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 一場考試會有九成的人失利,但他們的生命是否也該垮了?   字型大小:||| 
wusl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 積分: 23
 . 文章: 24
 . 收花: 187 支
 . 送花: 82 支
 . 比例: 0.44
 . 在線: 840 小時
 . 瀏覽: 4041 頁
 . 註冊: 6830
 . 失蹤: 27
#1 : 2016-4-9 09:46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學測放榜了,90%的人都至少一兩科垮了,但他的生命是否也該垮了?
其實,不是這樣子的,愛因斯坦就垮了一次,而且,垮得很慘......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斷定一條魚,魚一生都會相信自己是愚蠢的。 ── 愛因斯坦
寒假帶女兒回學校拿東西,女兒隨口嘟嚷:「我不喜歡回到這個傷心的地方。」
「蛤!」我很訝異:「國中的老師不是都對你很好嗎?」
「老師都很好,但在這裡我是白痴。」
我終於懂女兒的意思,原來唸國中時,數理科讓她苦不堪言,算數學常算到哭,就算盡了全力,熬夜拼搏,月考成績也只能落在中段。
聯考後,同仁的小孩過半上第一志願,其他也都唸明星高中,就自己女兒落點PR六十幾,連自己學校的高中部都考不上。
決定讓女兒念高職,同事很驚訝,連女兒自己都不置可否,所以我必須先說服她:「你覺得爸爸做事是不是很有信心?」
「超臭屁,超有信心!」
「但爸爸過去很沒信心,因為爸爸數理也不好,所以高中考兩次,大學數學考12分,結果只能唸私校,但因為學業的打擊,長期自我期許不足,大學念到重補修太多,要補到第五年才能畢業。」
「那奇怪,為什麼你現在變的自信到有點自大?」
「哈,那是因為我畢業後選擇自己擅長的跑道。我發覺當英文老師,只考國文、英文兩科,剛好這是我擅長的科目,結果怎麼考怎麼上,才知道以前中學比五科,我是白痴,但現在只比兩科,我是天才。」
「爸,我好像懂了,我不想再當白癡了。」
「所以我們不要再唸五科都很重的高中,我們唸高職好嗎?」
女兒接受了,雖然高職也有數理史地,但課程輕,難度低,女兒竟然喜歡上了數學:「爸,大人為什麼自以為是,老給我們太難的課程,然後說,這適合我們的程度?其實高職的數學不難,我反而愈做越有信心。」
「大概是制定課程的教授和老師,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和他們一樣會唸書吧!」我只能如此自嘲。
女兒在高職如魚得水,最後考上第一志願,現在自信心十足,不僅當上系學會副會長,還敢一人站在台前,帶幾百人跳舞,和以前的退縮膽怯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爸,我很幸運是你生的,因為你知道哪一條路適合我,如果我是別人的女兒,我現在還會自覺是個白痴」。那天回程在車上,女兒有感而發。
愛因斯坦曾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斷定一條魚,魚一生都會相信自己很愚蠢。」
因為即使是愛因斯坦,高中時都因為背科不行被退學,結果不能在德國考大學,只能跑到瑞士唸一所「重視理解不重死背」的高中,最後世界誕生了這位不世出的物理天才。

在我所任教的高中裡,有一大半的學生因為「總分不高」,自信心低落,但我知道他們都是某幾科的天才,所以他們在考指考時,大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校系。
然而台灣目前高教的趨勢是減少指考名額,最後要廢掉指考。
雖然教育部強調未來的「新型學測」會保留指考精神,但我們都知道,現在全國前幾志願的學校仍採計「五科總分」,全國的孩子還被制度綁架,沒有腳的被迫要去爬樹,沒有鰭的被迫要去游泳,最後大家都痛苦活著,缺乏自信與創造力,一個國家的整體國力就下滑了。
一個國家可能只需要1/10之一的人五科全能,其他的人好好學習及發揮自己的天份即可,我和女兒,甚至是愛因斯坦,都屬於後者。
我們選擇不和所有的人爬同一棵樹,毅然跳進屬於自己的河流後,開始用自己的鰭,去界定世界的疆域。
但那滯留在樹上的歲月,好苦。
在涵育百川的大地上,還有許多新生代,搞不清楚自己肩上長出的,是翅膀還是鰭?但希望「被認為是萬能」的學者和老師能懂,能懂得幫助那些有強壯背鰭的「異類」,不要再去爬樹,讓他們勇敢游進自己的那條河吧!

(本文轉載自蔡淇華老師facebook)
- See more at: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 ... thash.KTJdFk6o.dpuf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rick_azm
銅驢友〔初級〕
等級: 8等級: 8


今日心情

 . 積分: 124
 . 文章: 92
 . 收花: 1210 支
 . 送花: 156 支
 . 比例: 0.13
 . 在線: 49 小時
 . 瀏覽: 980 頁
 . 註冊: 4835
 . 失蹤: 1643
 . 台灣
#2 : 2016-4-9 09:5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櫻、梅、桃、李。
各有特色;有其優缺點。
要叫櫻花樹硬開出梅花..........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pandabb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今日心情

 . 積分: 616
 . 文章: 989
 . 收花: 5663 支
 . 送花: 3283 支
 . 比例: 0.58
 . 在線: 2571 小時
 . 瀏覽: 10561 頁
 . 註冊: 5850
 . 失蹤: 0
#3 : 2016-4-10 04:5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義務教育不去念的代價幾何?我記得好像只有幾百塊,比給小屁孩的零用錢還少,甚至權責單位還懶得開罰,以免惹禍上身。
說到底給魚考爬樹的考試制度能夠橫行數十年,還不是沒人設計得出更好的教育制度,講那些屁話有什麼用?

高職的數學簡單?高職還是有一堆人數學不及格,那是不是再找程度更簡化一點的學校?可以,如果你敢再浪費兒女一年時間,儘管這樣做。

有的人證照七、八張,上工時一團亂,其實做事的本事,要自已去磨練,不要指望學校教育,那些年休四個月還要想盡辦法放陪產假的傢伙,真的不要妄想派得上用場了。

你抱怨現在的小屁孩連個字都寫不好,那就怪自己為什麼不要求,我從小被我娘念到大,也有好幾個老師對我寫字的天份感到失望,但是怎麼現在有不少人覺得我的字好看?練的呀,一天寫幾千個字,下愚之人也寫得出能看的字,這種愚昩的作法,絕不可取,但是對付我這種字能障礙,只有這招。何必為那種不值錢的教育制度感慨?有本事當愛因斯坦,就開除學校吧。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訪問主頁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11:25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633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