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文學世界] 《誠心推薦好書&紀錄片》觀看目送1949   字型大小:||| 
大水桶
銅驢友〔初級〕
等級: 8等級: 8


今日心情

 . 積分: 112
 . 文章: 143
 . 收花: 891 支
 . 送花: 453 支
 . 比例: 0.51
 . 在線: 1097 小時
 . 瀏覽: 17680 頁
 . 註冊: 6915
 . 失蹤: 1251
 . 上港
#1 : 2009-11-19 10:27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觀看目送1949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將於20日晚間10時在公視首播,12月12日下午2時三立新聞台播出。

2009-11-17 中國時報 【中央社】

http://www.cw.com.tw/book/1949/video.jsp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今天在三立電視台進行全球首映,副總統蕭萬長到場觀賞。蕭副總統觀看後表示,看到過去60年來顛沛流離的歷史,讓人更要感恩、疼惜台灣這塊土地。



三立出品的「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是從作家龍應台的企劃概念出發,王小棣監製,黃黎明導演,今天首映。蕭副總統表示,龍應台以她忠實歷史家的態度和文學家的功力,反映出過去60年兩岸顛沛流離的生活,值得60年後的我們深思。



他說,經過這段顛沛流離過程,近200萬人遷徒到台灣,是台灣史上最大的移民;當年造成社會、文化的衝擊、衝突與矛盾,經過60年的融合,已形成台灣新的風貌和生命力,我們應該疼惜、感恩這塊土地。



「大江大海1949」書中訪問了蕭副總統,書中記載,二二八時,8歲的蕭副總統在嘉義親眼目睹救命恩人-醫師潘木枝遭到槍決。蕭副總統今天說,潘木枝的後代因為這本書而寫了封信給他,目前他和潘家人都保持聯繫。



除了蕭副總統,桑品載等書中或是紀錄片現身的長者或是他們的後輩,今天也一同觀賞了紀錄片。龍應台很感恩,「大江大海1949」一書出版後,吸引華語世界的年輕人紛紛探究父母和長輩的生命故事。



內容簡介

「我還只是個小孩兒 我媽媽就站在旁邊 然後我們就開拔了,就走了 我記得我沒有回頭……」



「我母親很少講我父親的事,唯一我記得有一次,她不曉得為什麼好像聞到我頭髮的那個味道,就跟我講一聲說:你父親以前的頭髮就是這樣的味道……」



「我還只是個小孩兒,我媽媽就站在旁邊,然後我們就開拔了,就走了…我記得我沒有回頭……」



「那就變成是他後來幾十年的漂洋過海、打仗、流離,唯一帶在身上永遠不會忘記的東西,就是這兩隻鞋底……父親一輩子他那個鞋底沒有用過……」



「應該就是心裡有個盒子關住了,偶爾才會打開……」



在1949那個動盪戰亂的年代,無數的生命被折辱、犧牲、傷害。那烽火倖存的,卻在歷經了生離死別之後,才發現離去前的那句話就是訣別,轉過身前的那個眼神就是最後一瞥……



60年過去了,懷著對那一代人的敬意與不捨,龍應台踏上探索1949的旅程。從龍應台父母親的1949年出發,看民族的流亡遷徙,看上一代的生死離散,傾聽戰後的倖存者、鄉下的老人家令人動容流淚的生命故事……


「千萬個中國人的苦難、流離 就是帶著我們緩緩向前的長河啊 1949的滔天巨浪 終究會推著這長河走得更遠吧」

1937年,南京圍城,18歲的龍槐生死命爬過城牆,逃出城外,一旁的長江河畔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南京大屠殺」緊接著就在背後的城裡發生。


1942年,台籍日本兵鄭子昌醫師留下剛滿月的兒子鄭宏銘,搭上神靖丸號赴兵役徵召,就此航向生命的終點。



1946年,被判處死刑的戰俘李琳彩死前脫下衣服,咬破手指寫下與母親訣別的遺言。



1947年,李維恂在新幾內亞日軍戰俘集中營等著回祖國的船,已經等了兩年,同袍的許多人已經等瘋了。



1948年,17歲的?弦甩開母親送上的油餅,跟著學校流亡的隊伍,頭也不回地走了,渾然不知那就是他和母親的最後一面。



1949年,應美君離開淳安老家,沒想過再回到淳安已是半個世紀後,而老家早已經沉入了千島湖底……



這一年,國共內戰結束,共產黨正式在對岸建立政權,近兩百萬的國民黨軍民撤退到台灣。

也是這一年,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發佈戒嚴令,這塊土地即將進入五O年代白色恐怖時期。

從1949開始,六十年過去了,時代的巨輪輾印出人們各自不同的傷痕,在台灣共同生活的我們,是否曾好好問過彼此,痛在哪裡?我們該怎麼看待傷口?怎麼讓它好好癒合,然後往前走得更遠更好?

歷史的長河流過,無數的生命在其中被犧牲、侮辱、折損,而留下來的會是什麼?

這是一部帶領我們深深思索的紀錄片。


本片從龍應台的企劃概念出發,由堅持製作優質原創節目、深耕台灣在地精神的三立電視台出品,王小棣監製,黃黎明導演,金獎製作團隊稻田電影工作室製作而成。過程中採訪了近七十位受訪者,參考上百本史料書籍,行跡遍佈台灣、馬祖等地,亦遠赴大陸歷史現場:浙江寧波、千島湖、南京、湖南、上海、香港、吉林長春、福建……,歷時將近一年,收錄了珍貴的口白歷史、震撼的影像資料、令人動容的文件書信,更能得見龍應台的述說與深深的省思在其中。


歷史留在書上的常常僅是舉重若輕的一句話,而那麼一句話的背後確有無數的生命故事在其中。回到1949,我們希望用影像向那時代下微小但尊貴的生命致敬、悼念,願每一段蒙塵的歷史、每一個犧牲的生命都能啟發我們的智慧與愛,拓展我們追求未來的視野!  

王小棣起初只是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受訪者,當她看到龍應台以家用攝影機拍攝這些珍貴訪談後,建議做成紀錄片。龍應台笑稱王小棣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就了這段歷史的雙重意義。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將於20日晚間10時在公視首播,12月12日下午2時三立新聞台播出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12:34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676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