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其他] [轉貼]國王與乞士   字型大小:||| 
klinsmann
鐵驢友〔中級〕
等級: 5等級: 5


十週年紀念徽章(三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56
 . 文章: 46
 . 收花: 447 支
 . 送花: 111 支
 . 比例: 0.25
 . 在線: 2375 小時
 . 瀏覽: 9590 頁
 . 註冊: 6993
 . 失蹤: 2
#1 : 2017-6-19 11:2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世間有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質,足以誘惑人心,使人迷亂,要忍色忍欲不受誘惑,實在是很難。所以說:「見好不求難」。

貪求心重的人,總是對自己目前的環境永遠不能滿足,永遠覺得空虛而有失落感。

因不滿現實,所以常常向追求,為了追求未來的目標,往往容易迷失自我。因為這分追求的欲望而誤了前途的,大有人在。

佛在世時,有一個小國的國王,這位國王可以說是富甲天下。

他深信今生此世的位高權重,是他過去生布施、造福的結果,所以他常歡喜造福。

有一天,他啟開珍寶庫藏,以七天的時間為限,發出通告說:「人,不分遠近、不分種族;只要來此,一定有求必應。」

他把珍寶分成一堆一堆,每堆約如六十個棗子堆起來般大;來求助的人,固定每人給一堆。

這些財物儘管有不少人來拿,但還是剩下很多。

佛陀知道這位國王發如是心,可是他這樣的造福,並不是真正的解脫,因為他還是有所求──求來生福。

於是佛陀化身為一位乞士來到國王面前。

國王說:「你有什麼困難儘管說,不用客氣,我一定滿足你的需求。」

這位乞士說:「我知道國王喜愛布施造福,所以我要來求財物。」

國王說:「好,那你就拿一堆去吧!」

乞士拿了一堆珍寶就走,可是只走了七步,他又回過頭來把珍寶放回原處。

國王問:「咦!為什麼又拿回來呢?」

乞士說:「本來我想三餐溫飽就可滿足,但現在有這些珍寶,卻還過著如此流浪的生活,覺得欠缺了安全感,所以很希望蓋一棟房子。」

國王聽了覺得有理,就說:「你可再拿一堆!」

他真的再拿一堆。走了幾步又回頭放回原位。

國王疑惑地再問:「怎麼啦?」

乞士回答:「我想如果把這些東西拿去賣了,也只夠蓋一間房子,若想娶妻也還不夠呀!」

國王就說:「好吧!那你拿三堆去,這樣就足夠讓你娶妻建屋了。」

這位婆羅門乞士於是拿了三堆珍寶,回過身便走;走了七步,又回頭把東西放在原處。

國王很訝異地說:「你這個人真奇怪,三堆財寶難道還不夠嗎?」

他說:「我算一算仍然不夠。

因為即使房子蓋好,娶了妻、生了子;我還得請一些奴婢來奉待妻兒,或者把房子裝潢得漂亮一點,所以算起來仍是不夠用!」

遇到這樣的人,國王卻也度量寬大地說:「那你就拿七份去吧!」

乞士真的拿了七堆寶物離去。

走了一段路,他又把東西原封不動地放回去。

國王微怒道:「你真是一個怪人,夠你蓋房子、娶妻,也夠你請奴婢了,這些你還嫌不足嗎?這些財物可以讓你享受一生啊!」

乞士嘆道:「我再怎樣計算,仍覺得不夠!即使什麼都有了,可是兒子長大也要娶媳……

唉!人生一世確實是追求不完,也做不完呀!

況且人生無常,我寧可過著目前這種樸實自在的日子,沒有精神的負擔及家室之累,可以清淨地過一生。

我認為目前的生活,就是我最理想消遙自在的生活方式。」

國王聽了這位婆羅門乞士的分析,頓有所悟,他想:「對!人生有永無盡頭的追求,我現在已經很好了,還想追求來生的福!若生生世世只追求福報,那就永無解脫之日了。身為國王要為百姓、國事操勞,還得防範他國侵犯,為此憂惱,像這樣是真正的福嗎?我應該去追求更超然自在的福!」

一般人求無止境,所以「見好不求難」,像那位國王,身為一國之尊,又富甲天下,也還覺得必須再求取來生的福;而婆羅門乞士想要房子,又想娶妻;娶了妻又要奴僕,而且還要為未來的子子孫孫設想。

這個例子明顯地告訴我們,人生求無止境,多辛苦啊!

其實,「追求」並非全然不好,我們學佛也要「求」精進,不過精進是為了要解脫自我的心靈,「求」突破人間色欲的誘惑,要真正用脫俗的精神,追求心靈清淨,而達棄欲無貪的輕安!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7:45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7640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