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 我們一生都在追求排名,難道只有前10%才有飯吃?   字型大小:||| 
wusl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 積分: 23
 . 文章: 24
 . 收花: 187 支
 . 送花: 82 支
 . 比例: 0.44
 . 在線: 840 小時
 . 瀏覽: 4041 頁
 . 註冊: 6829
 . 失蹤: 27
#1 : 2014-10-5 12:46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美好的暑假結束,學期開始也一週了,彤彤和好幾個身邊朋友的孩子都是升小學三年級,新老師新氣象。

「前幾天,小孩起床時大哭大鬧說不要上學,真是很頭痛。」一位好爸爸友人A無奈說著。

他兒子體力旺盛,酷愛運動,學業算是馬馬虎虎,記憶力不佳、寫字又慢,寫個作業往往要兩個小時以上,三年級據說編到該校的明星老師班上,暑假打聽到時夫妻倆還相當開心,想說懶散的兒子終於有得救了。

那位老師非常嚴格,作業非常多不說,還規定事情沒做完,除了上廁所之外不准出教室,他兒子本來是學校田徑隊的,早上必須團練,但因為動作慢,抄連絡簿、掃地工作無法快速做完不准離開教室,好好的田徑隊就這麼東扣西扣,眼看就要不了了之了。

上週二,他兒子忘了帶作業回家,週三下午被留校,明星老師真的用心良苦,犧牲自己時間特地留了幾位同學在教室寫作業,朋友兒子寫字慢,無法在老師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又被處罰寫第二遍,整個下午就在那兒抄抄寫寫,本來該去田徑團練的,又無法去了,「本份先做好再說!」

兒子回家痛苦的告訴媽媽,「媽媽,我覺得上學時間過得好慢好痛苦,以前一二年級好快樂。」媽媽安慰他說要學會適應各種老師,三年級了,老師本來就會比較要求,別人做得到你一定也可以。

隔天一早,肚子痛、大哭大鬧,完全抗拒上學。

「我要是你,一定會跑去找老師放他一馬,反正唸書念不好嘛,就早早看要做什麼,帶孩子多去當志工、多學些如何做人做事、或學些一技之長甚麼都好,反正就是不要硬擠唸書這條路。」一位非常優秀的大所律師友人B說道,「唸書啊,如果沒有唸到前10%,唸一些不上不下的學校,出來都沒甚麼用的。」

「你這樣講實在太菁英主義了!前10%?一個班大概都三十多人,難道只有前三名才值得繼續唸書,其他都去做一技之長?你會這樣說是因為你永遠在那前10%裡面吧。」我老婆對這番話非常不認同,她之前是國中老師,我猜啊,如果敢在學校或對家長說這套10%理論,早就天下大亂了吧,所以老師們當然要鼓吹學生讀書至上,這樣比較省事吧?

「而且,做任何行業要做到前10%都很難啊,現在甚麼都那麼競爭,賣吃的也好、美髮、修車甚麼的,難道只有前10%才有飯吃嗎?」

「其他行業沒那麼競爭,像很多開個小店一樣可以存活,可是你靠個不上不下的學歷去找工作,不可能有什麼好薪水的。」

後來話題轉到別的方向去,大夥兒沒再談了,倒是我對他說的這段話滿好奇的,事後又想了想,當然啦,大家當時只是毫不嚴謹的隨口聊聊,前10%非常籠統,小學時期和明星國中、高中時期的前10%當然差別很大,如果要走學術路線,亮眼好看的學歷當然是最大指標,要當個醫師,一路走來恐怕也都要在前10%,律師嘛,好像就不一定了,近年來大量開放錄取名額,私校後段法律系考上律師的也所在多有,懂得自我行銷拉業務的,賺的錢還比名校出身更多,其他理工科系嘛,是有聽說有幾間公司非台清交不可,不過還是有很多公司可以進,也許名聲沒那麼響亮、福利沒那麼好,不過應該還是有飯吃吧,反正吃飯又不一定非山珍海味不可。

我大概可以了解那位B說這段話的感慨,他曾提過前陣子去參加高中同學會,明星高中社會組,功課最頂尖的,就一路台大留美,大所律師、不然就是法檢,誰叫那幾年第一志願是法律系呢。

班上事業最有成者,是當年功課不怎樣,但個性敢衝敢撞,如今是成功大老闆,不到四十歲便賺夠三輩子的錢,將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打理,過著半退休、做做公益、環遊世界的日子。

當然啦,成功與否不能完全由金錢衡量,然而,如果B本身個性淡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想想自己收入優渥又有地位,社會上一堆人過得很不好,這樣就該心滿意足,那倒也罷了,然而,不是。

他羨慕著那位從前遠不如他的同學早已閒雲野鶴過日子,而他,一個四十多歲大所律師,依舊過著忙起來沒天沒夜的苦日子。

他從小一路優秀,有很強的輸贏心,他還想承擔更大責任更被看重,爬到更高的高度,卻總是一再被跳過,他是掛合夥人頭銜,然而,自己沒有大客戶沒有業績,只能賣苦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B個性保守、不容許自己犯任何錯,因為犯錯就代表扣分、代表不完美,他謹慎翼翼踏出安全的每一步,而那位敢衝敢撞的大老闆,或許會跌倒,得到慘痛教訓,但爬起來後再次飛奔可是很嚇人的,別忘了他們是明星學校的,那位大老闆資質也不會差到哪的。

我很喜歡顏擇雅的這段話:「考試時,我們只需要作答,問題則是白紙黑字,由出題者負責給。但在真實世界,我們卻往往連問題在哪裡都不知道。我們只是碰到一個接一個的棘手狀況,要怎麼解決,端看我們怎麼找出問題,怎麼問問題。偏偏,這種問問題的能力也很難被考出來。」

至於是不是像B口中說的,唸書沒唸到前10%就乾脆另做打算呢?我是覺得,這樣的標準好像有點太嚴苛了吧。

(有些台灣人在教育上被培養出好勝的心,但其實人生勝利組的人也會有這樣的現像~推:無後的眾多台灣人)

(本文轉載自「豪語錄」,歡迎加入facebook)
- See more at: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 ... thash.hHJXq1Bj.dpuf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6:17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1315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