四位神明較多香火:文昌、月老、關聖帝君與註生娘娘,反映著人們心理所想所求之事。



龍山寺建於清乾隆三年(1738),由來自福建泉州晉江、南安、惠安的三邑人士合資建龍山寺,並恭請家鄉福建晉江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此奉祀。龍山寺不僅為居民信仰中心,亦與其生活有密切關係,舉凡居民議事、訴訟、和解等均祈求神靈公斷。光緒十年(1884),清法戰爭時法軍侵占基隆獅球嶺,居民組織成義軍,即以龍山寺印,行文官署,協助擊退法軍,獲光緒帝賜「慈暉遠蔭」匾額乙面,其威信為官方所認可,實已非僅止於宗教信上崇拜之意義。1920年曾動工重修,將清代時期的舊寺拆除,擴大翻新,奠定今日面貌的雛形。

國民政府來台後龍山寺先後充為「歡迎祖國籌備處」,並於寺內設「憲兵團國文國語講習所」、「台灣省警察學校國文國語講習所」、「國軍宿舍」、「診療室」。1985年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二級古蹟。

龍山寺對面的捷運站與公園結為一體,不但營造出寬闊感,更可抒解參訪人潮,可惜的是捷運內地下街規劃不良,僅有少數店家期盼著為數不多的顧客。

延廣州街向西行是許多小吃集散地,與南邊的服飾區形成對比,在這除了華西街夜市外,尚有懷念愛玉冰、雙喜號魷魚羹、龍都冰菓等為人所知。但龍都冰菓價格偏高,大約跟永康街相仿的價錢與周遭的小吃形成強烈對比,我比較建議往南一點到大理街上的周記芋圓冰,招牌上的「一碗30」據說實在美味,可惜無緣一嚐。



接著回頭,過康定路後,至廣州街口,此處為古時「剝皮寮」所在。這兒不是刑場也不是醫院,此處是因清代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可惜的是目前已被拆除,由市政府建造一排仿古房屋在此,不知將作何用途?



除了剝皮寮外,這裡有兩間小吃值得一遊:阿秀傳統切仔麵店與周記肉粥。我選擇前者,一碗30塊的切仔麵可選油麵與白麵,未打散但不糊的麵團置於碗內乍看之下還有點像法式點心裡的蒙布朗,上頭放了一片單吃稍鹹的鴨肉,與清爽的湯汁還滿配的,份量方面男生會覺得吃不飽。



與麵店隔街相望的是創校百餘年的老松國小,校園不大卻因為綠化得宜,讓人感覺格外清新自得,校園內正在進行校舍主體改建工程,可以明顯看出大約三個時期的不同建築,不知是否會留下一些紀念?或只有盤根錯節的老樹與溜滑梯靜靜地看顧著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長?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0 06:15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252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