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休閒旅遊] [分享]十月的英國,一人之旅(11/17更新至Bristol)   字型大小:||| 
yahiko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積分: 146
 . 文章: 138
 . 收花: 1201 支
 . 送花: 1075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38 小時
 . 瀏覽: 14073 頁
 . 註冊: 7104
 . 失蹤: 2569
#1 : 2009-11-6 07:4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圖: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出國走走,一直是當兵以來的計畫之一,也是這段期間除了放假之外最重要的精神寄託。起先把目標設在日本京都,文化相近及興趣是主要原因,但那段期間日幣狂升,到了幾乎難以負擔的程度;而就在同一時期,英鎊倒是貶的讓人很高興,加上還沒去過,於是乎便決定改去英國。

打從退伍前半年,在網路上購得最新版的lonely planet 開始,行程規劃就成了打發當兵時間的最好選擇,以鐵路線為環島主幹,其中選了知名場所,也有不那麼為人所知的小鎮,但更多的是遺珠之憾。憾就憾吧,反正這世界從來沒圓滿過,好好享受可以享受的一切比較重要。

話雖如此,事前可是對這個國家完全沒有期待,大學時沒好好上英國史,搞得只好抱著一知半解的心態去面對,加上以往的負面印象(陰晴不定的天氣、不怎麼樣的食物、貴到靠背的物價),與其說期待這次旅行,倒不如是謹慎的面對這場冒險-不是安全上的險,而是自我認知。

時間很快的就流逝了,拿到退伍令、辦完護照,跟在英國的朋友聯繫好,上飛機的日子就這麼來到,機場和班機出現在眼前,沒多久,我就離開台灣了。

現在回想起這一個月,到底該用什麼字眼定義這次旅行和這個國家呢?

下筆前,再讓我回想一下在這裡遇到的一切吧。

十月的英國,一人之旅-Canterbury


歷經十餘小時,班機在Heathrow第五航廈降落,出關後辦好鐵路通行卷的啟用,搭乘Heathrow Express,二十分鐘左右便進到市中心的Paddington車站。然而首站並不在此,而是倫敦東南方的Canterbury。

從 Paddington搭捷運至Victoria轉火車,大約一個半小時即可抵達Canterbury east ,既然有東,當然也有西囉,不過我覺得第一次來從東站下車比較好,因為一出車站,會走城牆進入市中心。相較從西站一片交通繁忙的景象,城牆抵擋住了噪音,行人於其上或快或慢,都不曰而同地望著牆內靜謐的公園,聽著自己腳步踏在落葉上的輕響。


Canterbury 是英國文化史與宗教史上的重鎮,因Canterbury Tales和大教堂聞名於世,前者由Geoffrey Chaucer於朝聖徒中收集見聞而成,作者也因此被視為英國詩歌之父,如今可在倫敦西敏寺的詩人角落區找到他,但他卻不是因為這項成就得以安葬於此,至於是什麼原因呢?等到了倫敦再說吧。


大教堂為St Augustine在西元597 年肯特王國信奉天主教後所創,而西元1170年時主教Thomas Becket 為了捍衛教會權利被國王亨利二世暗殺,更使得這間教堂成為聖地,朝聖人潮絡繹不絕,加上堪稱全國最雄偉的哥德式建築(西敏寺、York、 Salisbury :等等,還有我們!),讓這座四萬餘人的小鎮享有極高的知名度。



本市以教堂為中心點,成T 字型發展為最熱鬧的區域,背對教堂的左手邊(Burgate st)中午時分都會有市集和街頭表演;右手邊延伸出去則是許多餐廳和商家;正面(Margate st)有不少老店另一處景點-坎特伯里故事館,可惜沒啥好看的,在此拐個彎就是百貨公司聚集處,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城內嚴格說就是一間大教堂,其他如故事館或城門博物館個人認為參觀性不大,而且門票加一加也不少錢,若想參訪其他景點,不妨走出城,至鄰近的St Martin 教堂,作為英國最古老的使用中教區之一,不知已承載多少生死,儘管隔鄰有大學與住宅區,仍是清幽不聞俗世之聲。

回到大教堂本身,堂內雖無雕梁畫柱,但精細的馬賽克、由石柱延伸的爪型拱頂,以及明亮的採光,每逢神父主持聖餐或禮拜時,總是讓人靜靜沉思,忘了在這裡曾發生的黑暗過往。教堂裡有五大景點:黑王子墓、Becket被暗殺處、懺悔者愛德華之室、被亨利八世毀掉的奧古斯丁聖祠與地下聖壇,除聖壇不可拍照外,其餘自便。




黑王子(Edward the Black Prince) 是英法百年戰爭初期的名將,據說是穿一身黑的緣故才有這個名字,跟人格無關,他爸爸也不是達思維達。最著名的功績為1356年於普瓦捷戰役中俘虜了法王約翰二世,在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中他也有演出。


地下聖壇在地下,照明上刻意低調,以至於雖然外面是大太陽,這裡卻像是暗黑破壞神的場景,而且竟然還有背景音樂-緩慢、沈重、斷續的鋼琴聲,在在加深此處的神秘,甚或有點詭譎。我正想說怎麼這麼細心,等走到聲音源頭一看,原來是有人在幫鋼琴調音。聖壇另一端是教堂寶物珍藏,其中最耀眼者為鑲寶石的大十字架,燈光投射下好閃,確是光彩奪目,耀眼繽紛。

出得教堂,沿後院長廊可至國王學院,逢下課時間眾多學生穿著長袍嘻笑輕盈地魚貫而出,為古城點綴些許青澀的綠意。



題外話,英國的購票方式是越早買越便宜、越冷門的時間越便宜,因此會有advance這種票(預定的離峰時間,愈時不候),但英國大眾交通誤點不時發生,特別是週末時期常常會因為維修工程導致時間變動,甚至根本不開,在這情況下我自己是比較建議買通行卷啦,可以到英國觀光局訂,比請代辦買便宜。至於票種詳細內容就容後說明囉。



一般來說英國火車查票查的很勤,但對於通行卷則程度不一。有的人是看到封面就放行,有的會很仔細的端倪。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查完票就不理你了。所以不用每次看到他們,票就拿出來一次,這樣他們也會很煩滴。我第一次搭火車就是這樣…。

http://yahiko.pixnet.net/blog

[yahiko 在  2009-11-17 08:24 P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yahiko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積分: 146
 . 文章: 138
 . 收花: 1201 支
 . 送花: 1075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38 小時
 . 瀏覽: 14073 頁
 . 註冊: 7104
 . 失蹤: 2569
#2 : 2009-11-8 04:25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Salisbury&Avebury(一)


星期天的清晨,整個住宅區安靜到連風都是無聲的。Portsmouth大多數的旅館和民宿都位於南邊的Southsea區,離景點和火車站都有一段距離,行程規劃上最好能預留一些趕路時間。除了上篇提到的兩個主要車站外,也有一些規模較小的,由於本市的鐵道為一線道,凡是要出城的班次都會在各車站停留,也就不用勉強一定要趕到大站搭車。

約向西北一個半小時後,抵達Salisbury 。大部分旅客來此只是因為離巨石陣-Stonehenge很近,住個一晚圖方便,往往忽略了這座小鎮迷人的風光與優雅壯麗的建築物,Salisbury Cathedral 和Mompession House。前者不但號稱是全英國最漂亮的哥德式建築(西敏寺、York、Canterbury:你說啥?),更貨真價實的存放著現今四份大憲章原本的其中之一,此外1386年啟用的教堂大鐘也是世界最早。一進城內,立刻就可看見高123 公尺,全國之最的教堂尖塔,順著道路經過被商家包圍的古城門後,大片大片的綠地立刻將人群的喧囂降到最低,午後陽光明亮著大理石造的教堂、青翠了那些剛落下的褐葉與野餐的三兩人們。(這段話我到底用了幾個最高級阿?)



教堂採取樂捐制,願意的話在各入口處都會有募款箱,內部裝飾從樸素而華麗,越靠近主壇越是如此,由於來訪時刻剛好禮拜結束,聖樂仍迴盪在空間中,令人不自覺地找個空椅坐下,靜靜聆聽。聖樂莊嚴而緩慢,聽著聽著就不太會去想一些閒雜小事,剩下平靜,所以非常適合晚上睡前播放。教堂另有提供尖塔導覽,帶你爬上去一覽美景,一趟大約90分鐘;大憲章就放在教堂內的典籍小屋,全區只有此處不許拍照,或儀式進行時。

說到大憲章(Magna Carta),一向被公認是首次明文記載國王與貴族間權利義務關係的文本。當然啦,身為國王絕對不會吃飽沒事幹簽下這種限制自己權力的東西,之所以會搞成這樣,在於當時的約翰王一整個就沒什麼威嚴:王位繼承有問題、因Canterbury主教人選被教宗電、跟法國幹架又輸了,所以貴族就趁勢而起,其中有第61條規定二十五名貴族組成的委員會有權隨時召開會議,可否決國王命令;並且得以使用武力,佔據國王的城堡和財產,自此開啟了英國政治史上的新頁,也同時是內戰的信號,一直要到1279年,國王大勢已去後才真正的「依法行政」,只是其中的內容也已多所變動。

Mompesson House 就座落於教堂側,由於實在很不引人注目,走過去都還沒發現,不過要是一進去,那瑰麗精緻的擺設與古典風情,想忘記都很難。這座房子建於1701年,由 Charles Mompesson 出資,整體裝潢直到1740年才竣工,是保存相當完好的18世紀建築,而內部不管是樓梯、花園、圖書室;或瓷器、玻璃杯、畫像等都收藏都體現了那個年代有錢人的生活概況。這裡除了不能照相外(花園可),為了避免把收藏品擊碎,背包可以寄放在櫃台處,或是用手提的方式。花園一角有設茶室,可以一邊享用下午茶過過癮。由於保存的十分完美,也曾借給劇組拍攝1995年的電影《理性與感性》。






回到市中心處,在商場區附近另有一間可愛的老教堂St Thomas church,建於1219年,拱頂上的末日審判繪畫相當值得一看,由於人潮都跑去大教堂那邊,來此反倒更能細細品味。

Salisbury 小歸小,但藝文風氣相當鼎盛,劇場Salisbury Playhouse小有名氣,每年都會舉辦藝術季,也時常有小劇場的劇碼,我來的時候就剛好遇上《After miss Julie》的演出,而且還是特價期間,一張票才£10,跟台灣差不多,當然是立刻訂了一張。到劇場途中會經過小橋與溪流,天鵝與鴨雁們群聚在岸邊盯著行人可能拋食的麵包屑,不過當我隔天晚上要去看戲經過時,發現竟然一個都不見影,難道它們也有上下班制?

http://yahiko.pixnet.net/blog/post/25337500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yahiko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積分: 146
 . 文章: 138
 . 收花: 1201 支
 . 送花: 1075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38 小時
 . 瀏覽: 14073 頁
 . 註冊: 7104
 . 失蹤: 2569
#3 : 2009-11-11 10:4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十月的英國,一人之旅-Bath


昨天剛送走溫君,今天就輪到我自己要離開了。說也特別,明明認識不到一天,卻有老友般的熟悉,或許是因為人在異鄉,對天涯彼端的一切都特別有感觸吧。不過一晝夜,就像跑過了一遍人生,參商一別,根本不會期待下次相見。還好現在有網路。

很不巧,一大早就在下雨。英國天氣比月亮還容易變化,月亮好歹是週期性的圓缺,英國天氣可是喝醉的駕駛阿。晴天、烏雲、下雨,半小時內就可以讓你一票到底,還能重複體驗呢,而且下雨就算了,大不了撐把傘,偏偏英國風大,台灣那種摺傘在這裡毫無用武之地,一下就四肢扭曲死狀甚慘,也難怪行人大多不管雨勢強弱,靠一件套頭外套行走江湖,千山萬水任我行,管他風大雨大太陽大。

今天仍舊往西,目的地是全英國最著名的小鎮-Bath。最早在羅馬時代就因溫泉而開始發展,時至今日仍有湧出,只是被改建成觀光景點,看得見洗不著。Bath的溫泉有名到連車站的名字都叫做Bath Spa,可別跑錯囉,因為有另一個車站叫做Bath。


小鎮雖小,景點可不少。可以看河-Avon流經城市中心,沿岸有昔日貴族所建的公園,如今開放給一般市民遊憩,旅客要付點清潔費。河裡有扁舟、楓葉,河上有被列為一級古蹟的Pultney 橋,雖然說是橋,但上面蓋滿了房子,走不過。這條河也有流經莎士比亞他家鄉。




可以看建築-和其他英國小鎮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多半是高二至三層、維多利亞式或都鐸式造型,立面為白色或深褐色。Bath不同,這裡走歐陸風格,有點像小巴黎,一整排的乳黃色三層高樓房沿著地勢高低起伏,其中又隱含著羅馬、諾曼、歌德等風格,塑造出全國獨一無二的風格。

可以看文學-代表人物當然是珍奧斯汀(Jane Austen) 啦,曾在此處居住五年,故居仍舊可見。他寫過不少以Bath為背景的小說,例如〈Northanger Abbey〉與〈Persuasion〉等,城內有處珍奧斯丁中心,專門介紹他的生平以及當時的一些社會文化,並舉辦相關活動,最好玩得就屬九月底的嘉年華會吧,簡單的說就是18世紀Cosplay 啦,一群人唱唱跳跳的聚會、在公園喝下午茶、騎馬逛大街或搭馬車,好不熱鬧。中心的紀念品店也有不少質感不錯的相關商品,價格嘛,自然不便宜囉。




可以吃美食-鼎鼎有名的圓麵包Sally Lunn bun便位在羅馬溫泉後院的小巷裡。據傳是1680年時有位胡格諾教派的移民Solange Luyon 在此地的麵包店(就是本店,Sally Lunn's House)工作,把在法國家鄉的技術帶到這來(我可以偷偷地說:「原來是來自法國阿,難怪這麼好吃」嗎)。店面真的很小,走道只能容納一人進出,如果只是要買麵包,不入內喝下午茶的話,直接順著走道到底,下樓梯後進到看起來像堅牢的小空間,便是這裡啦。麵包只有一種口味-原味,據說搭配店家販售的各類型果醬風味甚好,但我比較喜歡吃原味的,完全專注在主角身上。麵包約有一個手掌大,就算沒拿去烤,冷著吃也相當不錯。表皮略脆,入口即軟;氣孔發酵的很漂亮,口感柔順,可以感覺到麵團的香氣在嘴裡慢慢散發,就算只配開水也不會膩。結論:好吃。一個好像£1.5 吧,有點忘了。




既然是長久以來有名的觀光勝地,古早有錢人的休閒區如今也成了觀光區啦。城北有三處不妨參觀一下的地點,集會所(Assembly rooms)、圓形廣場(Circus)和皇家新月廣場(Royal Crescent),三者都在同一條路上,順著走即可。集會所顧名思義,有錢人和貴族泡茶聊八卦跳舞的場所,如今舞廳保留,變成空蕩蕩的大房間;下午茶區仍舊營業中;建築其他部份則是部份改建為流行博物館,展示流行服裝演變史。

圓形廣場和皇家新月廣場要看什麼呢?前者享受寧靜,後者則是在草地上野餐曬太陽。圓形廣場是處被房舍環繞的圓環,中央是個小公園,公園核心有五棵…這個…很大的樹,有多大呢,比房屋還高的大。由於位處住宅區,相當安靜,走累了在這略作休息,居高臨下看著熱鬧的市中心挺不錯的;新月廣場可以說是挑戰相機功能,三十間連號,四層高的房子拱出整座廣場的弧度,如果沒有廣角鏡頭應該是沒辦法綜覽全景(所以就沒照片啦,請上維基百科)。

最熱鬧的區域位在Bath Abbey和羅馬溫泉附近的商店街,而修道院後的小廣場則有些許藝術裝置吸引著遊人目光,也有街頭藝人各佔一角大顯神通。我在這邊坐著寫明信片時,遇到一位阿伯跟我傳教,反正就當是練英文嘛。聊著聊著,下午的日光照在身上,What a wonderful day,isn't it?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yahiko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 積分: 146
 . 文章: 138
 . 收花: 1201 支
 . 送花: 1075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38 小時
 . 瀏覽: 14073 頁
 . 註冊: 7104
 . 失蹤: 2569
#4 : 2009-11-17 08:2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十月的英國,一人之旅-Bristol


想住在觀光勝地,費用當然就會高一點囉,而且便宜的旅社也很容易就被訂滿,不妨挑選鄰近的城市,不但較便宜,時間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位在Bath西北,火車約15分鐘的Bristol 就是這種情況的典型好選擇。

雖說如此,但對我來說卻也沒輕鬆到哪去,當初看網路地圖只看見「水平距離」,沒注意到「實際地形」,下場就是挑了個看起來還好,實際上不怎麼好的民宿。因為我的習慣是會先走一次從火車站到目的地的路線,一來方便認路;二來也好判斷啟程時是否需要改搭交通工具。結果呢,這個習慣讓我爬了一座山丘…,由於地圖標示的只是大略,加上英國路名跟門牌都是出了名的難找,兩者合在一起,這兩公里多的路程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爬山還迷路」。當然,外加下雨。



總之還好是有平安抵達,稍微整理一下就倒下去睡死了。隔天立即重整參訪計畫,把範圍限定在山腰附近的景點,至於平地範圍的市中心區就有緣再相會吧。首站目標是bristol 大學附近的紅色小屋-Red lodge 。這屋子跟Salisbury 那間差不多,都是有錢人蓋的豪宅,差別在於這間蓋好後因不明原因多次易手,首位房主更是在落成後不久就死於內戰,幸好英國人不怎麼講究風水,不然這房子還滿有可能被列為凶宅,然後變成民雄鬼屋般的模樣留下來或,被拆掉。




因為位置的緣故,門口一進去就是樓頂,客廳所在處是地下二樓,客官您看看,這樣住健康當然容易出問題嘛,儘管裝潢華麗,但總覺得像在演歌劇魅影。有錢人家總是喜歡找畫家來畫個畫像,這裡的特殊之處在於內容非常生動活潑,一般都是主角擺個耍帥姿勢(像路易十四那樣),或是全家福合照,然而此處卻有小孩和僕人一同嬉鬧的題材,滿值得一看的。無入場費,歡迎樂捐。

回入口處後往左手處走幾分鐘,會看到非常雄偉的類城門建築,不愧是博物館阿,雄偉豪壯…等等,門口怎麼寫「大學紀念廳」,搞錯了,博物館在隔壁。題外話,紅色小屋右側是 colton st ,有些特色小店如手工卡片或藝廊等,提供參考,順著走下去會經過聖誕階梯,就像…九份那一條。




來逛博物館吧。本館包山包海,一次滿足,最熱門的就是前廳的埃及館囉,但由於之前去過開羅博物館,看到以仿製品跟從大英博物館借來的小東西為主的展出,就沒什麼感覺了,不過一旁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倒是相當興奮。後廳則是餐飲區和互動區。互動區藉由對仿製品的介紹與使用,讓小朋友們不只是看文字敘述,而能夠在實際操作中瞭解物品的功能,以及在相同功能的前提下,世界各地所發展出的不同形式,由於有專人講解,家長也樂的輕鬆。



四樓是瓷器、玻璃與特展區。Bristol 是英國著名的產區,而十七世紀以降,藉由貿易和中國的交流加深,也開始生產中國特色的瓷器,但不是我在說阿,上面的圖案是在惡搞嗎?特展區目前展出的是「東方之龍」,從東方龍的概念、社會文化影響到應用在器物部份的展覽,只是有些錯誤的地方,例如有幅龍袍之人的畫像,但一來這件不是黃色,二來該人是個連花翎都沒有的小官,如果不是館方搞錯龍跟其他動物的長相,那麼這位仁兄膽子也真夠大的了。更經典的在後頭呢,有一櫃是介紹當代龍的相關產品,來看看下面這張圖是什麼東西。




玻璃部份,特別是當代藝術玻璃真的很不錯,前衛造型帶著哲學的意含在內;又或是精緻的色調彷彿在看一座星系一般,可惜紀念品處沒有這部份的仿製品,不然銷路應該不錯。

三樓以繪畫為主,當地的Bristol 畫派是展出大宗,此處的互動式媒體以各畫家的生平為遊戲內容,當使用者先行瞭解後,答對九道小謎題,就可以拼湊出該畫家的主要畫作。Bristol 畫派多以日常生活與風景為主,由於本市歷史悠久,是英國史上的第二座城市,在Liverpool 崛起前亦為最重要的貿易港,因此反應在繪畫上,出現了許多不同時期的城市面貌。二樓是自然歷史區,就不多說了。


一直上上下下的,腳也有點酸了。市區內最大的公園-Brandon Hill,就在博物館前方不遠處(當然,中間都是房子,請走馬路繞一下下,不要學蜘蛛人亂爬)。整片坡地除了一小部份開闢為兒童遊園區外,就是整片的綠地和些許樹木,視野極好,低處市景一覽無遺,我到時雨勢初起,幾無行人,望著迷濛的世界,自己也似乎快成為一棵秋天的樹,靜靜地站著忘卻所有流動。



不過淋雨淋久了就會打噴嚏,這一打也把我打回現實世界,該回去吹暖氣啦,不然以後的行程就慘囉。

順帶一提,Bristol 目前最知名的活動為每年八月的國際熱氣球節,其時各型各樣的熱氣球,無論是廣告商標或創意揮灑,都會佔滿整座城市的天際線,而當這些氣球飄過城西壯觀的吊橋(Suspension Bridge) ,更是成為這座城市的獨一無二的特殊景觀。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onlyone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今日心情

 . 積分: 149
 . 文章: 663
 . 收花: 1082 支
 . 送花: 5041 支
 . 比例: 4.66
 . 在線: 233 小時
 . 瀏覽: 17410 頁
 . 註冊: 7008
 . 失蹤: 29
#5 : 2009-11-17 11:15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能夠一個出國真好...
小弟長到30幾個年頭這麼大,還沒離開過中華民國...
英國的風景真是漂亮...
有機會真該去走走....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3 09:21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8859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