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功成名就之後的《張忠謀》與《馬雲》   字型大小:||| 
CADDIE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今日心情

 . 積分: 623
 . 文章: 2788
 . 收花: 4821 支
 . 送花: 11048 支
 . 比例: 2.29
 . 在線: 2208 小時
 . 瀏覽: 21203 頁
 . 註冊: 7950
 . 失蹤: 855
 . 火力支援小組
#1 : 2014-10-2 02:1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很不錯的觀點,大家參考看看 ^ ^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 ... ang&aid=7598942

作者:湯含夷

《台積電》的營運屢創佳績,股價不斷高升,董事長兼執行長(CEO)《張忠謀》先生志得意滿的四處受邀演講,每見張先生的新聞,就想起《馬雲》(大陸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2010年來台時的演說:

隨團來台訪問的馬雲,今日在論壇演說上展現了幽默風趣,過程中掌聲不斷。馬雲說:「我每次看到台灣這些六、七十歲的企業家們、充滿鬥志、充滿創新,但我想給的建議是,也許我們真應該給年輕人多一點機會,因為這個世界是屬於未來的,這個世界是屬於年輕人的。」 【今日新聞 2010.6.10】

台灣社會不服老的人物佔據關鍵職位者處處可見,如:張忠謀、王志剛、林百里、郭台銘…。年長者佔據關鍵位置真是因為不可或缺,能力勝過較為年輕者嗎?即使是,既已名利雙收,何不讓出職位退居幕後,將經驗與能力傳承?

張忠謀董事長被譽為「台灣半導體之父」當之無愧,但他已八十二歲,人生幾何,何必非要在關鍵職位鞠躬盡瘁?

我對張先生有特別的期待,因為台灣政府對他有恩,台積電其實是前行政院孫運璿院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創立的,建立半導體廠需要的龐大資金由政務委員李國鼎先生奔走籌募。當時國內企業家對半導體產業所知有限,視投資台積電為畏途,全賴李國鼎「恩威並施」,方湊足所需資金。政府協商荷蘭飛利浦出資14.19%為最大股東,行政院開發基金出資12.1%,另外強力要求國內大企業(如台塑)出資。創立之時,張忠謀先生只是股東們共推的專業經理人。

張先生當然值得尊敬,台積電的傑出表現他功不可沒,但張先生從未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推動半導體產業功不可沒的孫運璿院長與李國鼎資政,儼然以台積電的創辦人自居。

張先生曾在一個論壇上談創業,對談者陳文茜引用郭台銘給想創業的青年的建議,要有一天工作16小時的準備。但張忠謀則說:「我也創業,但從第一天起就沒工作16小時」。

瞭解台積電創立過程的人就知道,那個「業」其實不是張先生「創」的,當然不用那麼辛苦。

我期待張先生知恩感恩,莫將榮耀攬於一身,功成名就之後反璞歸真,以傳承與回饋社會為職志,莫終身自滿於「企業經營與領導」(這是張先生每次演講與發言的唯一主題,且都以台積電及其個人利益為目的,例如:「台幣要貶值」、「要開放外國人才來台」…),台積電若無法缺少張忠謀執行長,豈非證明所自豪的「經營管理」只是人治?

撰寫這篇文章時傳來《馬雲》退休的消息,馬雲今年49歲,他說:「感恩時代和團隊造就了自己的成功……現在的工作是喚醒每個人的良知,今後會將更多的時間投入環境、生態保護以及教育。」

這消息讓我十分感慨,如果馬雲是台灣的企業家,我會開心又驕傲,但他卻是大陸的企業家。如果外國朋友問我對於82歲的張忠謀與49歲的馬雲的評價,我只能支吾以對,因為馬雲的作為才是我讚賞的,但我卻與張忠謀「同一國」!

2007年我寫過一篇評論張忠謀、陳長文與李開復的文章,今日重溫,感想依舊。

反璞歸真 – 張忠謀、陳長文與李開復  2007.4.10

每次出國時總會在機場的書店買一本商業週刊,這次也不例外,書店的檯面放著兩期商業週刊,我避開封面有張忠謀與傑克威爾許照片的那一期,選了另外一期,因我對這兩位所謂「企業領導者」的言論興趣缺缺。但運氣不佳,當我打開所購買的商業週刊,裡面仍有「張忠謀與威爾許世紀對談第二輯」。

我把那篇報導瀏覽了一下,果然不出所料,談的仍是:「領導人」的特質與能力,內容也了無新意。我對傑克威爾許的了解不算多,但對張忠謀先生永遠只談「領導」與「管理」倒是印象深刻。內人曾經說:人在功成名就之後應該「反璞歸真」,也就是說真話與做公益之事。的確,人在年輕時,為了謀得一份工作,或為了獲得更高的職位與收入,會做不恰當的事與言不由衷。當你「成功」之後,贏得了人們的掌聲,也獲致了豐厚的財富,人生已無後顧之憂,此時,不正是說真話與回饋社會的時候嗎?

張忠謀先生,曾任美國德州儀器公司副總裁,在由政府延攬回台擔任工研院院長之前還擔任過美國通用器材公司的總裁(CEO),那時我正好服務於美國通用器材公司台灣分公司,內部刊物報導張忠謀先生以擔任美國公司的CEO為其職業生涯的目標,由德州儀器副總裁轉任通用器材公司總裁完成了他的心願。但張忠謀先生在通用器材公司任職一年左右即去職,我想那不是一段值得誇耀的過程,所以他絕口不提那段經歷,大部分的人也僅知道他曾任美國德州儀器「副總裁」而不知道他曾擔任位階更高的通用器材公司「總裁」。政府在張忠謀陷入職業低潮時延聘他回國擔任工研院院長一職,中華民國政府其實是張忠謀先生的貴人,但張先生似乎只得意於人們稱呼他為「台灣半導體教父」,自滿於創立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的不凡成就,絕口不提政府賜予他的恩惠!

大家都認為張忠謀先生創立了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張先生對此也從未謙虛過,就像晶圓代工的構想最早由曹興誠先生提出,但人們將它歸於張忠謀時,也從未見張先生提醒大家這是曹先生的原始點子。而說到台積電的創立,1984年,政府委託工研院電子所進行VLSI( 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ed circuit)實驗計劃,這項計劃由政府出資,委託工研院執行,以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協助台灣的IC設計產業。之後,授命工研院院長張忠謀將電子所VLSI計畫的所有設備和人員轉移成立一家半導體製造公司。政府同時協助新公司募集資金,而且,當時行政院為減輕台積電的經營壓力,指示工研院VLSI計劃的設備、土地、廠房等,全部以低價出租給台積電,原VLSI專案的130位技術人員也全部轉往台積電上班,行政院甚至還提供資金給台積電從事研發工作。瞭解了這樣的創立過程,您還認為張忠謀先生是台積電的創辦人嗎?真正的創辦人應該是當年積極推動台灣科技產業與提昇整體經濟的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吧!

在過去一、兩年,張忠謀先生有兩個令人矚目的活動,一是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進修學習「企業因應全球化最新的對策」,另一個是代表陳水扁總統參加在越南舉辦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在我的印象中,張忠謀先生似乎永遠浸淫、自滿於管理,也永遠臣服於政治權力,未曾見他致力於公益活動,也未見發表任何振聾發聵的文章與著作。

相對於張忠謀先生,另兩位事業有成的人卻有不一樣的表現,一位是陳長文先生,經常為文著書針砭時政,也許他的看法與見解不見得每個人都同意,但他不計毀譽與可能對其律師事務所業務造成衝擊,秉著良知為社會建言的情操令我感佩。另一位是李開復先生,他以任職微軟與Google的影響力,演講、著書、設置網站,希望自己的成長經歷和成功經驗,可以為年輕人提供思想和方法上的幫助。李開復先生雖然較為年輕,但成長的背景與張忠謀先生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都在華人地區出生、成長,在美國受高等教育之後在美國企業服務,但行為模式卻大不相同–張忠謀,受台灣政府之恩獲得地位與名聲,目光僅限於政府與企業。李開復,在外國企業服務獲得高職位後,極力協助華人青年學子。

陳長文與李開復的作為令人尊敬,也是成功之後的反璞歸真。人在成功之後,「高雅奢華」、「明哲保身」是一種選擇,「反璞歸真」也是一種選擇。(寫於2007.04.10)




退休後 馬雲投入生態保護   【2013/05/07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將在本周五正式卸任CEO,專職集團董事局主席。上周他在美國向一家慈善基金會捐款500萬美元,這項基金主要用於支持中國境外的環境保護項目。在這次慈善會上,馬雲透露,面對如今的互聯網,他覺得自己有點老,跟不上節奏了。

49歲的馬雲說,對於互聯網行業他已是老人,但是對於新的事業,他還是個新人。他表示,如果說創建阿里巴巴和淘寶是為了激發人們成為企業家的靈感,他現在的工作是喚醒每個人的良知,今後他會將更多的時間投入環境、生態保護以及教育。在這之前,阿里巴巴集團已兌現將每年營收的千分之三投入阿里巴巴基金的承諾,該基金在多個省份資助了旨在恢復清潔水質的系列非營利專案「清源行動」。

馬雲的捐款讓中國環球保護基金會(China Global Conservation Fund)可支配的資金增加一倍。中國環球保護基金會屬於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簡稱TNC)的分支機搆。馬雲將接替經濟學家胡祖六,出任下一任TNC中國理事會主席。
馬雲表示,在過去的9年時間裏,他一直都有退休的想法,而且希望退休之後能夠全心投入慈善事業,比如說環境保護。

他說,6年前一次回老家的經歷讓他有了投身慈善事業的想法。老家的環境情況很糟糕,那條兒時足以淹過一個人的湖泊如今已經乾涸。而且,在與一位農夫聊天後發現,當地的農作物一般都會使用化學藥劑,而生產出來農產品他們自己都不吃,是用來賣的。他表示,「我知道有很多東西是錯誤的,需要有人去改變」。

馬雲在今年1月一封內部郵件中,提到他將在5月10日卸任CEO的決定。他說,「對於互聯網行業來說,48歲的我不再年輕,阿裏巴巴的下一代比我們更有優勢運營好互聯網生態系統。在接下來的幾年裏,我將主要負責阿裏巴巴董事局的戰略決策,協助CEO做好組織文化和人才的培養,並將會和大家一起加強和完善的公益事業。」


馬雲斯坦福講話實錄:感恩時代造就自己  【新華新聞 2013/5/8】

北京時間5月6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馬雲周六在美國加州斯坦福大學參加“對話矽谷精英”活動。此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國加入阿里巴巴。這是馬雲在辭任CEO之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說。5月10日,馬雲將辭去阿里巴巴CEO職位,留任董事局主席一職。

馬雲此次演講以“感恩”為基調,稱沒有矽谷就不會有阿里巴巴。他在講話中回顧了自己創辦阿里巴巴的心路歷程,認為是時代和團隊造就了自己的成功;更稱自己是個完全不懂技術的CEO,所以敬仰、尊重和敬畏技術人才。馬雲還鼓勵在海外學習工作的中國人才回國工作,認為不斷變化的中國社會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8:27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4078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