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閒話家常] [分享]遠離尿毒症   字型大小:||| 
henrykuo
鐵驢友〔中級〕
等級: 5等級: 5


 . 積分: 55
 . 精華: 8
 . 文章: 52
 . 收花: 34 支
 . 送花: 0 支
 . 比例: 0
 . 在線: 0 小時
 . 瀏覽: 0 頁
 . 註冊: 7010
 . 失蹤: 6743
 . taiwan
#1 : 2005-1-17 09:38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評分:+1   
遠離尿毒症
 讓你〔腎〕任愉快  
     (審稿專家: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
               
尿毒症常悄悄地來,該如何預防?
讓我們告訴你10種呵護腎臟的方法。


康健25期 文/張曉卉 繪圖/鄭佳玲

 發病時他是實習醫生,剛開始覺得皮膚一天天變黃,但自忖身體向來健康,所以就不放在心上。有天早餐後突然打嗝不止,用盡各種方法都停不住,直到下午才止。當天晚上發現自己睡不好,覺得胸悶、呼吸急促,要坐著才能入睡,即使空腹也常覺得噁心想吐。夜闌人靜時,他懷疑自己是「心臟衰竭」,卻不敢去證實和找原因,直到全身水腫、呼吸困難,被同學帶去急診,「尿毒症併發心臟衰竭及肺水腫」,冷冷幾個字帶走他生命中的陽光。


--------------------------------------------------------------------------------

 可能是平日上課太勞累,駱老師總覺得右腳往下墜,繃得緊緊的。看到雜誌上介紹一帖利尿的藥材,就到中藥舖抓藥。沒想到學徒配給她10倍劑量,吃了之後全身無力、想吐,每天排出超過4,000㏄尿液。到醫院健康檢查說一切正常,沒有發現駱老師鉀離子太低,等到她全身痙攣癱瘓在床,家人以為是中風,趕緊至另一家醫院加護病房急救才逃離鬼門關。

 出院後,掛某位醫師腎臟科門診,他的助手私下介紹駱老師吃一帖補藥,愈吃腎功能愈差,醫生很奇怪,駱老師不敢講在吃偏方。


--------------------------------------------------------------------------------

 韓老爹過去是個樂天開朗、成天笑呵呵的老人家,自從3年前因為糖尿病造成腎臟病變,必須洗腎後,變得鬱鬱寡歡。有天,5歲小孫子要去廁所,老爹問孫子可不可以跟著去,兒子媳婦狐疑地看著父親……。其實,老爹只是想聽聽解小便的聲音而已,因為把尿解出來、看到尿液衝入馬桶、享受膀胱排空的快感,這些再平常不過的小動作,他早已失去。


--------------------------------------------------------------------------------

 他們都是腎臟衰竭病人,也就是俗稱「尿毒症」患者。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現已有超過3萬1千名因為末期腎臟病需要洗腎的患者,且每年以10%比例成長,每年新增2,000多位的病人。

 然而,腎已經出問題的人數更多,卻大多不自知。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宗興指出,台灣目前潛在尿毒症患者總數是洗腎人口的5倍,將近15萬人。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腎臟出了毛病,等到覺得不舒服時,常常是末期腎臟病,必須洗腎。

 腎臟壞了往往沒有症狀也不覺得特別難過,是因為兩顆腎臟(俗稱腰子)就和肝臟一樣任勞任怨,默默扮演著體內下水道角色,過濾並清除代謝產物。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稱為末期腎臟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又叫做尿毒症(Uremia)。

慢性腎炎、糖尿病、高血壓斲傷腎臟

 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變,以及高血壓,是台灣尿毒症最主要的肇因。

 在台灣,尿毒症患者約有27%是糖尿病引起的,佔所有尿毒症患者比例第二位,其中以老年人為多數。主因血糖控制不好,初期引發腎臟肥大,經過10年左右,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腎功能衰退,最後演變成尿毒症。

 高血壓也是導致尿毒症主要原因。長期血壓太高會造成血管硬化,當然也會使得腎臟的微小血管網(腎絲球)因為缺氧而硬化,久而久之就失去功能而變成尿毒症。

 至於國內尿毒症的罪魁禍首──慢性腎絲球腎炎的致病原因,包括急性腎炎沒有根治、反覆發作演變而成、或是因紅斑性狼瘡、病毒性肝炎、或血管炎等侵犯腎臟,造成腎組織逐漸萎縮、硬化所引起;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都是原因不明,腎機能緩慢而漸進性受損,腎臟專科醫師林俊池為文指出。

 在銀行任職的王治平,喜歡在下班和同事相約打羽毛球。某天,循例在熱身後大夥兒開始分組拚戰,揮拍大約10分鐘後,王治平覺得有點喘,有點噁心,在場邊休息後還是不舒服,忍不住吐了起來。同事送他到急診室,抽血結果發現尿素氮、肌酸酐已經超過常人15倍,醫師說他得了尿毒症,同事和他皆認為醫師必定搞錯了,回想平日都無異常,怎麼會突然得此重症?醫生告訴他們,許多尿毒症是由不明原因慢性腎炎造成,早期往往沒有症狀,因此很難發現。

感冒糖漿喝垮腎功能

 還有一項為人熟知、卻常忽略的因素是中國人愛吃藥、愛進補、迷信偏方等習性所造成的尿毒症。
愛吃藥包括了西藥與中藥。林俊池醫師舉法國的研究指出,對腎臟功能毒害最大的藥物,第一是抗生素,其次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簡稱NSAID),第三是放射線檢查用的顯影劑。

 許多人感冒、全身酸痛時,常去買廣告中號稱「一喝(吃)見效」的綜合糖漿、止痛錠,經年累月下來喝上了癮,中南部常有西藥房是成箱成打批發給顧客,當副作用出現時,這些人又加重劑量服用,等到腎臟抗議時,後果多已相當嚴重。

 腎臟科醫師也對「中藥」頭痛。比利時早已證實「防己」這種減肥中藥材,會導致腎衰竭,台灣也發生過多起吃減肥偏方或中藥後必須終身洗腎的悲劇,然而仍有許多民眾認為中藥溫和無副作用,所以可以長期使用,「連我孩子的國中教科書上都寫中藥是溫和的,這不是誤導民眾說中藥沒問題嗎?」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提及此,不由得提高音調。

 很多腎臟科醫師指責病患因得知腎功能變差而去找中藥或偏方,反使病情惡化。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杰樑說,許多人聽到醫師宣判罹患尿毒症,可能要洗腎,很緊張,常常就此銷聲匿跡,開始病急亂投醫,把至親好友善意貢獻的藥方照單全收。

 在醫院腎臟科門診外面常有人兜售「包醫」,但經常是病人在外兜一圈再回門診時,往往已經到非洗腎不可的地步。

 「如果偏方有效,富可敵國的唐日榮還需到大陸換腎?權傾一時的馬可仕還用得著洗腎嗎?」一位遍求偏方無效而覺悟的病人說。

 輕度的慢性腎衰竭早期症狀不明顯,只有在尿液檢查或血液檢查時才會發現有蛋白尿、血尿及腎功能不全,因此,很容易讓人忽略,這也是腎臟病之所以防治成效不彰的原因所在。

 慢性腎衰竭發展至中重度時,可能會因為貧血常會覺得累、臉色蒼白或黃黃的;或水分鹽分代謝不良出現下肢水腫;或者因為腎臟濃縮尿液能力減弱,晚上常要起來跑廁所;若不注意這些症狀,病情無聲無息地進展末期腎衰竭(尿毒症),漸漸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女性血液肌酸酐在2.5(正常值小於1.4)以上時,受孕較不易;超過3.0就會就會對胎兒智力產生影響,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江守山指出。
其他全身症狀。包括:

貧血、肌肉無力、疲倦虛弱。因為腎臟沒辦法再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和活化維生素D。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因為水分和鹽分排不出去,尿毒堆積體內。

失眠、煩躁、肌肉痙攣、嚴重時會昏迷。因為電解質不平衡影響神經系統。

高血壓、心包膜發炎、甚至心臟衰竭、肺水腫等緊急狀況。

呵護腎臟的10個方法

 洗腎人口節節上升,隱性尿毒症患者不在少數,早期症狀不明顯,的確讓勞苦功高的腎臟很難被重視,正因為如此,更應該從生活裡好好呵護,多給腎臟一些關愛:

冬天做好保暖:調查發現,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新病人,都遠超過其他各季,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容易讓腎臟出狀況。

不亂吃藥: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中草藥都有腎臟毒性,不要不經醫師處方亂吃,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應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不暴飲暴食: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此外,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

治療感冒:若感冒去了又來,或是感冒後,有高血壓、水腫、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腎臟科醫生做篩檢。

反覆發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喉部或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務必根治,否則容易導致腎臟發炎。

適量飲水不憋尿:尿液瀦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殖細菌一樣,細菌會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

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而腎臟就是由數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血糖血壓控制不好,腎臟壞得快。

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鉛、鎘、鉻等重金屬太高而損害腎臟。

泌尿道結石要處理:結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輸尿管結石很容易造成腎積?禲A長久下來,腎臟會完全損壞而不自知。

定期檢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監測腎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變成尿毒症。

(審稿專家: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寶寶弟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再不捨 終究還是要讓她走

今日心情

 . 積分: 148
 . 文章: 915
 . 收花: 833 支
 . 送花: 357 支
 . 比例: 0.43
 . 在線: 864 小時
 . 瀏覽: 9391 頁
 . 註冊: 7211
 . 失蹤: 1584
 . ☆~eD的汪洋大海~★
#2 : 2005-1-17 11:05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說明該吃些什麼水果對自身身體有幫助的應該也分享出來
坦白說....現在的人真的飲料喝很兇   小T因為家人勸阻所以改喝開水..相信分享出來對其他會員也能多了解
先謝謝前輩的分享   在此獻上具有 機器人帝國宇宙無敵霹靂至上榮譽的吧~~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一秒鐘幾十萬上下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誠實可靠小郎君

十週年紀念徽章(一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719
 . 文章: 1446
 . 收花: 5483 支
 . 送花: 33455 支
 . 比例: 6.1
 . 在線: 3594 小時
 . 瀏覽: 42541 頁
 . 註冊: 7972
 . 失蹤: 288
#3 : 2005-1-18 12:26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好文章
健康才是最重要滴
而且還要懂得如果保養跟預防
送花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4:14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3114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