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分享]奮起湖的夜半哭聲   字型大小:||| 
soarwu
銀驢友〔中級〕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 積分: 607
 . 文章: 816
 . 收花: 5468 支
 . 送花: 4729 支
 . 比例: 0.86
 . 在線: 1544 小時
 . 瀏覽: 13315 頁
 . 註冊: 6949
 . 失蹤: 823
 . 北極
#1 : 2013-1-9 03:1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看完後瞞感人的 分享到這裡
想起之前我在郊外時 狗失蹤了 很著急地找他
結果都會回到我的車旁邊等我~~

來源在這
http://tw.news.yahoo.com/奮起湖的夜半哭聲-050643734.html




本文為趙慕嵩生平最後著作《趙老大蹓狗記》(臺北大塊文化出版)中的一篇,道出動物對人的傻勁與深情

有天中午,來了三個客人,還有一隻黃金獵犬。客人結帳時對老闆說,這隻黃金獵犬打算留在奮起湖,不想帶回去了。他問對方,這麼好的狗怎麼捨得拋棄?對方說,吃得太多,養不起。

便當店老闆覺得這理由不成理由,一定是玩膩了,不想養了,因為黃金獵犬吃得再多,一天也不會超過半斤米,怎麼說是養不起?一定不想養了,就用養不起做理由。店老闆說,很多飼主都是這種心態,喜歡狗狗時,整天抱在手裏,不喜歡了就任意棄養,真是太狠心了。

三個客人付了便當錢,走出門去,那隻黃金獵犬哪裏曉得自己的命運,牠將成為被拋棄的狗狗,還緊緊跟在主人後面。

三個客人上到小路的停車場後,很快就上了休旅車,那條黃金獵犬原本是坐在後車廂,只要主人拉開行李蓋,牠就會跳上車,牠早就習慣了。但今天變了,便當店的老闆一直緊盯著這三人的動作,他們上了車、關上門,狗狗圍著車繞圈子,一副很緊張的樣子,牠吠著,牠必定說:「我要上車,我要上車,開門啊。」

一陣加油聲,休旅車急駛而去,黃金獵犬跟著車後跑著,死命跑著,死命追著車子。車子不停,車窗關著,狗狗一定很急、一定很慌亂、一定很害怕,也許牠還在想,主人為什麼不要我了?我一直很乖呀,我已經不再咬拖鞋了。
那輛休旅車穿出了小路,就上了阿里山公路,下坡路段,不見了。

狗狗不再追了,牠累了,氣喘得很急速,便當店老闆跑到小路上,看到震人心肺的這一幕,很難過,他攏上去,拍拍狗狗的脖子,狗狗搖著尾巴,但是沒有跟他進入便當店。牠一直望著小路的盡頭,牠想主人,「主人為什麼不要我了?」牠垂著頭,心裏一定很難過。
不知道狗狗會不會哭?牠必定在哭。

店老闆忙著自己的生意,忙了一個下午。天黑了,他想起黃金獵犬,沿著階梯走上去,他發現那頭黃金獵犬趴在主人曾經停車的停車格內。店老闆很感動,走上去拍拍牠的背部,牠仰起頭來,似曾相識,搖起牠的尾巴,舔著店老闆的手臂,店老闆又摸摸牠,想拉回到店裏,牠不動,就是不動。「我了解啦,牠在等牠的主人。可憐哦,」店老闆說。

當店內將要打烊時,店老闆拿著一個便當走上去,果然見到黃金獵犬還趴在停車格內,店老闆把便當放在地上,拍拍牠,牠搖著尾巴。但沒有吃便當。「真是一條有情有義的狗,牠在等主人,為什麼牠的主人要拋棄牠?我可以收留牠,但是牠不跟我。」

入夜,山區很冷,店老闆很擔心那頭黃金獵犬會受凍,但是想到牠身上裹著很厚的皮毛,也就放心了。可是想起山區的野狗可能會欺負牠,又有點不放心。他出門看看,來到停車場,只見黃金獵犬依然趴在地上,只是身子捲起,也許是很冷吧。
黃金獵犬見到店老闆,仰起頭,發出嗚嗚的叫聲,「真的很像在哭,可憐啊。」
那個便當還在原地,沒有動過。

第二天,第三天過去了。便當店的老闆每天固定去停車場兩次,早晨一次,傍晚一次,每次帶一個便當。但是黃金獵犬只是望一眼,不吃。第二天,店老闆帶來一個盆子,裏面裝著水,狗狗喝了兩口,又倒在路邊,無精打采的樣子。老闆心裏也急,這樣下去拖不了三天,一定會死在這裏。店老闆心想,即使不會餓死,也會被野狗咬死。

「沒見過這麼死忠的狗。」店老闆對我說,黃金獵犬怎麼這麼忠心?真想不到。又過了一天,奮起湖下雨了,店老闆想到黃金獵犬,跑到停車場,牠還在那兒。牠已經認識店老闆了,老闆拍拍牠的脖子,說:「快下雨了,你不能待在這裏,打雷,很危險,跟我走吧,到我的店裏,等雨停了,你再回來。」
說著,店老闆拉起黃金獵犬的套圈,牠很勉強地站起,跟著老闆走下臺階。

到了店裏,狗狗張望四周,對任何東西都很好奇,老闆把一碗飯端到牠面前,牠不吃,喝了幾口水,又垂下頭。

店老闆覺得這條黃金獵犬太通人性,心想這麼好的狗,主人怎麼捨得不要牠?想著,店老闆動了惻隱之心,決定留下黃金獵犬。

留下牠的第一要務就是設法要牠吃飯。店老闆對牠說,如果你的主人不回來了,你就住在這裏,我們都愛你,你可以在各地遊走,很好玩咧。黃金獵犬望著店老闆,似懂非懂,擺動著尾巴。

「你一定要吃飯,等過幾天,我帶你到各地走走,你一定很喜歡。」
牠還是擺動著尾巴,舌頭吐出來,好像有點開心了。

雨停了,牠又回到停車場,繼續趴在那裏。看著黃金獵犬順著臺階往上爬的動作,很吃力,幾天沒吃飯了,店老闆也很難過,店老闆打算再觀察幾天,如果還不見好轉,他就打算用強迫式的牽牠回家。

又是周末假日,這天天氣很好。牠依然趴在停車場,停車場的管理員也認得牠了,但不明白牠的來路。上午九點以後,停車場忙碌起來,各地遊客湧向奮起湖。

在各型車輛中,出現一輛黑色休旅車,從車牌的號碼可以辨識出是北部來的車子。這輛車在倒車入格時,趴在另一邊的黃金獵犬突然跳了起來,儘管牠的動作顯得很吃力,但牠是興奮的,快樂的,原來,原來,原來是牠的主人來了。
牠又見到希望,牠當然興奮。日日夜夜,思念的主人回來了。

牠拉高嗓門叫著,從車上跳下來的小主人抱著牠,牠舔著小主人的面頰,牠又回到一周前的生活圈。一周來的折磨早已忘了。但牠走路時,似是搖搖晃晃,饑餓把牠整慘了。
聽到黃金獵犬的狂吠,賣便當的老闆趕到停車場,見到曾在他店內吃過便當的客人,忍不住埋怨幾句:「這麼好的狗,你們也忍心拋棄?牠已經一星期沒吃飯,只喝水。我餵牠,牠也不吃。可憐啊。」

「阿桑,回家了,我們再也不離開你。」小主人抱著阿桑的脖子。男女主人都沒說話,只是向便當店老闆道謝,女主人一直望著阿桑,或許內心有著無限的歉疚。
回家吧,該回家了。

便當店老闆摸著阿桑的脖子,拍拍牠的背,說:「阿桑回家了。」阿桑舔著店老闆的手臂,望著老闆,喉嚨內傳出吱吱的聲音,牠在向店老闆道謝,捨不得,但我還是要回家。

店老闆向我描述這段時,眼內閃著淚光。「沒見過這麼聰明的黃金獵犬,太聰明,太通人性了。」 
黑色休旅車發動了,行李箱打開,牠熟練地想跳上去,但是跳不上,餓壞了,沒力氣,店老闆趕過去抱牠,牠又猛舔老闆,老闆拍拍牠的頭,沒說什麼,哭了。

狗狗望著老闆,吱吱地叫著,大概也在哭泣,捨不得老闆。拉下車門,休旅車開走了。留下一道塵煙。

便當店老闆說,在他的記憶中,有四、五條大狗被主人遺棄在奮起湖山區,有黃金獵犬,也有拉不拉多,但都沒有像阿桑又被接回去的,阿桑算是幸運的,也是最聰明的。

當你把牠當寵物時,你就把牠抱在懷裏,當你玩膩了,就把牠拋棄深山野外,你何其殘酷?你連阿桑都不如。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Andy1211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 積分: 32
 . 文章: 103
 . 收花: 193 支
 . 送花: 1443 支
 . 比例: 7.48
 . 在線: 1722 小時
 . 瀏覽: 9884 頁
 . 註冊: 7051
 . 失蹤: 10
#2 : 2013-1-20 11:0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丫................
看完我也流淚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J6HZZZ
鍛鐵驢友
等級: 7等級: 7等級: 7


 . 積分: 81
 . 文章: 129
 . 收花: 301 支
 . 送花: 249 支
 . 比例: 0.83
 . 在線: 1806 小時
 . 瀏覽: 46082 頁
 . 註冊: 6893
 . 失蹤: 2881
#3 : 2013-6-21 04:41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可能是坳不過小孩子的哭鬧
所以把狗接回去了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e711018
銅驢友〔中級〕
等級: 9等級: 9等級: 9


今日心情

 . 積分: 149
 . 文章: 1061
 . 收花: 923 支
 . 送花: 6178 支
 . 比例: 6.69
 . 在線: 267 小時
 . 瀏覽: 14452 頁
 . 註冊: 6886
 . 失蹤: 94
 . 火星
#4 : 2014-5-9 07:4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狗狗真的是很有靈性的寵物
真的希望如果養了就不要隨意丟棄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8:02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8298 second(s), 8 queries , Qzip disabled