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 或許,我們都是被逼下懸崖後,才學會飛的   字型大小:||| 
wusl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 積分: 23
 . 文章: 24
 . 收花: 187 支
 . 送花: 82 支
 . 比例: 0.44
 . 在線: 840 小時
 . 瀏覽: 4041 頁
 . 註冊: 6829
 . 失蹤: 26
#1 : 2016-4-9 09:58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絕境力! ── Adversity, advance, & achieve

每次返鄉,我一直會遙望那扇窗,聽說他生病了,他會在窗內嗎?
M是小時後住對街的玩伴,我們都生長在優渥的家庭。上成功嶺後,我們被分發到同一連同一班。一天M向我訴苦,有個班長專門整他,別人舉槍一分鐘,他卻被要求舉三分鐘。原來我得罪過這位班長,這位班長想要報復,卻因M和我長的像,都有點「戽斗」,班長整錯人了。
後來我直接找班長攤牌:「有本事找我,別找我兄弟。」
心理上,我把M當兄弟,但在父親破產後,物質上的差距,我不知M是否還願與我親近。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宅心仁厚的M不是勢利的人。
下成功嶺後,我們上同一所大學,M讀數學系,我主修英文。一日我在餐廳洗完盤子下班後,一身油膩,回宿舍途中,遇見M騎著重型機車,後座載著秀麗的女友,M緊急煞車,從背包拿出一張邀請卡:「我後天生日Party,有空過來。」
我準時赴約,抵達M在天台的套房,寬敞的房間中央是六呎長的魚缸,女孩們笑語晏晏,圍繞著欣賞熱帶魚,男孩們個個有型,談論著高級音響播放的熱門音樂,我緊握著寒愴的禮物,在衣香鬢影間自慚形穢,瞥見M後,連忙塞給他禮物,匆忙告別。
當下,心頭一絲絲恨意──為何倒的是我父親?為和生命會把我推向「絕境」?
但三十年過去後,我開始懂得生命的欲語還休:原來,我們多數人都是跳下懸崖後,才學會飛的。
我想,我這輩子面對的最大懸崖應是電腦吧。
學生時代痛恨電腦,大學計概三修才過,等到進了職場,一樣抗拒任何數位產品,相信日日擊壤而歌,「帝力何有於我哉」。然而2002年我參加了目前服務學校的教師甄試,這所學校強調一切E化,還把e這個字母畫成校徽,它的電腦考試號稱中部最難。意外進入複試後,收到一張通知,註明一週後考計算機概論和電腦實作,而當時我的電腦能力還停留在「長按Power關機」,實作中的Power Point、Excel、Flash、Front Page…等,我一樣也沒摸過。
當下第一個念頭當然是放棄,但想一想,已經從一百多位考生中殺到最後八個,不試一試,怎知自己無法成為雀屏中選的三強之一?於是我先上網把全台教甄的計算機概論考古題列印出來,還好,才二十頁,背得起來。再來是找一位電腦好的學生,出錢請她當家教,一天學一種軟體,突然發覺,人面對絕境時,如果選擇閃避,壓力只會與日俱增,但如果選擇正面迎敵,不僅會急中生智、創意不斷,而且會迅速進化、學習力驚人。
一星期後,我被錄取了,我開始省思這一生的學習:幾乎,我的惰性毀了我的一生,因為我到大學畢業後,還未習得任何關鍵能力。如果不是連續三個月,在貿易公司被當小弟使喚,我不可能忍無可忍,卯起來學貿易實務;如果不是廣告公司老闆給我的交件壓力,我不可能三個月內啃完企管和大傳的基礎書籍;如果不是因為買不起台北的房子,必須在中部謀生,我不可能在25歲咬緊牙,重新苦學我早就放棄的英文。
沒錯,我是凡胎肉身,我意志力薄弱,我劣根深重。還好,一次次的絕境,就像層層包圍的蛹,逼我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擠破蛹殼,好讓身上的體液順利流進翅膀,成為能夠負擔自身重量飛翔的雙翼,如果我只是央求外界把蛹剪開,那我就永遠無法擁有御風而行的力量。
現在年紀大了,漸漸懂得,為什麼大陸富豪會花錢讓一胎化的孩子經歷軍事化的磨練,也了解為什麼台灣人在徬徨疑惑時,會想騎腳踏車環島,原來真正走過人生的幽谷後,會瞭解人生的絕境,有時是內心的恐懼和妄想。如果懂得善用絕境,讓它逼出我們未來成長的養分,我們就有可能每年蛻變一次,像浴火再生的鳳凰,像翼若垂天之雲、怒飛千里的大鵬。
所以,為了在有限的航期中,飛躍更多夢中的海洋,我開始「創造絕境」。
為了圓閱讀之夢,我逼自己連續兩年,每週五開文學課,所以每週四晚上就是我的絕境,我必需閱讀大量的書籍,才能提煉出一點教學的菁華。
為了圓年輕時的出書之夢,我逼自己在去年暑假一天書寫一篇,終於出版了生命中的一本書,我也因為這一本書,有機會飛到更遠更瑰麗的大海。因此,今年暑假,我再製造「新的絕境」,很苦,在別人輕鬆享受假期時,必須絞盡腦汁爬格子,但覺得每一天可以活的比自己大。
甚至,我會在工作環境「承平之時」,幻想「戰事的絕境」,然後去提升負責部門更強的戰力,爾後總能在用兵之際,軍援無匱。
從母親口中得知,M走過了許多絕境,失婚、創業不成,時常懊鬱家中。想對M說的是,現世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是絕境,但讀過的一句話真的有道理:「毛毛蟲以為的絕境,其實是蝴蝶美麗的開始」。如果我們還無法飛翔,可能是因為翅膀還未充滿足夠的血液。不要放棄衝破你的繭啊,M!窗外是湛藍的天,藍天下有碧綠的大地,大地的盡頭或許有懸崖,但懸崖外有造物者創造的五湖四海。
    是的,總有一天,我們會走到懸崖的絕境,但不要放棄飛翔的慾望呵!或許,我們都是被逼下懸崖後,才學會飛的……
※註:文成後得知,故事中的同伴現已走出逆境,考取學士後中醫,太棒了,祝福他!
(編按:我們一生中,比的應該不是學歷或家境,而是比:「能力:永遠無法應付世界,不表示你要失去下場挑戰的勇氣」)
(本文轉載自 蔡淇華老師FACEBOOK)
- See more at: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 ... thash.H9bhfzeJ.dpuf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7:08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4540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