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轉貼]犬常見體內、外寄生蟲   字型大小:||| 
candy5428
銅驢友〔高級〕
等級: 10等級: 10等級: 10


今日心情

 . 積分: 173
 . 文章: 349
 . 收花: 1484 支
 . 送花: 4347 支
 . 比例: 2.93
 . 在線: 501 小時
 . 瀏覽: 4290 頁
 . 註冊: 6892
 . 失蹤: 674
 . 台灣
#1 : 2008-10-23 01:5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犬常見體內、外寄生蟲


犬球蟲病(球蟲)←之前我家母狗生的幼犬因無沒有驅觀念而導至有一隻狗兒上天堂

犬球蟲病由艾美耳科等孢子球蟲及二聯等孢子球蟲感染引起的一種大小腸和大腸粘膜出血性炎症的疾病。臨床表現主要以血便、貧血、全身衰弱、脫水為特徵。
【生活史】

該球蟲寄生於犬的小腸粘膜上皮細胞內,它以無性繁殖許多代(裂體生殖),產生許多新裂體芽胞。經過若乾裂體生殖後,進行有性繁殖,形成很多大孢子和小孢子,大、小孢子進入腸管內,並在腸管內結合,受精後的大孢子為卵囊,隨糞便排出體外。卵囊在外界適宜的條件下,1天或幾天後即可完成孢子發育(孢子化)。
此時卵囊內含有2個孢子囊,每個孢子囊內有4個子孢子。孢子化的卵囊具有感染性,當犬吞食孢子化卵囊後即可感染。本病廣泛傳播於犬群中,1-6月齡的幼犬對球蟲病特別易感。在環境衛生不好和飼養密度大的繁殖場可嚴重流行。病犬和帶菌的成年犬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

【症狀】
幼犬比成年犬易感且症狀明顯。幼犬發病多為急性,在繁殖場可很快大面積流行,有時甚至是毀滅性的。病犬輕度發熱、食慾減退、消化不良、腹瀉、糞便稀薄混有粘液,重者血便,糞便褐色,進行性消瘦、貧血,脫水、全身衰竭而死亡。但經對症治療2-3周後,臨床症狀消失,部分可康復。成年犬及老齡犬抵抗力強,感染球蟲後,常以慢性經過。





犬絛蟲病

寄生於犬小腸內的絛蟲種類很多,不僅成蟲期對犬、貓的健康危害很大,而其幼蟲期大多以其他家畜(或人)作為中間宿主,嚴重危害家畜和人體健康。現將幾種主要絛蟲介紹如下:

[病原及其生活史:]
(1)犬絛蟲(犬復孔象蟲、瓜實絛蟲),蟲體呈淡紅色,長10~50厘米。成熟體節長7亳米,寬2~3毫米,呈長卵圓形,外觀如黃瓜籽狀。每個成熟節片含兩套雌雄生殖器官,生殖孔開口於體節兩側的中央部。蚤類及犬毛虱為犬絛蟲的中間宿主,在其體內發育為似囊尾蚴。終宿主吞食了含似囊尾蚴的蚤或虱而被感染,在小腸內約經3周發育為成蟲。

(2)線中絛蟲(中線絛蟲):蟲體長30~250厘米,最寬處為3毫米。成熟節片近方形,每節有一套生殖器官,子宮位於節片中央而呈縱的長囊狀,故眼觀該種絛蟲的鏈體中央部似有一縱線貫穿。已知中線絛蟲需兩個中間宿主,第一中間宿主為食糞的地螨,在其體內形成似囊尾蚴。第二中間宿主為蛇、蛙、鳥類及齧齒類,在它們體內形成四槽蚴,多在第二中間宿主的腹腔或肝、肺等器官內發現。四槽蚴被終宿主吞食後,經16~20天變為成蟲。

(3)泡狀帶絛蟲(邊緣絛蟲):蟲體長75~500厘米,前部節片寬而短,向後節片逐漸加長,成熟體節長寬為10~14毫米*4~5毫米。子宮有5~10對大側枝再分小枝,每個節片有一套生殖器官,生殖孔在節片一側不規則地交互開口。中間宿主為牛、羊、豬等家畜,幼蟲為細頸囊尾蚴,寄生在中間宿主的肝臟、大網膜及腸系膜等處,犬吞食含細頸囊尾蚴的內臟而被感染,經36~73日在小腸發育為成蟲。

(4)豆狀帶絛蟲(鋸齒絛蟲):蟲體長60~200厘米,生殖孔不規則地在節片一側交互開口,稍突出,使蟲體側緣呈鋸齒狀。成熟體節長寬為10~15毫米*4~7毫米。子宮有8~14對側枝。中間宿主為家兔和野兔,幼蟲為豆狀囊尾蚴,寄生於兔的肝臟、網膜、腸系膜等處。犬吞食含豆狀囊尾蚴的內臟,經35~46日發育為成蟲。

(5)多頭帶絛蟲(多頭絛蟲):蟲體長40—100厘米,最寬處為5毫米,子宮有9~26對側枝。中間宿主為牛和羊,幼蟲為多頭蚴(腦共尾蚴),寄生於中間宿主腦內,有時也見於延腦或脊髓中。犬吞食含多頭蚴的腦而被感染,約經41~73天發育為成蟲。

(6)細粒棘球絛蟲:蟲體由1個頭節和3~4個節片組成,全長不超過7毫米。成熟節片內有一套生殖器官,孕節長度超過蟲體全長的一半,子宮呈囊狀,沒有側枝,只有一些突起。細粒棘球絛蟲的幼蟲為棘球蚴,寄生於多種動物和人的肝、肺及其他器官中,犬吃了含棘球蚴的臟器而被感染。

(7)曼氏迭宮絛蟲(孟氏裂頭絛蟲):蟲體長約100厘米,寬2~2.5厘米。頭節呈指形,背腹各有一個縱行的吸槽。頸節細長。節片一般寬大於長。孕卵節片則長寬幾乎相等。成熟節片中有一套生殖器官,節片前部中央有一圓形雄性生殖孔,子宮呈螺旋盤曲,位於節片中部,子宮末端開口與陰道口分別位於雄性生殖孔下方。蟲體呈黃灰色,體節中央因子宮與蟲卵而呈灰黑色點狀連線;曼氏迭宮絛蟲需要兩個中間宿主:第一中間宿主為淡水橈足類(如劍水蚤),在其體內發育為原尾蚴。第二中間宿主為蛙類和蛇類(魚類、鳥類甚至人可作為轉運宿主),在其體內發育為裂頭蚴。貓、犬為終末宿主,裂頭蚴在其小腸內發育為成蟲。





犬鉤蟲病

本病是犬比較多發而且危害嚴重的線蟲病。鉤蟲寄生於小腸內,主要是十二指腸。全國各地均有發生。氣候溫暖地區常見,多發於夏季,特別是狹小、潮濕的犬窩更易發生。

病原及其生活史:
引起犬鉤蟲病的病原,常見的是犬鉤蟲與狹頭鉤蟲。
犬鉤蟲為淡黃白色小線蟲,頭端稍向背側彎曲,口囊很發達,口囊前緣腹面兩側各有3個大齒,各齒向內呈鉤狀彎曲。雄蟲長10~12毫米,雌蟲長14~16毫米。
狹頭鉤蟲兩端稍細,較犬鉤蟲小,口囊前緣腹面兩側各有 1片半月狀切板。雄蟲長5~8.5毫米,雌蟲長7~10毫米。
犬鉤蟲卵隨糞便排出體外,在適宜條件下,經12~30小時孵出幼蟲(桿狀蚴),再經1周左右,蛻化為感染性幼蟲(帶鞘絲狀蚴)。犬通常經口感染,也可經皮膚和口粘膜感染。當幼蟲經口進入宿主體後,停留在腸內,脫去囊鞘,逐漸發育為成蟲。當幼蟲經皮膚侵入時,鑽入外周血管,移行到肺泡和氣管,隨痰進入口腔,吞下後到小腸發育為成蟲。犬鉤蟲還可通過胎盤、初乳感染。狹頭鉤蟲的生活史與犬鉤蟲相似,但以經口感染較為多見。

臨床症狀:
嚴重感染時,粘膜蒼白,消瘦,被毛粗剛無光澤,易脫落。食慾減退,異嗜,嘔吐,消化障礙,下痢和便秘交替發作。糞便帶血或呈黑色,嚴重時如柏油狀,並帶有腐臭氣味。如幼蟲大量經皮膚侵入時,皮膚發炎,奇癢。有的四肢浮腫,以後破潰,或出現口角糜爛等。經胎內或初乳感染犬鉤蟲的3周齡內的仔犬,可引起嚴重貧血,導致昏迷和死亡。



犬蛔蟲病
本病是由犬蛔蟲和獅蛔蟲寄生於犬的小腸和胃內引起的。主要危害1~3月齡的仔犬,影響生長和發育,嚴重感染時可導致死亡。
病原及其生活史:
犬蛔蟲(犬弓首蛔蟲)呈淡黃白色,頭端有3片唇,體側有狹長的頸翼膜。犬蛔蟲釣特點是在食道與腸管連接處有一個小胃。雄蟲長50—110毫米,尾端彎曲:雌蟲長90—180毫米,尾端直。獅蛔蟲(獅弓蛔蟲)顏色。形態與犬蛔蟲相似,但無小胃,雄蟲長35~70毫米,雌蟲長30~100毫米。
犬蛔蟲卵隨糞便排出體外,在適宜條件下發育為感染性蟲卵。3月齡以內的仔犬吞食了感染性蟲卵後,在腸內孵出幼蟲,幼蟲鑽入腸壁,經淋巴系統到腸系膜淋巴結,然後經血流到達肝臟,再隨血流到達肺臟,幼蟲經肺泡、細支氣管、支氣管,再經喉頭被嚥入胃,到小腸進一步發育為成蟲,全部過程4~5周。年齡大的犬吞食了感染性蟲卵後,幼蟲隨血流到達身體各組織器官中,形成包囊,幼蟲保持活力,但不進一步發育,體內含有包囊的母犬懷孕後,幼蟲被激活,通過胎盤移行到胎兒肝臟而引起胎內感染。胎兒出生後,幼蟲移行到肺臟,然後再移行到胃腸道發育為成蟲,在仔犬出生後23~40天已出現成熟的犬蛔蟲。新生仔犬也可通過吸吮初乳而引起感染,感染後幼蟲在小腸中直接發育為成蟲。
獅蛔蟲蟲卵在外界適宜的條件下,發育為感染性蟲卵,被犬吞食後,幼蟲在小腸內逸出,進而鑽入腸壁內發育後返迴腸腔,經3~4周發育為成蟲。
臨床症狀;逐漸消瘦,粘膜蒼白。食慾不振,嘔吐,異嗜,消化障礙,先下痢而後便秘。偶見有癲癇性痙攣。幼犬腹部膨大,發育遲緩。感染嚴重時,其嘔吐物和糞便中常排出蛔蟲,即可確診。



犬鞭蟲病
本病是由狐毛首線蟲寄生於犬的盲腸引起的。此病主要危害幼犬,嚴重感染時可引起死亡。
病原及其生活史:
狐毛首線蟲呈乳白色。前部細長呈絲狀,為食道部,約占蟲體全長的2/3。後部為體部,短粗。蟲體長45~75毫米,雌蟲後部鈍直,雄蟲尾端捲曲。
隨糞便排出體外的蟲卵,在適宜條件下,約經3周發育為感染性蟲卵。犬吞食了感染性蟲卵後,幼蟲在腸中孵出,鑽入小腸前部粘膜內,停留2~10天,然後進入盲腸內發育為成蟲。



跳蚤

這是最常見的外寄生蟲,在皮毛之間快速爬動,像螞蟻一樣大,離開狗兒皮膚後,跳得很快很遠,不容易被逮到。它咬住皮膚吸血,同時排出黑黑的粒便,像灰塵一樣,常被誤以為是跳蚤卵。翻開毛,有時找不到跳蚤,只見一堆堆的「黑砂子」,這些「黑砂子」,碰到水就溶解變成血色,可以很容易區別這是跳蚤的排便而不是塵土。狗身上除了跳蚤,也會有貓蚤寄生,貓蚤比較小,一樣也會咬人,都咬在人的小腿部分,一小粒紅紅的、癢癢的,好幾天不會消失。不像蚊子叮了,分泌的蟻酸會使皮膚腫成一個小紅包。跳蚤會在動物皮下產卵,也會在布料、地毯上產卵。在動物體外的跳蚤沒血吸就會餓死,但蟲卵有卵殼保護則可以過冬。春暖花開時分孵化出來,又回到狗身上寄生。所以家裡有狗,最好不要用地毯,地毯藏污納垢,也是跳蚤的溫床。此外,戶外草地上,也是跳蚤產卵的溫床,因為狗貓都會在草地上活動。 許多狗主抱怨,我的狗兒又不出門怎麼也長跳蚤?其實狗不會自己無中生有,極有可能是人們帶回家傳染給它的。比如接觸外來的流浪狗貓,或是狗貓聚集很多的垃圾堆,人們倒垃圾時跳蚤跳上來,附在褲管。鞋襪上跟著回家,狗兒的高度也在膝蓋以下,於是跳到它們身上或者野貓隔著紗窗跟狗兒玩,都會讓它染上跳蚤。



【壁虱】←之前我家的狗感染的時候,那個蟲不只吸到像綠豆,我覺得根本是一顆很大的黃豆一00一滿噁心的而且這種蟲會引發「萊姆病」這是人畜共同疾病!!

長得像八隻腳的胖蜘蛛,常常雌雄成對的咬住皮膚,但只有雌蟲才會吸血,像母蚊子吸血一樣,吸得鼓鼓的有綠豆大。然後跟跳蚤一樣,吸著血同時排黑粒粒的便,遇水即溶出血色。叫它壁虱是因為,它一離開狗兒就沿著牆往上爬,躲到牆空隙休息或排卵,倒霉的狗兒碰到了,就被寄生啦!公園、安全島上的綠地,常常也是它的溫床。壁虱會傳染許多住血原蟲,像是國外已發生的萊姆病,就屬於人畜共患的病。另有艾利希氏症及焦蟲病,艾利希氏症的原蟲則會破壞白血球。有時壁虱太多,會寄生在耳道內。腳趾之間,清除起來,相當費勁。



虱子

白白細小的寄生在毛根,常常是密密麻麻的一堆,使得狗兒瘦削;多半發生在年幼的流浪狗身上。目前,這種虱子已經很不常見,被寄生的狗,常常已十分虛弱。



毛囊蟲

形狀像毛毛蟲,在頭部附近長四對腳,發生於免疫系統差的狗身上,造成兩眼圈、嘴角、頭頂、四肢乃至全身掉毛,會有劇癢。
毛囊蟲病又稱犬蠕形螨病或脂螨病。是由犬蠕形螨寄生於皮脂腺或毛囊而引起的一種常見而又頑固的皮膚病。多發於5~10月齡的幼犬。
病原及其生活史:
犬蠕形螨呈半透明乳白色,蟲體狹長如蠕蟲樣,體長為0.25~0.3毫米,寬約0.04毫米,從外形上可區分為前、中、後3個部分。口器位於前部呈蹄鐵狀,中部有4對很短的足,各足由5節組成;後部細長,表面密佈橫紋。犬蠕形螨全部發育過程都在犬體上進行,包括卵、幼蟲、若蟲,成蟲4個階段,若蟲有3期。犬蠕形螨多半在發病皮膚毛囊的上部寄生,爾後轉入底部,很少寄生於皮脂腺內。除寄生於毛囊內外,還能生活在犬的組織和淋巴結內,並有部分在其中繁殖。
臨床症狀可分為兩型:
①鱗屑型:多發生於眼瞼及其周圍、口角、額部、鼻部及頸下部,肘部、趾間等處。患部脫毛,並伴以皮膚輕度潮紅和發生銀白色具有粘性的皮屑,皮膚顯得略微粗糙而龜裂,或者帶有小結節。後來皮膚呈藍灰白色或紅銅色,患部幾乎不癢,有的長時間保持不變,有的轉為膿疱型。
②膿疱型:多發於頸、胸、股內側及其他部位,後期蔓延全身。體表大片脫毛,大片紅斑,皮膚肥厚,往往形成皺褶。有瀰漫性小米至麥粒大的膿疱疹,膿疱呈藍紅色,壓擠時排出膿汁,內含大量蠕形螨和蟲卵,膿疱破潰後形成潰瘍,結癡,有難聞的惡臭。膿疱型幾乎也沒有瘙癢。若有劇癢,則可能是混合感染。最終死於衰竭、中毒或膿毒症。
實驗室檢查:切破皮膚上的結節或膿疱,取其內容物做塗片鏡檢,發現蟲體即可確診。





【疥癬蟲】←要是得了這個就麻煩@@了!下面的文章隨然沒寫到人會不會感染,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
                      這個是會傳染給人的一種人畜共同的疾病,家裡有養寵物的人要注意哦!!!


在犬貓的寄生蟲性皮膚病中,疥癬蟲症是很常見的一種皮膚病,犬的疥癬蟲症大多是由犬穿孔疥癬蟲(Scarcoptes scabiei)所引起,而貓則是由小穿孔疥癬蟲(Notoedres cati)所引起。  
  疥癬蟲會在皮膚的真皮層中鑽洞,每天可達2-3mm,因為真皮層中有大量的神經,當蟲體穿過時,會引起劇癢,大家可以想想看,平常我們被蚊子在皮膚上叮一口,就這麼癢了,那疥癬蟲在皮膚裡面鑽,那是多麼的奇癢無比。當疥癬蟲寄生後,表皮會出現紅斑疹,灰黃色的痂皮,當然還有上面講的劇癢,之後表皮會脫毛,皮膚變厚,因癢而抓出的二次性皮膚病﹑﹑﹑等等。  
病灶區主要在體毛較少的區域,如眼睛、耳朵、臉部和肘踝腕部,如果沒有治療,疥癬蟲會漸漸擴散至全身,甚至因為表皮嚴重的二次性細菌性感染而造成惡病質,寵物們可能因此而死亡。平常我們在路上看到的癩痢狗,有很多都是疥癬蟲造成的。疥癬蟲成蟲也會傳染給人,如果您家的寵物得了疥癬蟲症,而您的手臂或其他較潮溼悶熱的部位,如腋下、跨下等部位有紅疹,那您可能已經被感染了,但是呢,您不用太緊張,在人體疥癬蟲不會像狗貓有這麼可怕的症狀。  
疥癬蟲的治療很簡單,有口服的,也有注射的,一般來說都可以有效治癒,只是疥癬蟲的生活史約三週,所以治療期通常至少要四週以上,因為除了疥癬蟲外,可能還有其他二次性的感染。  
疥癬蟲的預防很簡單,只有一項,就是「避免接觸」,所以當您的寵物要去住宿或美容時,請確定他們的籠子是隔離籠,而不是一般的前後左右都是鐵條的鐵線籠,鐵線籠容易造成疾病的互相傳染,當然,您出外遛寵物時也要避免接觸,如此才能有效預防疥癬蟲的感染。  

文章引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liuku ... &l=f&fid=19

[candy5428 在  2008-10-23 02:11 P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2:52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30074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