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影片]Reign over me 觀後感   字型大小:||| 
yahiko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積分: 146
 . 文章: 138
 . 收花: 1201 支
 . 送花: 1075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38 小時
 . 瀏覽: 14073 頁
 . 註冊: 7078
 . 失蹤: 2544
#1 : 2007-12-31 01:00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這部講述創傷症候群的電影,由亞當山德勒(查理芬曼)飾演因妻女在九一一事件中喪生而逃避過去的男子,某日恰巧被唐查德利(愛倫強森)扮演的大學同學發現,而展開的一段相互扶持的故事。

九一一事件震驚了全世界,對有親友在那架班機的所有當事人來說更是難以抹滅的痛,芬曼不但因此失去了摯愛的妻子與三個女兒,亦無心於原來的職業,縱使鉅額壽險讓他衣食無缺,卻仍鎮日沈迷於聲光與看似強迫症的種種動作中,更不用提有關那件禁忌般的任何話語…。

芬曼周遭的朋友們雖關心他也只能在一旁默默的守候,而芬曼也由於一味地逃避遭到岳父岳母的不諒解,直到久未蒙面的強森與他相遇。 本片劇情雖簡單,但相當有張力,在經歷過前期有點沈悶的迴圈(交流-衝突-交流),尾聲芬曼克服傷痛正視過去的表情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

劇中亦安排另一位類似經歷的瑞瑪與芬曼相互映照,與強森介紹的心理諮商師安祺拉(莉芙泰勒)結合成的互動是全片的重點所在:看似生活美滿卻覺得心靈無法交流且凡事退縮的強森、被丈夫背叛而試圖做出誇張舉動以發洩的瑞瑪、認真卻因年齡被質疑能力的安祺拉,原先並無彼此交集的的三人因為芬曼的出現聚在一起,相互體諒,彼此扶助。

劇中處處透露著人與人之間無法交流的境況,並以各種不同形式掩飾之,進一步產生誤會與衝突,有些人需要幫助、有些人需要自己找出一條路,要如何選擇最恰當的方式?從心開始,本片的中文譯名雖簡單卻相當深刻,而原名「Reign over me」 其實來自於Pearl Jam的一首歌「Love, Reign O'er Me」,與中文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時也需要觀眾看完後直到曲名出現方為恍然大悟,並聯想至另一首曲子:All You Need Is Love。

音樂在這部片裡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無論是主題曲「Love, Reign O'er Me」、芬曼一直聆聽的「Stop Your Sobbing」、片頭時輕快簡單的「Simple Man」,都適時地表達影片所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與劇情合為一體。

對於一向給人喜劇印象的亞當山德勒,這次把芬曼的心境詮釋的相當棒,將那種試圖維持正常、不斷逃避、受到刺激的劇烈反應表現的栩栩如生,特別是最後在法庭上瀕臨崩潰,到重新站起來面對岳父岳母的舉動都相當令人動容,與之前被誤解的理由-因為拒絕面對他們,被認為對妻女的死漠不關心-對照他不斷整修廚房的行為其實來自於妻子出事前的最後一句話,那種極端的將傷痛只留給他自己體會的悲戚,在在讓人難以忘懷。

沒有大成本大製作、沒有盪氣迴腸也沒有史詩格局,「從心開始」是一部小品,一杯入口極澀卻能回甘的電影。

http://blog.pixnet.net/yahiko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2:23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8970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