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好人脈創造好錢脈--信任才能負責任   字型大小:||| 
acad
純金驢友
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等級: 19
TWed2k-蔡頭貴

今日心情

 . 積分: 3644
 . 精華: 2
 . 文章: 10111
 . 收花: 30978 支
 . 送花: 15049 支
 . 比例: 0.49
 . 在線: 6599 小時
 . 瀏覽: 112938 頁
 . 註冊: 7106
 . 失蹤: 5
 . 苦境
#1 : 2009-1-20 04:26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搏感情的職場關係

生命的豐富來自於心靈的自在,
而自在的關鍵在於是否懂得授權,
唯一的秘訣就是信任。

一天二十四小時,扣掉睡眠時間,大多數人幾乎有一半時間都給了工作,因此,上班族的人際關係自然也成了主要的人生課題。

人際關係專家卡內基說:「工作中最痛苦的,莫過於與人相處。」不止同事、主管,有時候連老闆也大嘆難為,要處處迎合員工的期待。然而,我們真的必須抱著討好的心態面對工作夥伴嗎?競爭激烈的人際戰場,是不是一定要拚個輸贏?問題是既不能輸,輸了被別人踩在頭上;但是又不能贏,贏了就沒朋友。

前面提到我以前公司的兩位元老員工,後來出去成立另一家醫療代理公司,而且經營得很好。其中有一點讓我感到很得意,因為她們公司員工經常會說:「老闆,你怎麼對我們這麼好?」她們的回答是:「因為我們以前的老闆對我們很好。」

其實我覺得老闆真的很容易當,就是對你的員工好。或許有人會說這樣會寵壞你的員工,但人都是有感情的,就算讓我們寵愛也很好啊!那也是一種福氣。我認為成功和金錢都是來自於員工,員工才是最大的資產;有些人說「客戶至上」,但如果你不對員工好,員工怎麼會對客戶好呢?如果因為被老闆罵,心情不好而得罪客戶的話,怎麼可能會對客戶好呢?所以要將員工放在首位,比客戶更重要;員工是老闆的寶、老闆的財富,應該把他們當作最重要的人,留住員工,才能留住客戶。

信任才能負責任

我從來不會去防備自己的員工,認識我的朋友都非常驚訝於我對員工的信任,所有重要文件全部交給她們,連自己要花錢都得伸手向會計拿。
事實上,「信任」才能「負責任」。也許事情會有些「萬一」發生,我卻不曾擔心、懷疑過,

只保有心理準備。更何況,人總不能為了這些「萬一」而失去對他人的信任哪!另一個重要觀念是懂得授權,不要凡事攬在身上。生命的豐富來自於心靈的自在,而自在的關鍵在於是否懂得授權,唯一的秘訣就是信任,信任別人可以把事情做好,就算結果不是滿分,也要學習包容。

很多人會說:「我有把事情交代別人啊!但最後還是需要我出面收拾爛攤子,結果把自己弄得更累,還不如自己做比較穩當。」像這樣「勞碌命」的人在我們周圍比比皆是,公司老闆拚命想找更好的部下,卻不知道授權的秘訣是信任,唯有放心授權及公司教育訓練,才能擁有時間,享受做一個生命輕鬆自在的主人,否則只是淪為金錢、名利的奴隸。

試試看,當你願意從內心深處放下你對別人的不放心、學習去信任別人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啊!真是鬆了一口氣!」


用同理心收買員工的心


同理心也是成功經營辦公室人際關係的秘訣。我的辦公室管理哲學是「有些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例如員工要「溜」班,處理一些私人的緊急狀況時,就算明明知道,也要假裝不知情,因為換成自己,如果家裡有急事也會心煩,反而做不好事。多一點同理心,自然建立和部屬的好關係。

其實在職場能夠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是「工作」衍生出來的重要附加價值,不但可以拓寬自己的生活與視野,還能提昇自我成長,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和同事和睦相處,就不是那麼辛苦和困難的事情了。

我曾看到媒體報導一段故事──「九二一地震」當天,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親自打電話,一一問候災區每個主管。他劈頭只問:「你有沒有怎樣?」「你家有沒有怎樣?」「你家人都好嗎?」結果一位男主管哽咽道:「『老大』(暱稱老闆)打來都沒有問公司有沒有怎樣,只惦記著我們,叮嚀主管們要去看其他員工,給予必要的協助。」

所以,老闆細微的體貼、人性化的領導,能夠將員工的心緊緊繫牢。



輕鬆一下

有一個人來買小鳥,問老闆價錢,老闆指著第一隻鳥說:「這隻三千元。」

「那這隻呢?」老闆說:「這雙五千元。」

「第三隻鳥呢?」老闆回答:「這隻一萬元。」

「為什麼差這麼多?差別在哪兒?」老闆解釋:「第一隻鳥會打電腦,第二隻鳥會接電話,第三隻鳥不會做事,但是其他兩隻鳥都叫他老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0 02:21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4854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