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轉貼]喝杯有品的咖啡   字型大小:||| 
ywju5628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今日心情

 . 積分: 732
 . 文章: 384
 . 收花: 7126 支
 . 送花: 142 支
 . 比例: 0.02
 . 在線: 100 小時
 . 瀏覽: 4240 頁
 . 註冊: 5187
 . 失蹤: 1255
#1 : 2011-10-27 05:0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喝杯有品的咖啡
我是咖啡迷   在家一天要喝上四杯   
昨天同事邀請我至ㄨ友火鍋店用餐  連喝兩杯的咖啡   
傍晚回到家 心悸不已 四肢顫抖 爾後 全身無力 心慌到無法用言語形容
平常睡眠品質良好  竟然 眼睜到清晨四點   現仍無力感胃不適 所以 咖啡豆是很重要的選擇
我不是咖啡迷,不常在辦公室,經常是助理從7-11帶回一杯熱拿鐵,平時品嚐咖啡也是隨遇而安。遇到喝咖啡的場合,我都是加入一些牛奶,但不加糖,但這些喝咖啡的習慣,最近卻被顛覆了。
大約一個多月前,一個週日中午,剛爬完七星山,吃過中飯,朋友提議去喝咖啡,於是,他就帶領著我到菁山路,靠近仰德大道的一家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吉佳咖啡」。吉佳的陳老闆一眼就看出我是誰,就因為這個因緣際會,我上了一課很重要的咖啡課。
在咖啡廳坐定,陳老闆就教我如何喝咖啡,他說咖啡不在價格高低,在咖啡豆是否新鮮。他說喝到新鮮咖啡就跟喝果汁一般,一入口會有一些果酸,但入口後會產生回甘,再由甘變甜,口感會愈來愈棒,因此,喝到新鮮的咖啡就跟喝果汁一般,什麼都不必加,喝黑咖啡最好,這個觀念與昌吉街賣豬血湯附近一家一個小夥子開的「黑湯咖啡」很相近。  
陳老闆說,一般人喝咖啡會加糖,加奶精,那是因為咖啡豆已不新鮮,已經氧化了,因此,會愈喝愈苦,只好用糖、奶精來蓋掉這個苦味。我問他說,為什麼他賣上等的牙買加藍山大杯350元,小杯250元,一般咖啡連鎖店卻賣一杯卅元,差別在那裡,他不假思索地就說這是已過了新鮮品味期的咖啡豆。
經過這個指點,我終於了解,喝咖啡貴在咖啡豆經過烘焙出來後是不是在兩週內喝完,我在陳老闆店內買了半磅牙買加藍山,也買了半磅綜合咖啡,回家試了一下,確有很大差別,當然兩者價格相差近10倍。這時我才知道我們在外頭喝的咖啡價差差別那麼大,原來是咖啡豆的差別。
我的喝咖啡奇緣第一課就從此開始,另一個顛覆過去習慣的新觀念是,喝新鮮咖啡對身體幫助很大,喝不新鮮的咖啡對身體傷害很大,最令我震驚的是,陳老闆告訴我說,喝到新鮮咖啡,不但不會睡不著覺,反而更好睡。過去,我在晚飯後從不喝咖啡,上週四、五,我在餐廳請朋友吃飯,飯後我請廳房用吉佳的咖啡豆沖煮出來的咖啡跟朋友共享,為了證明陳老闆的觀點,我連續在十點鐘左右各喝了一大杯黑咖啡,回到家仍然很好睡,證明了陳老闆此言不差。
從喝咖啡,我有了一個新體驗,那就是喝咖啡、喝茶、喝紅酒最後的道理都一樣。另一個是吃最重材,像一般平價牛排館,可能賣一客100元,或150元的牛排,但是上等牛排如神戶牛排,可能一客要3000元以上,價格拉很大。一般到自助餐店買一條魚,也許50元,但是到上等日本料理煎一尾「紅喉」可能要1千多。同樣是魚,價格大不相同,喝咖啡也是一樣,吃東西,食材最重要。
最近我看到一則外電報導說,每天一杯咖啡長壽機率高,這項研究是調查希臘愛琴海以東的伊卡里西島,調查島上65到100歲的老年人,他們每天喝4到5杯咖啡,結果有3分之1以上的人可以活到90歲,這個島上癌症患者比西方國家平均人數少20%,比西方國家患心臟病的人少50%,而且從不存在老人癡呆的問題。結論是:希臘長壽島百歲老人秘笈:每天一杯濃咖啡,看起來喝咖啡好處不少。
現在我慢慢學會品嚐咖啡,每天早上帶一壼新鮮咖啡,什麼都不加,除了咖啡香,還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告訴自己每天都有一顆溫暖的心!
喝杯有品的咖啡....!
文:網路轉載
想喝咖啡嗎?看了這篇由咖啡達人所教的品嚐撇步,絕對顛覆你喝咖啡的習慣,咖啡不再只是飲料,而是一種慢慢品,慢慢嚐的生活品味!
◆聞香
建議品飲咖啡時,煮好不要急著張口飲用,這時的咖啡溫度與我們的口腔溫度不一樣,可以稍微放置一下,輕鬆地享受咖啡的香氣,這就是「聞香」。   
◆觀色
觀察一下咖啡表面,會有一層層叫做Aroma(香氣)的霧氣,那就是好咖啡香氣的來源,這個步驟就是「觀色」。   
◆啜飲
等咖啡溫度下降一些,與口腔溫度接近,接下來就是「啜飲」,如果咖啡的新鮮度夠,由熱到涼,隨著溫度梯度逐次改變,咖啡的品飲層次將會非常明顯,就算喝到最後一口,溫涼的口感還是很舒服,充滿了咖啡的香氣與甘甜味,仍然令人十分令人享受啊!   
◆黑咖啡最好先加奶,再加糖
煮好的咖啡如果加了糖、加了鮮奶(或是奶精),咖啡的味道鐵定完全不同,你將喝不到原來應該有的新鮮「原味」!若是要加糖、奶,請先加奶、再加糖;因為咖啡如果新鮮度夠,先加糖會使咖啡變酸。至於喝咖啡搭配的點心,不建議太油的食物。   
◆咖啡杯,瓷的最好
裝盛咖啡的咖啡杯,保溫性能要好(瓷材較佳),尤其在喝熱咖啡之前,一定要先溫杯(先裝盛熱水,待咖啡煮好時倒掉熱水,裝盛咖啡),否則口感會因溫差而變調。喝完的咖啡杯立刻以清水沖淨,不需要用洗潔精,最多用咖啡渣刷一刷去污,既簡單又環保。   
◆咖啡渣,意想不到這麼「好用」
煮好咖啡剩下的咖啡渣,除了拿來舖在菸灰缸,還能有什麼妙用?其實,咖啡渣含有類似活性碳的無數氣孔,可吸附異味、除濕、去除微小污垢,還能當天然花肥!   
※取一深盤舖一層咖啡渣(乾、濕皆可)置於冰箱或是浴廁,就是天然除臭劑。   
※將曬乾(或微波)咖啡渣裝入不織布袋中(或廢棄絲襪)置於鞋櫃或鞋內,不僅去除鞋臭、順便除濕。   
※掛在車內,變身免花錢的「咖啡香」汽車芳香劑!   
※用久的鍋子有油耗味,放些咖啡渣乾炒一下去除油味。   
※直接撒在花盆泥土上,就是最好的有機葉肥,還可以防蟲!
◆近來的科學研究已將咖啡渣的利用提升到極致:
※美國從中提煉生質柴油。
※日本將其製成暖爐燃料。
※服裝業者也已經開發出除臭吸濕的咖啡紗排汗衣。   
原來咖啡渣有這麼多妙用,還真是不能小看它!
分享是一種喜悅如造成您的困擾請告訴我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asarong
銀驢友〔高級〕
等級: 14等級: 14等級: 14等級: 14


今日心情

 . 積分: 887
 . 文章: 2274
 . 收花: 7521 支
 . 送花: 7183 支
 . 比例: 0.96
 . 在線: 3873 小時
 . 瀏覽: 44282 頁
 . 註冊: 6974
 . 失蹤: 715
 . 台灣台北
#2 : 2011-10-28 12:00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我曾看過一篇咖啡相關文章,摘錄如下:

我國著名心血管專家曾與前世界心臟聯盟主席馬裡奧·馬拉奧等專家合寫過一本書,叫《咖啡無罪的101個理由》。書中說,只要適當和有規律地喝,咖啡保護心臟的作用要強於葡萄酒。心血管內科專家告訴記者,咖啡因能改善左心室的收縮功能和冠狀動脈的血液流量,因此適量喝咖啡可以保護心臟,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對於那些擔心心率加快的人,他建議,每天1—2杯為宜,老年人最好1杯。不要太濃,盡量少加糖或不加糖。
咖啡能防癌抗癌。腫瘤醫院營養科專家推薦,咖啡中蘊含的多酚類物質是一種強抗氧化劑。每天喝點咖啡,無論是預防癌症,還是對癌症的治療都有一定效果。
咖啡保護肝臟。“咖啡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臟也有保護作用。” 專家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點咖啡,對肝細胞的修復很有好處。日本專家則發現,咖啡除了養肝,還能解酒,其中的綠原酸可避免酒精中毒。
咖啡預防2型糖尿病。眾多研究顯示,在喝咖啡的人中,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較低,是因為咖啡中的某種物質可減少腸道中的葡萄糖吸收率,改變葡萄糖吸收的部位。
咖啡有助消化。消化科醫師告訴記者,愛吃肉的人最好飯後喝杯咖啡,有很好的解油膩、助消化作用。此外,咖啡中可溶性膳食纖維的含量比橙汁都高,咖啡因還能刺激腸道、加快蠕動。因此,喝咖啡有緩解便秘的效果。
咖啡預防抑鬱。規律飲用咖啡的人,飲用後會覺得愉快、煩躁感少了,心境得到改善。心血管內科專家指出,煩躁或情緒低落時,喝杯咖啡確實能讓心情平靜。
咖啡是運動伴侶。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顯示,運動後喝兩杯咖啡,有助於緩解肌肉酸痛症狀。
飯後喝最健康
咖啡的好處很多,但喝對了才能發揮功效。
警惕“垃圾咖啡”。三合一即溶咖啡是最典型。不喝為妙 ........

喝咖啡是不是真的這麼好,我不知道,但是我每天中午吃飽飯必來一杯不加糖的咖啡已經好幾年了,覺得還不錯(兒子自己研磨沖泡的,不是到外面喝)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muerte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哏"ㄍㄣˊ不是"梗....

十週年紀念徽章(四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701
 . 文章: 1070
 . 收花: 6483 支
 . 送花: 4427 支
 . 比例: 0.68
 . 在線: 1574 小時
 . 瀏覽: 10842 頁
 . 註冊: 7104
 . 失蹤: 357
 . far far away
#3 : 2011-10-28 11:1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引用:
..※取一深盤舖一層咖啡渣(乾、濕皆可)置於冰箱或是浴廁,就是天然除臭劑。
※直接撒在花盆泥土上,就是最好的有機葉肥,還可以防蟲!
※美國從中提煉生質柴油。
※日本將其製成暖爐燃料。..


這都是老頭練劈腿.....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30 11:26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307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