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教學]如何安全的備份光碟燒錄資料?(WinRAR及光碟片的選擇) (2004-03-05)   字型大小:||| 
badcat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壞喵

 . 積分: 541
 . 精華: 3
 . 文章: 837
 . 收花: 3874 支
 . 送花: 982 支
 . 比例: 0.25
 . 在線: 3330 小時
 . 瀏覽: 62312 頁
 . 註冊: 7231
 . 失蹤: 163
#1 : 2004-7-25 11:54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評分:+2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1

[教學]如何安全的備份光碟燒錄資料?(WinRAR 及 光碟片的選擇) (2004-03-05)
作者: badcat

目錄:
一. 如何完整備份超過 CD 700MB 檔案的方法:WinRAR 分割檔
二. 對資料的加倍安全: WinRAR 的「恢復記錄」
三. WinRAR 的「恢復記錄」可用在差勁的網路傳輸品質中安全的傳檔:
四. WinRAR 的「恢復記錄」和 eMule 共用:
五. CD Mode 1 和 Mode 2/XA 安全性的不同:
六. 安全而完整的儲存 VCD 和 音樂 CD 光碟片的資料:
七. 光碟片的選擇,以備份安全為考量時:
八. 個人備份的最高安全規格:


- ----

一. 如何完整備份超過 CD 700MB 檔案的方法:WinRAR 分割檔
> dream6620 說道 (小弟稍做修改,請 dream6620 兄見諒)
> 為什麼有些驢子分享的電影檔都這麼大, 所以我想他們不要 Disc1 & Disc2 分開分享,可以燒錄在一片 CD-R 中,要如何作?

會用 700 MB 以上的人可能是用 DVD-R?(猜測) 這樣不用分割檔案又完整。

呵!呵!而小弟比較懶,我都用 WinRAR 分割檔將檔案壓成好幾個 700MB 的 .RAR 檔案,要看時再還原就好了。(要看的時候比較麻煩啦!不過我不想轉檔,理由有二:1. 品質不失真,2. 不用花時間轉檔)
此法的另一個好處是解壓還原後就是保證跟當初下載的切細值一樣。不用擔心造成同名不同檔的情況發生。再重新分享時不會造成分流上的困擾。

若覺得每組「最後一個」的 RAR 壓縮分割檔不到 700MB 就只放一片光碟,太浪費光碟空間的話。別忘了還有「多重區段燒錄」可以使用,這樣以後要再加入許多新「最後一個」的 RAR 分割檔時,就可以陸續加到同一片光碟的後面了! (2004-03-06 增)

二. 對資料的加倍安全: WinRAR 的「恢復記錄」
而且 WinRAR 除了能完整的分割檔案之外,又比 ZIP 有一個小小的優點,那就是有「恢復記錄」的功能,就像 ECC 功能可將錯誤修正。若光碟片有點小小的刮損,造成讀取上的錯誤,一般直接放入的影像或執行檔或 ZIP,那檔案就不可能完完整整的讀出了,而 RAR 遇到錯誤時,若壓縮時有加「恢復記錄」,則可將資料修正,將資料完整的解壓出來。增加了光碟備份的安全性。(當然資料不能錯太多,會有個極限在!)這就是我比較喜歡用 RAR 格式備份的原因。
幾乎所有放在光碟的檔案,小弟還是會用 WinRAR 加「恢復記錄」功能壓成 RAR 檔,縱使檔案只有幾 Byte,因為這樣比較安全嘛!

三. WinRAR 的「恢復記錄」可用在差勁的網路傳輸品質中安全的傳檔:
當網路的傳送品質不理想時,也以 WinRAR 再加有「恢復記錄」的 RAR 檔傳輸,這樣縱使傳輸過程中有點失誤,但壓縮檔的內容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完整」解出。

四. WinRAR 的「恢復記錄」和 eMule 共用:
不知有沒有人分享 eMule 檔案時,使用有「恢復記錄」的 RAR 檔,這樣縱使傳輸過程有一點小錯誤,大家解開時還是可以得到完整的內容檔案。不用再次下載。
不過這對 eDonkey 大環境有點不良影響,因為如果使用者發現下載的 RAR 檔雖有錯誤,還可以完整解出內容,那就不會重新下載,造成該「錯誤」RAR 檔的 eMule 區塊一直分享出去,和「正確」的 RAR 相混雜。
雖每個人都可完整解出內容,卻沒有人有「正確」的 RAR 檔,造成「錯誤」和「正確」的 RAR 版本一大堆。(錯了沒人願意修正,因為沒必要) 而影響後來的使用者下載!使用者看不出哪一個版本最正確。
因為每個版本都有一些來源,所以大家不會集中下載正確的檔 (因為沒有必要,反正有 WinRAR「恢復記錄」可解出正確內容)
最後因為版本太多,而造成該檔「正確」來源的減少和分散。這樣失去 eMule 集中來源及流量下載的美意了!

為了整個 eMule 大環境著想,所以小弟的 eMule 和 WinRAR「恢復記錄」的共用建議,大家看一看,參考就好。

五. CD Mode 1 和 Mode 2/XA 安全性的不同:
> dream6620 說道
> 只是這樣做蠻浪費空白光碟片的
> 因為是把分割檔RAR燒成資料片,我之前都是分割成幾個MPG檔,直接用NERO燒錄成VCD),

標準的資料 CD 是用 Mode 1;而直接用NERO燒錄成VCD,VCD 的格式是 Mode 2/XA,兩者在資料保護上是不同的。
Mode 1 是為了保存資料,所以有 ECC 修正,當碟片稍有刮損時(太嚴重就不行),還可用 ECC 資訊修正。
Mode 2 是為了播放 VCD,「沒有」ECC 修正,所以原本放 ECC 的空間可以放更多資料,可是當碟片稍有刮損時,是完全無法恢復的。
至於為什麼 VCD 有刮損還能播,這是因為 VCD 格式規定,播放時可忽略錯誤資訊,有錯誤的部份會跳過,但當碟片資料讀出時,就不會是原來的資訊了。這就是很多人將 eMule 下載的檔案燒成 VCD 後,然後再將 VCD 檔案複製回 eMule 分享區時,就會發現有時 Hash ID 不同(因為 VCD 碟片有刮損,無法復原資料),而造成同名不同檔的問題了!(是同一個影片檔,但由 VCD 讀取的檔案有錯誤資料而造成不同) 當增加燒錄容量,是得付出代價的!(失去 ECC 修正的安全性)

若你還有打算再用 eMule 重覆分享同一檔案,最好用 Mode 1 備份成檔案即可,不要燒成 VCD 或 Mode 2/XA 格式。
而若想要更安全的備份檔案,就可用 WinRAR「恢復記錄」功能壓成 RAR 檔。加倍安全。

六. 安全而完整的儲存 VCD 和 音樂 CD 光碟片的資料:
若想安全的備份光碟片本身資料結構,如想保留重要的 VCD,但又不想破壞它的儲存結構,只要先用燒錄程式把光碟片存成任何格式的映像檔(如 ISO, MDF, NRG...),然後再用 WinRAR 加「恢復記錄」將「光碟映像檔」壓成 RAR 檔,再把 RAR 檔燒回光碟片中。當過了幾年想要回復該重要的 VCD 格式時,只要將光碟片中的 RAR 檔案解壓到硬碟,得到一「光碟映像檔」,然後再將「光碟映像檔」燒回另一片光碟中即可完整回復。
這樣做雖看起來多此一舉,但因 VCD 和音樂 CD 是沒有 ECC 修正的,而 CD Mode 1 格式有 ECC 修正,再加上 WinRAR「恢復記錄」,保證是 100% 的還原,絕對沒有任何一個 bit 錯誤。此法特別適合對資料要 100% 完整回復的龜毛人(小弟沒有罵人的意思),及希望自己的重要 VCD 或音樂 CD 的資料要長期保存都能 100% 無錯誤的人。(因為 VCD 和音樂 CD 資料格式無 ECC 修正,一刮就有無法回復的損壞,非常脆弱!)

七. 光碟片的選擇,以備份安全為考量時:
建議若要備份電腦資料,可用 CD Mode 1 格式燒錄(有 ECC 修正),加上 WinRAR 的「恢復記錄」,雙重保護下,資料備份就更安全了。
若是 DVD 要備份電腦資料,有 ECC 修正,最安全的是 DVD-RAM(僅次於 MO 磁光碟)、次之 DVD+RW、次之 DVD-RW、之次 DVD+R 和 DVD-R (DVD+R 和 DVD-R 這兩個安全性幾乎同樣差)

Magneto-Optical Disk Drive (MO) 磁光碟,有 ECC 修正,安全性最高,不怕磁、不怕光、不怕髒,資訊可保五十年以上,可重複寫百萬次以上。惟容量較小,速度較慢。
DVD-RAM 相變儲存(不怕光),有 ECC 修正,安全性與 僅次於 MO 磁光碟,不怕磁、不怕光、資訊可保三十年,可重複寫十萬次以上。
DVD+RW 相變儲存(不怕光),有 ECC 修正,可寫一千次左右。
DVD-RW 相變儲存(不怕光),沒有 ECC 修正,可寫一千次左右。
DVD+R  染料儲存(怕光),沒有 ECC 修正,只能寫入一次。
DVD-R  染料儲存(怕光),沒有 ECC 修正,只能寫入一次。

小弟目前是用 DVD+RW (有 ECC 修正) + WinRAR 的「恢復記錄」,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應該已經夠安全了。

而 DVD-RW, DVD+R, DVD-R 就沒用了嗎?不是,這些規格雖安全性不夠,但對光碟讀取的「相容性」卻比 DVD+RW 好,所以適合和別人交換資料或拿給家用光碟播放機用,比較不會有讀不出來的問題。

八. 個人備份的最高安全規格:
其實 DVD-RAM 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選擇啦!不但格式化後就像軟碟、硬碟、或 MO 磁光片一樣,可直接用「檔案管理員」讀取和複製就好 (不需燒錄程式,也不會有燒錄失敗的問題),而安全性與 MO 磁光碟同級,不怕磁、不怕光、資訊可保四十年,可寫十萬次以上,就像一片 4.7G 的軟碟片,那雙面 DVD-RAM 就 9.4G 囉!那雙層雙面的 DVD-RAM 容量就...很大啦!(我不知道!)
目前 DVD-RAM 在日本很流行,也是儲存標準,但在台灣尚未流行,只好看看 LG 公司推出的 LG Super Multi DVD 光碟機普遍後 (目前剛在台灣推出,通吃所有格式光碟片),使得 DVD-RAM 機器和碟片降價後,再考慮買 DVD-RAM 來備份重要資料囉!
LG Super Multi DVD 可讀取和燒錄所有的光碟片 DVD-RAM, DVD+R(W), DVD-R(W), CD-R(W) 通吃,都可燒可錄,值得等待普遍後降價。(小弟等待中....啊!我的 DVD-RAM!)
小弟也是很想買 DVD-RAM 啦!(更安全嘛!),但限於 1. 目前不流行 2. 碟片價格太貴。只好再等等囉!(好期待唷!...)

DVD-RAM + WinRAR 的「恢復記錄」= 是最高安全標準備份,當然還是得這些 RAR 壓縮資料同時複製到二份 DVD-RAM 中,然後分別放在不同的地方,是最最最安全的啦!

-----BEGIN PGP SIGNATURE-----
Version: PGP 8.1

iQA/AwUBQQMuthl3yhBVZiD/EQKhxgCfZlEMPWr6+Df6TM1mxeDdrhcldDoAnieM
RM9oJ/OEAAPoIUKf7y1NggcT
=ZlJT
-----END PGP SIGNATURE-----

[innison 在 2004-7-31 12:58 A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innison
超主
等級: 32等級: 32等級: 32等級: 32等級: 32等級: 32等級: 32等級: 32


 . 積分: 954
 . 精華: 4
 . 文章: 2848
 . 收花: 4778 支
 . 送花: 1403 支
 . 比例: 0.29
 . 在線: 425 小時
 . 瀏覽: 4993 頁
 . 註冊: 7981
 . 失蹤: 267
#2 : 2004-7-25 05:4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碰到同好了!對資料完整性與我一樣picky的囉!
還有一種方法在newsgroup上很常用到
使用WinRAR+QuickPAR
切碎後用QuickPAR從頭讀到尾然後產生一些救援檔
這些救援檔可以拯救任何一個損毀的部分
不過我還沒這麼做過,因為也蠻麻煩的
(WinRAR本身的recovery record其實就不錯了)


我燒完光碟都必須先檢查一兩次才刪掉原始檔
我平常用到的方法有
1. CDcheck
2. CD所有的檔copy回電腦
3. 如果是VCD,有時候,就乾脆看過一次,看看有沒有出現不該有的『馬賽克』(破格子)再決定是否刪除原檔

data CD好應付,VCD比較麻煩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badcat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壞喵

 . 積分: 541
 . 精華: 3
 . 文章: 837
 . 收花: 3874 支
 . 送花: 982 支
 . 比例: 0.25
 . 在線: 3330 小時
 . 瀏覽: 62312 頁
 . 註冊: 7231
 . 失蹤: 163
#3 : 2004-7-25 08:1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1

> innison 版大說道:
> 使用WinRAR+QuickPAR
> 切碎後用QuickPAR從頭讀到尾然後產生一些救援檔
> 這些救援檔可以拯救任何一個損毀的部分

這個功能跟 WinRAR 中的「恢復分割檔案或 .rev 檔案」是相同的功能,詳情請看
WinRAR 中文說明檔/壓縮類型及參數/恢復分割壓縮檔案
即是相同功能,只不過此功能在現今的網際網路上已經不太實用了。(「恢復記錄」已經很夠用了)

> 3. 如果是VCD,有時候,就乾脆看過一次,看看有沒有出現不該有的『馬賽克』(破格子)再決定是否刪除原檔
> data CD好應付,VCD比較麻煩

VCD 檔,現在小弟根本就不燒成 VCD 格式,寧可用 Mode 1 模式直接把 MUSIC.DAT 以檔案方式燒錄,因為用 VCD Mode 2/XA 只要有刮損,一定不完整,小弟已經很多片早期的 VCD 就這樣壞了,所以建議各位把 MUSIC.DAT 用 Mode 1 燒成檔案比較保險。(詳細原因本篇主題文章已述!)


修飾小弟 PGP 文章的問題:

剛剛看 innison 版大修飾了小弟的內文,小弟看到後就馬上再用 PGP 檢查了一次,好在 innison 版大改的漂亮,沒有改到小弟的內文,所以小弟 PGP 簽名還是正確的。
PGP 的優點就在這,PGP 簽名的用途就是防止別人篡改,只要修改了一個字,PGP 簽名就會不正確,這樣別人縱使有權修改小弟的文章,也無法複製小弟正確的簽名。所以以後 innison 版大若有修改小弟之文章,請告知小弟去確認 PGP 簽名有沒有失效?(若有問題小弟會自行修文後再簽名)

不過 PGP 的簽名問題也在這,若有其它非文字性敘述(如圖片、符號),那 PGP 就很難正確的簽名了,因為要有彩色文字、圖片,又要有正確 PGP 簽名,是很難調整正確的(調整起來太麻煩了!要試好幾次!)。故小弟都用這就是小弟的文章都是單調的文字檔的原因了,故請各位站大、版大們海涵、海涵。

感謝 innison 的修文和獎勵!小弟還會繼續創作文章的。(不過小弟出文動作真的很慢,請耐心等待,若許久沒有新文請別打我啦!)
-----BEGIN PGP SIGNATURE-----
Version: PGP 8.1

iQA/AwUBQQOkxRl3yhBVZiD/EQIpeQCeP9EOYbWhyhmaFHjcmfvEuuiZZXIAn3bD
Cdf2k7KMzn1bPTUdURWEgQ/b
=24bL
-----END PGP SIGNATURE-----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快速回覆
表情符號

更多 Smilies

字型大小 : |||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        

溫馨提示:本區開放遊客瀏覽。
選項:
關閉 URL 識別    關閉 表情符號    關閉 Discuz! 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信件通知
發表時自動複製內容   [立即複製] (IE only)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6 12:31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5617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