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分享]貓瘟   字型大小:||| 
ash大神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今日心情

 . 積分: 70
 . 文章: 56
 . 收花: 460 支
 . 送花: 150 支
 . 比例: 0.33
 . 在線: 1190 小時
 . 瀏覽: 22590 頁
 . 註冊: 7014
 . 失蹤: 631
 . 遙遠的巨乳星球
#1 : 2014-2-13 12:25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貓病毒性呼吸道症候群、與貓咪的腸病毒「貓瘟」,便是未施打疫苗之幼貓的兩大惡夢,由貓小病毒引起之泛白血球減少症,傳染性極高,毀滅性也極強,一般以接觸性傳染為主,可經由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幼貓最容易感染此疾病。
臨床症狀為厭食、抑鬱、精神極差、高燒、持續性嘔吐、深褐色血痢、最後因白血球數極劇減少以及血性腸炎造成脫水和失血而死亡,死亡率約25-75%
病貓即使有幸耐過而痊癒,仍會在糞便及尿液中排毒達數月之久,易造成其他貓隻的感染。
疫苗可在8-10週齡給予第一劑,於12-14週齡給予第二劑,爾後每年補強一次即可


*接觸的東西都要消毒
  由於該小病毒的散播方式,就是經由患貓的糞便、尿液當中排出病毒,因此凡是與患貓直接或間接接觸的物品、器具,均需經過消毒。
因為健康的貓在直接接觸患貓,或是吃、舔污染過的食物或器具,就有機會感染貓瘟病毒;而治癒後的貓隻,仍有機會會長期排出病毒,因此建議要隔離飼養。


*破壞在分裂中的細胞
  該貓瘟病毒特別會侵害有些分裂較旺盛的組織細胞,造成細胞在複製時的退化、溶解,藉此病毒得以迅速增殖,並造成以下破壞性較強的病徵:
1、侵犯造血組織,造成各種型態白血球減少。
2、破壞腸道腺窩細胞(crypt cell),造成急性腸炎、嘔吐及腹瀉甚至血痢的現象,進而導致絨毛縮短而營養吸收不良、脫水以及繼發性的菌血症。
3、在子宮中的感染造成胎兒死亡、流產、死胎或木乃伊胎。特別在出生前感染,會侵犯神經系統和眼睛,使小腦細胞快速分裂和破壞眼睛視網膜細胞,造成小腦發育不全、運動失調以及視網膜發育不良。


*未接受疫苗接種的貓
  不論品種、地區、年齡,未接種疫苗或先前未感染過的貓,在任何年紀都可能成為貓瘟的感染者。
小貓在二~六個月最易感染,並且會發展成嚴重疾病;成貓通常是輕微感染或是感染後症狀卻不明顯。然而,例行施打疫苗幾乎可以完全控制這種疾病。貓瘟病毒接觸感染性強,且病毒性質非常穩定,在已被污染的器物上甚至可以維持數年之久。


*貓瘟的臨床症狀
  貓瘟典型的臨床症狀有:發燒(四十度以上)、精神不振、食慾廢絕、嘔吐、下痢、脫水到死亡,臨床表現並沒有特異性,但血液檢查中常會見到白血球明顯下降的現象。
在診斷上,便是依據臨床症狀與血液檢查來判定,但亦要與其他腸胃道疾病如:細菌性腸炎、腸道異物等區別;而成貓的臨床症狀則不明顯、僅輕微感染和少許或沒有症狀。
在子宮中感染或出生早期感染的幼貓,外觀上可能正常,但會因小腦發育不全而終其一生有明顯的運動失調,亦可能會有視網膜發育不良的視覺缺損症狀。單純病毒感染的死亡率約百分之五十,死亡通常是在發病後五至七天內發生。
*治療初期禁食禁水
  病毒性的傳染病,因為沒有病毒的特效藥,主要的治療原則均相同:支持療法、對症療法及預防二次性的細菌感染。
  此外,由於貓瘟病毒對於胃腸道傷害性較強,因此在治療初期要禁食、禁水,直到胃腸炎被控制住,嘔吐或下痢所流失的電解質亦要適時補充。治療的成效除了臨床症狀趨緩並解除外,白血球總量的提升亦是重要治療指標。


*預防針真的很重要
  貓瘟是可以完全被預防的,幼貓在八~十週齡時開始定期實施打疫苗,只要疫苗施打完整,便可以預防該病的感染與發生。
由於貓瘟病毒對於多種消毒劑具有抵抗性,因而常可在受污染的場所殘存數個月至一年,故曾經飼養過患有貓瘟病貓的環境,在飼養新貓前,應該要以1:32的家用漂白劑,對飼養環境如:籠子、地板、食器、水盆徹底消毒之後,才可以飼養新的小貓;若消毒工作未完整,新進貓隻就有機會被感染。
  在一般動物醫院施打的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中,就可以預防貓瘟的發生,此外還可以預防貓病毒性呼系道疾病、白血病、卡里西的感染,所以在小貓時期就要定期施打完整的疫苗,才可以預防貓瘟(貓腸病毒)這樣可怕的疾病發生。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6 07:14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191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