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文學世界] [分享]穀倉裡的滴答聲   字型大小:||| 
大水桶
銅驢友〔初級〕
等級: 8等級: 8


今日心情

 . 積分: 112
 . 文章: 143
 . 收花: 891 支
 . 送花: 453 支
 . 比例: 0.51
 . 在線: 1097 小時
 . 瀏覽: 17680 頁
 . 註冊: 6894
 . 失蹤: 1230
 . 上港
#1 : 2010-10-26 12:3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文/何權峰(摘錄自《別讓每陣風吹著走》)



──湖水攪動,一無所見

  湖水靜默,一覽無遺



此刻你正心無旁鶩讀著這本書嗎?抑或是分了神想著其他的事?你是不是眼睛看著書,腦子裡卻想著幾天前的事,或是正盤算著等一下要去做什麼事?我們大多數人都無法心無雜念,想法總是一個接一個,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一般人平均每天約有五萬個想法浮現又消失,這實在相當驚人。如果你靜下來,慢慢去感覺自己,你會發現我們的心總是盤據著各種「聲音」。縱使是靜靜地坐著,腦子仍是喋喋不休,像蜜蜂一樣從這個念頭飛到下一個念頭。



你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將書先擺在一旁,閉上眼睛,看看有多久的時間,你能夠只是靜靜地坐著,什麼都不去想。



時間可能不會太久,也許只要一分鐘,你的頭腦就會開始胡思亂想。如果你注意一下那些念頭是什麼,你將感到訝異,你將會發現你的思維一直在跳來跳去,從這件跳到另一件事,漫無條理,毫不相連,就只是一堆無意義的想法在腦子裡跑來跑去。



靜下來很難



為什麼只是靜靜地坐著會這麼困難?這是因為我們已習慣喧鬧的生活,以至於面對靜心時,會變得手足無措。因為我們習慣匆忙的生活,以致深怕焦慮會乘虛而入。更因為我們害怕面對自己,所以刻意避開當下的感受。



這就是為什麼你總是靜不下來的原因。太安靜了,你甚至會覺得害怕,於是你會打開音樂、打開電視、電台,打電話給朋友,找朋友打牌….



如果你跟朋友在一起,大家話很少,所有人都很安靜,你將會覺得很尷尬,你的朋友也會覺得不對勁,然後有人就會說:「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大家都那麼安靜?」所以當大家沒什麼話好說,那就去談論別人,談別人的是非、談論一些八卦,說一些有的、沒有的,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靜靜地坐著。有時候你可以看到人們坐在椅子上,他們會不停的抖動腳,因為他無法靜下來,人們總是會找到一些方式,比方抽菸、吃口香糖、撥弄雙手……總之,就是別讓自己空在那裡。



然而,問題就出在,如果我們總是如此的不安,如此的紛亂,內心又怎麼可能安靜呢?心就像風中的蠟燭一樣,如果我們的思緒和情感總是讓每一陣風吹著走,那燭火必然搖曳閃爍,心思也必然起伏不定;惟有當空氣穩定下來,燭光才能燒得穩定;也惟有把心平靜下來,我們才能明心見性,不是嗎?再以水為喻:水若平靜,則可以清澈見底,魚蝦沙石都可以一目了然;反之,若水不平靜,則一片混濁,什麼也都看不見。



佛家有一句哲言:「湖水攪動,一無所見;湖水靜默,一覽無遺。」



回教詩人魯米(Rumi)也曾寫道:「唯有讓流水平靜下來,太陽和月亮才能在它的表面上顯現倒影。」



心湖平靜才能像鏡子一樣反照萬物,靜觀自得,倘若波濤洶湧,又豈能把美景映在水面;倘若我們的心,總是受到妄念狂風的吹襲,水面不停的翻攪著,又豈能映照出日月呢?同理,當我們總是把生活過得如此紛亂,思緒飄忽不定,又怎麼能獲得清明的心性?



月亮並不曾離開,太陽也一直都在,見不到月亮、太陽是因為它們被雲層所遮蔽了。你只要讓浮動的心沉靜下來,只要靜靜的坐著,即能撥雲見日,明心見性。



是的,沉靜,能帶出智慧。當你沉靜下來,你就能聽見內心真正的聲音;當你沉靜下來,你會清楚觀察到所有情緒,分辨出對你有害,讓你痛苦和給你困擾的問題;當你沉靜下來,你就能看出所有干擾你清晰思考、蒙蔽真實情感、影響你智慧判斷,以及阻礙你找到答案的問題所在。



靜心時間



從前有位富有的地主在巡視穀倉時,不慎將一只名貴的手錶遺失在穀倉裡,他因遍尋不獲,便定下賞金,要農場上的小孩幫忙尋找,誰能找到手錶,獎金五十美元。眾小孩在重賞之下,無不賣力搜尋,奈何穀倉內部是散置成堆的穀粒及稻草,大家忙到太陽下山仍無所獲,結果一個接著一個都放棄了。只有一個貧窮小孩,為了那筆鉅額賞金,仍不死心的尋找。



當天色漸黑,眾人離開,人聲雜沓靜下來之後,他突然聽到一個奇特的聲音。那聲音「滴答、滴答」不停響著,小孩立刻停止所有動作,穀倉內更安靜了,滴答聲也響得更為清晰。小孩循著聲音,終於在偌大漆黑的穀倉中找到那只名貴手錶。



只要沉靜下來,也就沒有任何嘈雜的人或繁雜的事可以干擾你。



我認為每個人,每天都應該給自己一段「靜心時間」,方法如下:首先,要找一個舒適、安靜的地方坐下。儘量讓自己的肌肉放鬆,閉上雙眼不要有雜念,集中注意力在你的呼吸韻律上。



當吸氣時,心中默念著「吸」或「一」,呼氣時則默念「呼」或「二」,不要故意去控制或改變呼吸的頻率,要很有規則的吸氣,呼氣,如此持續一、二十分鐘即可。



有時你的注意力,可能會被一陣短的思緒或感覺所干擾,不必抗拒它,只要緩緩地將注意力回到呼吸即可,直到練習結束。



這個技巧看似簡單,但效果卻相當驚人。你可以感覺到整個好像煥然一新,有種輕鬆、平靜的舒適感注滿全身。



更棒的是,經常練習還會平撫你紛亂的思緒,在混亂中保持平靜。



許多人告訴我,他們也知道靜心的好處,但就是無法找到時間和地點去靜坐。或許你也會說自己很忙、沒時間,或找不到安靜的場所。然而,每天連二十分鐘都抽不出來,或連個安靜的地方都找不到的人,就愈需要靜心了。



何權峰的幸福小語:

◎心就像風中的蠟燭一樣,如果我們的思緒和情感總是讓每一陣風吹著走,那燭火必然搖曳閃爍。心思也必然起伏不定;惟有當空氣穩定下來,燭光才能燒得穩定;也惟有把心平靜下來,我們才能明心見性

◎水若平靜,則可以清澈見底,魚蝦沙石都可以一目了然;反之,若水不平靜,則一片混濁,什麼也都看不見。

◎唯有讓流水平靜下來,太陽和月亮才能在它的表面上顯現倒影。

◎月亮並不曾離開,太陽也一直都在,見不到月亮、太陽是因為它們被雲層所遮蔽了。你只要讓浮動的心沉靜下來,只要靜靜的坐著,即能撥雲見日,明心見性。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11:43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1697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