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分享]犬瘟熱   字型大小:||| 
ash大神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今日心情

 . 積分: 70
 . 文章: 56
 . 收花: 460 支
 . 送花: 150 支
 . 比例: 0.33
 . 在線: 1190 小時
 . 瀏覽: 22590 頁
 . 註冊: 6995
 . 失蹤: 612
 . 遙遠的巨乳星球
#1 : 2014-2-13 12:15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犬瘟熱俗稱狗瘟或狗麻疹,犬瘟熱是一種病毒性的感染疾病,傳播方式與流感相似,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犬隻年紀大小都可能感染,幼犬感染發病症狀就會愈嚴重,尤其是從未接種疫苗的,染病致死率達八成以上,愛狗的朋友不得不慎。

狗狗疫苗注射可預防病毒感染

犬瘟熱症狀認識及注意事項
要點1 識別犬瘟的必要性
犬瘟熱是全球性疾病,是未接受過免疫的犬的最主要的和導致死亡率最高的疾病。犬瘟是可以直接導緻小狗死亡的傳染病。特別是剛剛買來的小狗,而且有潛伏期,主人很容易混淆犬瘟和一般感冒咳嗽病情,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況且早期犬瘟的治愈機會要比晚期的高出很多倍。
要點2 病原
犬瘟熱病毒,屬於大型RNA病毒,在犬隻中為一種高接觸性傳染性病毒疾病,可感染任何年齡的犬科動物,但以於3至18週齡而未接受疫苗的幼畜感受性較大。病毒大多存於患犬的口鼻分泌物中或排泄物中,經由空氣傳播或接觸傳染。
要點3 犬瘟潛伏期
犬瘟一般有3-5天的潛伏期,剛剛開始發病很像一般的感冒咳嗽,但是眼角有紅色血絲,眼淚很多,有淚痕,大便拌有綠色,咳嗽,腳底的肉墊開始發硬,心跳加快,但是食慾和精神方面沒有影響,往往食慾佳和精神好這點會使主人麻痺大意,以為並無大礙,還有註意要慎用消炎藥,黃連素和咳嗽糖漿,應及時諮詢並且治療。
要點4 臨床症狀
犬瘟熱可以造成全身性的感染,因此在症狀上可以大致分成三型
本病的死亡率高,常見症狀可分為三型
腸胃型:以嘔吐和下痢為主要症狀,食慾不振、嘔吐、下痢、血便及伴隨嚴重脫水
肺炎型: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流眼淚類似感冒肺炎的徵狀
神經型:常見全身性痙攣、四肢成划水狀、步態不穩、哼聲、抽搐等神經症狀
其他症狀有厭食、沈鬱、發燒、腳墊變硬過度角化(硬趾症)、結膜炎及畏光
要點5 感染症狀
1、前期:患犬表現眼鼻水樣分泌物,體溫高達40攝氏度以上,持續2天左右,病犬似有好轉,進食,接近常溫。接著又第二次體溫升高,持續數週,這時呼吸道、消化道表現卡化性炎症更明顯。這種情形一般維持1—2週之間
2、中期:隨著第二次體稍溫的升高不降,病情進一步惡化,各類細菌繼發感染更為嚴重,畏寒顫抖,精神時好時壞,鼻眼分泌物增多轉為膿性,口角糜爛。
咳、氣管炎、肺炎症狀多有發生,性症狀,表現萎頓、肌疼無力,肌肉陣發性痙攣,平衡失調,圓圈運動,癲癇狀驚劂和昏迷等,一般出現此症狀維持1—2週犬之便會死亡。有的病犬中後期在腹下或股內側等處皮膚出現丘疹、泡疹等,有的形成什蟅肉趾(腳蹄硬化)。
要點6 治療方法
1、對症治療
(1)防治繼發感染。犬瘟熱患犬病情發展迅速,治療犬瘟熱疾病要用足量抗元素以防繼發感染。
治療使用常用抗生素有青黴素、氨芐青黴素、潔黴素、頭孢菌素、丁胺卡那、氟呱酸、環丙沙星等。
臨床治療得知,足量青黴素和氨基甙類聯合使用不僅具有很好療效,而且藥物價廉,宜作首選藥物,當然廣譜抗生素和氨芐青黴素、頭孢菌素等往往具有更好療效,但成本高,可作次或備用。
(2)止吐、止血、鎮咳化痰。犬瘟熱患犬發生吐、瀉、血痢、咳嗽等症狀一般都有,但並犬表現不太嚴重。鎮咳化痰:在抗菌消炎基礎上,適當選用鎮咳化痰藥物配合治療。如咳必清、咳特靈、必嗽平等,症狀一般很快得到緩解。
2、輸糖補液
(1)必要性。犬瘟熱除早期外,大多長期食慾不振或廢絕,病犬處於“飢餓”狀態,有的犬隻還有不同程度脫水,因此,適時輸糖補液,可有效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2)輸入藥量不嚴情況下,常按5—10%GS和生理鹽水1:1比例輸入,輸液量小狗在200ml左右,大狗500—1000ml。如發現心率過快,呼吸困難,頻頻掙扎,嘔吐等現象,應立即限制輸液量和速度。
3、特異性療法。
在犬溫熱早中期注射大劑量抗犬瘟熱高免血清,療效較好。用量一般每天每次10—15ml,連用3—5天,同時酌情使用免疫增強劑加左旋咪唑、轉移因子、干擾素等,療效更好。
對中晚期犬,似乎沒有效果。特異性療法只有在對症治療基礎上,才能收到滿意效果。
要點7 護理原則
犬瘟熱病程長,體質差,在治療過程中護理工作也十分重要。一般而言,要保持犬生活在乾燥舒適的環境中,少吃多餐易消化食物。
要點8 預防方式
犬瘟熱病毒僅有單一血清型,所以利用疫苗注射可以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幼犬至少要在母源性的移型抗體力價下降後接種疫苗,且至少要接種兩次以上每次間隔3-4週,免疫效果才會比較好。
每年仍應接受補強注射。若家中有疑似感染犬瘟熱的狗狗,最好與其他的狗狗分開飼養,以免傳染。
在預防方面,只要陽光充足,環境乾燥,犬瘟熱病毒、犬小病毒都很難存活,只要一般漂白水(稀釋10-30倍)就能輕易消滅。
平時保持家中愛犬按時注射預防針,經常清理犬隻生活環境,避免接觸其他動物分泌物及糞便,冬季季節注意保暖防護,就能為愛犬多增加一層防護力。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9:23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4819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