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好人脈創造好錢脈--電話熱線牽起友善人脈   字型大小:||| 
acad
純金驢友
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
TWed2k-蔡頭貴

今日心情

 . 積分: 3644
 . 精華: 2
 . 文章: 10111
 . 收花: 30978 支
 . 送花: 15049 支
 . 比例: 0.49
 . 在線: 6599 小時
 . 瀏覽: 112898 頁
 . 註冊: 7084
 . 失蹤: 1
 . 苦境
#1 : 2009-1-6 04:4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電話熱線牽起友善人脈


靠著柔性的行銷法,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也就是縮短客戶口袋到我口袋的距離,生意也就做成了。

很多人在電話中,立刻讓對方聽出來推銷的本意。殊不知現在的人都很怕被銷售,碰見推銷 員避之唯恐不及,誰還願意花時間在電話裡面聽你推銷呢?我的作法是先跟對方做朋友,為對方設想當作出發點,以後再談生意。

「電話行銷」在不景氣的時代,可說是最有效的行銷方式之一。只要是企業的商品就需要被銷售,所以現在各行各業的人都需要培養電話行銷的能力,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掌握電話行銷的訣竅。

別以為電話行銷只是「講電話的工作」,事實上,它關乎職場上幾項非常重要的能力,包括人際溝通、EQ管理等。

靠著柔性的行銷法,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也就是縮短客戶口袋到我口袋的距離,生意也就做成了。

比方說,我時常打電話向中南部的客戶問候、閒話家常,最後再不經意地加上一句:「我有一批德國器材的新貨剛來,要不要幫你先留一些?」對方如果語帶為難,馬上就接著說:「如果你還有貨的話,那就先不要訂。」站在對方的立場替人著想,雖然你希望生意可以成交,但是卻讓對方從頭到尾感受到你的善意,這就是打破防衛,生意就來了。

此外,講電話的應對禮貌也關係到成功與否,就是找工作、寄履歷,從未謀面的對方很可能是用電話通知你去應試,或是平常我們透過電話與陌生人洽談生意,在正式會面之前,對方已經先透過電話,從你的聲音、音調、語氣態度、稱呼、用字等來初步判斷你的個性。如果在電話中讓對方感到不舒服,不管履歷表寫得多精彩,或是條件再好,都別想得到當面表達的機會了,所以學習電話的對談技巧也也是給人第一印象的主戰場。

給人良好印象的電話禮儀

1.手邊有事情在忙,或是處於嘈雜環境、手機收訊不良、第三者在旁邊等情況時,應該以:「我現在不方便說話,請您留下電話號碼,我會盡快回電!」因為提高嗓子講電話會讓對方誤會你沒禮貌,而想迴避第三者、所以捂著話筒講話會顯得吞吞吐吐、語焉不詳。

2.接聽電話前清一下喉嚨,很快地發幾個聲音或說幾句話,聽聽看自己的聲音狀態是否順耳。

3.永遠稱呼對方為「您」,而不是「你」;詢問公司名稱要說「貴 公司的大名是?」或「貴 寶號是?」

4.經常回應對方的談話,比方說對方在介紹自己時,要經常回應對方「是」、「對」,表示有專心在聽。

5.聲調、語氣不可以給人敷衍、不專心的感覺,像是拉長尾音,會讓人覺得沒有精神、太嗲反而不自然。

6.讓對方感受禮貌與體貼,比方說通電話時間在晚上或假日,可以簡單地問候:「謝謝您這麼晚還抽空,辛苦了!」也可以順便再次確認面試時間。

7.一定要確定對方掛了電話之後,才能跟著掛電話。

以貌取人的成功機率

美帶給自己信心、精神,也讓別人喜歡,是一種雙贏的人際關係,更是一種禮貌。

不管因女,交朋友時都會「以貌取人」,藉由外表來區隔對方是不是和自己「同一國的」;如果對方的穿著打扮跟自己接近,就比較願意接納對方。我曾看過一項研究報告,它設計一個人到學校跟同學借銅板說要打電話,結果:他的服裝若跟對方差不多,成功的機率在六成以;相反的,如果差很多的話,成功機率竟然不到三成。

我以前只喜歡穿黑色和白色的衣服,認為自己要展現從商者被信任的架勢,打開衣櫥怎麼看都是「黑白人生」,反而是修行之後,衣著打扮的花樣變多了,跳脫以往對於顏色的執著,突然覺得粉紅、橘色、淡藍穿在身上都很好看,任何顏色只要懂得搭配,在人群中一樣出色、亮眼。甚至這幾年有時候碰上老朋友還會被取笑道:怎麼修行之後,愈老愈花稍。其實我只是找回自信和自在,更懂得入境隨俗、破除我執,視場合的不同,展現更多面貌的魅力罷了。

就連常來聽演講的人都讚美我人漂亮、穿的衣服好看、皮膚好、看起來年輕,聽得我整個人輕飄飄的,但又杙不住笑著回答:「感謝您對我的欣賞,但也要肯定我內在的純真、智慧、幽默。」

所以,我經常鼓勵人一定要愛漂亮,我自己也喜歡裝扮,因為美帶給自己信心、精神,也讓別人喜歡,是一種雙贏的人際關係,更是一種禮貌。

但是得人緣的穿著打扮,是要針對我們想要的形象來穿,而不是根據自己既定的樣子而穿。以我自己為例,身為講師自然也是台上的焦點,所以穿著打扮也是塑造專業形象的重要一環,如果今天談的是心靈成長,我就不會穿套裝,因為穿正式的套裝談心靈,感覺比較不協調,這時候就會選擇質感輕飄飄的雪紡紗,或是柔和的質料和顏色,讓穿著、打扮和聲調都符合演講的主題。但如果是受邀到企業進行教育訓練或者其他洽公場合時,為了在第一時間建立對方的信任感,這時候端莊的印象比飄逸的感覺更恰當,選擇套裝或是褲裝的造型,可以達到加分的效果。

不過很多人會說:「一定要穿套裝,否則覺得不自在。」或是「我不能穿裙子,因為腳不好看……」其實她可能只是剛好有一次選了件不適合的裙子,結果被人隨口講一句:「妳穿這樣不好看。」日後就變得不喜歡穿裙子,甚至一穿上裙子就渾身不自在,卻不知道只要選對適合自己款式的裙子,同樣可以穿出另一番迷人的丰采!如此一來,也可能讓自己執著在習慣的陷阱裡面而無法跳脫。

我們想要融入新的社交圈時,就必須打破自己的習慣;想要給別人一個好印象,就要懂得「入境隨俗」,其至要學習模倣,最高境界是做到「有點像,但是又不能太像」,讓自己跟別人都留點想像空間,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對方的「分身」,他穿什麼你就穿什麼,這樣恐怕會讓「本尊」嚇跑;意圖太明顯,反而會引起對方排斥,或是覺得你怪怪的、沒有個性,甚至把你給看扁了,反倒拉遠彼此的距離。

努力學習打扮得體,適當地融入群體,也是一種學習。我們不需要自命清高,故意穿得邋遢,反而顯得格格不入。

何謂「得體」?「中庸之道」是我常掛在嘴邊的話,我的哲學是不搶做第一,但是也不淪為最後,永遠居於中間,這樣更能發揮親和力,爭取到最多數人的喜愛,除了吸引同樣階級的人往來,比你差一點的人或是比你好一點的人,也不會抗拒和你產生聯繫,這也是建立人脈的關鍵。


輕鬆一下】

三個應邀參加晚會的婦人,為了晚會該穿什麼衣服熱烈討論著。

「我的先生滿頭白髮,所以我想穿白色禮服赴宴。」

「那麼我該穿黑色的出門,因為我先生有一頭黑髮。」

「糟糕!那我該怎麼辦?我的先生禿頭,難道叫我裸體赴宴嗎?」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8:49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2364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