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轉貼]確保食品沒變質‧小心查看“有效日期”   字型大小:||| 
bennyhong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今日心情

 . 積分: 40
 . 文章: 86
 . 收花: 275 支
 . 送花: 0 支
 . 比例: 0
 . 在線: 886 小時
 . 瀏覽: 7000 頁
 . 註冊: 6772
 . 失蹤: 1727
#1 : 2012-6-20 09:25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常會被問到食品過期還能吃嗎?市面上產品的標示方式眾多,就如:有效日期、保存期限、製造日期、最佳使用期、賞味期限等,難免會使人混淆!無論如何,這些日期都是用來幫助大家判斷某產品是否仍適合食用!

大家應習慣在購買和食用前先查看這些日期。

食品的有效日期與保存期限一般都是由製造廠商就其產品的包裝、加工方式及保存狀況等而自行決定的,而製造廠商通常是依據食品的組成份、品質及味道等變化,以及產品包裝、保存方式、安定性試驗及長期經驗等因素來決定,原則是要確保在此期限內產品不會有變質、腐敗等問題發生!

2011年年底,台灣就曾傳出有黑心業者,大量收購市面上即將過期的產品,竄改過期食品有效日期的醜聞,若民眾想避免購買到過期食品或二度包裝的食品,在選購食品時應注意:一、食品外觀是否完整、是否有磨損、刮除經過變造的痕跡;二、很多國家都規定日期應直接打印在包裝上;三、檢查日期的油墨是否已脫落;四、若原標示上貼有新標籤,可撕下標籤貼紙查看原標示下的內容與日期是否有異。

別混淆“有效日期”與“製造日期”由於有效日期是針對在正常保存下“未開封”的產品,如果包裝上有註明“保存條件”,就應儘量參照這些建議來加以存放!一旦產品已開封食用,則要主動留意產品的品質變化,若有任何變質的疑慮,即使尚未到達有效日期,也應該停止食用!

由於各國的食品法規不盡相同,所以不同的進口食品其標示之間難免會容易混淆。“有效日期”的標示方式往往不只一種,市場上有的食品可能是標示“保存期限”。至於“有效日期”與“保存期限”之標示意義,兩者有所不同。“有效日期”於標示上應為時間點,例如:“有效日期:年月日”;而“保存期限”則為時間範圍,例如:2年。

當大家在看某產品(如:乳品)的保存期限時,也應該同時看清楚產品的有效日期或製造日期。特別提醒大家,千萬別把“有效日期”當成“製造日期”。舉例來說:若產品印有“製造日期:2011年6月1日”、“保存期限:2年”,則其“有效日期”就是2013年6月1日。相對來說,“有效日期”之標示較為明確,不易產生爭議。

過期食品變化肉眼難判斷

雖然很多過了有效日期的食品,其外觀和味道往往與正常無異,但由於產品的組成份和微生物含量在存放期間可能已出現變化,最怕就是細菌滋生和發霉,所以為了飲食安全起見,縱使產品沒有明顯變化,我們仍然是不建議大家食用過了有效日期的食物。而許多看似可以存放很久的乾糧,雖然外觀、氣味都還很正常,但營養品質可能已逐漸下降,這是肉眼無法判斷的。所以,食物還是採買適量,並儘量在期限內吃完為佳。

酒類要注意存放環境從美食的觀點,很多食品(如:白蘭地酒、紅酒、醋)雖然都有標示有效日期,但都是典型越陳越香、擺越久越值錢的食品,往往沒有過期的問題!不過,這類食品也需要放在一定的環境下,才能長時間的保存及增長風味,否則還是建議大家應參照產品上的建議儘快用完。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除了養成查看包裝食品的有效日期外,也要明白產品的存放溫度與濕度是同樣的重要,所以應參照包裝上的建議,把食品放在適當的環境中(如:冰箱或櫥櫃)儲存,若沒有特別標示就應放在陰涼乾燥處,並避免陽光照射。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

[bennyhong 在  2012-6-20 09:30 P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10:23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995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