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新聞] [轉貼]明明很累,為何還通宵追劇、捨不得睡?原來是「補償心理」作祟   字型大小:||| 
aerocanon
鐵驢友〔中級〕
等級: 5等級: 5


今日心情

 . 積分: 48
 . 文章: 59
 . 收花: 293 支
 . 送花: 780 支
 . 比例: 2.66
 . 在線: 588 小時
 . 瀏覽: 16820 頁
 . 註冊: 6851
 . 失蹤: 25
 . Taiwan
#1 : 2019-1-28 04:40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好不容易結束加班,回到家洗好澡、明明累的半死,卻還是忍不住打開電視、賴在沙發上追劇?或是,拿手機狂追刷臉書、IG動態、Youtub視頻?上述情境是不少人的生活常態。為什麼你我都知熬夜傷身,會影響隔天工作表現,卻還是捨不得睡,每天樂此不疲,甚至一不小心就通宵到天亮呢?

捨不得睡?原來熱愛通宵熬夜是一種「補償心理」

其實,近來中國就創造了一個專有名詞「報復性熬夜」來泛指上述情境。該說法提到,民眾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現代人白天往往工作太忙、事情太多。由於早上時間都被別人占去,到了晚上才能喘息,有自己的時間;總感覺早睡好奢侈、好浪費時間,而晚上就捨不得睡覺的一種報復行為。

但這樣的行為,真的是一種報復心態嗎?精神科溫閔凱醫師指出,其實「報復」這2個字用的有點太重了。以心理學角度來看,這應該算是一種「補償心理」,主要是因為人體為了維持正常心理健康,而出現的一種平衡結果。

「補償心理」是由知名心理學家安娜•佛洛伊德(Anna Freud)提出的,她認為補償心理是人體自我的一種防禦機制。由於人處於社會化環境時,常必須迫使自己在他人面前,呈現符合社會既定形象的樣子。但即使再怎麼努力,人終究會有力有未逮情況發生,而為了補償自己的失落感,便容易在下意識做一些事情來讓自己感到滿足、代償難受情緒。
像是,融入電視劇、小說的劇情,將自己投射到故事主人翁中跟著主角大哭、大笑的行為,就是一種藉由和主角一同體會情感上的酸甜苦辣,達到宣洩自身壓抑情緒的方式。因此,適度透過以上方法,其實對於民眾紓壓、放鬆並無大礙。

習慣每天偷一點睡眠時間,讓自己放鬆?小心鬆過頭反不利身心健康

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普遍有工作時間長的問題,擁有自己的獨處時間實屬不易,因此更容易導致上述情境的發生。尤其是,本來就作息不正常的輪班工作者、醫護人員,以及24小時on call的記者、工程師、全職媽媽等職業上更是常見。

因此,以上族群一到夜深人靜、沒人打擾時的夜晚時,很容易就會因想擁有更多屬於自己放鬆、解脫的時間,而不小心熬夜熬過頭。如果當事人又沒有妥善控制自己的行為,便容易從每天偷一點睡眠時間放鬆,演變成徹夜未眠、通宵熬夜的窘境,反不利身心健康。
溫閔凱醫師醫師分享到,自己在臨床門診就曾碰過1名OL,平時上班工作壓力大,職場中勾心鬥角嚴重,常讓她束手無策;而剛好前陣子宮廷劇熱播,看著劇中女主角從備受欺凌到過關斬將的心路歷程,讓她忍不住將現實職場遭受困境的自己投射其中。

於是她每天一下班就熬夜更新劇情,每天都看到忍不住睡著才罷休。但長期熬夜的結果卻讓她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難集中,且老是動不動就控制不了脾氣,和跟同事吵架、起衝突。除了工作效率受影響,沒想到等到電視劇結局後,自己仍舊也深陷白天精神不佳、夜晚亢奮失眠的惡性循環中,讓她困擾不已,只好輾轉前來就診、尋求協助。

抒解生活壓力這樣做才健康!精神科醫師公開3大秘訣

正因為相關案例不少,所以溫閔凱醫師也強調,想要避免上述現象發生,設立停損點非常重要!建議民眾不妨可用設立鬧鐘的方式,規範自己到了一定的時間點,比如,最晚半夜12點半、1點,就要停止手邊動作,準時上床就寢。或是,謹記以下3大秘訣來加以調整,就是有效防止以上情形發生,又能有效抒解生活壓力的好方法:

秘訣1/回歸正常作息:

盡量養成準時就寢的習慣,若真的有難以入睡的問題,建議可嘗試培養屬於自己的睡眠儀式。例如,睡前什麼都不做,聽一首舒眠的輕音樂;或進行3~5分鐘的腹式呼吸/正念呼吸、冥想等,都是幫助放鬆,讓自身更易進入睡眠模式的方法之一。
秘訣2/避免補償心理:

試著找出白天的壓力源加以排除,像是職場問題,可試著軟性與同事或上司溝通反應。或是向親友訴苦、聊聊天;進行一項自己喜愛的運動,也都是能幫助放鬆、避免出現補償心理的好選擇。

秘訣3/減少壓力累積:

雖然適度的壓力有激發潛能、幫助人體成長的作用,但減少壓力累積對於身心健康維持也很重要。建議民眾面對壓力時,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找回幸福感:

▶正向思考:以正面、會帶來好結果的方式去思考,換句話說, 就是透過思考,去實現樂觀的想法與能量 。

▶累積幸福撲滿:所謂的「幸福撲滿」,指的就是平時多做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比如,午餐時間找家喜歡的用餐地點,享受一個人悠哉用餐的時間;下午給自己10~15分鐘喝杯咖啡/茶的時間放鬆;辦公、生活空間放些能讓自己看了開心的紓壓小物等,都是幫自己累積幸福撲滿的方法。

【精神科醫師小叮嚀】:

最後,溫閔凱醫師也提醒,想要避免陷入白天精神不佳,夜晚卻亢奮失眠、忍不住補償性熬夜的惡性循環中。民眾平時就應盡量保持正常的身新生活,養成每日定時就寢、起床的習慣,並培養喜愛的運動或休閒興趣,就是既能陶冶身心、有利紓壓、放鬆的好方式。

明明很累,為何還通宵追劇、捨不得睡?原來是「補償心理」作祟

=========================================================================

這篇報導的情況簡直跟我一模一樣,每天好不容易讓兒子入睡後才算是真正自己的時間
明明累得要死,但是卻寧願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也捨不得去睡覺
常常看到睡著,到凌晨3-4點才驚醒,電影在演什麼也沒印象
總覺得更浪費時間,精神也不好,一直想要改善,但是到隔天還是一樣
是應該要好好正視改善這個問題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spp99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 積分: 738
 . 文章: 1664
 . 收花: 6535 支
 . 送花: 5908 支
 . 比例: 0.9
 . 在線: 2355 小時
 . 瀏覽: 18546 頁
 . 註冊: 7074
 . 失蹤: 19
#2 : 2019-1-28 06:36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1
現在已經忙到連偷一點睡眠時間的力氣都沒有了,雖然心中渴望,下載的電影、動畫已經看幾個月都看不完,純粹只是說服自己,我有下載等一下忙完就可以來看一看,等到不知道已經下檔多久了都還躺在那裡。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BlackSun
論壇第一賢施.版主
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等級: 30
因考試而吐血的學生

 . 積分: 2644
 . 精華: 6
 . 文章: 8986
 . 收花: 19731 支
 . 送花: 12045 支
 . 比例: 0.61
 . 在線: 4317 小時
 . 瀏覽: 35311 頁
 . 註冊: 7922
 . 失蹤: 9
 . 費隆大陸(AD&D)
#3 : 2019-1-29 11:04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迷戀熬夜是一種病:你沒有能力結束舊的一天,也沒有勇氣開始新的一天

迷戀熬夜,是一種病

    透支身體的代價往往是不可逆的,
    成功如李開復,可以拿錢買到一切有價的東西,
    卻獨獨換不回健康。

天涯網【註】副總裁金波暈倒在北京地鐵六號線,再也沒有醒來,時年三十四歲。最近兩年,我身邊有三個朋友相繼得了癌症,她們統統不到三十五歲。

得病後,她們跟我說了同樣的一句話:「真的,千萬別熬夜了,身體是自己的!」

在連續熬了一個星期後,我終於覺得頭腦發脹、體力不支了。更新完上一次的推送後,我的眼前曾有片刻是黑的。恰逢我的體檢報告出來,心律不齊、左心室增厚。當然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卻足以引起我的恐慌。

小時候盼著長大,總覺得一生是那麼漫長,時間是怎麼都用不完的啊。可是現在,我覺得死亡離自己是那麼近,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活在當下。

迷戀熬夜,是一種病。

熬夜未必是要表現自己有多努力,大部分時候只是自律性差的結果。幾乎所有的大學生都愛熬夜,以至於大多數高校不得不在夜裡強制斷電。

我上大學的時候,人人網還叫校內,我突發奇想,建了一個群組。那個時候校內建群的上限是四萬人,我沒做過任何宣傳,這個群不到一個月就滿員了。我的信箱每天爆滿,全是要求加入的。

這個群叫「特別能熬夜」。

朋友群裡果然聚集了全世界最能熬夜的人,也是全世界最孤獨、最無聊的人。從夜裡十一點開始,幾乎每個整點都有一群人在報時,奔走相告,他們又度過了一個小時。「大家熬夜都在幹什麼」是最受歡迎的話題,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去酒吧、打牌、傳訊息、看電影甚至「什麼都不做」。到了期末,就會加上一項:趕論文。

後來,這個群組和其他群組一起被校內網(後改名「人人網」)解散,然而這些最能熬夜的人並沒有散場。他們畢業了,成家立業,有了人生新的階段,卻依舊活躍在每一個靜靜的深夜裡。

十個習慣性熬夜的人裡,九個都有拖延症。熬夜的本質,是你沒有能力結束舊的一天,也沒有勇氣開始新的一天。

越想證明自己還年輕,等來的越是衰老的身體。

熬夜的危害其實人人都知道,然而對於年輕人來說,熬夜是一件看上去很酷的事,是自己生命力旺盛最有力的證明。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最近幾年,網上甚至流行起一句戲謔:你醜你先睡。

我有個朋友特別注重養生,每天給自己煲湯熬粥、堅持運動、從不吃垃圾食品,晚上十點前準時上床睡覺。結果遭到了一眾同齡人的恥笑,大家說,你年紀輕輕,幹嘛要把自己活成一個不追流行、不懂網路用語的老幹部?

其實隨意揮霍的青春就是那麼幾年,說沒就沒了。這些年,幾乎熬夜所有的症狀都在我身上一覽無餘地體現出來了:皮膚變差、失眠、易怒、免疫力下降、頭痛、記憶力衰退……

在搜索引擎中輸入「猝死」,可以搜到上萬條新聞,幾乎每條都與熬夜有關。

當然,猝死的例子只是極端,更多人日復一日地熬夜,得到的是一個漸漸衰老的身體和數不清的急性病或慢性病,這其中也包括我們最擔心的癌症。

《滾蛋吧,腫瘤君》的原型熊頓已經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她的反思卻給每個在世的人敲響了警鐘。她說:「病前的我一直是頭剽悍的女子,仗著自己壯漢型的體格晨昏顛倒、三餐不定。冬天衣不過三件,夏天睡不蓋毛毯,從來沒有為健康操過心。所以K歌必定熬過夜,聚餐必喝大酒,除去加班的痛苦時光,生活的確五光十色。」
懂得節制的人,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熬夜加班的人中,有些是「秀加班」。秀是假的,賠上的時間是真的。當然,也有真的很努力的人。我的文章〈一個牛B的公司應該以「秀加班」為恥〉一發布,就有人留言:這個世界是公平的,你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

如果這份回報僅僅是指物質,的確是的,畢竟天道酬勤。然而透支身體的代價往往是不可逆的,成功如李開復,可以拿錢買到一切有價的東西,卻獨獨換不回健康。

現在回過頭,我最佩服的就是那位會養生的朋友。當年嘲笑他的同齡人已經被毫無規律的夜生活摧殘得發福、謝頂,連上三層樓都要喘粗氣,他卻能不費吹灰之力地跑完全程馬拉松。

如果你問我,成年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我會回答你:節制。一個人懂得節制,抵得住誘惑、搞得清首要與次要,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不熬夜,才是送給親人最好的禮物。

也許你會說,節制的人生有什麼樂趣?還有的人說,我是為了給家人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比如讓孩子一出生就當上富二代,有爹可拚。今年元旦,好朋友的父親突發腦梗塞,說走就走了,才五十多歲。腦梗塞是突發的,可是父親抽菸、喝酒、熬夜、過不規律的生活,卻不是一天兩天了。

她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去療傷,整個人都是傻的。喪父之痛外,還有陡然間失去了死亡屏障後,直面死亡時的那份無措。

之前看過一句話: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那些打著為了給孩子創造美好未來的名義在外面拚命加班的人並沒有想明白,和無法拚爹的人生相比,孩子更害怕的,是無爹可拚。

都說陪伴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所以別讓他們一覺醒來,看不見爸爸媽媽。

畢竟陪伴的大前提,就是活得久一點。

註釋:創辦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是一個在全球具有影響力的網路社區,自創立以來,以其開放、包容、充滿人文關懷的特色受到了網友的推崇。

相關書摘 ▶你總是在談省錢,可是你的時間就不值錢嗎?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踹開迷惘,給這功利世界一個漂亮回擊》,野人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斑馬

無論你是否天生脾氣暴不好惹,只要不滿平庸的生活、受夠當濫好人,
你就越要懂得看清現實、精準夢想,才能給這個世界一個漂亮的回擊!

你有下列任何一項疑慮或委屈嗎?

    為什麼老闆那麼愛跟員工說「不要太計較薪水」這一類的幹話?
    反正怎麼賺錢都無法買房,隨便過日子比較輕鬆?
    什麼條件下才能不用找到新工作就直接離職?
    想嫁給有錢人的觀念太膚淺嗎?
    人前姐妹背後插刀的「假閨蜜」該如何防範?

受夠不平,想在辦公室痛快打怪,但以惡制惡是有風險的;
你必須注意拿捏分寸,才能讓危機就是轉機,還能霸氣反擊!
身為心理諮商師的作者斑馬,她說:

    一個人一無所有不可怕,最怕的是,一無所有的時候還有顆玻璃心。
    總是佔你便宜的朋友,不絕交難道留著過年嗎?
    「為你好」的背後,是根本不相信別人有自己處理幸福的能力。
    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你卻想要我的命。命都快沒了,是情懷能當藥吃,還是薪水能讓人起死回生?
    有些老闆,也不知道哪來的迷之自信,給員工開點薪資,就真把自己當成了人家的爸爸。工作八小時之外的加班是出於情分也好,是缘於上進也罷,都是個人選擇,我若不幹,那就是本分。

做事情瞻前顧後、猶豫不決是因為沒有安全感。
她提醒大家,只要能掌控命運,到哪裡都不缺安全感。

掌控命運的成熟法則,請記得:

    弱者才會去糾結選擇的好壞,對於強者,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
    經濟上平等,愛情上才有對話的權利。
    跳出舒適圈之前,你需要先認清自己的實力。
    聽憑自己內心召喚去選擇吧。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承擔。
    當你一文不值時,你的自尊也就毫無價值。想要贏得別人尊重?對不起,請用成績說話。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8727


熬夜我認為是無法切斷過去的承認自己運作不當的行為
就直接認了 我今天運作不當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xflower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今日心情

 . 積分: 143
 . 文章: 197
 . 收花: 737 支
 . 送花: 1825 支
 . 比例: 2.48
 . 在線: 3793 小時
 . 瀏覽: 60113 頁
 . 註冊: 7030
 . 失蹤: 3
#4 : 2019-1-30 12:26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怎麼大家都這樣 +1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8:13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7137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