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 轉變學習心態,掌握21世紀   字型大小:||| 
ywju5628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今日心情

 . 積分: 732
 . 文章: 384
 . 收花: 7126 支
 . 送花: 142 支
 . 比例: 0.02
 . 在線: 100 小時
 . 瀏覽: 4240 頁
 . 註冊: 5174
 . 失蹤: 1243
#1 : 2014-10-17 06:16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根據組織行為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的分析,未來每個人都是「組合式」的工作與生活。在這樣多元的面向中包含了:興趣的、公益的、賺錢的、義務的。而想無障礙的進入那樣的世代,就需要你、我從現在開始,學習不同的思惟與生存方式。所以,懂不懂得如何學習,將成為國家、企業與個人,21世紀轉型成敗的關鍵。

談到學習,我必須指出,現在不是到學校唸個博士學位才叫做深造,其實博士學位可能是最糟糕的,因為唸博士學位的人,往往易於只相信自己學過的東西,沒學過的就不相信。如果你和我一樣擁有博士學位,我勸你要把它丟掉,而且丟得越快越好;千萬不要讓自己被侷限在一個框框裡面作事情!由於我們展望的是未來,而大家的未來不是在明天你怎麼做,更重要的是你今天做了什麼。譬如今天你就開始上網,馬上可以獲得非常多的知識。而且,不見得一定要上英文網站,現在有不少華文網站也越做越出色。如果你對網路學習的世界還不熟悉,至少你可以上我的網站,我每天都有文章刊登在我的網站上;每個月還有錄成VCD的專題演講,可以沒有時空限制的在電視或電腦上播放,內容都非常前瞻。所以你只要跟上我的腳步,就絕對是365天無間斷的補充新知。

而且,透過電腦和網站,除了可以延伸學習的深度與廣度,發展出全新的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起步一點都不難。舉例來說,只要常看我專欄的人,就知道連84歲的趙耀東部長,都已經開始優游於網路世界。他上網一個月之後,曾經發電子信件(E-mail)告訴我,他想要找的資料都很快就可以找到,實在太便利了。但是,卻也讓他越看越沒有信心,因為他覺得起步太晚,差距拉得太大了。

我很明白的告訴他,就因為過去累積的專業知識與學習的歷程,現在在網路學習上,就比別人來得易於選對搜尋方向、類別,而很快能夠趕上來。果然,這個月初,趙部長又信心滿滿的開始接受邀約演講,和許多人分享真正有價值的「智識」和他專有的「智慧」!我們也可以先從使用電腦起步,例如,日本有一位賣汽車的人,他叫做水谷先生,他一年賣出多少部汽車?八千部汽車!請大家想想看要怎麼賣,才能在一年內賣出八千部汽車?這可是個非常重要的know-how!我認為其中一個成功關鍵因素是,水谷先生抓住時代進步的脈動,懂得充分運用電腦軟體,儲存並活用客戶資料。

我曾經親自問他是如何賣出那麼多車子的?他說:「一位客戶走進來,我馬上知道他會不會買車。」在我問他的時候,剛好有一位客人走進展示間,於是我就在旁邊看他怎樣賣車子。

水谷先生先請客人坐在他正對面,而會談桌上原本就放置一台電腦。接下來他開始問客人要買什麼樣的車子?客人說是叫什麼名字的友人介紹他來這裡買車子的。水谷先生立刻輸入他提到的友人姓名,從電腦的資料庫裡調出相關資訊。這位客人進一步說朋友推薦了某一款車,水谷先生立刻問客人,是自己要開還是別人開?客人表示是買給太太開的。水谷馬上分析客人原先說的那款車,比較適合跑高速公路,而日本的太太,通常開車都只是送小孩子上下學,所以推薦他買另一款適合在市區跑的車子。

這位客人聽了非常有道理,而且電腦銀幕上還可以立即秀出,車子的外表和實際的內裝,讓他一目了然。所以,顧客當下就接受了水谷的建議。從顧客進門到買車,大概不超過兩分鐘,很快一部車子就成交了。是不是,再次印證網路經濟時代,透過電腦快速成交的商場現象?

從這個例子來看,在網路經濟的時代裡,每個人至少應該要會用電腦,因為電腦可以幫我們記住許多人腦不容易記得的資料。當然,除了電腦之外,最好還要學會上網,從網路裡可以得到許多資源。未來,想贏得商機,就看你懂不懂得運用網路的學習環境,充分吸取資訊,創造出顧客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務 (Provices)*(這個英文字你在字典查不到,是我創的字:把Products 和 Services 重組而成) 。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學習,總覺得每天能夠吸收新知識和別人分享,是一件幸福無比的事!各位對網路世界不要排斥或害怕,只要願意開始就永不嫌遲!因為,21世紀所開啟的是一個,個人自發性學習的網路學習時代,想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就應從學習方法與心態開始轉變!網路,將是你我不可或缺的智識來源,越早懂得利用,就越容易掌握契機。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怕改變,並認清一切的改變必須從自己的態度開始。

從前一位英國爵士的墓碑上這麼寫著: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立志要改變這個世界。當我逐漸長大,我發現這個想法實在是遙不可及,所以我改變了我原有的志向,以改變我的國家為我的目標。然而等到我長得更大時,我亦覺得實在是太高遠了,因此重新訂定我的目標為:改變我的家鄉。當我再次無法實現時,我退而求其次,改變我的家庭。現在,我已垂垂老矣,我知道我應該是要從『改變調整自己』來下手。如果我從『自我』做起,或許我已成功地改變了我的家庭、我的家鄉、我的國家甚至是整個世界!」

如果我們對現有的環境感到不滿,要記得從自己做起。在可以投票的時候,或許你只是一票。但是透過每個覺醒的台灣人,用選票表達真正的主張,我們就可以發揮「水能載舟,水能覆舟」的群眾力量,真正改變國家10年來被扭曲而不健全的生態!唯有轉變我們長久被禁錮的心態,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一定辦得到;勇敢的面對我們共同的未來,台灣才可能越來越好!!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8 01:49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356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